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的意思全攻略

二、大悲修持法門──禮拜大悲懺或持〈大悲咒〉均可滅除我們無量劫來由貪、瞋、癡所造的種種罪業。 佛陀為了破除凡夫‘執我為有’的愚迷,故說‘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的真理,希望眾生都能‘照見五蘊皆空’,獲得般若空慧。 般若為三世諸佛之母,般若根源于空,經過了空的體証,般若才能顯現,從而証得正覺。 所以,由‘無我’而進入‘空’,是修行到達解脫所必經的路徑。 海南海底發現72座明代村莊,而且還有生活痕跡,真的有人? 《西遊記》裡,唐僧說得最多的就是“南無阿彌陀佛”或者“阿彌陀佛”,而金庸小說裡的高僧,一出場也常念這幾個字。

另一種是高標準的有覺悟的人—–「度己度人」,除了自己修持成為覺悟者之外,還要幫助別人成為覺悟者,廣結善緣,普度眾生,弘揚佛法,慈善佈施。 其中有一叫位傅毅的博學之士答道:“西方有神,稱為佛,就和皇上您夢見的形象是一樣”。 南無的意思 漢明帝大喜,於是派遣大臣蔡音、秦景等人出使西域,將佛經、佛法已經佛像都帶到了中國,並在公元68年修建了中國第一座佛寺白馬寺。 佛教傳入到中國有一段美好的傳說,公元64年(東漢永平七年)漢明帝劉莊夜宿南宮時做了一個夢,他夢見一個身高六丈,頭頂放光的金人自西方而來,在殿庭飛繞。 第二天一大早漢明帝就將這個奇怪的夢說給了手下的大臣聽。

「南無」的意思是恭敬、禮拜、皈依的意思,所以這兩個字是恭敬之辭:我們頂禮、敬禮、皈依。 歸納起來,阿彌陀佛的意義就是《無量壽經》上所講的四十八願,這就是無量覺的濃縮;若將之展開,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 「南無」就是皈依、敬禮的意思,「阿彌陀佛」是一尊佛的名字,它的意思是「無量光」、「無量壽」等等意思,等等是指阿彌陀佛的智慧、慈悲、神通無量無邊,語言無法說清。

觀世音菩薩修“反聞聞自性”的法門,所以用心來觀察世間眾生呼救的聲音。 菩薩聞之,即刻分身前往,救出苦海,令眾生離苦得樂。 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觀世音菩薩如慈母一般,有求必應,不會令子女失望。 所以說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佛在《大集經》講,這句佛號是“無上甚深禪”。 這一句佛號,禪裡面是無上甚深禪,密裡面是最高無上密咒,所以你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禪、淨、密三個都修了,這真正不可思議。 阿彌陀佛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把《無量壽經》的道理通達明瞭,經上所說的字字句句都落實在生活中,叫做唸佛,這是真念。 “阿彌陀”譯華文曰“無量”,即謂光明智慧,慈悲,神通,壽命,都無量也。

南無的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

這種修行途徑就是在口頭上不停的唸佛的名號。 和尚雖然所學法門不同,修習內容不同,但其做課誦時皆念《佛說阿彌陀經》。 佛在經中給大眾介紹完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普勸大眾“執持名號……一心不亂”,所以和尚皆不違師命,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是皈依的意思,釋迦摩尼佛是一切和尚的老師,佛勸一切眾生皆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遵照師命,應念南無阿彌陀佛。 又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一切佛教徒皆應皈依阿彌陀佛,故和尚常念南無阿彌陀佛。 念阿彌陀佛,我們的能力只能帶業往生,生到極樂世界,我們的智慧、神通、道力就可以跟七地菩薩相等。

南無的意思

不為私欲而念,乃是為五濁惡世中所有的眾生而念。 祈求觀世音菩薩慈悲,令全世界的人類,消災免難,罪滅福生,都能獲得好處。 南無阿彌陀佛拉.阿彌陀佛是佛的名字,名字來源於梵語音譯,“阿彌陀”在梵語中為“無量”或者“無窮大”的意思,“南無”為梵語“昄依”的意思。 快要死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他將帶你的靈魂去極樂世界。 念佛的功德無邊無量,但一定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念佛號,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堅持不間斷,養成習慣,才能決定往生。 答:首先,念佛無論是念四字還是念六字,原則上都是平等的。

南無的意思: 佛學辭彙

),為梵語音譯,後方常接佛菩薩名號。 「南無」二字,中文意譯為「禮敬」、「皈依」、「歸命」、「合一」之意。 現在我們能夠看到的漢文的佛經,絕大部分是唐朝和唐以前翻譯的,翻譯的地點主要集中在今天的陝西一帶。 古都西安是唐朝的首都,那時西安的官話(相當於今天的普通話)也不是我們現在聽到的陝西話,而是客家話。 隋唐時期的官方語言的發音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講的普通話的發音,我們現在能聽到的最接近唐朝官話的語言是閩粵一帶的客家話。 客家人的祖先是生活在中原的,唐末為了躲避戰亂,一路南遷,到了南方。

所以這深信切願——這個切,是一切的那個切——切願,好懇切的,我發願要學習佛法。 學明白了佛法又要去實行,實實在在地照著佛法去做,這叫深信、切願、實行。 如果你沒有信心,佛法再妙,你也不能得到其中的妙處。 你說,菩提達摩怎麼能做這個事情! 所以菩提達摩就直心是道場,說:「你沒有功德!」這一下子,把梁武帝就給說得:「你這個黑臉和尚,說我沒有功德!」所以,以後也不講話了,根本就不睬這個菩提達摩了。 可是度生了,他是度生,但是著住度相了;著住度相,想求這個祖師來給印證;求祖師,來承認他這種的功德。

南無的意思: 南無的意思與三皈依的真諦

人家或者用功很久,已經上路,念觀世音菩薩,或者不念觀世音菩薩,都是一樣,沒有妄想。 人家休息,比我們精進,更有進步,所以不能說人家休息是不對的。 南無的意思 這位阿彌陀佛,就是安養國里的教主;同我們這個世界上,有釋迦牟尼佛的教主是一樣的;雖是相像,若講到壽命與身上放出的光明,阿彌陀佛比釋迦牟尼佛遠大得多。 要理解這句話,需要將其拆開來看,首先是南無,這兩個字的意思就是皈依。 在這裡應該不能算是一個動詞,說的是一種對佛門的嚮往,願意一直對佛保留著崇敬的心情;接下來的阿彌陀佛,形容的就是一種大千世界,無所不曉的樣子,這個形容當然指的就是佛祖了。 儘管我國不是佛教的發源地,但是佛教在中國的歷史也不短了,有不少佛法高深的大師都非常出名。

所以,他的意思呢,就是想要戴幾個高帽子,想要請達摩祖師讚歎讚歎他,是說:「你這個皇帝真是功德最大了,你這個功德無量無邊哪!大約和佛是一樣的。」他希望聽幾句諂諂媚諛的話。 就是現在的話,所謂溜虛,又所謂拍馬,就是拍馬。 叫菩提達摩來,想請菩提達摩來給幫他拍拍馬。 簡單來說,淨土宗是佛教的一大宗派,主要修行方法就是念誦佛名。 南無的意思 他們相信透過一遍遍唸誦“南無阿彌陀佛”或者“阿彌陀佛”,同時遵守佛家戒律,修行者就能功德圓滿,往生西方淨土。

南無的意思: 南無派

舍利弗,極樂國土阿彌陀佛成就的功德就是如此莊嚴美好! 其次,舍利弗,這個國土中常有種種奇妙的各種顏色的鳥:白鶴、孔雀、鸚鵡、舍利、迦陵頻伽、共命的鳥。 南無的意思 這種種的鳥,晝夜六時發出柔和清雅的聲音來,都是演說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等種種佛法。 極樂世界的眾生,聽了這種種法音,大家也一齊稱念佛法僧三寶的功德。

清淨平等覺是自性彌陀,只要恢復清淨平等覺,西方淨土就是我們自性淨土,決定上品往生。 我們經常在寺廟聽到僧人唸的“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在持名唸佛,但是這句唸佛的口號是從印度的梵文中所翻譯出來的,所以在文字的讀音上有一定的落差。 很多人甚至唸了幾十年都是念錯的。

心法內涵實際上決定於宇宙論與本體論,儒以經驗現實世界的仁義禮知為理想,佛以緣起無盡法界的空性實相為智慧。 都不是憑空而有的,也不能單獨存在,必須在各種因緣條件和合之下,才能現起和存在。 一旦組成的「因緣」散失,事物本身也就不復存在,這就是佛教所謂「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的道理。 一種是低標準的有覺悟的人—-「度己」,即從自己做起,斷惡修善,遵紀守法,淡薄名利,積功累德,清淨放下,隨緣(緣起、緣聚、緣散、緣滅,「諸法從緣生,還從因緣滅」)而不攀緣。

咒語一般有三個方面內容:一是對本尊的讚頌、祈禱,通常以表示歸敬的“唵”、“南無”開始,接著便是本尊的名號及對本尊的稱頌;二是反映本尊的誓願及其已成就的功德;三是宣揚佛教的哲理。 常念這一句佛號,就是要恭敬阿彌陀佛,要皈依阿彌陀佛,更鼓勵我們發願求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接受阿彌陀佛的教導,成就圓滿菩提。 而“南無”二字正是皈依的意思,同時也是恭敬禮拜的意思。 所以這兩字子是恭敬之詞,自然是要嚴格的按照梵文的音譯來遵守,懂得了這兩個字的讀音和意思,“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話的意思就很清晰了。 阿彌陀佛所在的西方極樂世界雖然距離娑婆世界十萬億國土之遠,但是虛空法界,一念即可到達。

真正醒過來了,就明心見性,淨宗叫理一心不亂。 大乘里講的禪定,能斷煩惱、開智慧。 在佛門裡面有個小故事,這個小故事是有出處的,我記不得了,老和尚跟我講的。 我們以前受戒的時候,戒和尚跟我們說這個小故事,就是念 咒的時候我們懷疑,這音聲不准確能靈嗎? 他說從前有一個老太太念六字大明咒,她用豆子,用兩個小杯子,一個里面裝的黑豆,她念一聲,拿一個就像念珠一樣到 另一個杯子。 念久了之後,她念得有感應,她念一聲,那個豆子自己會跳過來,不要用手拿,自己會跳過來,有這個感應。

南無的意思

佛教在中國生根發芽,越來越多的人信佛,並且進而演化出不同的宗派。 北魏時期淨土宗的始祖慧遠提出應該廣泛的“口稱念佛”以達到身心的皈依。 到了唐朝時期又流傳了“持名唸佛”的修行途徑。

南無的意思: 南無阿彌陀佛和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意思是什麼

想不到,就睡不著;求不得,就吃不下飯。 如果萬念放下,一無所求,那時,才算沒有苦。 我們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吧,碰到佛家人唸叨出佛號“阿彌陀佛”在佛經中記載,這是一個佛家很早時期的一位得道的高僧,他希望在西方營造一個讓眾人都沒有煩惱的極樂淨土。 阿彌陀佛所主管的西方極樂世界,是大多數娑婆世界眾生最渴望往生的地方,那裡七寶池、八功德水充滿其中,沒有痛苦和憂慮,只有歡喜。 據經典所說,一切眾生,無論男女,只要一心誦持阿彌陀佛名號不斷,淨心不亂,臨命終時即可得阿彌陀佛及其諸大菩薩慈悲接引,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我們能隨時立足於自身胸中之法、湧現妙法的力量,無須等到遙遠的未來才能成就一個完美的自己。 創價學會所信奉的,就是日蓮的敎義。 觀音信仰的形成、演變、傳播歷史以及地區性觀音信仰的形成原因、發展脈絡等,還有某種特殊形態的觀音信仰、觀音形象、觀音教義、觀音道場的興起與變化等。

  • 這兩字「Lâm-bû」,意思就是歸命的意思。
  • 所以呀,就把真心給遮蓋了,那如來藏性就不能顯現了,沒能顯現。
  • 亂心念佛號念得再多,不得力,要定心,要清淨心念,心愈清淨愈虔誠,感應不可思議。
  • 人們因此尊其為「佛陀」,即「覺者」之意。
  • 中道自劃,走到半路上——好像那個無聞比丘,他坐禪吶,有這個四禪的境界了,生到四禪天上去,他認為這就是證了四果了。
  • 一、觀音圓通法門──《楞嚴經》上記載觀世音菩薩所講述他用耳根修習禪定的過程。

用今天標準的普通話發音來念這些唐朝翻譯的佛經,音譯的部分已經離當時的發音相去甚遠。 當時漢字標註的讀音和梵語十分接近。 而今天我們若想聽到最接近梵語的誦經讀音,只有在藏地和客家人聚集的地區才能聽到。 在佛經的翻譯過程中,有大量的梵語是音譯而不是意譯過來的,也就是說是直接用漢字標註讀音的,就好像我們今天直接用漢字「巧克力」來標示chocolate一樣。 這也是導致今天的人們看不懂佛經的一個原因,很多人據此認為佛教有故弄玄虛的嫌疑,這確實冤枉了佛教。 當時漢字標注的讀音和梵語十分接近。

多有大菩薩資格,我們可以同他做朋友,這樣便宜事,在別的世界上,萬難尋得出。 至於講到現在的好處,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唸佛的人,日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刻刻保護著。 南無的意思 “阿彌陀佛”,是梵文Amitabha的音譯。 據說阿彌陀佛原為國王,後放棄王位,出家為法藏比丘後,發了四十八個願,而成正覺。 “阿彌陀佛”,是梵文अमिताभ的音譯。 初學念佛有雜念、妄念是正常現象,不要理會它,把注意力注意在佛號上。

中文名 南無阿彌陀佛 外文名 Namo … 話題說得稍微遠了一些,不過也可以從中看到,佛教、語言、文化、歷史、民族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 上述僅是個人淺見,本人不是語言學家和歷史學家,只是平素喜歡研究這些文化現象,閒聊而已。 西方阿彌陀佛、東方阿閦鞞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釋迦佛說出來的。 設若釋迦佛不說,我們連一尊佛,亦不會知道。 自覺、覺他(使眾生覺悟)、覺行圓滿,是佛教修行的最高果位。

妙法就是妙到這個地方,你自己收到電報都不知道,這真是妙,是信大法。 這樣一講,這就是已經有我相了,有執著相了,有一種驕傲的心;驕傲、貢高我慢,以為,你看我這功德可大囉,度了這麼多和尚出家,造了這麼多的廟! 你雖然是印度來的法師,恐怕你都沒有我這麼大的功德。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是人終時,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中國佛教徒稱合掌稽首為”合什”,並常用來加在十方 南無的意思 諸佛 諸菩薩 諸賢聖僧 尊聖名之前,表示對 佛 法 僧的一種禮敬方式。

南無的意思: 阿彌陀佛攝受眾生的最低標準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