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紫竹寺詳細資料

觀音佛祖在民間信仰是救苦救難的化身,內門紫竹寺於歷屆主任委員領導擘畫下,積極推動地方公益事業,弘揚觀音佛祖「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慈悲救難精神。 内门紫竹寺不仅是内门区的信仰中心,也是高雄观音信仰的中心寺庙,来自南北各地的香客络绎不绝,尤其以二… 国道一号→台南系统交流道→国道八号→新化交流道下→台二十线(左镇区、南化区)→台三线→内门区→内门紫竹寺。 玉井方面:国道三号→官田系统交流道→北门玉井东西向快速道路(台84省道)→玉井区 →台三线→南化区→内门区→内门紫竹寺。

南化紫竹寺

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內門紫竹寺,原本只是郭氏家族的保護神,因一段觀音佛祖「飛爐」顯靈的傳奇故事,而由庄民共同建寺,神威遠播全台南北,眾多信徒慕名前來,建廟至今經過多次重修,已成為全省最具歷史與規模的「觀音媽廟」。 建庙达三百多年的内门紫竹寺,是地方最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民间飞炉故事的流传,造就了内门紫竹寺的传奇。 南化紫竹寺 每年观音佛祖诞辰、得道、出家日,皆有祭典,吸引人山人海进香人潮,并拥有众多的文武阵头,为观音圣诞表演,周边风景优美,香火鼎盛。 南化區烏山厚德紫竹寺有信眾擲出「立筊」,廟方主事陳春林經向觀音佛祖請示,神明指示信眾要留意武漢肺炎疫情;廟方為提醒信眾注意,除了長時間維持立筊現場,也取消今年的觀音佛祖祝壽典禮,全力配合防疫。

南化紫竹寺: 台南市新化區廟宇寺院

臺灣的「民俗藝陣」,在常民的文化生活中,扮演著一個很重要角色,在舊時農業社會之中,民俗藝陣是迎神賽社,信眾酬謝神明恩典不可或缺的儀禮,而其多采多姿的表演,提供了常民大眾參與,彈唱演出以及娛樂的功能… 《十二月》 初六:普庵祖師聖誕 初八:釋迦文佛成道 十六:福德正神千秋 二四:送神日. 皇家運 二五:天神下降 二九:南斗北斗星君下降、華嚴菩薩佛誕…… 《十一月》 初四:安南尊王千秋 十一:太孔救苦天尊聖誕 十五:無極老申娘聖誕 十七:阿彌陀佛辰 十九:九蓮菩薩佛辰 二三:張仙大帝聖誕……

跳鼓陣是以擊鼓、敲鑼及跳躍為表演內容,又稱為「鼓花陣」、「花鼓陣」、「大鼓花」、「大鼓陣」、「大鼓弄」,早期大都結集在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晚近因國中、小學生團隊興起,全臺灣到處都有跳鼓陣。 《十月》 初三:臨水夫人林姑千秋 初十:達摩祖師佛辰 十二:齊天大聖佛聖 十五:下元解厄水官聖誕 二二:青山靈安尊王千秋 二三:周倉將軍爺千秋 二五:感天大帝許真人千秋 二七:紫微星君聖誕…… 從開始上山到現在(含休息吃點心)已經待了一個半小時了,兒子一路都是自己走沒有哀嚎要大人抱,我們覺得很棒,這天雖然沒有走到出口,但也不勉強他繼續前進。

屏东方面:台三线(屏东市、九如乡)→国道三号→燕巢系统交流道→国道十号→旗山末端交流道下→台三线(旗山区、内门区)→内门紫竹寺。 國際中心/吳峻光報導在許多卡通的劇情中,一個角色如果真的氣到極點,常常就會臉部漲紅,甚至從耳朵噴氣,沒想到看起來如此不科學的情節,卻在現實生活中上演。 有外國網友多年前在森林中巧遇一頭體型龐大的白尾公鹿,身為不速之客的原PO,在公鹿眼中自然認為「來者不善」,雙方對峙將近1分鐘,公鹿竟然開始跺腳「噴氣」,頭上還冒出陣陣白煙,超神奇的畫面全被捕捉下來。

高雄內門區有藝陣之鄉的美稱,擁有全國最多的民俗藝陣陣頭,全台最知名的就屬內門宋江陣民俗活動,高雄內門宋江陣源於羅漢門迓佛祖遶境隨行護駕陣頭,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被列為台灣宗教百景,每年表演主場地輪流在內門紫竹寺、順賢宮、南海紫竹寺的廟埕進行。 紫竹寺位於台南市南化區與高雄市甲仙區交界的內烏山稜線上,在烏山風景區內健康步道,全長十三公里,全程景色幽緻,天氣好時更可遠眺嘉義。 烏山步道登山系統從北到南約12公里,走完全程約需9-10小時。 我們這天走的路段是位於南化厚德紫竹寺後的登山路段,海拔近九百公尺。 廟後兩側都有路可以爬上去,我們這天爬的起點是面向廟右側的龍竹步道,可一路通往五峰山龍湖寺。 起點是從有觀音菩蕯的許願池,這一路段較陡但距離較短。

南化紫竹寺: (   南化.烏山風景區登山步道口,徒步道長約13公里

各種裝飾工藝,大部分都以歷史人物忠孝仁義事跡,或擷取一段古典文學為題材,龍柱、正立面石堵雕刻,均出自臺南市石雕師施天福之手,更有許多「人物帶騎」之交趾陶、剪黏作品均係出自名家「手工」 。 正立面石堵裝飾,每一幅圖案均經由游讚芳先生加上「標題」及「詩文」 ,正是「人文化成」主旨的體現。 左邊則是雍正時期的臺灣鎮標,寺址為蓮花穴吉地,廣受羅漢內、外門及鄰近地區信眾膜拜,遂成為鄉人之信仰中心。

南化紫竹寺

民國71年,地方士紳為感念菩薩恩澤,於是發起重建,鴆工資材,歷時三年,於民國74年竣工,並舉辨佛袓入火安座大典。 分駐所右轉至自來水場叉路取 左循淨水場區沿指示牌續行/再左轉至孝親園(納骨塔)/取左續行產業道路約200公尺抵最高點墳墓區/基點在產業道路高點離路約20公尺的芒果樹下高點上。 抵山頂墓園旁停車(此行程產業道路狹小,小心開車),基石位右側 最高點的芒果樹下小丘上(離產業道路約20公尺)。 芒果及龍眼為本區農產品之大宗,其品質在市場上有一定口碑,其它農產品亦都經由產銷供應各地方市場,打開本區能見度,期望結合農業與觀光,為本區帶來新的經濟發展。

南化紫竹寺: 厚德.紫竹寺歡迎您

陳春林提到,當時先從武漢肺炎問起,竟開始獲允,且一連6個「聖杯」,讓眾人驚訝不已;觀音佛祖指示疫情會很嚴峻,要大家多留意,做好自我防護。 陳春林說,擲筊請示主祀的觀音佛祖,問遍了廟內、外的大小事務,都「博嘸杯」,折騰半小時以上,均無結果,當下只好轉向社會時事,希望能儘速了解神意。 紫竹寺的工作人員緊急以壓克力罩保護,並用跪墊當作臨時圍欄,提醒信眾不要誤碰,留住難得的立筊奇景,廟方也認為是否神明有所旨意,決定公開請示。 陳春林表示,農曆年期間有舉辦擲筊乞龜的活動,1名外地信眾前來參加,一出手就是站杯,由於罕見,引起大家的圍觀、議論。

南化紫竹寺

寺前面對嘉南平原,遙望高雄山勢,近眺山巒參差,著實嘆為觀止;寺後有一湧泉口,泉水甘美冷冽;寺內並備膳宿,有大眾床舖可容納五百人次,供香客、遊客使用;後山登山步道,更是登山健行的好所在,確是朝聖、觀光的好去處。 同時這裡也是烏山風景區步道的起點,有許多退休人或者是休假人,總喜歡來這走走,因為這裡離市區不遠,又是可以一覽山景,不管是台南區高雄區,來此泡泡茶喝喝咖啡,微風徐徐吹來,空氣鮮然,人的煩憂一掃而淨,舒服極了。 金光山厚德紫竹寺建於清朝嘉慶年間,早期稱為「竹仔尖」,由六戶人家將內門紫竹寺觀音菩薩分靈,供奉於家中。

南化紫竹寺: 南化水庫

還可以安排到新化的平埔族部落走走,品嚐有機野菜水果,再聆聽大目降的歷史故事,最後還可以到瓜瓜園體驗下田挖地瓜的好玩過程,是與平常不太一樣的台南新化旅遊唷。 寶殿上層為念佛堂,堂內主尊為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立姿協侍左右。 念佛堂之上為藏經樓,以開架式提供信眾閱讀各類佛教經典書籍。 事業、學業、身體、姻緣、皆可求, 本寺為擴大服務,具體為信眾大德植福,特於服務台提供祈福金卡。

南化紫竹寺

懸掛於寺內或可將祈福金卡帶回、懸掛於車上,將得到觀音佛祖護持和庇佑。 初一:南斗星君聖誕 初九:斗母星君聖誕、中壇元帥千秋、 豐都大帝聖誕、九皇大帝聖誕、天上聖母飛昇 十三:孟婆尊神千秋 十五:無極老申娘聖誕、朱聖夫子聖誕、 南鯤鯓吳三王爺千秋 十八:倉聖先師千秋 十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 三十:藥師佛辰…… 《六月》初三:韋馱尊佛辰 初八:四女仙祖壽誕 十一:田都元帥千秋 十五:王靈天君聖誕、無極老申老娘壽聖 十六:先天王靈官聖誕 南化紫竹寺 十八:南鯤鯓池二王爺千秋 十九: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 二四:關聖帝君聖誕、西秦王爺千秋、 雷祖大帝聖誕、南極大帝聖誕…… 厚德紫竹寺鄰近開車約五分鐘有烏山獮猴保護區,可以安排順遊。 這裡的獮猴不若高雄壽山動物園入園步道上的獮猴那般兇猛又愛搶食。 厚德紫竹寺每日烹煮豐盛素食自助餐,現炒時蔬、餐點多樣,美味可口,供信眾及遊客食用,讓登山民眾可以中途休息並補充體力,餐後添香油錢,歡迎十方善信大德蒞臨本寺。

南化紫竹寺: 台南南化》金光山厚德紫竹寺南台灣最高峰觀音佛祖廟

重要聲明:本網站是以即時上傳內容的方式運作,對所有內容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 一切內容只代表發文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由於本網站受到「即時上傳內容」運作方式所規範,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內容,若讀者發現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相傳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佛祖誕辰為重大祭典,每到觀音佛祖誕辰則是人龍為患,這時候的牌樓則是水泄不通,等過這段時間,就能享受這清幽的氣息。 紫竹林精舍是香光尼僧團高雄分院,稟持大乘精神,及香光尼僧團的理念--悲願、力行、和合,推廣佛陀教育。 紫竹林精舍在香光尼僧團的分工是弘法文教,法格實體配合政府監督,法務主要有宗教行持、佛法課程、社會服務三大項的終身教育系列。

南化紫竹寺: 香光尼僧團 紫竹林精舍 電子報_回家2021.08.24

擁有300多年歷史,原為郭氏家族的保護神,因一段觀音佛祖「飛爐」顯靈的傳説,至今已成為全省最具歷史與規模的「觀音媽廟」。 陳春林指出,過去每隔幾年就會出現立筊的情形,而且通常是在有重大天災之前出現,例如莫拉克風災、0二0六地震前夕也都曾出現過立筊;或許純屬巧合,但每當出現立筊,廟方都會感應到應是觀音佛祖指示信眾要多小心。 陳春林表示,有信眾於春節期間到廟裡參拜、擲筊,竟擲出「立筊」,由於出現的頻率不高,引起信眾好奇及議論;經向觀音佛祖請示,神明意在提醒信眾要留意武漢肺炎的疫情。 廟方特別用一個壓克力罩罩住立筊,周圍還擺了數張椅子當臨時柵欄,避免信眾碰觸,除了維持立筊現場,也提醒信眾。 紫竹寺主事陳春林強調,對照目前武漢肺炎全球延燒,觀音佛祖1個半月前的預言確實成真;而配合政府的防疫,今年的祝壽典禮也取消,但會祈求國人都能平安、順利。 公尺的林道下至南化水庫上游河床,看見佈滿龜裂紋路的河床,令人唏噓。

廟後左側起點距離較長,坡度較緩,途中有一金礦洞舊址,係日治時代開採金礦所留廢墟,洞內深隧達數十公尺。 出口可以接到農產展售中心、福德正神(財神廟),台三線上。 遠眺可以看到「高雄市內門觀光休閒園區」,主要就是要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完成最有看頭的動物活自然博物館,具有文化、教育、休閒及知識等功能的教育園區,且設有觀光吊橋—「光明吊橋」將兩岸串連。 內門紫竹寺將提供十二公頃土地興建新動物園動物繁育基地,定名為「高雄市內門觀光休閒園區」,主要就是要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內門古稱為「羅漢門」,屬於高雄市轄內,地處中央山脈邊緣,北承南化、左鎮,南接旗山、田寮,東鄰杉林,西傍龍崎,是一個四週群山環抱之大盆地。

紫竹寺不僅是民間信仰膜拜之寺,更兼具有休閒遊憩之功能。 烏山健康步道景色優美,山林景觀和自然生態相當豐富,相思樹林佈滿的林道,東望中央山脈山峰、楠梓仙溪河谷平原,西眺新化丘陵及嘉南平原,更可以看到台灣海峽,北瞰南化水庫及鏡面水庫,南望內門、旗山及左鎮草山月世界景觀,視野廣闊是欣賞景色的好地方。 內門區的精神中心,300年的古寺,保有傳統的祭祀文化在如此深山的偏鄉中,承載著眾人信仰與集會活動的中心,人潮的匯聚會是如何的浩大。 高市觀光局規劃推動「十大觀光亮點」,內門紫竹寺將提供十二公頃土地興建新動物園動物繁育基地,定名為「高雄市內門觀光休閒園區」。 内门紫竹寺位于台湾高雄市内门区,已建寺超过三百年,主祀观音佛祖,是全省观音信仰的中心寺庙。

西方三聖之一,是慈悲的象徵,還會就眾生的因緣,化作種種不同的身分度化之。 能現三十三化身,救十二種大難,對所有的眾生都一視同仁。 內門紫竹寺的廟前,是一片大廣庭,左右二個的八角涼亭造景,偶而遇到大節日時,水池上的荷花鐘噴出的人工泉水,常讓遊客流連忘返,小橋流水,綠意盎然。

精進:中庭採用觀音石排列成向前開展的弧形圖案,代表如海水般一波一波地精進不斷,中心處有半尺高的突起,表示一念發心,勇猛不退。 香光尼僧團開山方丈悟因法師以教育為使志,教育機構的拓展,是紫竹林精舍創建的緣起。 現任第二任住持見竺法師稟承師志,推動弘化文教志業,始終如一。 中埔北管「信樂軒」創設於清領時期,技藝傳承自中國福建移民,創設目的在於參與佛祖遶境,日治時期因管制問題較少活動,戰後始復陣。

  • 位於台南南化與高雄甲仙交界內烏山稜線上的厚德紫竹寺,為南台灣最高峰觀音佛祖廟,既是民眾登山郊遊好去處,也是觀光朝聖好地方。
  • 紫竹寺的工作人員緊急以壓克力罩保護,並用跪墊當作臨時圍欄,提醒信眾不要誤碰,留住難得的立筊奇景,廟方也認為是否神明有所旨意,決定公開請示。
  • 根據史書記載,明朝太僕寺卿沈光文西元一六六三年逃入羅漢內門,結茅為僧,奉祀觀音…
  • 各種裝飾工藝,大部分都以歷史人物忠孝仁義事跡,或擷取一段古典文學為題材,龍柱、正立面石堵雕刻,均出自臺南市石雕師施天福之手,更有許多「人物帶騎」之交趾陶、剪黏作品均係出自名家「手工」 。
  • 相傳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佛祖誕辰為重大祭典,每到觀音佛祖誕辰則是人龍為患,這時候的牌樓則是水泄不通,等過這段時間,就能享受這清幽的氣息。
  • 南化.厚德紫竹寺,為南台灣最高峰觀音佛祖廟,環境清境、心靈淨化,家族集會休閒的好地方,寺中備有現代化禪房(雙人房、四人房、六人房、八人房、三十二人大通鋪)、美味素食,阿彌陀佛。

不用出國去新加坡的花園,台灣這裡各地,就有許多讓你細細品味挖掘和收藏,不過還要靠大家努力維持阿,畢竟不收費的,去國外可是要花錢的。 舉辦樂齡學堂,關懷長者共學、共餐,健康到活,落實社區關懷。 結合香光志願服務隊,推展生命教育及終身教育,二十餘年成效備受各界關注與肯定。

本寺興建之初,原欲奉祀二佛祖為主神,詎料二佛祖壇主郭氏家族,認為新建殿宇意非尋常,佛祖仍是大慈大悲,唯恐介入是非漩渦裡,毅然拒絕獻出二佛祖金身。 南化紫竹寺 同時為了避免節外生枝將金身奉請至高雄,至今音訊杳然。 內埔地區人士奔走未果,逐於民國五十七年三月六日;前往內門紫竹寺包裝香火另塑金身奉祀,同年年底開光完成,翌年舉行具有歷史性的第一次祭典及遶境平安巡行。

高雄方面:国道一号→鼎金系统交流道→国道十号→旗山末端交流道下→台三线(旗山区、内门区 )→内门紫竹寺。 台南方面:国道一号→台南系统交流道→国道八号→国道三号→关庙交流道下→182县道(龙崎区、内门区)→台三线→内门紫竹寺。 南化紫竹寺 高雄市内出租车起跳为1.5公里新台币70元,续跳每300米加新台币5元。 ■地點:位於內豐村內門戶政事務所對面(台三線旁) ■簡介:除廟宇外,其餘皆為綠意盎然的公園,小橋流水、柳樹成蔭,桂花香氣,濃郁噗鼻,令人留連忘返。

本寺位於台南市南化區與高雄市甲仙區交界的內烏山稜線上,在烏山風景區內的厚德紫竹寺是宗教、觀光、朝聖、登山(健康步道,全長十二公里,全程幽緻可遠眺嘉義、大台南、高雄、屏東、嘉南平原)、休閒勝地。 金光山厚德紫竹寺主祀觀世音菩薩,大殿兩側則是韋馱、迦藍兩位護法,相當莊嚴肅穆。 每到假日香火鼎盛,紫竹寺也提供了舒適的香客大樓因應絡繹不絕的虔誠信眾。 不僅環境優美,位於烏山風景區內的紫竹寺也是值得登山健行的好去處,位於稜線上的烏山健康步道,全長十二公里,全程幽緻清雅,不僅為南台灣少見的中級登山步道,也能看到遼闊的大台南視野。 位於台南南化與高雄甲仙交界內烏山稜線上的厚德紫竹寺,為南台灣最高峰觀音佛祖廟,既是民眾登山郊遊好去處,也是觀光朝聖好地方。

内门紫竹寺特别奉祀观音佛祖的父亲“妙庄王”即为“武功尊王“以及妙音、妙元、妙善三位公主,而根据《香山宝卷》所述妙善公主即是观音佛祖化身。 内门紫竹寺建庙至今,经过五次重修,分别在乾隆十七年,嘉庆十九年,光绪九年,民国十七年和民国五十七年。 《壹蘋新聞網》此次特別採訪深耕台灣高端旅遊多年的晴天旅遊,請董事長陳依福分析目前趨勢。 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進香團雖減少,但個別上山參拜的信眾仍不少;厚德紫竹寺廟方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今年的觀音佛祖聖誕(農曆二月十九日)祝壽典禮將取消,但因山上地勢空曠、空氣品質佳,仍歡迎民眾上山健行、賞景、參拜。 南化紫竹寺 烏山厚德紫竹寺位在海拔六百多公尺的「竹仔尖」聚落,寺旁有多條登山步道,還有泡茶區,廟庭廣場可以遠眺草山月世界群山,到訪的信眾及登山客頗多。

國姓爺鄭成功來台後,台南成為全台首府,因拜地理之賜,鄰近台南,開發較早,為南部文化發祥地。 本寺位於全區之中心,台三線公路旁,座西向東,庚向甲,地理上為一「浮水蓮花」之地形,寺前屬龍蝦鬥港,環境絕佳。 品茶論棋,共伴鳥語花香,處此名山勝境,盡偷浮生半日閒。 內門紫竹寺不僅是內門區的信仰中心,也是全台信眾參香祈福的重要廟宇,每年的農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分別是佛祖的誕辰、得道與出家日,祭典盛大熱鬧,吸引人山人海的進香人潮,讓平時寧靜的內門區,幾乎沸騰起來。 其內綠意盎然,有小橋流水、涼亭造景,從荷花鐘噴出的人工泉水,常讓遊客流連忘返。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