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武山5大著數

最古老的頭目家族吉零,日據時面臨新興的崔路福坎家系挑戰,於是雙方各擁派系,在重要祭典互相較勁,結果 南大武山 … 吉貝木棉林坐落在泰武鄉平和村比悠瑪部落的武潭國小平和分校內,這片林木最早是在日據時代,因為戰備需要,日本人特別引進種植的,經過數十年的悠悠歲月,目前木棉樹已經遍地成群,形成平和校園的綠色圍牆,是臺灣難得一見的吉貝木棉生態林。 位於屏東縣泰武鄉最南邊的佳興部落,屬於排灣Vutsul(布曹爾亞族)支群的Paumaumaq(巴武馬群)的原住民部落,舊名為「普樂地」,國民政府來臺後更名為「佳興村」。 佳興(村)部落在地理位置上屬於南大武山分支山稜東邊連接臺東縣金峰鄉,南邊 … 公里範圍內的中央山脈主稜上,沒有一座山比它更高,山容特別巍偉壯麗,座落於南台灣屏東平原丘稜上,又由於東西兩側都是大斷層,所以在高屏地區,北大武 山像座巨大屏風,指天拔地的聳立在眼前,故享有南台灣屏障之稱。

南大武山

舊登山口旁通往廁所的小徑,檢查哨的大哥一直跟我們說廁所有隱藏版神秘彩蛋,叫我們去廁所尋寶再回來跟他報告。 本研究計劃調查結果顯示,本區至少有17種哺乳類、88種鳥類、7種爬蟲類和3種兩生類。 其中相當稀有或瀕臨絕種的動物有黃喉貂、林雕、黃魚鴞、朱鸝等4種。 哺乳類中的囓齒目以台灣森鼠為最優勢,赤腹松鼠適最常見的種類,條紋松鼠則是中海拔較為常見的物種;食肉目裡以華南鼬鼠的數量最多;偶蹄目動物則以長鬃山羊和台灣野豬數量最多。

南大武山: 屏東登山步道#5

8.5K前的高地為拍攝北大武山及雲海景觀的首選地點。 步道沿途仍留有日治時代的遺蹟;立於1944年的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為紀念二次世界大戰被徵召組織高砂義勇軍出征南洋的台灣原住民;大武遺址(大武祠)始建於1931年,為當時日人祭祀天照大神處所,是目前規模最大最完整的高山神社遺址。 倘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降雨量達豪雨標準(200mm/24小時)、聯外道路中斷、步道毀損、或採預警性封閉,步道及山屋、營地不予開放,籲請民眾不要前往進入,進入者請儘速撤離,以維自身安全。

  • 植被分布隨海拔高度變化,由低而高可分為熱帶季風雨林群系、亞熱帶山地闊葉樹林群系、暖溫帶山地針闊葉樹林群系、暖溫帶山地針葉樹林群及冷溫帶山地針葉樹林群。
  • 記得2011到訪時還沒有圍木柵欄,這幾年大概是怕破壞或危險,不只神木前圍了一圈,連南大武展望處也被柵了一圈繩圈圍籬(私心只想說真醜,想突破的人不也是照爬照鑽)。
  • 舊登山口有檢查哨、同時也有一些可以坐下休息午餐的場域,洗手間十分遙遠(要帶頭燈,不然很容易摔入糞坑)。
  • 雖與北大武山相鄰,登南大武山的旅客遠不如北大武山來的多,是因為林務局採「斷路保林」的政策,不修護坍方處僅供機車通行,且途中還需橫渡瓦魯斯溪,攀登難度大增,因此旅人較少。
  • 四點半起床,出外一探外頭起霧,雲氣四處飛襲,本想在山頂看日出的計劃泡湯了。

各林相連接,森林破碎程度低,是臺灣最純淨自然的地區。 由南大武山而下又是一陣箭竹稜線,因霧氣很重,晨露沾滿了竹葉,通過時衣服全溼。 南大武山 因為是最後一天行程,況且越下山氣溫越高,故就不穿雨衣了,靠走動時的熱氣烘乾衣服。

南大武山: 北大武|超詳細路線全解析

清波蘭園位於萬巒鄉成德村,場內擁有8,000坪自動化環控溫室,嚴格監控蘭苗的生長環境,包括溫度、濕度、光度、通風調節等條件,以生產出高品質的蝴蝶蘭。 由於清波蘭園不使用農藥,而是施灑天然肥料,尤其加強預防病蟲害的產生,所以來到蘭園的溫室裏,放 … 在海拔1,077公尺,雲霧飄渺的山巒裡,佔地約2甲地,種植很多桃樹、紅肉李樹、杏樹、野百合,視野非常優美。 桃花源主人潘永福先生在自家山坡地種植了很多桃樹,好不容易 … 大武山自然保留区是台湾最大的自然保留区,隶属于林务局台东林管处。 南大武山 北大武山最令人難忘的美景是如棉絮般的雲海、雲瀑景觀,尤其是日落時分,美景格外動人,有「落日晚照」之稱。

直往園區內,到處是值得探訪的景點,水生植物區、石筍寶穴、銀葉板根、仙洞、迷宮林、一線天、垂榕谷、銀龍洞、第一峽、雨傘亭、棲猿崖等等,都是不容錯過的地理景觀。 十一、申請進入北大武山國家步道從事登山活動之民眾,其餐飲、營帳、睡袋、個人健康需要之氧氣瓶及醫藥用品等,均由民眾自備。 ▲涼山瀑布步道規劃完善,第一層瀑布的步道寬敞適合散步健行。

若久無山友造訪,則必須帶砍刀於芒草及箭竹林路段開路。 3.造訪南大武山須涉溪,應避開雨季及颱風季,11月至翌年4月最適宜;倘無梅雨,5月上中旬有杜鵑花與油桐花可觀賞。 這裡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已發現哺乳類28種、鳥類85種、兩棲類10種、爬蟲類22種、魚類19種、蝴蝶28種及種類繁多的昆蟲,包括許多代表臺灣特色或族群接近滅絕的物種,如臺灣黑熊、水獺、石虎、百步蛇、熊鷹、朱鸝、高身鏟頜魚,整體生態系狀態良好。 遊程概況: 活動日期: 中華民國一零七年九月二十三日 星期日 活動名稱 : 玉里山、卓溪山 參加人員: 三寶鹿 ( 領隊 ) 、盧哥哥、黃 X 正、雨林 ( 記錄 ) 交通工具: 低底盤轎車 9/23 中秋連假第二天安排走玉里山及卓溪山。 遊程概況: 日期:中華民國一零六年十一月五日 星期日 活動名稱:多納林道登石南山、京大山O走、德德山 人員:黃X正(領隊)、雨林(記錄) 交通工具:125cc機車 11/5 與文正兄一起騎機車前往茂林區多納林道爬『多納六秀』之京大山、石南山。

南大武山: 雲豹的故鄉–大武山

在2.5K休息完之後,會迎接一連串的陡上,沉住氣往上爬就會抵達喜多麗斷崖,我們抵達的時間還早,天氣也太好,所以還沒看見夕陽,也沒有雲海,稍作停留之後就繼續前往檜谷山莊。 自行開車:屏東九如交流道→台3線→台1線→水底寮→台1線 →台26線→恆春→南灣→墾丁→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園。 抵達後攀談得知該隊二男一女打算走四天,友隊D0睡在北大武舊登山口,摸 早黑出發,三點多就抵達水源營地休憩。 廖國棟表示,此行勘查位於海拔2400公尺的南大武山火災跡地也是任務之一,1996年的森林大火,幾乎燒掉整座山頭,所幸一場大雨,保住南大武山森林,25年後重回舊地,看到已大樹成林,資料將作為林務及學術研究用途。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人煙罕至的南大武山有台灣蕨類生態寶庫美譽,屏東林管處深山特遣隊完成5天巡護任務,帶回珍貴的生態觀察記錄,並勘查25年前火災跡地,曾毀於大火的高海拔林地現已巨樹參天,生命力旺盛。 本次調查雖涵蓋山羌的主要分布海拔(2000公尺以下)範圍,但因北大武山地形及環境條件的限制,本區山羌族群比較少,而南大武山除地形陡峭外,多為遭人為砍伐或被利用過之環境,現為濃密之草生地或低矮之灌木叢、樹叢,也不利山羌之行動及利用。

安排3天2夜行程,每一天的路程都不算長,北大武山的路徑明顯好走,雖有些地段需手腳並用、拉繩攀爬,但都還算輕易,也沒有強烈的岩石裸露感。 離開檜谷山莊後,先在喜多麗斷崖看看昨天沒現身的北大武山雲海(人家都說美到翻,只能留待下次帶夥伴再訪)。 南大武山 喜多麗斷崖這邊路況還不錯,偶爾比較大的高低階段差。 再次深呼吸,上裝備繼續往檜谷山莊走,從清晨三點出發後八個小時過去,確認全身已經濕到透。 雨衣這種東西~穿的時間長了就是雙濕牌,手套也早已沒有防水作用,綁腿也失去了他既定的功能,鞋襪早已像踩了海綿似的啪嘰啪嘰。

南大武前都是箭竹鑽鑽樂,我160公分,箭竹不是淹頂,就是迎面直刷。 稜線一路走來,大部份時間都只見夥伴們岩盔不見其人。 早上出發時的上稜路順暢,有效推進行程,但上稜、進林後也跟我們差不多,大家都是揹著水走得有點累、考量後續不一定推得到下個宿營點,都停在七仙女營地。 餐食休息時同步討論推進的終點目標,礙於對前路地形的未明加上揹水走起來真的滿乏的(天黑前推過南大武到前鋒營地的不確定性高),雖然一定會虛耗不少日照時光,但今日還是決定推到七仙女營地為止。

南大武山: 台灣熱門目的地

後驗發現我們的時程較四天版都快些,個人自覺主因是龍頭領路,在找路上幾乎零失誤,沒踩到任何誤區順利推進,加上四人小隊基本上行進也快不拉長隊,整體行程相對誤時就少。 叉路前遇到四、五位零散山友從檜谷帶水爐頭或帶相機準備往喜多麗斷岸前進賞景,途中交換訊息得知前方也有隊伍打算往南大武前進。 看著自己小菜鳥的樣子真是可愛極了(誤);看到照片想起哪年好像走的很累(失憶),登山鞋在抵達檜谷前就一起左右開口笑,當下覺得慘到升天。 但回顧過往一路至今,真是慶幸自己在登山這條路上,每一年都還是有些長進。 上班回報時間前,兩名員工已經抵達,分別替檢查哨開張及替大夥填寫表格及量體溫。 就是因為太久沒爬山,行程前張公認真準備,同時也督促我也應該好好練練體力(心虛,我練得很不足)。

南大武山

走過大武神木,接近北大武山頂(海拔 3092 公尺)之前的主稜線,林相再度轉變成台灣鐵杉、箭竹林,看到他們就知道已經來到海拔 2500 公尺啦。 踢林道搭配偶爾土路,有些林道已經崩斷,也難怪無法再開車到北大武山舊登山口。 唯獨遺留過去的第一停車場、第二停車場告示牌懷舊一下。 2 個小時之後抵達北大武山舊登山口,正當放下背包準備衝洗手間時,有個阿伯前來詢問是不是要夜宿檜谷的山友,趕緊拿出身分證跟阿伯登記確認,就可以去洗手間解放。 其實北大武山有個舊登山口,如今要走到北大武舊登山口必須先從新登山口開始拉 2.8 公里,才會從北大武山舊登山口「真正出發」。

這是一處大家會來看夕陽雲海的觀景台(沒有真的平台)。 因為從只要一到這個斷崖,抵達檜谷山莊也只是遲早的事,約 15 分鐘慢慢腳程。 套北大武山上的檜谷山莊莊主發哥所說「北大武山年年都有人發生意外」。 有意外不代表就不能爬這座山,如果因為有山難而不爬這座山的因噎廢食,大自然也不樂見這般情況。 交通資訊:南二高或是中山高速公路經內埔或是萬巒鄉,轉泰武鄉,從泰武鄉公所所在地的佳平檢查哨入山,往佳興村方向,轉入瓦魯斯溪,越過河床,沿南大武林道前往,最好請嚮導帶路。 特色短評:石門山步道沿途設有生態植物解說牌,徜徉於山林之間的同時,也能認識山中植物。

第1天/泰武→新登山口→舊登山口→3.8k展望點→4k岔路→檜谷山莊。 第2天/檜谷山莊→5.5k紅檜巨木→6.3最後水源→7k稜線→8k大武祠→9k大武山→原路返回檜谷山莊。 南大武山 第3天/檜谷山莊→登山口→泰武部落→屏東。

南大武山

遊程概況: 日期: 民國一○三年三月五日 星期三 活動名稱:鰲峰山市鎮公園探橫山登山步道 人員:雨林 紀錄:雨林 交通工具:低底盤轎車 3/5 下班後至清水區鰲峰山市鎮公園探所謂的「鰲峰山」是那座。 順便找一下這附近有條極私秘的「橫山登山步道」。 二、本路線直下斷頭稜(不用架繩通過,感覺上有點像往南玊山的岩溝,已綁路條了,有路條通過很簡單,因為免找路)。

在屏東縣境內,南大武山為僅次於北大武山的第二高峰,二山彼此對峙互望,同屬於大武地壘的地形上。 特色 屏東縣第二高峰的南大武山,有著不輸給第一高峰北大武山的絕美景色,站在南大武山之巔,俯瞰泰武、來義一帶層巒,佐著南台灣的耀眼陽光,欣賞雲海、枯木景致,回到視野寬闊的佳興山莊,還能夠沐浴在日出、晚霞和南臺灣的夜景中,實為一場大自然的視覺饗宴。 大武山區東西兩側皆為陡峻的斷岸,地形宛如一個矩形的大地壘,自成獨立的系統。 排灣族稱Kavulungan,意指「眾山之母」,分成北大武山和南大武山。 山勢高、坡度陡峭,地形複雜多變;區內河川湍急,具幼年及壯年河川的特徵,河道窄、兩岸與河床落差大;河川上游之侵蝕、切割作用亦盛;因此形成許多瀑布、壺穴、急湍和湖泊等景觀。 稜線亦為南臺灣主要分水嶺,區內河流大多向東注入太平洋,為利嘉溪、知本溪、金崙溪、太麻里溪及大竹溪等的上游集水區,太麻里溪流域的山崩多,規模大,亦為特色之一。

過去日本人想在這邊蓋神社,不是被雷擊就是被祖靈顯靈讓日本人神社不平安。 值得一提的是,北大武山是排灣族、魯凱族的祖靈之地,原住民成年禮都會來這邊宣示與舉辦活動。 南大武山 官方寫的「南大武山展望點」,在一片漆黑中度過,不知道爲什麼走到大武神木的路途如此遙遠,摸黑果然會讓人降速…加上沿途風景少少,主要都是享受台灣特有中級山的濕滑路況(厭世臉)。 過大武神木之後深呼吸一口氣,開始披上雨衣,果然這一批上就沒法再脫下…從大武神木開始到水源這段路,再度失意症發作,水源這邊更加濕滑,加上小雨不斷,沿途跳跳跳的一路穿過很像溪谷的所在(或許過去是溪床吧)。 第二天摸黑起身登頂北大武山三角點的山友很少,可能跟莊主情報說會下雨有關(下雨就不建議上北大武山三角點,直接在檜谷山莊耍廢比較實際,一直到我們返回山莊才知道這句話的真諦)。

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原始林,蘊藏著豐富的生物資源。 從舊登山口沿途行經檜谷山莊、大武祠至北大武山頂,共約9公里,海拔變化約有1549公尺,都在南臺灣自然美景的最精華區域「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 南大武山是屏東縣的第二高山,海拔2,841公尺,與北大武山相比較少為人知,也較少當山客前往。 南大武山被劃為大武山自然保留區,自然生態環境受到保護,也成為南台灣動植物物種相當重要的棲息地。 中央山脈南段野生動物遷徙繁衍的重要廊道,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劃定為自然保育區域,為臺灣地區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育區域。

南大武山: 高雄「永茂林業生產合作社」成立 盼讓山區廢竹林重生

特色短評:里龍山是中級山裡的百岳,標高1062公尺,在盤根錯節的天然原始闊葉林裡,更蘊藏著冰河時期的珍貴稀有植物—台灣穗花杉。 在南部登山界具有崇高的地位,其氣勢與視野的遼闊,絕不輸給任何一座同等級高山。 這段是北大武山的終極大魔王,五上五下,不斷的假山頭折磨意志,沿途的風景也跟山下截然不同,兩側有各種姿態的台灣榕柏。 在這裡以北大武山為界,一邊是屏東,另一邊則是台東,迎風側的風相當寒冷,背風側的太陽也沒有在客氣,行走其間可以感受到冷熱交替,也要隨時注重保暖,以防身體在溫差變化下的不適。 檜谷山莊提供住宿和伙食,需提前抽籤預定,品質都非常優良,能在山上吃到鰻魚、雞腿和焗烤真是相當幸福一件事啊!

  • 日治時期,曾測得標高9,343日尺(2,829公尺)。
  • 墾丁森林遊樂區頗負盛名的是可以看到特殊的石灰岩溶洞景觀及各種熱帶植物,而沿著森林步道走,則可以探訪一樹成林的白榕、銀葉板根、樹齡達300多年的茄冬巨木,以及隆起的高位珊瑚礁石灰岩等特殊地景。
  • 這樣的說法印證了生態學者的看法:雲豹屬於「雨傘」物種,需要有廣大的覓食空間以及足夠豐富的獵物才能存活。
  • 和平部落在當地的母語稱為比悠瑪部落,於民國57年由就部落遷移至現址平和部落,行政區域隸屬屏東縣泰武鄉公所。
  • 排灣族部落保存的雲豹皮衣,如今成為雲豹曾經在這個島嶼生存過所留下的唯一「物證」。
  • 接上林道即抵南大武山登山口,因從南大武山頂直下皆無休,故在此休息喝口水。

, 有一木梯,也可續行400公尺到微波台迴車處停車再續行100公尺到另一新登山口(較多團隊取用)。 在我心裡,北大武山上下濕滑地形的神煩,大概有 10 個松蘿湖一日單攻等級,總之先走個 10 次高島縱走再來吧! 從檜谷山莊出發,頭燈閃啊閃的,小心翼翼的踩踏每一步伐,畢竟還處在台灣中級山濕滑地形裡頭,鑽倒木、跨倒木、爬鐵梯、沿著山壁小心翼翼的通過(還好加太縱走的倒木之旅還是比較恐怖)。 你問我第一天累不累,還 ok ,重裝爬上坡不會特別覺得驚恐或是疲勞,順順的就抵達檜谷山莊,雖然已經雲霧湧上少了夕陽大景,人到平安就好,趕緊向檜谷山莊莊主報到就好。 路途中已經可以看到北大武山專有的ㄇ字釘,看到這個就知道有比較高的落差需要動手動腳。

從北大武山新登山口出發,這邊海拔 1200 南大武山 公尺,比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山高一點點而已,就知道比較潮濕比較炎熱,一切均屬正常。 一千多海拔屬於溫暖闊葉林,相較三千公尺以上高山,這邊的藤科等附生植物很多,沿途都是~不乏蝴蝶、鳥鳴等,在冬天走北大武山算是頗愜意(凍死這件事之後再等我娓娓道來)。 十、經核准住宿者,應攜帶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等,接受本處委派在北大武山國家步道舊登山口管理站及檜谷山莊人員查核資料。 七、北大武山國家步道位屬山地管制區,遊客從事登山活動進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除需完成山屋或營地住宿核准外,亦需向警政單位辦理入山許可。 為交通容易到達之開放性步道,坡度較平緩,且設施完善,路面平整易行,約半天至一天內即可完成。

境內高山湖泊於北方有大鬼湖,位於荖濃溪上游;西北方有小鬼湖,位於隘寮溪上游;均是臺灣南部重要的高山湖泊生態系,尤其大鬼湖人跡罕至,動植物資源極為豐富。 休息畢,沿林道而行,抵吐蛇流山東北稜登山口放下重裝。 團拍後走綁有路條的北稜正常路線下山,抵北稜登山口再走林道返回蛇流山東北稜登山口,取裝再備續行林道下山。 抵佳興山莊放下重裝,再到對面的沼澤水源地取水,在此大休吃午餐。 餐畢,再沿林道下行,抵文丁山岔路口即登山口,放下重裝輕左行林道。

南大武山: 北大武山步道路線介紹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