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胃食道逆流介紹

主要的兇手是我們消化食物的胃酸,當胃酸的分泌變得非常頻繁,原本該乖乖待在胃部的胃酸,會「逆流而上」,沿著我們的食道往上竄升,直衝連接著食道末端的嘴巴。 由於胃酸具有刺激性,將會刺激著食道內部,患者自然而然的就會想打嗝。 半夜胃食道逆流 逆流的胃酸會因為食道蠕動,很快就回到胃中,所以不會對食道造成損害。 然而,食道蠕動有問題的話,胃酸就會長時間累積在食道中,造成食道損傷。 從中醫角度來看胃食道逆流,主要是「飲食不節」和「肝氣鬱結」所致。 「飲食不節」是指長期飲食不正常,導致消化功能不好,形成中醫所說的「脾胃氣虛」,臨床上會給予益氣補中、健脾胃的中藥。

  • 罹患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靠服用藥物能幫助緩解不適、控制病情,但想要真正治根,除了按照醫囑服藥,還必須搭配生活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 常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為『酸液逆流』及『胸悶灼熱』,也有少部分人會有咳嗽、吞嚥困難、喉嚨異物感、口臭等非典型症狀。
  • 我們的腸子裡有很多的細菌,當吃下東西時,腸子的細菌就會產生氣體,造成脹氣的現象,當肚子的壓力不斷的增加,胃酸就會連帶被帶上來,刺激到食道與喉嚨,造成常見的火燒心、喉嚨痛的症狀。
  • 「胃酸屬於強酸,若細胞長期被侵蝕,有細胞病變的風險,恐罹下食道癌。」楊龍駿醫師提醒,食道黏膜細胞長期反覆灼傷又癒合,產生肉芽組織,恐致食道狹窄,聲帶也可能受傷,若刺激神經,也會胸悶和背痛。
  • 當胃酸逆行進入咽喉時,某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經常喉嚨疼痛、感覺有痰需要清喉嚨,或是老覺得喉嚨內有個小腫塊。

多放鬆、減少壓力:透過肌肉放鬆、冥想、心理諮商等方式來放鬆壓力,能夠減輕焦慮帶來的心因性腸胃功能異常。 益生菌能夠維持腸道菌種平衡、改善消化不良,緩解腸胃不適,而酵素則能幫助加速消化,所以對於消化不好的人或許有機會改善。 當胃酸逆行進入咽喉時,某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經常喉嚨疼痛、感覺有痰需要清喉嚨,或是老覺得喉嚨內有個小腫塊。

半夜胃食道逆流: 新聞自律規範

吞嚥時,食道底部有一個下部的括約肌,負責開啟與關閉食道。 括約肌旁有一圈環形肌肉,我們稱為下食道括約肌,當環形肌肉鬆弛時,食物和液體就能夠進入我們的口腔。 大部分的人其實可以透過藥物的控制,以緩解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但事實上,有些較為嚴重的患者仍需要透過手術,才能夠完全根治。 想知道血壓是否正常,量血壓是最有效率的方式,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更要長期記錄血壓值,才能方便醫生掌握病情,調整治療方針。

大部分的人對這種頻率不會感到不舒服,也不會有任何症狀,但敏感型食道的人就不一樣了。 台灣擁有許多香甜可口的水果,其中每項水果中富含的營養也不盡相同,營養師指出,不用削皮、洗淨即可享用的果皮中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至於建議削皮吃,果皮因含有鞣酸、寄生蟲及蟲卵,吃下肚恐引起腹痛、腹瀉。 飲品部分,程涵宇強調,要避免酒、含糖飲料及巧克力;不過,咖啡或茶見仁見智,研究正反兩派都有,若喝了感覺明顯不適就要立即停止。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半夜胃食道逆流 「吳醫師,我胃酸很多,吃什麼胃藥、制酸劑都沒效!特別是晚上,胃酸都淹到口腔來了,我好痛苦喔!」診間哩,來自香港的中年女患者正跟我抱怨著。

國外的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在10-20%之間,臺灣盛行率近年則逐步增加,目前預估約最高可達24.6%,近乎每4個人就有1位受到胃食道逆流困擾。 防止胃酸產生並治癒食道的藥物:蘭索拉唑(Lansoprazole)以及奧美拉唑 (Omeprazole)。 利用水和鋇(Barium)的混和液覆蓋消化系統內部並拍攝 X 光片,並從 X 光片檢查食道是否有異狀。 口臭可視為胃酸逆流的早期徵兆,畢竟當原本該在胃裡的東西向上湧入咽喉和嘴巴,味道總不會是好的吧? 而胃酸除了會引來刺鼻難聞的壞口氣之外,也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造成牙齒損傷。

半夜胃食道逆流: 避免刺激性的飲食習慣 減少攝取太油、太酸食物

而這種胃腸疾病,更是成為僅次於感冒、國人最常去看醫生的原因。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哲遠報導】近年來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病患數日益增加,夜晚入眠時「火燒心」、夜咳令人難以入眠。 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林霖解釋胃食道逆流成因與症狀,並分享緩解症狀的方式與飲食守則。

有時只是一個小動作,就能防止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 如果座車繫安全帶或者穿束腹綁住身體,胃就會受到壓迫。 研究指出,如果夜裡溢出的胃酸誤入氣管,就可會引發吸入性肺炎。 胃癌在台灣的10大癌症排行榜上為第9名,發生人數約38000人;但占10大死因人的第7位,每年的死亡人數約2300人。 這代表胃癌的罹患率並沒有下降,只是被其他癌症超越。 顧胃、養胃需要4類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U以及多醣體。

半夜胃食道逆流: 腸胃疾病多是吃出來的!從源頭避免,擁抱全身健康

不少人因擔心膽固醇攝取過多,會限制一天的雞蛋攝取量,不過營養師澄清,其實食物來源的膽固醇不太會影響血液衡定。 代謝功能正常者,可對應一日所需豆蛋魚肉計算份量來攝取雞蛋;高膽固醇血症的民眾則建議一天1顆。 吃藥控制雖然很方便,一天只要服用1顆氫離子阻斷劑,就能控制胃酸的分泌、改善症狀;不過一旦停藥,胃酸分泌恢復正常,症狀又會復發。 過於忙碌、壓力太大的人,自律神經不穩定的情況下,會對腸胃蠕動造成影響。

半夜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時,胃的內容物從胃中回流進食道,引起不適並可能導致食道黏膜受傷。 下食道括約肌受損時便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因為當這裡的括約肌無法關閉時,胃裡面的東西就會流到食道裡。 半夜胃食道逆流 本文將一次介紹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症狀、診斷及治療、解決方式。 胃食道逆流十分普遍,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不過只要避開危險因子,就能有效降低發作的風險。

半夜胃食道逆流: 長期胃食道逆流 恐引發食道癌

另外,睡前3小時不要進食,以免到了睡覺時間食物還沒消化完畢。 胃心症候群(Roemheld syndrome,RS)是指胃部疾病影響心臟功能所導致的症狀,例如胃脹氣往上壓迫到心臟而造成不適。 其實,只要把胃部疾病(如胃食道逆流)控制好,「心裡不舒服」的感覺多半能迎刃而解。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有四分之一人口患有胃食道逆流,近二十年來,病患數成長五倍。 大多數人都會將焦點放在胃酸,覺得是因為胃酸過多才會逆流到食道中,但美國醫學博士強納森萊特提醒我們,多數人胃酸並沒有過多;如果「把關」不緊,胃酸正常也可能造成胃食道逆流。

半夜胃食道逆流

通常稱為咽喉逆流(Laryngopharyngeal reflux, LPR),這是當胃酸來到食道並通過食道上括約肌,向上溢至喉嚨時所引發的聲音變化。 這跟平時我們看到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併發症並不一樣,酸害依然繼續存在,無法透過充分的休息來改善,最終聲帶會被灼傷。 當胃酸逆流至食道,引起腫脹和發炎時,常會讓人難以吞嚥東西,比方吞入食物時會有卡在咽喉、胸部或造成疼痛等不適。 不過,這種情形也可能是由於食道狹窄、食道癌、口腔癌、喉癌、甲狀腺腫瘤所引起,需由醫師鑑別。 有抽菸、喝酒習慣的族群特別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而且菸酒裡的成分會破壞黏膜,以致食道黏膜損害難以癒合。

胃和食道交接處的「賁門」會受飲食內容影響,其中甜食和油脂含量高的食物吃下肚,賁門會變鬆弛,使胃酸逆流。 罹患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靠服用藥物能幫助緩解不適、控制病情,但想要真正治根,除了按照醫囑服藥,還必須搭配生活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胃酸屬於強酸,若細胞長期被侵蝕,有細胞病變的風險,恐罹下食道癌。」楊龍駿醫師提醒,食道黏膜細胞長期反覆灼傷又癒合,產生肉芽組織,恐致食道狹窄,聲帶也可能受傷,若刺激神經,也會胸悶和背痛。 茶和咖啡這類飲料含有較多咖啡因,同樣會導致食道下端的括約肌鬆弛,使得食物更容易發生逆流。 另外,有抽菸習慣或長期暴露於二手菸環境的人要注意,尼古丁會增加胃酸分泌,影響下食道括約肌的運作,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

胃酸的主要成分為鹽酸,酸性非常強,因此可在胃裡抵抗細菌,防止食物腐敗。 一名以親子部落客身份獲得廣大人氣的網紅,自揭因體罰兒子出現瘀青,遭學校輔導室通知社會局,最後遭社工登門關心。 她述說當下心情「強忍眼眶中的淚水連聲致歉,感覺自己是個被政府蓋章認證的零分媽媽。生而為人(母),我很抱歉。」也引發網友討論。

  • 也就是說,胃食道逆流會對肺部造成刺激,使氣喘症狀惡化,但用來治療氣喘的藥物也有可能使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變得較嚴重。
  • 不同於辣椒等,營養師表示,像生薑等辛香料可幫助抗發炎,緩解胃食道逆流,蔥、香菜也能正常吃。
  • 一天服用一次到兩次即可,空腹時服用最有用,因此患者常常是在早餐前三十分鐘吃下這顆藥。
  • 只要能做到這點,就不容易發生逆流,得以減少食道曝露在酸液下的時間。
  • 胃酸和食物急著朝向唯一的出口(食道)衝出去時,就會造成胃酸逆流而上。

實務上他推薦睡前拉筋、多喝水多運動、睡前喝牛奶、注意足部保暖就能減少抽筋頻率,大家不妨試試看。 檢查胃食道逆流時,「胃鏡」擔負了很重要的角色,除了疾病診斷外,還可以檢查是否有其他問題導致類似症狀,如:食道憩室、嗜伊紅性食道炎、胃腸道癌症,都有可能出現類似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近年來我發現,本來常見於歐美國家的食道腺癌,在台灣也不斷增加,醫學文獻指出,台灣胃食道逆流比例其實是亞洲之冠,可見胃食道逆流問題已日趨嚴重。 半夜胃食道逆流 例如:油條、爆米花、披薩、薯條、冰淇淋等,會讓食物消化變慢,減少下食道括約肌壓力,造成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增加。 如果逆流情況一直無法改善,胃酸持續反覆侵蝕食道,有可能造成巴瑞特氏食道,甚至演變成食道癌。 咖啡、酒、茶、碳酸飲料,以及高糖分、高油脂和刺激性的食物等,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胃部負擔,造成胃酸逆流回食道。

半夜胃食道逆流: 食道癌常見原因,6種治療方式及存活率

疼痛的位置在肋骨之間或肋骨下方,通常是肋軟骨發炎或肋間肌發炎。 另外,有些情況則是患者的呼吸方式不正確,導致吸氣時胸廓擴張不足,也可能會有胸痛或胸悶感,所以確認疼痛位置來做診斷鑑別就非常重要。 因為即使進行一系列內分泌、電解質等相關檢測,一切正常。 其實,等待檢查結果的過程中,我同步轉介耳鼻喉科及身心科的治療讓患者評估,結論大家應該猜的到。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出,胃的形狀呈現左寬又窄,睡覺側左邊時,胃中的食物會堆積在胃體部,可以容納的空間較大,不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如果睡覺側右邊時,則容納的空間較小,就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曾子澄醫師提醒,除了配合醫囑、按時服藥之外,平時盡量3餐正常,湯與飯分開吃,不要將飯泡在湯裡,會影響消化功能;吃飯7至8分飽即可,不暴飲暴食,不吃宵夜。 腸胃虛寒較弱者,避免吃冰涼食物,飲食以少量多餐為原則,若知道哪些食物會引起自己胃食道逆流,應避開不吃,如此,根治胃食道逆流也不再遙不可及。 半夜胃食道逆流 曾子澄醫師強調,不同嚴重程度的胃食道逆流,其臨床症狀也不同。 一般常見的火燒心、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已是病情較嚴重的表現;輕微的胃食道逆流則會有慢性咳嗽、喉嚨沙啞、胸悶等症狀,由於較難與胃食道逆流做聯想,因此常被患者輕忽,或誤診為慢性咽喉炎,而看錯科別延誤病情。

賁門位於食道與胃部之間,其功用就是平時緊閉,以避免胃中的食團與消化液的混合物倒流進食道,而在進食時,賁門要打開以便食物進入胃部。 下食道括約肌負責賁門的收緊或放鬆,以完成上述任務。 半夜胃食道逆流 這類的水果包括了番茄、橘子、柳丁和葡萄柚等柑橘類食物,若是你空腹的時候吃,將會提高胃部產生灼熱感的機率。

半夜胃食道逆流: 常見的飲食沒忌口

當我們左側躺時,胃中的內容物會堆積在胃體部(如圖二),這時除非是胃酸太多,否則胃液不容易逆流回食道。 平常做胃鏡的時候就是以左側躺的姿勢進行,這樣檢查最清楚。 ▲食道必須穿過橫膈膜,才能從咽喉一路經過胸腔,下到腹腔與胃連結。 正常情況下橫膈膜與下食道括約肌彼此配合,就能收緊賁門,但如果發生橫膈膜裂孔疝氣,下食道括約肌會上提,減少縮緊力道;一部份的胃擠進胸腔,讓部份胃酸滯留,可能更容易流進食道。 事實上,會產生胃食道逆流的原因不僅僅是和吃飯有關係,若是體重過重,將會對人體的腹腔施加額外的壓力,導致胃部需要排空時被延遲無法達成,間接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產生。

需要減少較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例如油炸類、太辣的、咖啡、巧克力、柑橘類水果及果汁、番茄與番茄醬、氣泡飲料都需要暫時避免。 會刺激每個人胃食道逆流的食物可能不太一樣,你最好注意一下自己胃食道逆流前是吃了什麼。 由於胃食道逆流是「上消化道動力功能障礙」的食道疾病,致病的機轉是食道與胃之間的下食道括約肌鬆弛、功能失常,加上胃酸分泌過多使胃酸逆流。 而下食道括約肌的功能、食道和胃協調性的蠕動及胃酸的分泌,都是受自律神經所調控,因此胃食道逆流可說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一種症狀。 甚至有人到處求醫、詢問該怎麼辦才能改善或舒緩胃食道逆流! 接下來不僅要提供你4個改善方法,更必須了解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與會引起的症狀,才能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

半夜胃食道逆流: 藥物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