kawasaki zrx1200不可不看詳解

在1990年代大型街車擄獲騎士的心的這股風潮,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為了和當時在性能上已經過於偏頗的賽車車款有所對比,因而出現一股反動風潮,其中之一是將復古主義具體化的車款,因此各家廠牌開始同時主打重現經典名車風格的車款。 ZRX1200曾經在總代理台崎重機的規劃下,以「男子漢」親切的廣告口吻風靡國內重機圈,無奈受制於五期環保投入的環保考量過高,國內始終盼不到噴射版本。 如今,ZRX1200 DAGE也即將走入品牌歷史,看來就只能期待傳聞中的渦輪動力下放,未來才有機會在ㄧ親經典Z族的芳澤了。 kawasaki zrx1200 受制於越趨嚴苛的空汙排放環保標準,令不少公升級的大排量車款逐漸凋零,身為日本四天王之一的《Kawasaki》品牌自豪的經典空冷車種,繼《W800》推出最終特式車型之後,在臺灣同樣擁有大票死忠鐵粉的「男子漢」《ZRX1200》也確定也將下台一鞠躬,暫別品牌的車系陣容。 至於在動力部分,仍是搭載1164cc DOHC直四水冷引擎,可提供110hp的最大馬力輸出,10.9kg-m峰質扭力則是於6000rpm便可釋放;而在車架結構與懸吊系統的規劃上也幾乎沒有變動,維持均衡靈活的身手表現。

特別的是,為了堅守傳統化油器的調教樂趣,ZRX1200也是同級對手中最晚導入噴射系統的車款,移植了第三世代ZX-10R的電噴技術,在車名型號上也變更為ZRX1200 DAGE正式進入噴射時代。 在日系四大街車CB1300、GSX1400 以及XJR1300 kawasaki zrx1200 中,唯獨有「男子漢」著稱的KAWASAKI ZRX1200 kawasaki zrx1200 有著整流頭罩的設計,在當時外觀看上去也最有跑格,歷經這麼多年,其外觀不論從化油器改為噴射,十年如一日始終保持經典樣貌。 KAWASAKI 終於推出ZRX1200 DAEG 的最終紀念款,預計於9月15日發售的「ZRX1200 DAEG Final Edition」將成為ZRX 系列20年多年來的歷史落下句點的最後紀念款,以下就連同筆者個人的回憶,與大家一起回顧從1990年代起擔任大型街車熱潮中代表車款之一的ZRX。

kawasaki zrx1200: KAWASAKI ZRX1200 全年式.全型式 PROTEC 改裝與用品

大約就在同一個時期,從1996年開始了大型重機的駕訓課程,日本從此可以在駕訓班取得大型重機駕照,取得重型機車駕照的人因此增加,在大型摩托車市場呈現熱絡的盛況下,各家廠牌也趁勢陸續推出新車款。 另外,早在70年代~80年代初就已經推出,已屬於舊車款的KAWASAKI 代表性大型運動車款的空冷「Z」系列,對日本國內大型摩托車熱潮復甦也形成一股推波助瀾的力量,所以ZRX1100 一推出後馬上就擁有超高人氣。 kawasaki zrx1200 這次推出的ZRX1200 DAEG Final Edition 最終樣式,採用了KAWASAKI 經典代表色「川崎綠」為主要配色,令人不禁想起了XRZ 的始祖Z1000R1 ,整體外觀主要依循著復古的美感,將ZRX1200 雋永的造型重新復刻,儀錶外框與煞車拉桿皆採用黑色烤漆,在引擎上蓋則採用特殊的耐高溫結晶塗層,另外在離合器外蓋、卡鉗及輪框都使用金色的烤漆作點綴。 Webike摩托新聞 – 提供國内外最新業界情報、新車新聞、賽事消息、重機與機車相關商品及服務訊息,還有車界知名專家專欄請不要錯過! ZZR1100 擁有比市面的大型街車款更加輕量精巧的車身,加上從本來就有不少升級空間的設計,大幅提升了引擎的動力性能,推出後在亮眼地活躍於當時極為盛行的NK 等賽事。

順帶一提,野島株式會社(NOJIMA ENGINEERING)從1999年起以ZRX 的改款車參加鈴鹿8耐,ZRX 也在當時的S-NK(超級街車)級別中樹立了賽事紀錄等,由此可以看出ZRX 在當時的賽車界發揮優異的運動性能,不僅如此,前WGP 選手新垣選手以增高把手伏身油箱的帶著殺氣緊追著全整流罩超級摩托車群的身影,也讓人忍不住起雞皮疙瘩。 ZRX1100 在面對其他廠牌的大型街車車款,如HONDA 的CB1300SF 或YAMAHA 的XJR1200 等勁敵已經先行上市,雙面夾擊的情況下,選擇搭載強力引擎應戰。 雀屏中選的正是當時屬於最快系列的大型運動摩托車ZZR1100 搭載的水冷式直4複合動力裝置(power unit),不過嚴格的來說,ZRX1100 的引擎是根據運動旅行車款GPZ1100 的引擎強化低中速的設定,達到100ps/8,500rpm 的動力性能。 ・不足之處唯一不滿的地方是,雖然我非常喜歡油箱上的彩繪塗裝,但夏天在停等紅綠燈時,引擎本身的熱氣與油箱熱度簡直是地獄。 ・關於外觀如果是以公升級摩托車款來說的話,ZRX1200的車身尺吋稍嫌緊湊了些。

kawasaki zrx1200: KAWASAKI ZRX1200 全年式.全型式 PROTEC 保養耗材 分類探索

在最終的配色塗裝上,仍是選擇了經典Z1000R當年的「暴力萊姆綠」配色,佐以藍白相間的是飾徽,勾起車迷對當年偉大賽事的崇拜。 在座椅規劃上同樣導入了復古的呈現手法,採取格紋狀的椅面材質包覆,並刻意降低5mm的座高讓騎士能夠更為咨意地享受駕乘的快感。 外掛式錄影機、防盜警報器、角度測量器(說明:測量汽機車轉彎或變換方向時角度的儀器)、檔位顯示器及換檔指示燈等和機車相關的數位產品種類豐富,此外,也有各種可拆裝的放置架,拆裝簡單方便。 換上更有復古味的坐墊造型,座高也同時調降了5mm來到790mm,更符合舒適騎乘的取向,車側同時也用上藍白線條做裝飾,其中側蓋更印有代表DAEG 的符號,作為川崎最具代表性的車種之一,最後在油箱頂部配有 Final Edition 的特殊採貼,彰顯其特殊的身分及意義。 一開始雖然ZRX1100 被定位為延續先前推出ZRX400 的人氣,因而升級級距的車款,不過實際上卻是為了要成為接續大型街車熱潮的領頭車款ZEPHYR1100 的第二支柱,而推出的戰略車款。

kawasaki zrx1200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