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山福德廟8大優點

中和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又名烘爐地土地公廟或南山福德祠,為清代漳州詔安移民呂德進(華現公)拓墾南勢角地區時所創建,位於南勢角山之巔,約海拔三百公尺處,現佔地約六公頃。 所謂「南山」,所指的是南勢角山,位於中和南方;「烘爐地」名稱的由來,是指廟址的後方及左右各突出一塊山頭,三足鼎立,狀似烘爐,其下方一百公尺處山腰有一塊巨岩,地理師稱之為「火母」或「炭母」,即火種之意,如此烘爐方能生生不息。 覺得很玄妙的是,老Pin總是說他和烘爐地的土地公爺爺很有緣,每次去參拜之後,接下來的工作都會變得很順利,也因此時常帶著感恩的心,感謝土地公爺爺的照顧。 當然心誠則靈、有拜有保庇,本篇ViVi就和大家分享我們在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參拜心得與須知,並祝福各位朋友們都能金銀財寶攏總來。

南勢山福德廟

位於台北捷運南勢角站的烘爐地南山福德宮除了地勢較高,是賞夜景的好景點之外,更是北部香火鼎盛的求財廟宇。 然而心誠則靈,有拜有保庇,感念土地公的照顧,本篇ViVi和大家分享我們在中和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參拜心得與參拜須知,包含怎麼去烘爐地的交通方式停車資訊,祝福大家都能金銀財寶攏總來。 1952年,中和人游興仁改建小廟,各地善信競相捐輸。 後來,一名建商為感謝此土地公保佑,捐錢造路,並擴建土地公廟,定名為「南山福德宮」,有求必應的傳聞就此傳開,外地香客也愈來愈多。 1967年南勢角呂氏起重建,以呂蒼柏為首大幅擴展此廟,四年時間建成。 廟委游輝文表示,當時1960年代改建時,都靠信徒攜帶一桶水泥或幾塊磚,下山時帶著空水桶下山,慢慢把建材運齊改建。

南勢山福德廟: 台北「百年老公園」有溫泉、有芒草…還有世界唯二的青磺泉!

蓮花祈願池在財神殿右側,池內供奉青龍鎮守,旁邊有招財金鑼,祈願祝禱後,把硬幣投向金鑼,敲響鑼聲,神明會保祐你心想事成。 廟裡有「時來運轉開運元寶」,不要忘記去摸一摸、滑一滑,表示氣象一新,運勢翻轉! 氣勢恢弘的財神殿,供奉五路財神、文昌帝君、以及月老,保祐信眾財運亨通,加官晉爵,婚姻美滿。 廟方新設有「天官五路財神橋」,如果財運不順時,可以來走走財神橋,轉換一下運勢。

南山福德宮在廟宇與信仰的規模上,無疑是土地公廟的佼佼者。 早年祂也是田野山林間的簡陋小祠,近四、五十年來台北盆地都市化後,逐漸轉變成大台北地區祈福、保平安、求財的重要廟宇。 近廿、卅年以降更是成為一般民眾求財與生意人、業務員必拜的廟宇,註5. 雖然說仍有不少信眾是來問津求解、或習慣上的祈求富貴平安,但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土地公「財神」形象已深入人心,取代了傳統土地伯公的功能。

一般說法,此石造小廟與土地公乃烘爐地南山福德宮最初創建時所存留。 但烘爐地最早建廟時乃是一座三塊石板搭成的簡單小祠,且通常早年這類的鄉野小祠內並不會有具體神像,最多以石製牌位替之,而目前見到正殿後方的石造「廟中廟」,雖然古樸,但並不簡陋,應非原始的型態,可能是早年(清末或日據)某次翻修後的廟宇,被當作最初的樣貌而保留。 呂郁青,〈求好神拜靈廟 樂透發財不是夢 頭獎得主說:中和市烘爐地、白沙屯媽祖廟等五間廟最靈;土地公關公媽祖,都很照顧彩迷〉,《經濟日報》(台北:2008年2月26日)版A4。 蔡政欣,〈海拔:302公尺 歷史:266年 南山福德宮堪稱總司令 中和人的驕傲 美日都有分香〉,《聯合報》(台北:2002年1月8日)版19、〈官小權大 保佑眾生 土地公誕 香客一波波〉,《民生報》(台北:1988年3月20日)版15。 中華綜合發展研究院應用史學研究所總編纂,《中和市志》頁931、977。

因廟址後方及左右兩側,各突出一塊山頭,三足鼎立狀似烘爐,而廟下方百公尺處聳立一塊巨石,依地理風水而言,如得烘爐之火母,生生不息,故本地又稱為烘爐地。 一般信眾因襲的說法是,換來的錢母可在大元寶上畫圓拜拜,祈求神明保佑財運。 至於摸土地公手上的元寶是求發財日日好、摸鬍子是求長壽、摸拐杖是求事業與權勢;惟切記不要摸土地公的頭和背,以免不敬。 見陳立儀,〈中和烘爐地 南勢山福德廟 拚業務做生意教你換財運! 〉,《聯合報》(台北:2008年2月7日)版B05。

南勢山福德廟

財神殿左側沿著 452 階階梯扶搖直上,過「山門」,便可進入氣派莊嚴的正殿。 正殿是兩層式建築,中央供奉「福德正神」,其左側殿供奉「山神星君」、右側殿供奉「祝生娘娘」。 正殿中央的神龕為一小祠的樣式,寬高一公尺餘,全部由石板砌築,屋頂以石鑿成兩坡燕尾脊,形制考究,原來祂是民國四十一年改建時修的舊廟,後來再重修時直接在舊廟上蓋廟,遂形成「廟中有廟」的情景。 神龕上書「福德宮」,內有石製土地公、土地婆各一尊並列,兩尊神像其實是刻在同一塊石頭,象徵永不分離。 由於小祠的神龕空間狹小,因此廟方在神龕前設有一神案桌,上置燭台及約十尊大小不一的土地公、婆神像同祀,至於信眾的供品則要擺放再前方的另一張供桌。 至於正殿下方則新闢有一間太歲殿供奉「太歲星君」,為廟方點光明燈及太歲燈之所。

南勢山福德廟: 景點介紹

1971年再逐步擴大為今日的規模,有活動中心、停車場、餐廳等。 隨著不斷修建,山麓並修建登山階梯,從烘爐塞山腳下登高至正殿,總共有一千兩百多個階梯。 烘爐地位於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山麓,又名『南勢角山』,南勢角山標高302公尺,山中有許多的寺廟,成為信徒們朝山的旅遊聖地,烘爐地風光秀麗,不但吸引眾多登山健行的人到此一遊,烘爐地更是大台北地區觀看夜景的著名旅遊勝地。

南勢山福德廟

所謂天頂天公,天上的眾神明中,人稱天公的玉皇大帝為第一等,因此不論是到哪間廟宇參拜,都是要先向外拜天公,且因神格極高崇隆,只設爐不設神像。 而烘爐地天公爐設立於天公爐香亭內,香亭兩側並為鐘鼓樓,左樓懸鐘、右樓掛鼓,於早晚可以聆聽暮鼓晨鐘,份外莊嚴肅穆。 〖烘爐地山步道〗是個人覺得今天最好玩的一段路,一路走在稜線岩稜上,不僅自然許多,視覺上也比較漂亮,個人覺得遠勝於〖圓通寺步道〗。 彩蝶社區有便利商店,稍事補給之後,就轉往安祥路102巷82號叉路,進入今天的第二階段:〖烘爐地山步道〗。 這段路大約5.52km,〖圓通寺步道〗前半段是石階步道,後半段是泥土路徑,〖圓通寺步道〗一開始的廟宇小路徑非常多,錯綜複雜,以廟宇來看指標會比較清楚。 個人猜想,可能是因為烘爐地福德宮香火鼎盛,朝拜的信徒就近順道健行走走【南勢角山】,讓這條路線變得很熱鬧。

南勢山福德廟: 烘爐地地理位置交通方式

從大峭壁再往前行不遠,抵達「玉桂嶺二號橋」,停車於橋前旁的空地。 然後沿著橋旁溪畔的土石路往上游方向,走往南勢坑。 似也有另種做法,雖然廟方準備一定的母錢置於石窟內,但由於信眾會將要換的「錢母」放在石窟內,因此後到的信眾便會拿取原本石窟內其他信士所放置的「錢母」(已為土地公所加持),作為其與土地公換的「母錢」。 這很有可能是許多信眾直接將要換的「錢母」放在「麟趾崗」石窟內,而未放在設在石窟前方的香油箱,因此造成「麟趾崗」與「鳳翔巖」都充滿「母錢」,不明就裡者就會以為兩處石窟都可以拜拜「換母錢」。 參見王曉鈴,〈春節福氣之旅-穿越侏羅紀 拜訪烘爐地〉,《中國時報》(台北:2010年2月13日)。 在財神殿的前方,有整整一大片的停車場,粗估如果全部停滿能夠停個五.六十台,機車也備有專屬停車場 ,完完全全不需要擔心停車的問題。

接著的古道山路,幾乎沿著等高線,路徑相當平緩,只是荒涼冷清,氣氛蕭瑟。 返回小叉路口,沿著水泥路上行,抵達山坡水泥擋土牆旁,看見了登山小徑,這是九芎坑山的另一個登山口(第二登山口),也是南勢坑古道的入口。 福德廟周遭已被芒草遮掩,幾乎看不見原本清楚的高起的方形基台。 我曾在劉克襄先生所著的旅遊書見過這座土地公廟的照片,當時周遭開闊,環境清雅,劉克襄讚嘆說:「若論北台灣小廟之風景位置,此地當屬第一了。」而不過三、四年的光陰,附近青山層巒蒼翠依舊,而土地公廟幾乎已淪於荒煙之中,地貌竟如此劇烈轉變。

自行開車:國道三號中和交流道下→往圓通路方向→中正路→南山路→右轉興南路二段→興南路2段399巷→左轉往上即抵達停車場。 即將迎來農曆新年,不少民眾過年期間除了安排旅遊之外,參拜廟宇也是不可或缺的走春行程之一;除了祈求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也會向財神爺求發財金,祈願新的一年工作順利、財源滾滾。 原本在大土地公像下方,是神像博物館,收留了眾多遭難的神明聖像。 但在民國九十九年時,經管理委員提議而改設五路財神殿,並加上各色LED燈光投射,為新北市夜景,平添炫麗色彩。 後來由於土地公的靈驗事蹟頻傳,上山參拜的信眾發現小廟容易遭到風雨破壞,附近野狗野貓也多,於是建造了一間石製小廟;在民國六十年再度擴建廟宇,並開闢山路;而這裡最有名的土地公神像,則是在民國八十五年設立。

由這個登山口(第一登山口)爬往九芎坑山,據說山路陡峭,並非我今天想走的路線,於是仍沿著水泥路繼續上行。 這兩尊神祇的正確名稱一般文字資料多未明述,而有媒體報導為「招財童子」與「進寶神君」。 參見何玉華,〈《初三開財~財神篇》北烘爐 換錢母能生財〉,《自由時報》(台北:2009年1月28日)。 蔡政欣,〈南山福德宮和土地公換錢祈求招財進寶 春節期間香客多〉,《聯合報》(台北:2002年2月19日)版19。 陳立儀,〈中和烘爐地 拚業務做生意教你換財運〉,《聯合報》(台北:2008年2月7日)版B05。 在傳統民間信仰中,土地公神格位階偏低,是僅掌理一村庄、聚落的四境的「社神」,其神力在於保佑庄民平安、莊稼豐收、不受疾病災禍侵擾等,是一般最常見的漢人信仰,也是與人民較親近的神祇。

南勢山福德廟

農曆過年、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生日以及八月十五、十六日得道紀念日,是廟裡最熱鬧的三大節日。 據廟方黃明裕表示,很多房仲業及各公司行號業務常來參拜,此宮自此成財神廟,如台灣彩券公司每年都會率員工前來參拜。 1996年3月完工後,行經北二高中和段時,由南向北往右邊山上望,便能清楚看到山腰上的此土地公像,廟方次年在兩旁各加一條巨龍像。 南勢角呂氏為臺灣清治時期時自漳州府詔安縣來臺灣發展,來台祖為呂德進。 第二代落腳烘爐塞山區,該地左右突出一塊山頭,下有聳立一塊巨石,後來人便稱此地為「烘爐地」,此地區為呂家產業,附近的中和竟南宮、中和南山觀音寺也都是該宗族所建。

南勢山福德廟: 新北耶誕城│華麗燈光秀再掀高潮!光影特效磅礡解構市府大樓

廟委呂芳錫表示,一百多年前該地山區有許多茶農,為求平安就在山上用土石搭建一座土地祠,由於山路崎嶇,除茶農外,幾乎沒人上山拜此廟。 南勢山福德廟 民國五十六年,地方人士熱心發動各方善信,奔走宣揚,出錢出力重行整建。 民國六十年初,正殿初步重建完成,殿內外雕飾色彩美麗調和,莊嚴侖奐、氣象萬千。

  • 烘爐地立體停車場:位於前山入口停車場及後山入口停車場的中段,停車位較多,亦為廟方建議信眾利用的停車場。
  • 第二代落腳烘爐塞山區,該地左右突出一塊山頭,下有聳立一塊巨石,後來人便稱此地為「烘爐地」,此地區為呂家產業,附近的中和竟南宮、中和南山觀音寺也都是該宗族所建。
  • 至於正殿下方則新闢有一間太歲殿供奉「太歲星君」,為廟方點光明燈及太歲燈之所。
  • 「烘爐地福德宮」是今天路段的最後目標,在這裡大夥就解散,各自在福德宮裡面漫步欣賞,最後就是踢長長的興南路二段。
  • 臺灣新北市中和區內南里興南路二段399巷160之1號主神土地公例祭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地圖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簡稱南山福德宮、又稱烘爐地土地公廟,是位於臺灣新北市中和區內南里、烘爐塞山的土地祠,本為茶農所祭祀的小廟,後擴展成香火興盛的大廟,有一尊土地公巨像。
  • 既然來了玉桂嶺,除了欣賞大峭壁,也順便來爬附近的九芎坑山。

除了適逢大日子,例如過年或土地公誕辰等之外,開車的朋友們到烘爐地停車是相當便利的。 在烘爐地南山福德宮裡有三座免費停車場,分別為前山入口停車場、立體停車場、後山入口停車場,並且位於不同的爬升高度,換句話說就是需要走到正殿的路程。 最高處的後山入口停車場離正殿最近,反之最低的前山入口停車場則最遠。 高雄關帝廟主祀有武財神之稱的關聖帝君,而關聖帝君位於二樓,三樓還有配祀神明,所以建議參拜流程先從二樓再往三樓,最後回到一樓拜五路財神。 高雄關帝廟相當靈驗,是求升職、求平安發財的熱門廟宇喔!

冷泉嬉水池設施完善,設有泳池、高壓活水衝擊區、按摩池、中藥蒸氣室等。 值得一提的是每逢2月左右,福德宮旁的大同山登山步道還有山櫻花綻放的美景可欣賞。 前身為「三粒石土地公」,後因樹林聞人楊添財還願所擴建,並命名「福德宮」,因處於樹林區南寮仔地區,因此而得名。 由於經土地公指示開鑿出冷礦泉,而成為臺北近郊知名的休閒勝地。 烘爐地土地公廟位於海拔三百公尺的南勢角山上,視野開闊,是大台北地區觀賞夜景的好地方。

南勢山福德廟: 正殿廟中廟

臺灣新北市中和區內南里興南路二段399巷160之1號主神土地公例祭二月初二、八月十五地圖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簡稱南山福德宮、又稱烘爐地土地公廟,是位於臺灣新北市中和區內南里、烘爐塞山的土地祠,本為茶農所祭祀的小廟,後擴展成香火興盛的大廟,有一尊土地公巨像。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位在海拔300公尺的南勢角山上,開闊的視野,成為觀賞大台北夜景的著名旅遊勝地之餘,這裡也是北台灣求財最旺的土地公廟。 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南寮福德宮前身為「三粒石土地公」,因樹林聞人楊添財還願所擴建,已有30年以上歷史,是樹林最大的土地公廟,也是當地的信仰中心,南寮福德宮有超過30年以上歷史。 廟前的大廣場是最佳運動休閒場所,而廟右方是樹林唯一的冷礦泉池「添財紀念嬉水池」,屬微鹼性的冷磺泉水,因極為罕見,還被稱為「樹林之寶」,是北台灣3大冷泉勝地之一。

以展望風景來說,【南勢角山】基點可以眺望中永和熱鬧市區,夜景應該很漂亮,不過,烘爐地福德宮也會有很棒的展望和夜景。 南勢山福德廟 該廟是漳州移民呂德進拓墾南勢角時所建,他由家鄉背負香火,在現在南勢角的地方從事墾殖,奉祀土地公和土地婆,現在存在宮內的土地公和土地婆,就是當時所雕刻的,造型古樸,留下兩百七十餘年的歲月痕跡。 有一說換錢母處是土地公奉祀的原址,一說是小廟上面蓋大廟,廟中有廟,所以現在正殿的位置才是原址,其實差距也沒多遠啦。

南勢山福德廟: 從烘爐地能夠將雙北的夜景盡收眼底,也吸引了遊客來欣賞百萬夜景! 圖/Meng Chen Hsieh 提供

烘爐地又稱作南勢角山,標高302公尺,位於中和區南緣。 南勢山福德廟 南山福德宮是由漳州移民所建,當時南勢角一地尚是荒野,俯視臺北盆地的福德宮有關照這塊土地的用意,因廟的後方及左右兩側各突出一塊山頭,狀似烘爐,所以又叫烘爐地。 北港武德宮的財神靈驗、香火鼎盛,是求發財金及財運的好地方。 特別的是北港武德宮也提供相當文青豪華的雙人房、四人房可以預訂,又有入住「財神窩」的美意。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南勢山福德廟 您可以考慮作出一點點贊助鼓勵,不需手續費,轉帳操作也相當容易。

南勢山福德廟: 花蓮新社梯田

土地公廟是二十四小時開放,許多信眾晚上來還願時會施放煙火,頗為壯觀。 從財神殿旁走上福德宮山門,也是很受信眾喜愛的健行地點。 雖然烘爐地位於台北捷運南勢角站,但是從出站開始到抵達山上還要走個十萬八千里,尤其還有讓人腿軟的上坡路段,如果是健行或想讓土地公充分感受到你的誠心之外則另當別論,否則還是推薦大家自行開車騎車或轉乘公車會比較方便喔。 自從老Pin創業以來,我們總是會定期去財神廟參拜。

南勢山福德廟

進入主殿參拜共分五爐依序是天公、福德正神、山神神君與註生娘娘,最後特別繞到正殿後方參拜第五爐,也就是最早供奉在石板間的土地公。 正殿後方的石壁除福德正神外,還祭祀招財童子、進寶郎童。 因香火鼎盛,過多紙錢引發煙害,導致環保局官員因而屢屢告誡,管委會決定從2007年1月開始進行封爐,而受到地方反彈。

南勢山福德廟: 南山福德宮 最大尊土地公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