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詳細介紹

不過由於目前『減碳憑證』最快預計要到下半年才會發放,因此在 2022 上半年,環保署會直接先提供 1000 元補助給換購電動機車的民眾。 根據環保署說明,每汰換一部老舊機車可減少 2.3 噸的減碳效益;因此今年起只要『汰舊換新電動機車』,即可取得一張『減碳憑證』。 以下舊換新指的是「淘汰老舊機車換購電動機車」,各縣市淘汰類型有分 1~4 期機車、二行程機車,依據各單位而定。 而環保署舊車車體回收金的補助金額為300元,針對7年以上車齡的車款,申請時限則沒有限制。

因此補助方案裡只有針對小型輕型、普通輕型、普通重型來規定。 現在市面上較受歡迎的車款以普通重型居多(包括像是 Gogoro、宏佳騰等熱門電動機車廠牌),但也存在一些馬力較小、重量也較輕的輕型電動機車,屬於小型輕型的電動機車則是最少的。 2023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 年工業局「新購電動機車補助」,最高補助 7,000 元(重型電動機車、輕型電動機車),小型輕型電動機車補助 5,100 元,也讓很多要買機車的消費者納入考慮。 前項第五款之購買中古車之發票收執聯、免用統一發票收據等證明文件所登載之營業人與買受人,應與前條第一項第二款至第五款之中古車異動前後車主相同。 二、第一項第四款及第五款起算期間,以購買中古車或新車之發照日期與完成車體回收日為計算基準。

一般民眾應以網站申請,如有姓名為「罕用字」、「異體字」,或其他變更姓名、身分證統一編號之狀況,則採書面申請。 以電匯撥付者,需扣除匯款手續費;採書面申請者,則得以支票撥付。 上述都屬於「舊車」換「新車」的補助,但是原本沒有機車的首購族怎麼辦?

但持外僑永久居留證,於取得永久居留證之日起購車者,申請時免檢具所得納稅證明影本,並以購車發票日期為準。 (一)電動機車:指依經濟部推動電動機車產業補助實施要點,由經濟部認可之國內合格電動機車製造商所生產並取得合格產品認可之重型、輕型及小型輕型等級電動機車。 電動機車跟普通機車的分級其實一樣,都分成小型輕型、普通輕型、普通重型、大型重型-黃牌、大型重型-紅牌這 5 種。 通常要分類機車,我們會看它的汽缸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 125cc、250cc,但電動機車並沒有汽缸,所以分類標準是看最大馬力。 監理服務網 | 回首頁 | 加入最愛 | 網站地圖 | PDA版 本Script功能提供將此網頁加入我的最愛的功能,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您可利用瀏覽器工具列上【我的最愛】將此網頁加入你的最愛。 三、委託人與受託人簽章之送貨或出貨單據,內容應包括車號、申請補助者、出貨日期。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 申請資格

九、六期新車:指中華民國一百十年八月三十一日前出廠,且取得中央主管機關依一百零八年九月一日施行之排放標準核發之汽車車型排氣審驗合格證明之新車;或一百十年九月一日後出廠之新車。 另某甲應將舊車車牌帶至公路監理機關,請監理機關將該車車籍報廢,機關會開立汽( 機) 車各項異動登記書給某甲,須注意上面需勾選「報廢」選項。 因某甲的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登記時間為109 年3 月16 日,某甲應於6個月內, 也就是109 年9 月16 日前將其舊車報廢(包含車體與車籍報廢)。 (五) 汽車以小客車、小貨車及小客貨兩用車為限;機車以報廢150cc 以下之舊車,購入非電動車之車輛為限。

  •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全台目前約有583萬輛老舊車輛還在路上跑,其中老舊汽車有265萬輛、燃油機車310萬輛、柴油大貨車約8萬輛。
  • 環保署今天發布「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草案,針對民國96年6月30日前出廠的燃油機車(含二行程與四行程)汰舊並新購電動機車或七期燃油機車,於109年最高可補助新台幣5000元。
  • 各級主管機關受理第一項申請後,應通知申請補助者至遲應於一百十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補正第四條第一項第四款至第六款所定之文件。
  • 於條例生效期間,沒有機車登記時間限制(舊條列規定需要先登記滿1年) ,只要報廢或出口出廠年限至少4年以上、150cc以下的機車,於報廢或出口的前後6個月內,購買非電動車的新車且完成新領牌照登記,新車貨物稅每輛減徵新台幣4千元。
  • 環保署強調,期望藉由本次修正,達到簡政便民的效果,進而提升民眾汰舊換新意願。
  • 此草案預計2023年1月1日上路,而老車汰舊換新補助的獎勵期間於明年1月1日到113年12月31日止。

若業者淘汰柴油大客貨車並換購電動大客貨車,則是可獲得 3 萬元的空污補助金。 為鼓勵台灣民眾進一步減汙、減碳,並朝向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環保署日前訂定空汙補助與減碳獎勵辦法草案,明年元旦起台灣民眾只要透過汰舊換新的方式入主電動車或油電車,最高將可額外領取 1.7 萬元的補助金。 依本辦法提出補助申請並經各級主管機關審核通過者,依前條規定之補助金額核撥申請補助者。 前項新車買賣契約書應載明購買新車之廠牌、車輛型式、車主名稱及契約簽訂日期等資訊,且車主名稱應與新車行車執照車主欄位登記之車主相同。 契約書內容有所異動,應於一百十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報請各級主管機關備查。

今年想買新電動機車,可向中央經濟部工業局申請 5,100 至 7,000 元補助金;報廢老舊機車可向環保署申請 2,300 元,若加購電動機車,再加領 1,000,配合各地方環保局加碼,有機會獲得上萬元補助款。 純購買新機車,可請機車廠商代為向國稅局申請貨物稅退稅 4,000 元。 想知道該如何向中央申請補助,目前各縣市政府提供機車補助項目有哪些,文中將一併整理。 為加速淘汰老舊機車、鼓勵大家使用低污染的環保電動機車,行政院環保署近期發布的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只要汰換民國96年6月30日(含)以前出廠的老舊機車,再購買輕/重型電動機車或7期燃油機車,都可以申請補助。

目前環保署「淘汰老舊機車補助(2,000元)」、「汰舊換購電動機車獎勵金(1,000元)」已統一在「廢車回收一站通」網站整合,民眾可逕自上網站申請補助。 中古汽機車因為設備老舊,對於空氣汙染、能源消耗都會造成不可逆的環境問題。 因此早在2016年推出「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新車貨物稅」相關條例。 根據工業局提供的資料,2016年到2019年光是汽車產業減少的二氧化碳排放、汽油使用,節省的能源支出費用高達新臺幣37億元。 而台灣1,300多萬輛機車當中,仍然有600多萬輛10年以上的舊車,希望能透過補助條例,加速汰舊換新。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 各縣市節能補助 冷氣機、冰箱 補助金額與名額懶人包(全台各縣市皆額滿)

但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一月一日後購買四期以上中古車或五期、六期新車者,得延長至報廢後一年內為之。 二、完成一期或二期大型柴油車車體回收及車籍報廢手續,並於車籍報廢後六個月內購買三期以上中古車或五期、六期新車。 但於中華民國一百零九年一月一日後購買三期以上中古車或五期、六期新車者,得延長至報廢後一年內為之。 重要提醒: 機車汰舊換新補助辦法 本網站之加碼補助查詢結果,僅提供109年起各縣市加碼補助紀錄查詢,如欲查詢109年以前的縣市加碼補助資料,請向當地環保局洽詢。 將回收商開立的「回收管制三聯單」、監理機關開立的「汽( 機) 車各項異動登記書」、舊車行照、新車的「汽車新領牌照登記書」以及新車的「貨物稅完稅照證」等影本交付給購買新車之經銷商或車行即可,待審核完成後A 牌汽車公司即會辦理退款事宜。 另外有致電詢問環保署,關於「汰舊換新」的資格及流程現階段該如何在網路上做查詢,他們表示汰舊換新的草案正式上路後,會建立網頁供大家輸入舊車的資訊,便能查詢到你是否符合補助獎勵資格。

特別介紹『碳權憑證』屬於全新碳交易概念,基本上每張憑證都有它的價值,且可以讓『需抵換溫室氣體排放的開發單位(如大型科學園區、工業園區)』收購。 若申請電動機車補助時,有條件不符合需補正,需在收到經濟部通知「次日 14 日內」透過原委託之受認可廠商或其經銷商上傳補正文件,逾期未補正者,經濟部得駁回其申請。 國民身分證明影本;購車者若為外籍人士,需檢附永久居留證影本;購車者為獨資、合夥事業或法人購買者,需檢附主管機關依法核發之登記證明文件影本及第十八點第一項第五款之核准函。 2022 年 12 月起至 2026 年,民眾新購電動機車,小型輕型每台補助 5,100 元,重型及輕型每台補助 7,000 元,另採用國產電池芯再加碼補助 3,000 元。 為達到國家淨零碳排總目標、增加民眾購買意願,經濟部已向行政院爭取到新一期「「電動機車產業環境加值補助計畫」。

這次經濟部向行政院爭取的新計畫,除了補助民眾新買電動機車,也包括推動機車行轉型、補助業者設置充換電站,總經費達 58.85 億元。 車籍資料報廢是要到監理站註銷該車的車籍,並結清所有稅款或線上辦理報廢車籍資料。 所以在完成車體報廢後,攜帶將取下的機車車牌、身分證、行照及印章至監理站辦理報廢手續即可。 而在二行程機車淘汰期限的部分,政府迄今為止仍未頒布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的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