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總裁全攻略

塊莖繁殖:塊莖繁殖培更快,當年就葉收穫,一般多用此法。 9月下旬將地下莖挖出,選橫徑0.5-11cm的塊莖作種,栽種量1hm22250kg左右。 秋栽或春栽,行株距為20cm×3cm。 珠芽繁殖:在5-6月,選葉柄下成熟的珠穿進行繁殖,計為栽種,行林距為15cm×3cm。 種子繁殖:夏秋季種子成熟時,隨來隨播,也可貯藏於濕沙中翌年春播。 條播,行距15cm,開2cm深的溝,將種子撒於溝內,覆土。

形态特征与生境分布 多年生草本,高15? 基生叶三出复叶,小叶椭圆状披针形,常在三片小叶联合处和叶柄下部内侧生一珠芽。 初夏抽花茎,肉穗花序,为绿色佛焰苞包围,雌花位于花序下部,雄花在上部,花序先端附属物细长,伸出苞外。 夏、秋采块茎,放于筐内,浸入河中撞去外皮,洗净晒干,即为生半夏。 2天,沥干,用生姜汁拌匀,加明矾粉拌匀,放缸内腌3?

水半夏(犁頭尖)究竟能否代半夏藥用? 從相關資料可得出結論:由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出版的李家實等主編的《中藥鑒定學》(普通高等教育中醫藥類規劃教材)第216頁附註說明:「水半夏與半夏不同,不能代半夏使用」。 半夏>總裁 故水半夏(犁頭尖)為半夏之偽品,不能代半夏藥用。 而且截至目前,《中國藥典》只收載有半夏,並沒有收入水半夏一藥。 半夏又名:三葉半夏;半月蓮;三步跳;地八豆;守田;水玉;羊眼。 半夏為中國植物圖譜數據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株有毒,塊莖毒性較大,生食0.

每淨半夏100kg,用白礬10kg(《天津》)。 (4)白礬、麵粉制 取揀淨的生半夏,大小分擋,用清水浸泡。 每日換水1-2次,泡至口嘗稍有麻辣感時,移置鍋內加白礬與水煮透;或再加麵粉拌勻,取出,製成團,略晾後,切片0. 3mm厚左右,乾燥(用時篩去末)。 每半夏500g,用白礬60-90g,麵粉適量(《河南》)。

生半夏、姜半夏、法半夏10g/kg腹腔注射,連續10天,對小鼠胚胎有毒性,並有致畸作用。 生半夏有毒,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后世医家也一致公认。 人体实验发现口中有强烈麻舌和刺激感觉,30 min后自感症状消失。 古人将半夏毒性归纳为“戟人咽”,“生令人吐”,“熟令人下”的说法是非常正确的,所以当半夏入丸散时应经过严格炮制。

您並同意本網站無須為您連結至非屬於本網站之其他網站所生之任何損害,負損害賠償之責任。 本網站無法監視或控制由第三方提供之網路資源產生的結果。 在使用這些網路資源時,請確保您對第三方的熟悉度,並同意第三方的使用條款。 本網站建議您在使用這些網路資源前可以先諮詢專家建議。 當您登入本網站進行會員註冊時,請務必提供您本人最新、正確及完整的資料,包含您的正式姓名、連絡電話、有效email,和任何本網站於您註冊時要求的各項資訊,以完成會員註冊。

半夏>總裁: 半夏_引

半夏9g,天麻、茯苓、橘红各6g,白术15g,甘草3g。 方中以半夏燥湿化痰,降逆止呕。 半夏经过不同方法的炮制后所得中药饮片的功效各有侧重。 生半夏多外用,消肿散结;清半夏长于燥湿化痰;姜半夏偏于降逆止呕;法半夏善和胃燥湿。 半夏入药应根据不同的病症特点,合理选用相应的炮制品,以保证其临床应用的安全、有效。

半夏>總裁

方中半夏降逆散結,醒脾和胃,燥濕化痰;痰阻氣郁,以厚朴下氣解郁,芳香醒脾,聯合起來行氣降逆,解除痰氣互結而上逆,共為君藥。 【處方】半夏1錢半,白朮2錢,天麻1錢,茯苓(去皮)1錢,橘皮1錢,蒼朮1錢,人參1錢,神曲(炒)1錢,麥糵(炒)1錢,黃耆1錢,澤瀉1錢,乾薑半錢,草果半錢。 【處方】黃柏(酒洗)0.6克,乾薑0.9克,天麻、蒼朮、白茯苓、黃耆、澤瀉、人參各1.5克,白朮、炒神曲各3克,半夏(湯洗七次)、大麥櫱面、橘皮各1.5克。

形如生半夏,內外皆呈黃色或淡黃白色,粉性足,質鬆脆,氣微,味淡。 半夏製劑ip,對毛果芸香鹼引起的唾液分泌有顯著的抑制作用,亦有報導煎劑po時,唾液分泌先增加,後減少。 半夏配乾薑:半夏辛溫而燥,為燥濕化痰,溫化寒痰之要藥;乾薑辛熱,有溫肺化飲之功。 二者合用,既溫散肺中寒邪而利肺氣之肅降,使水道通調而痰飲可化;又能溫脾胃去濕濁而絕生痰之源,適用於寒痰阻肺,咳嗽氣喘,咯痰清稀。 半夏配天麻:半夏辛溫,長於燥濕化痰,為治濕痰要藥;天麻甘平,善於平肝息風,為治風要藥,前人有「無痰不作眩」之說,故用半夏燥濕化痰以治其本,用天麻息風平肝而治其標。

半夏>總裁: 千亿多弗集团神秘发家 公司隐现安邦旧人

【毒性】1.浸膏給小鼠腹腔注射半數致死量為13.142g/kg。 家兔灌服0.5g/只/日,連服40日,一般情況良好,體重增加;劑量加倍,多數兔有腹瀉,半數兔於20日內死亡。 小鼠口服各種制劑的混懸液,以死亡為指標,則生半夏毒性最大,次為漂半夏,再次為生薑浸半夏和蒸半夏,白礬半夏最小。 前四種給鴿灌胃均能引起嘔吐,餵給豚鼠能使其聲音嘶啞或失聲,白礬半夏則無此副作用。 經白礬處理似能解除半夏的毒性。

半夏蛋白1.25mg/ml(在0.9%NaCl中)sc0.2ml对早孕小鼠的抑孕率为50%。 结晶半夏蛋白经6M盐酸胍变性后,用分步透析法(即用缓冲液等体积递减稀释变性剂),最终恢复半夏蛋白在生理盐水中平衡,去除变性剂后可以重新天然化,并恢复其原有活力。 不同逆转条件的恢复半夏蛋白,对小鼠抗早孕的抑孕率在69-88%之间,仅一种逆转条件为5-8℃者,抑孕率仅36%。

半夏>總裁: 中药速记

例如魯迅的文章《半夏小集》,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舉辦的以「半夏」為名的半夏的紀念北京國際大學生影像展,湖南衛視芒果影業榮信達影視 2012 年出品的電視劇《花開半夏》等。 但半夏準確的有效成分尚無共識,《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沒有規定半夏的指標成分。 對於半夏的有效成分究竟為何,存在若干種不同觀點,詳見「歷史」部分。 半夏中含有生物鹼、有機酸、多糖、甾醇、半夏蛋白、胺基酸、揮發油及無機元素等多種化學成分,半夏中分離出的單一生物鹼有1-麻黃鹼、膽鹼、鳥苷、胸苷、次黃嘌呤核苷等。 1954年,日本藥學家島田克己從半夏中提取出一種生物鹼,100 mg/kg的劑量能使貓處於鎮靜狀態。

  • 如:攻癌夺命汤治验录[李可志经验],就用生半夏来治多种恶性肿瘤,竟获奇效。
  • 原來她出生時,母親難產過世,身為中醫的父親憤恨以中藥材「半夏」取為女兒的名字,事實上生的半夏有毒,意指「生半夏有害」;而後父親更是另娶後媽、建立新家庭,讓趙麗穎從小就被外公外婆撫養,因此也練就了她鋼鐵頑強的個性。
  • 室友好奇这是什么,我说你可以尝尝,有反应再解毒。
  • 结晶半夏蛋白经6M盐酸胍变性后,用分步透析法(即用缓冲液等体积递减稀释变性剂),最终恢复半夏蛋白在生理盐水中平衡,去除变性剂后可以重新天然化,并恢复其原有活力。

取净白矾,用石研轧成粉末,取少量泡好半夏铺于容器内,上面撒1层白矾面,再铺1层半夏,如此,半夏与白矾面层层铺均,然后加入清水淹没,淹至3天,再将白矾水撤掉,换清水浸泡一天待煮。 将锅内入清水,加热至沸,取泡好的半夏,倒入锅中,用武火加热煮沸后,再加文火缓煮,用铲随时搅动,煮至2-3小时后切开,口尝稍有麻辣感为度,捞出。 半夏>總裁 择净杂质,用粉碎机打成颗粒即得。 每净半夏100kg,用白矾10kg(《天津》)。 (4)白矾、面粉制 取拣净的生半夏,大小分挡,用清水浸泡。

半夏>總裁: 中醫看胃食道逆流:當胃酸來襲時,我該注意甚麼?

建議您於使用本服務時應自行採取防護措施。 本網站不保證提供不間斷、即時、安全、無錯誤的網路服務。 本網站對提供之服務排除任何明示或暗示的聲明或擔保。 其中包括但不限於適售性的擔保、特殊用途的擔保、權利完整的擔保,或對本網站的操作或內容資訊的正確性、準確性、完整性或準時性的擔保。 但本網站仍將盡力維持網站上資料的正確性。 本網站或其他協力廠商可能會提供連結到第三方網站或網路資源的連結。

肉穗花序:雌花序长2厘米,雄花序长5-7毫米,其中间隔3毫米;附属器绿色变青紫色,长6-10厘米,直立,有时“S”形弯曲。 浆果卵圆形,黄绿色,先端渐狭为明显的花柱。 4、清半夏:取净半夏,大小分开,用8%白矾溶液浸泡至内无干心,口尝微有麻舌感,取出,洗净,切厚片,干燥。 每lOOkg净半夏,用白矾20kg。

半夏>總裁: 半夏的功效与作用,半夏的用量与用法

三棱草的药用价值 半夏是一种非常有名的中草药,喜欢温和湿润的气候和隐蔽的环境,半夏的干燥块茎可以入药,在秋季和夏季采挖,洗干净,去除外皮和须根晒干,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能够起到化痰燥湿,止呕镇吐,抗溃疡,镇静催眠,消肿等功效。 1958年国家下发《关于发展中药材生产问题的指示》后,各地先后开展了半夏野生变家种工作。 要知道,1958年是大跃进开始的年份,“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是这一时期的口号,“高产”也成了这一时期的代名词。 每100kg净半夏,用白矾12.5kg。 成品为椭圆形、类圆形或不规则的片状。

半夏>總裁

每服五十至七十丸,饭后服,姜汤送下。 〈一〉、對溫度的要求:平均地溫在10℃左右時,半夏萌發出苗;平均氣溫達15℃~27℃時,半夏生長最茂盛。 在我國部分地區,7月中旬開始,隨著梅雨季節的結束,氣溫上升,最高溫度經常超過35℃,半夏生長受到嚴重影響,沒有遮陰條件的半夏地上部分相繼死亡,形成夏季大倒苗。 半夏生長的適宜溫度為23℃~29℃。

半夏总生物碱对慢性髓性白血病细胞(K562)有抑制作用,能损伤悬浮生长的K562细胞形态,抑制其增殖。 2、 抗溃疡作用:半夏水煎醇沉液能减少胃液分泌,降低胃液游离酸度和总酸度,抑制胃蛋白酶活性,保护胃黏膜,促进胃黏膜的修复,具有抗大鼠幽门结扎性溃疡、消炎痛性溃疡及应激性溃疡的作用。 半夏>總裁 2、祛痰:大鼠腹腔注射半夏水煎剂可明显抑制毛果芸香碱对唾液的分泌作用。 以生半夏和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给小鼠灌胃,用酚红法测得清半夏的乙醇提取物有一定的祛痰作用,而生半夏未见明显作用。 邹积隆等研究表明半夏贮存时间越长,祛痰作用越强。

半夏>總裁

提示半夏蛋白的細胞凝集作用不僅具有動物種屬專一性並存在細胞類別專一性。 【備註】除上述品種外,尚有同屬植物掌葉半夏的塊莖,在江蘇、河南、河北、山西等地亦作半夏使用。 與半夏的主要區別點為:掌葉半夏的塊莖較大,通常直徑3~4厘米;葉片掌狀,有小葉9~11枚。 據144例各期患者的初步觀察,對主觀症狀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客觀檢查除個別病例的血清粘蛋白下降和血矽增高外,其它檢查(如X線攝片)尚無明顯變化。 少數病例對肝功能有不良影響,尿中出現紅細胞,故應用時應緊密注意肝腎的毒性反應。 用法:用姜半夏口服、肌肉注射或噴霧給藥,劑量一般為每日7錢。

半夏>總裁: 半夏炮制方法

中药半夏的功效作用与附方 【半夏的功效与作用】 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 用于治疗:咳嗽痰多、胸闷胀满、恶心呕吐,生用外治… 早醒睡不好,就喝半夏小米粥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人都有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不仅影响心情,影响工作,更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 半夏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半夏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是天南星科植物半夏的块茎;全国大部分地区均产。

臨床見濕痰咳嗽、偏寒偏熱均可酌情配合使用。 《魏氏家藏方》中的半貝丸以二藥等分薑汁為丸治風痰暑濕瘧疾,咳嗽痰多,飲食無味,癇眩。 半夏辛開苦降溫燥,偏於燥濕健脾,和胃降逆,脾健土燥,痰涎無以生;天竺黃甘寒,長於清熱化痰,清心定驚。 兩藥共用,祛痰之力佳,並有一定的祛風定驚作用。 臨床用於痰濕內停之咳嗽痰多,胸悶脹滿;痰涎壅盛之中風不語或痰熱驚搐、癲癇等。

(25)風痰頭暈(哎逆目眩,面色黃,脈弦)。 用生半夏、生天南星、寒水石(鍛)各一兩,天麻半兩,雄黃二錢,小麥面三兩,共研為末,加水和成餅,水煮浮起,取出搗爛做成丸子,如梧子大。 半夏>總裁 亦治風痰咳嗽、二便不通、風痰頭痛等病。 【毒性】曾有報道,4例誤食生半夏0.1~0.2克、1.4克、1.8克、2.4克而引起中毒者,症狀表現主要為口腔及咽喉部粘膜的燒灼感和麻辣味,胃部不適、噁心及胸前壓迫感。

【药材性状】类球形,有的稍偏斜,直径0.8~1.5厘米。 半夏>總裁 表面白色或浅黄色,顶端中心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棕色凹点状的根痕;下端钝圆,较光滑。 半夏7.5克、黃芩4.5克、乾薑4.5克、人參4.5克、黃連1.5克、大棗3克、炙甘草4.5克(一日飲片量30公克)。 陳宇宙在病入膏肓的時刻,心心念念的還是堆場和公司。

3、对肝胆的影响:半夏能促进家兔胆汁分泌,能使小鼠血中皮质酮上升,增强皮质酮对肝脏内络氨酸转氨酶的诱导作用,升高肝脏内络氨酸转氨酶的活性。 珠芽生长需要培土,在6~8月,成熟的珠芽和种子陆续落于地上,此时要进行培土,追肥2次。 生长期长出的花蕾全部摘掉,促使块茎生长肥大,以提高产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