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菩薩廟6大著數

觀世音菩薩的起源目前已不可考,在大乘佛教的信仰中,稱他是阿彌陀佛西方淨土中的大菩薩,如《無量壽經》記載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淨土中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 根據《度母本源記》所載,觀世音菩薩見眾生難以救度,不禁左眼流下了一滴眼淚,化為綠度母,右眼流下了一滴眼淚,則化為白度母。 綠度母與白度母均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而在其他經典上說此觀世音菩薩,於過去無量劫中,早已究竟成佛,名號『正法明如來』,釋迦牟尼佛曾經是他的弟子。

這四座佛山擁有深厚的佛教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 傳說此四大名山即是佛經當中四大菩薩所應化之道場: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普陀山──大悲觀世音菩薩;九華山──大願地藏菩薩;峨嵋山──普賢菩薩。 四大名山是智慧、慈悲、接引和普度眾生的象徵,更代表至高無上的菩薩和諸佛的化身。 广州作为几千年的对外港口,留下了一大批和海洋文化相关的遗产,南海神庙是最重要的遗产之一。 里面供奉着南海神以及其他仙人,都是保佑海航平安,风调雨顺的。 建筑风格,园林风景也和普通佛教寺庙不太一样,譬如这里喜欢种大树菠萝,因此也叫菠萝庙。

南海菩薩廟

木棉又稱英雄樹、攀枝花等,此樹與其他樹羣生時,為搶陽光,拼命往上長,一定要超越其他樹,故稱英雄樹。 南海神廟中庭的1~2號古名木都是木棉樹。 每年波羅誕期滿樹紅花,尤似早上彩霞,非常壯觀,屈大均的木棉詩云:十丈珊瑚是木棉,花開紅比朝霞鮮。 南海菩薩廟 波羅樹是常綠高大喬木,相傳唐朝時候,古印度的波羅國有一位朝貢使叫達奚,到京朝貢後,來到南海神廟,把隨身帶來的兩棵波羅樹苗種在廟前,波羅樹越長越大,越長越出眾,因此人們把南海神廟俗稱為波羅廟。 昔日南海神廟的古樹名木、名花異卉很多,是羊城名花名木雲集之地。

今夜縣里多處開燈會,以青年大街和體育廣場為兩大核心地帶,但其他一些地方同樣掛起了很多燈盞,包括碼頭。 碼頭上的一座座建筑好像戴上了寶石項鏈,各色彩燈串和霓虹燈構成絢麗圖桉在剛剛入夜的時分便點亮,它們掛在碼頭處的各色建筑上,歡迎著來參加燈會的老百姓。 車水馬龍,船擠船、人挨人,大大小小的漁船占領了所有碼頭,甚至碼頭已經擁擠不下,只能往海上停泊,再踩著船上碼頭上岸。 「你是不是忘了我們之間的約定?」與黑乞丐的態度比起來,南婆仙人可謂是如臘月寒冬般,語氣冰冷到讓人後脊發涼。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庙保护措施

一般來說,做警察這樣的職業,身上一定會帶著煞氣,因為他們進出的場所複雜,沒有這層煞氣,是鎮不了那些魑魅魍魎的。 不過這氣旺不旺、亮不亮還是很有講究的。 『局長,她們是衛菁的朋友,這位陳心理師就是上次吳家出事時,幫吳太太很多的那位老師,她們想說是不是需要跟局長夫人也談談?』老李快速介紹了一下重點。 這位就是負責這個小村子的警局局長,齊厚德,個兒不高,身材精實,年紀快六十了,雖凸著一個小肚腩,但從上身白襯衫內透出的厚實肌肉來看,這是個持續鍛鍊自己,很自律的一名警官。 他原本想跟妻子調到這個小地方,就順順利利地待到退休,沒想到卻發現他的晚年可能不太安穩…。 希望以最虔誠恭敬的心,來成就這殊勝參訪之因緣,一方面要向內觀照省思,面對自身困頓來體會菩薩的悲心願力;另一方面,隨眾生而悲善喜捨,廣結善緣與善果。

南海神庙前边有一座石牌坊叫“海不扬波”。 明代以前为木结构牌坊,明代以后改为石牌坊,现存的石牌坊是清代建设,三间、四柱、二楼建筑风格,石质粗犷、古朴是典型的清代遗风。 头门是南海神庙的第一重建筑,砖木结构,面阔三间,东西八字墙喻意四平八稳。 前塾台、后塾台是春秋的建筑型制,前塾台东西两侧有顺风耳与千里眼两位神像。

唐元和十三年(818年) 将夏,广州刺史、岭南节度使孔戣亲奉宪宗祝册往南海神庙祭祀。 元和十四年(819年) 立夏日,孔戣再次前往南海神庙祭祀,并将庙宇扩大,治庭坛,改作东西两序和斋庖之房。 元和十五年(820年) 夏至,孔戣第三次前往祭祀南海神,并请袁州刺史韩愈为新修葺的南海神庙撰碑文,以记其事,循州刺史陈谏书碑文,这就是《南海神广利王庙碑》,今立南海神庙仪门东侧,并建有碑亭。 唐开元十四年(726年),张九龄奉唐玄宗之命,以特遣持节的身份到广州祭祀南海神,这是南海神庙历史上一次重要的祭祀,开创了皇帝派重臣南来代祭南海神之先河。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廟波羅誕

汝等大眾,諸菩薩摩訶薩,梵釋龍神,皆應恭敬,莫生輕慢。 專稱名號,得無量福,滅無量罪,命終往生阿彌陀佛國。 西藏國王松贊干布亦被視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傳說他一出生則有三十二種相好,頭上更有一尊阿彌陀佛像。

南海菩薩廟

若是自己呢,百年千年後,又是否還有人記起,還有人提起。 南海菩薩廟 可好景不長,菩薩時代才剛剛開始一個時代,就遇上了百家爭鳴的時期。 那是個多彩的時代,也是個殘酷的時代。 逐鹿城西有處菩薩廟,大多數當代逐鹿城居民都不知道,只有少數人偶然間聽家中長輩提起才知。 對他們言,唯有聖人意志,方才是處事之道。

中华民国十五年(1926年),国民政府拨毫银1万元重修南海神庙,并组织重修南海神庙委员会负责维修工作。 宋宝庆元年(1225年),大规模重修南海神庙,耗钱600余万。 据碑文记载,这次维修的大部分资金来自海上贸易之利。 內門紫竹寺的創建,有一段觀音佛祖「飛爐」顯靈的傳奇故事。

但是不少学者认为,在隋唐以前,黄埔附近的“扶胥”已形成港口,南海神庙的建立就是一个重要标志。 大殿是南海神庙最中心、最雄伟的建筑,1986年修建而成。 大殿仿明代建筑风格,为歇山顶,飞檐单铺双下昂,24根红色巨柱,擎楼托顶,横梁飞架,驼峰斗拱,全部入榫而不用一根钉。 每条大柱、平竖于柱础,为典型的中国古代木结构宫殿的建筑艺术。

普陀山最著名的山洞,是潮音洞,及梵音洞。 潮音洞位在沙岩之中,高約數丈,洞內怪石磷磷,海水湧入,其聲如雷,遊客僅可立於天窗外俯視,不能入內。 梵音洞在青鼓山下,高數十丈,洞底崩石累累,海水接踵而來,水花飛濺,聲如龍吟虎嘯,誠心朝山進香的有緣人,能見觀世音菩薩於洞中現身。 在南海神廟西側,有一座小山丘,古時叫做章丘。

南海菩薩廟: – 南海觀世音菩薩 –

因其来自波罗国,携来波罗树种植于庙内,所以村民俗称此塑像为“番鬼望波罗”,南海神庙也因此被称为“波罗庙”。 南海神庙的波罗树,是中外文化交往的历史见证。 昔日外国海员到达和离开扶胥港,都要到庙内祭祀南海神,然后到波罗树下祈福敬酒,保佑其顺风顺水,航船平安。 中国石狮子的来历没有统一的说明,一般认为是古代建筑的艺术装饰,取其威猛雄健的吉祥之意。 南海神庙头门前一对红砂石雕成的石狮子,威猛生动,具有较高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但由于红砂石容易风化,石狮子腐蚀严重,其威猛雄健已不如以前,为了防止其继续风化,已用玻璃板保护起来。 唐碑立于南海神庙头门的东侧,建亭护盖,也称唐碑亭。

  • 自駕車:廣州天河方向來的遊客,可沿中山大道向東走黃埔東路或廣園快速路向東走,由豐樂南出口,走豐樂中路向左轉向黃埔東路可到南海神廟。
  • 出儀門,就進入禮亭,是古代官員拜祭南海神的地方。
  • 觀世音菩薩是東亞民間普遍敬仰崇拜的菩薩,在各種佛教圖像或造像中觀世音菩薩像也最為常見,而且種類繁多,變化極大,佛教的 …
  • 觀世音菩薩白佛言,我有大悲心陀羅尼咒,今當欲說。
  • 每逢初一、十五日,由本寺誦經團誦經,祈求為點光明燈信徒消災、解厄,以期闔家平安、事業順利。
  • 至於古扶胥港是何時形成的,沒有明確的歷史記載。

因為佛能夠給眾生以安樂,能夠拔眾生的痛苦,以大慈大悲心去救度眾生,這就是佛所具足的悲德。 「牟尼」漢譯為寂默,是指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 「文昌帝君」為主宰功名祿位之神,又叫文星,民間稱其為文曲星。

南海菩薩廟: 大殿

東側是明洪武御碑,該碑立於明朝洪武三年(1370年),由明太祖朱元璋授意,禮部侍郎王瑋撰文。 1983年,廣州海運局將神廟保護範圍的土地全部移交給廣州市文化局,重修動工典禮在1986年年初舉行。 1989年,全木結構的大殿與洪武碑亭落成,此後禮亭、廊廡、後殿、碑匾等修復、重建工作也陸續完成。 南海廟於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遭破壞,如今廟內建築多數拆除,只留正殿和大殿至今尚存,卻無神像,也無廟事活動,成為工廠用房。 近二千年的佛教發展歷程、給峨嵋山留下了豐富的佛教文化遺產,造就了許多高僧大德,使峨嵋山逐步成為中國乃至世界影響甚深的佛教聖地。 寺廟中的佛教造像,有泥塑、木雕、玉刻、銅鐵鑄、瓷制、脫紗等,造型生動,工藝精湛。

※準提佛母有八大菩薩為眷屬,就是「觀自在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普賢菩薩」、「金剛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除蓋障菩薩」、「地藏菩薩」。 在密教裏,準提菩薩的密號為「最勝金剛」,這是由於準提菩薩是密教觀音部能生的部母,所以有「最勝」的名號切口。 準提菩薩梵名為CundI,西藏名為bskul-bye-kma準提觀音、準提佛母、佛母準提、七俱胝準提大佛母、等譯名。

他所迎娶的尼泊爾妃子則被認為是白度母的化身,文成公主則為綠度母的化身。 相傳宋朝時,蔡襄貶為泉州知府,當時,泉州洛陽江,時常有人渡江時溺斃,發願興建萬安橋(洛陽橋)。 於是,觀音菩薩化身為一位手提魚籃的少女,向公眾籌募建橋經費,該化身被稱為「魚籃觀音」。 一般來說,作為西方三聖之一,觀世音菩薩頭戴寶冠,冠上有阿彌陀佛像,其它形象及衣物裝飾則與別的菩薩像沒有顯著差別。

島民的信仰看似被行政區劃分隔成各自的同溫層,但其實不然,琉球人在信仰方面的團結是相當強大的,原因之一是琉球有一個全島的信仰中心,無論神明還是島民都共同護持的廟宇主神-碧雲寺觀音佛祖。 我們就來說說這位琉球大家長的傳奇故事。 在返鄉工作前,我不是很了解我的家鄉,而信仰成為了我生活中與家鄉最根深蒂固的連結。 過去小琉球並不是富庶的地方,除了討海之外,多半的青壯年都會過港到本島工作甚至是定居,包含我離鄉背井工作的爸爸,內心總還是渴望能夠和家鄉有一定的繫絆,偶爾稍稍撫慰鄉愁。 我爸爸就和其他琉球人一樣,他求到了碧雲寺觀音佛祖的香火到高雄供奉,後來家人對佛祖的信仰就成為我認識家鄉最重要的方式。 2005年3月,“首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在南海神庙举办,古代大部分波罗诞的内容得以恢复。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庙免费政策

日本侵華時,駐兵波羅廟,因缺乏燃料,尤其缺汽油發動汽車,日本駐兵便砍掉黃埔的古樹大樹,用以燒碳作燃料,南海神廟很多古樹也毀於日本人手裏,包括了廟前的兩棵波羅樹。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廟儀門的東西廊(內廊)豎立了很多歷代皇帝祭祀南海神的御碑(皇帝下詔的碑)。 御碑一般上部和兩側都雕刻龍紋,中間刻有大記事。 由於南海神廟內藏碑豐富,包括有唐、宋、元、明、清歷代碑刻,因此南海神廟又有“南方碑林”的美譽。 廟內尚存唐代韓愈碑、宋開寶年間石碑和歷代皇帝御祭石碑30餘方,以及明代鐵鐘、玉刻南海神印等文物。

由於他的大悲願力及所發菩提心,為了安樂一切眾生成就一切眾生的道業,故仍然示現為菩薩。 南海菩薩廟 因祂以救苦救難為己任,故在民間的影響極為深遠。 觀世音菩薩的起源目前已不可考,在大乘佛教的信仰中,稱他是阿彌陀佛西方淨土中的大菩薩,如《無量壽經》記載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淨土中阿彌陀佛的左右脇侍菩薩。 觀自在菩薩,梵語為「阿縛盧枳帝濕伐邏」(Avalokiteśvara)。 Avalokita意為觀,自在,梵文為伊醯伐羅(iśvara),意為眾生所見之主,故玄奘譯為觀自在菩薩,並認為鳩摩羅什的舊譯「觀世音菩薩」是不正確的。

波罗诞期间包粽子是庙头社区一带沿袭多年的风俗,“波罗粽”作为“波罗诞”的传统食品,用料讲究,做工精良,味道香浓而不油腻,在珠三角地区有不小的名气。 每逢“波罗诞”到来,南海神庙附近社区的居民就会组织起来,齐聚祠堂共包粽子,用来祝贺节日,赠亲送友。 嘉庆年间崔弼的《波罗外纪》载,诞期从二月初旬到十五共十多天,从庙内、庙前到黄木湾的水面,主题特色明显。 除了信众祈福、海上灯市、商贸集市、访亲会友、百艺聚汇外,“四乡回景”和“五子朝王”最为热闹。 关于南海神庙建于何时,还有一种说法是隋文帝下诏建南海神庙前,广州黄埔的扶胥镇原来已有一座小海神庙,这座小庙是大同元年(535年) 由当地土人董昙所建。

中國石獅子的來歷沒有統一的説明,一般認為是古代建築的藝術裝飾,取其威猛雄健的吉祥之意。 南海神廟頭門前一對紅砂石雕成的石獅子,威猛生動,具有較高觀賞價值和藝術價值,但由於紅砂石容易風化,石獅子腐蝕嚴重,其威猛雄健已不如以前,為了防止其繼續風化,已用玻璃板保護起來。 南海神廟前邊有一座石牌坊叫“海不揚波”。

清碑也叫康熙碑,是康熙皇帝在南海神庙立的巨碑。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皇帝五十大寿,御书立“万里波澄”巨碑,是南海神庙唯一由皇帝亲笔题字的碑文。 南海菩薩廟 宋碑也叫开宝碑,是南海神庙第二块镇宝之碑。 宋太祖开宝六年(973年)在庙头门的西侧,立《大宋新修广利王之碑》。

如萬年寺的銅鑄「普賢騎象」,堪稱山中一絕,為國家一級保護文物。 阿彌陀佛銅像、三身佛銅像,報國寺內的脫紗七佛等,均為珍貴的佛教造像。 此後,當地屢屢傳出居民因稱念觀音菩薩聖號,或禮敬其聖像,得到感應顯靈事蹟,使得這座位於浙江杭州灣以東蓮花洋上的小島,被視為觀音大士修行之處、應現之地而聲名大噪。

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广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对庙中残存的古碑刻进行了整理,并复原、重刻了一批咏南海神庙碑刻。 截至2005年,南海神庙共有碑刻45块,其中唐碑1块、宋碑2块、元碑1块、明碑17块、清碑4块,另据原拓片复原重刻宋至清古碑10块,现代书法家书古人咏南海诗碑等10块。 据崔弼《波罗外纪》记录,南海神庙有唐碑1块、宋碑11块、元碑10块、明碑26块、清碑21块。 还有宋代苏轼、明代陈白沙、清代裘行简等历代名人的诗歌石刻16种。

南海神廟碼頭遺址 南海神廟碼頭遺址位於南海神廟浴日亭南面的河涌東旁。 一處是明代古碼頭遺址,另一處在南海神廟的正門“海不揚波”牌坊前,屬清代古碼頭遺址。 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明珠——南海神廟 南海菩薩廟 《海上絲綢之路文化明珠——南海神廟》是華南理工大學出版社2015年出版的圖書,由廣州市黃埔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編。

南海菩薩廟: 南海神庙文物古迹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