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天府五府殿詳細介紹

李大王的專長是擇日,據說當時代天府從建廟、選建材、金身開光點眼,都是由李大王一手包辦,是文武全才的治世能臣,想看更多故事請點這裡。 王爺信仰在台灣是一個強勢信仰,每位王爺都有各自的信仰群眾,祂們有時單獨出現,有時是集體行動,而「李、池、吳、朱、范」這五位王爺的組合最有吸引力,留下的故事也特別多,這裡就來為大家介紹祂們的背景與傳奇故事。 台灣的五府千歲不只有「李、池、吳、朱、范」這五位,也不只有南鯤鯓代天府供奉這五位王爺,祂們的故事在台灣廣為流傳,許多文獻中都有記載,也有很多人是聽他們的故事長大的。 ,「囝仔公」首當其衝被洪水沖垮,後來只好遷徙到代天府東北處暫住。

南天府五府殿

後因神蹟顯赫廣布流傳,被當地信徒倡議建廟,於明朝永曆十六年(1662年)初期創建落成,而稱為「南鯤鯓廟」,又稱為「開基廟」,風水上稱為「浮水金獅活穴」。 改擇於北門地區槺榔山建廟,該地據傳於風水學上稱為「虎穴」。 舊時王爺「三年一醮」的祭祀活動,是民間非常重要的信仰,認為王爺乃上天所派(代天巡狩),為管理瘟疫的神明,相傳只要有瘟疫發生時,都要請出王爺來鎮壓。

南天府五府殿: 臺灣宗教文化地圖

高文舉果然合格了地方考試,要計偕上京,玉真於是剖開了一顆夜明珠,當作兩人的信物。 高文舉果然高中探花(有的版本是狀元),被相國殷閣老(有的版本是溫閣老)強制納為婿養子,跟其獨生女殷金定(有的版本是溫金蓮)結婚。 文舉向金定坦承自己有髮妻,並且派人迎接髮妻上京,被金定阻止。 後來玉真得知實情,不顧父親勸阻,從江南走到汴京開封府,到相府大鬧,結果反而被金定設計埋伏,關到柴房。 後來玉真翻牆逃走,到開封府衙門告狀,包公判決金定被休棄。

不過來到五府千歲大廟參拜的人,一定也要來萬善爺小廟參拜,讓香火共盛,否不准千歲爺們庇佑此人。 南天府五府殿 兩邊神明也各退一步,接受了此協議,因此現今距離南鯤鯓代天府的不遠處,才會有著萬善爺的小廟。 除了古蹟本體,代天府內占地最廣的則為「大鯤園」,是面積達6公頃的自然式山水園林造景,特色為仿江南園林所設計,歷經20多年的雕琢有如明朝大觀園再現,主建築為五王總廟文化館。

南天府五府殿: 嘉人創新之夜在魚寮遺址登場 嘉義縣地方創生經驗分享

又因位於臺南市北門區鯤江村海邊的三角洲,形如大魚,故稱南鯤鯓。 也是由兩座廟所組成,大廟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小廟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囝仔仙)。 沿革簡介:南鯤鯓代天府創建於明末清初,位於台南市北門區,是台灣王爺的總廟,奉祀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俗稱五王。 南鯤鯓代天府與北港朝天宮並列為日治時期的廟宇代表作,是1座九開間三進兩廂的建築,由三川殿、正殿及後殿組成。 但除了古蹟本體,整座廟尚包含民國60年代之後陸續修建的頭門拜亭、萬善走廊、香客大樓、凌霄寶殿及大鯤園,面積總佔340坪,佔地廣闊且附近建築不高,入廟之處立有民國82年(公元1993年)新建的山門,為溪底派大師王錦木的傑作,同時也是亞洲地區最大的五門式木作牌樓,棟架採用二通三瓜式,上覆琉璃瓦,氣派非凡,更突顯其雄偉的氣勢。

在南鯤鯓的五位王爺中,朱府王爺算是很特別的一位,因為其餘四位王爺都會出巡,但朱王爺並不會,因為祂有重大的任務,就是留守廟中,替信眾出籤詩。 同時池府王爺也是討海人的守護神,據說討海人只要能請到池王金身在船上供奉,當天必定滿載而歸。 池王的脾氣和嫉惡如仇的性格也十分出名,想看更多請點這裡。

南天府五府殿: 廟宇簡介

但玉真原諒了金定,金定也改過,尊稱玉真為大姊,最後玉、金二美共事一夫,一家和樂。 農夫又振鋤在地上大書「巡狩間,分黑白,非因紙獻錢燒、百般貢媚免災殃」。 縣令事後召見該農夫,想理解千歲爺附身的經過,才得知農夫根本不識字。 南鯤鯓代天府廟方請孝廉羅秀惠捉刀,潤筆為「代天理陰陽,非因紙獻錢燒、百般貢媚災能免;巡狩周審察,但願善遷惡改,弌(「一」的異體字)道修真末劫消」,鐫刻為正門對聯,以紀念此事。

南天府五府殿

戰後興建的代天府為水泥廟,保留了天花板的空間,自由地運用彩繪作為裝飾。 這幅壯麗的八角壁畫為潘麗水畫師的作品,四周擺放蝙蝠,內圈和外圈個有十二幅彩繪,主題包含了佛教故事「梁武帝成佛」、「玉泉山關公顯聖」(關羽皈依受戒,成為佛教中的「伽藍菩薩」),兩旁則有十八羅漢的「降龍尊者」、「伏虎尊者」等,呼應了後殿祭祀觀世音菩薩的佛教性質。 嘉慶二十五(1820)年,五府千歲北狩嘉義,進城途中與縣令相遇,雙方互不相讓,縣令因此大怒不准神轎入城。 這時候大王李府千歲扶一名不識字的農夫為乩,指責縣令欺天罔極,恃才為傲。 隨即只見農夫揮動鋤頭在地上寫說:「代天府,理陰陽,但願善遷惡改,一道修真消末劫;」要求縣令對應下聯。 農夫於是繼續寫下:「巡狩間,分黑白,非因紙獻錢燒,百般貢媚免災殃。」縣令因此心誠悅服,下轎謝罪。

南天府五府殿: 台南旅遊網

當時廟名為「保寧宮」,廟宇創建於明永曆16年,當地居民在此搭寮奉祀,後來因為當地地理遭受到破壞,保寧宮被迫遷建於他處,之後廟宇改稱為「保安宮」,1956年因南鯤鯓五王回鑾駐蹕麻豆,故於同年在現址上重建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又稱為五王廟,因分香的宮廟眾多、分靈的王爺遍及全球各地,故又被尊崇為 南天府五府殿 五府千歲總廟。 佔地約三甲多,分為前、中、後三大殿及觀音寶殿,廟宇雄偉寬廣,位於臺南市麻豆區南勢里關帝廟60號。 代天府廟宇的建築構造分為前殿、中殿與後殿,五府千歲供奉於中殿,而後殿則是奉祀如來佛祖。

南天府五府殿

時空背景不同勸人向善之心仍不變,如同小小萬善堂香火裊裊環繞堂內匾額書寫『萬民行善』正是如此! 神明有靈不在於故事歷史的精采程度,而是在於學習其真誠正向之路。 2015年(民國一百零四年)11月19日(農曆十月初八日),啟建「乙未科羅天大醮週歲謝恩祈安福醮」。 「代府殿」主委高俊雄表示,「謝土慶成大典」,是峻工建廟後的重要慶祝科儀,就像民間的「入厝」請客一樣,「代府殿」雖然是在2014年建廟,但直至今年才舉辦「謝土慶成大典」,這時間完全是神明指示的。 但因今年疫情嚴峻,所以儘管所有的慶成科儀都照常舉行,謝土的供品也如往常一樣澎派,但人群聚集的傳統「辦桌」活動,則是全面取消。 若真遇到突發狀況,還會啟動救援SOP機制,因為立保運鈔車前後共有四個監視攝影機,全程採GPS衛星定位,當發現歹徒尾隨時,會立刻通報管制中心,確認周遭安全無虞,才會下車執行運送任務。

南天府五府殿: 建築特色 :

在這18爿共36幅,幅幅相連的彩繪廊道裡,可以看到畫師對於文學、神話傳說、歷史故事的深厚涵養。 南天府五府殿 南鯤鯓代天府三川殿的立面,全以石雕構成,不同於其他廟宇的是,由於廟靠近海邊,空氣中多鹽份,因此石雕會做上彩保護,靠近可以看到淺淺的色彩。

  • 三王爺降駕時都非常兇猛,手轎敲壞是常有的事,但這代表三王爺刀子嘴豆腐心,祂是關心信眾才會這麼兇。
  • 保安路上與海安路口的南廠保安宮,主祀五府千歲,建於1718年,周邊美食小吃林立。
  • 南鯤鯓代天府廟體,由於建廟歷史悠久,也早已被內政部核定為國家古蹟。
  • 具保守統計,每年南鯤鯓廟的遊客量可達400萬人次以上,尤其每逢農曆4月26日及27日,為最熱鬧的王爺祭,信徒加上各地王爺廟進香團與乩童的參與,宛如全臺乩童大集合,場面十分熱鬧。
  • 戰後興建的代天府為水泥廟,保留了天花板的空間,自由地運用彩繪作為裝飾。
  • 每件金衣價值高達千萬元,八個盒子裡八套金衣,價值高達8,000萬元。

南鯤鯓代天府是台灣五府千歲的王爺總廟,每年都有大量的信眾前來進香,主要祭祀「代天巡狩」李、池、吳、朱、范 ,五位王爺,進入正殿時的景象更是蔚為壯觀。 南天府五府殿 南天府五府殿 2.南鯤鯓代天府是全臺灣王爺信仰的大本營,與澎湖王爺信仰之間有深厚關係。 從代天府繁衍而出的廟宇遍及海內外,由此可見代天府在民間信仰中深厚的影響力,極具文化保存價值。 早期某年一批南廟(代天府為南廟,萬善堂為北廟)三王副駕,其中一尊(現原始開基萬善爺)被附近村莊請至作客看戲,當時扶乩觀輦;正當大家都興高采烈的等待三王爺駕臨那時,忽然神靈駕臨,報壇卻是吾乃『南鯤鯓萬善爺』;令大家百思不得其解..明明請的是吳三王神像但為何報上萬善爺名號?

雙方於是爭執許久,引發戰端,夜半刀兵之聲大起,民眾畏懼。 據稱是「囝仔公」收取當地的「好兄弟」相助,王爺們也調動天兵天將、五營神將,兩方戰得難分難捨,各有勝負。 最終由赤山龍湖巖的觀音佛祖會同天上聖母和保生大帝出面協調,提出「王爺公起大廟,囝仔公建小廟,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之協議,最後為「囝仔公」建了小廟,並尊為「萬善爺」。 2013年(民國一百零二年)10月28日榮獲十大殊榮,分別是台灣王爺總廟、國定古蹟、國定民俗、米其林三星旅遊景點、台灣十大廟宇建築、台灣十大廟會、台灣新十二大景點、十大大陸客拜訪宗教聖地、分靈廟宇2萬1千餘、年香客7百萬人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