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diorbag10大好處

黛安娜王妃36年的人生短暫但卻恢宏,也讓「Lady Dior」的精彩繼續往下撰寫。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款傳奇手袋的多種面向,品牌於2011年起即在世界各重要城市舉辦名為「Lady Dior As Seen By 」(我之所見)的藝術特展,而2018年時這展覽也曾降臨台北101。 每一次的展覽,品牌都會延邀世界知名藝術家,以「Lady Dior」為主題發想,進行一場結合時尚與藝術的特別創作,表現方式多元,包括平面攝影、雕塑、影像裝置等等,每位參與的藝術家依照個人對於「Lady Dior」的認識及想像,讓大眾再度重溫創辦人迪奧先生與藝術領域的悠久淵源。

生於法國、現居倫敦創作的藝術家Marguerite Humeau,涉略的領域不僅止於藝術範疇,她對於科學或科技都十分感興趣,也常將這樣的特殊視角轉化、運用在她的創作中,於業界自成一格。 1963年生於印度、現居美國紐約的藝術家Rina Banerjee,表示自己的藝術風格來自於拜訪祖父時的回憶,總會將見面時的種種情景,轉化成為她在創作時的視覺圖像。 潮流可能只是一時的跟風,但經典卻可禁得起一輩子的使用及時代檢驗,甚至可傳承給後世。 綜觀時尚圈,擁有推出超過20年、而且至今依然常賣的包款,其實寥寥可數,能出線、留下的往往是頂尖,一如以黛妃命名的「Lady Dior」,自1995年推出到今,是迪奧最為人知的經典包款,將經典一詞套用在它身上,絕對當之無愧。 年輕一代的人可能不知這是何許人物,但是在歐陸電影史中,莫妮卡一直佔有其重要的位置,她不僅是Giuseppe Tornatore、Sam Mendes等巨匠大導愛用的女星之一,由她主演的《真愛伴我行》更為她奠定日後的影后基礎。

ladydiorbag: 藝術家眼中的「Lady Dior」

最後呈現出的挺度,就很像女性踩上高跟鞋的瞬間,讓妳的身體不由自主地挺頭挺胸了起來,那是一種充滿自信的優雅態度,一種經過歲月沉澱後的經典魅力。 包包上鮮明的衍縫花紋,看似有點像許多長輩家中客廳常見、椅子上的藤條編織,原來,對時髦的法國人來說, 這個紋路還有個很浪漫的學名 –「Cannage」! 迪奧Dior前陣子剛上市Dior X Vespa 偉士牌聯名摩托車引起討論,Dior再驚喜推出Micro Bags超迷你包系列! 成員包括Lady Dior、蒙田30 Montaigne、Dior ladydiorbag Caro和馬鞍包Saddle,除了經典的紅、黑兩色,更一口氣推出太陽光影般溫暖柔和色調,如玫瑰粉、薄荷綠和迷濛藍,盡顯迪奧先生對色彩的迷戀。 在「Dior Lady Art」系列中,他沿用自己於2018年所創作的「Biomatrix」裝置藝術作品所展現的岩漿湧動效果為靈感,一舉打造出4款「Lady Dior」模擬出一個完整生命週期。 包包主要由 PVC材質的焊接彩色小格組成,並於材質中填充血紅色或天然綠色的凝膠,隨溫度及光線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

ladydiorbag

現居北京的王光樂(Wang, Guang-Le),是多國美術館特展的常客,作為中國概念油畫的先鋒藝術家之一,他通過自己迷人抽象的作品講述這個世界的故事,運用不同層次的色彩、立體效果及工藝處理試驗油畫的各種感官可能。 雖然推出至今已超過20年以上,「Lady Dior」持續與時並進,到了現任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手上,「Lady Dior」也跟著做了不小程度的翻新。 首先,Maria將一直是拉鏈開啟的方式改成了「翻蓋」設計,更保護妳的玉手;另外,在原本主打手提的述求之外,也開始力推「可更換式背帶」,讓你可以購買自己喜歡的背帶扣在「Lady Dior」的提把金屬環中,增添使用與搭配的變化,更甚至,還可在背帶上用自己喜歡的幸運圖案徽章作點綴,讓你無論肩背或斜背皆能展露個性優雅魅力。 第二次合作的「Lady Dior」設計,以印象派繪畫大師莫内絕世畫作《睡蓮》為靈感,帶領眾人領略睡蓮綻放的浪漫魅力,此設計也呼應了迪奧先生對藝術及鮮花的熱愛。 無論尺寸大小,「Lady Dior」每一款包都需至少8個小時以上的製作時間,而且全是打包票的 “手工製作”! 從皮革挑選、染色、各個部位的接合等工藝,每一刀、每一針、每一個步驟處理皆精準確實、毫釐不差,在經過共約8小時、95道以上的工序之後,一款「Lady Dior」完美誕生。

ladydiorbag: 精神永存、創意延續!「Dior Lady Art」第四篇章

本次參與設計的「Dior Lady Art」系列企劃中,即採用了3D 列印技術。 ladydiorbag 更將原本的方正硬挺的「Lady Dior」包型轉變為波浪形而這也是該藝術聯名企劃中,第一次有藝術家以曲線及塑型方式顛覆這一經典包款的形象,意想不到表現手法,更突顯了時尚與藝術的完美結合,相當有趣。 來自美國的Mickalene Thomas,對於迪奧這項創作企劃一點也不陌生,雙方不只去年就已展開合作,更在2020早春度假系列中,亦與品牌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攜手演繹最經典的Bar ladydiorbag Jacket夾克。

ladydiorbag

這次合作的「Lady Dior」就好比夢境般的舞台佈景,借鑒了自己的藝術作品,透過浮雕質感、金色配件及珍貴細節處理再現畫面,描繪出帶有神話色彩的夢幻包款。 看Athi-Patra Ruga的作品,就好比置身於各式各樣的奇幻夢境之中,其個人創作的魅力亦廣受當代藝術界注目。 新銳藝術家Jia Lee,為向迪奧先生對大自然花卉的熱情致敬,她也將這次合作的「Lady Dior」包款點綴上數朵清新脫俗的花朵。

ladydiorbag: 黛安娜王妃

向來不走尋常路線的Joana Vasconcelos,常常不斷突破自我創作侷限,年紀輕輕就已在藝術聖殿凡爾賽宮中展出個人作品。 Dior官方也特別拍了一隻短影片,找來模特兒、工坊成員進行”The Dior Micro-Bag” Challenge,挑戰大家在全新 Micro Bags 手掌般大小的容量中能裝下多少東西,影片中大家苦惱的模樣十分有趣。 他設計的「Lady Dior」包款中,借鑑他知名《架構的可能性》中出現的幾何圖案,並以刺繡展現鑲嵌細工質感,配以黑白色或彩色小牛皮,透過多重的浮雕技術呈現出和諧統一的圖像。 墨西哥當代藝術領軍人物Eduardo Terrazas,致力探索幾何與建築、城市化與藝術感之間的關係,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視覺語言。 印度出生、現居倫敦,Raqib Shaw於33歲時在國際藝術圈中一舉成名,作品融合世界各地的文學、藝術和傳統文化皆是他的靈感來源。

因黛安娜王妃(Diana Princess,以下簡稱黛妃)聞名全球的「Lady Dior」包款,早已是時尚精品迪奧(Dior)不需多言的 “超經典” 款! 1995年至今,從天后蕾哈娜到路上的每一位世代女性亦深愛它優雅的設計風格,而透過每年推行的「Dior Lady ladydiorbag Art」藝術家聯名創作企劃,也讓始於時尚與迪奧品牌精神代表的包款,不斷萌生時尚經典與當代藝術文化衝撞的火花,致敬女性的多面魅力。 1995 年,參加一項藝術展開幕式的前法國第一夫人Bernadette Chirac,將這只原名「 Chouchou」的包款(也就是「Lady Dior」前身)送給黛安娜王妃。 對於英國皇室,今天的X、Y世代可能只知道凱特或梅根,但相較於辭世已久的黛安娜王妃,不論是社會影響力或時尚的重量來說,她們倆都只有黛安娜王妃的百分之一。 因為黛安娜王妃優雅的內在與外在,以及諸多善行,一線品牌都想與她沾上邊,但能獲得 “點頭” 的機率比登天還難。 黛安娜王妃一眼愛上第一夫人的禮物,而她也用個人出色的氣質以「Lady Dior」搭配各種不同造型,在與論媒體的大量曝光與報導之下,讓這款包迅速爆紅,進而成為品牌詢問度最高的包款系列。

ladydiorbag: 黛安娜王妃

到了隔年,1996年,迪奧為了紀念與黛安娜王妃之間的深厚淵源,在取得她本人同意之下,便將她當時的外號「Lady Di」與「Dior」兩字巧妙結合,包包也從此正式換上「Lady Dior」的稱號。 此次受邀參與設計「Lady Dior」,她在包款上簡單綴點一顆 “300顆” LED燈的鮮紅色愛心! 這顆結合科技與性感的愛心,亦再現了品牌兩大元素:一是被迪奧先生稱之為 “生命色彩” 的紅色;另外就是他從不離身的愛心護身符,藉以充滿創意的視覺設計來讚頌愛的力量。

為了歡慶Dior推出此特別系列,全球品牌之友一齊分享與迷你Dior包的穿搭照,以個人風格演繹並歡迎Micro ladydiorbag Bag系列的到來。 Blackpink Jisoo、孫芸芸、Chiara Ferragni都選擇玫瑰粉的Micro Lady Dior,Jisoo清新可愛、孫芸芸散發迷人的性感魅力, Chiara則也T-shirt、牛仔褲展現隨性街頭感。 DIOR推出全新Uber Black極黑系列,Lady Dior、蒙田、Bobby等經典包款帥氣演繹 Gallery 10 Photos By Tiffany Leu 更多圖片結合功能性與圖騰,Micro Bags 包款配備皮帶(Dior Caro micro 配備皮鍊帶),實現多樣化的穿戴方式。 從一開始,「Lady Dior」就是以「手提」及「硬挺」為出發點,試圖打造出一款不會因為內容物、時間、長期使用而變形的包款,因此在包包製作之初,工匠們會先以硬板模具襯底,再逐一將各部位的皮革拼接、縫製起來。

在創作「Lady Dior」包款時,則以自己的《壽漆》作品系列為靈感,讓包款上出現一層層各種顏色的亮皮,重疊的不規則條紋設計,也讓人聯想到海浪或一望而去的高山疊影效果,非常生動的意境感。 與品牌每一季推出的常態性包款不同的是,「Lady Dior」之所以能成為Dior核心精神的代表包款,有一大部分原因在於它完整體現出「時代女性」的象徵意義。 Maria Nepomuceno 14 歲就開始進入當地藝術學校學習相關課程,辦過多場個展,也曾在2013年的上海 「Miss Dior」藝術創作展中發表作品,近年來則專注於雕塑創作,探索人體與自然之間的關聯性。 主攻複合媒材雕塑的藝術家名和晃平(Kohel Nawa),擅長應用玻璃珠、稜鏡、膠水、貼皮、聚氨脂泡沫噴劑附著在物體上,藉此重塑物體的輪廓,扭曲或放大,以其不同形式呈現,隱喻出個人對於周遭環境的感受與想法。 並用上各種粉嫩色系的珠飾或亮片手工刺繡在所畫出來的花朵上,襯在黑墨色的皮革上顯得分外醒目,栩栩如生的靈動感也與個人創作的油畫《散步中的女孩》如出一轍。

ladydiorbag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