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全攻略

如果這個佛號伏不住煩惱,佛號裡頭不是真正的回歸依靠佛的光明智慧,這個佛號是白念了,古人所謂的「喊破喉嚨也枉然」。 「意業作願」,這個心裡頭要發願,要發真誠懇切的願望,願生淨土,願離娑婆,願生淨土,不但願自己生淨土,願一切眾生都生淨土。 佛滅後,佛典先是由口口相傳,後來才以對話的形式記錄成了文字典籍,最終擴散到了世界各地。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是印能法師演唱的歌曲 ,所屬專輯是華藏梵音。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是印能法師演唱的歌曲 ,所屬專輯是華藏梵音。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你看倓虛法師念阿(ㄛ)彌陀佛,諦閒法師也是念阿(ㄛ)彌陀佛。 所以這個我們不需要在這裡去計較,總是真誠清淨平等,最重要的還是把妄想分別執著斷掉,你的心跟佛心就相應。 真心現前,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不在形式。 昔有人問六祖大師雲,念佛有何利益? 是本性彌陀,是唯心淨土,即是本師,即是化佛,最尊最上之妙門,無量無邊之功德。 头上南无两个字,是归命的意义,是归依佛的教命;不可违背的。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南无阿弥陀佛

經過長時深入的思惟、選擇,修習、攝取、廣選善妙,捨棄粗惡,終於結成大願,要造就一個超過所有這些國土的佛國,這就是西方極樂淨土。 這是說在那邊修行證果功夫每個人淺深不同,說菩薩,功夫深的人;說人天,功夫淺的人。 這個是講,不是說彌陀加持,不論加持,是論每個人自己修行的功夫有差別。 如果論佛一加持,平等的,大家都一樣的。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所以西方世界是平等法界,平等的,人天到那邊跟佛也一樣,是平等的。

是善男子或善女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與其無量聲聞弟子、菩薩眾俱前後圍繞,來住其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既捨命已,隨佛眾會,生無量壽極樂世界清淨佛土。 而阿彌陀佛創立西方極樂世界,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 一些寺院設有「西方三聖」殿,如今都在西方極樂世界為眾生說法,阿彌陀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教主,接引苦海眾生往生到此,也常稱「西方極樂世界」為「西方淨土」。 佛教裡著名的「橫三世佛」,亦稱「三寶佛」,即教化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開創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和主持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 三尊佛分工不同、各司其職,現在所生活的人世間,就是由釋迦牟尼佛負責教化。 這種幸福、美滿如何能保持永恆?

菩薩是聖人,佛是聖人,超凡入聖,功夫是在教學。 如果你的教學與事實真相相應,就是與真理、真相相應,不違背真理、真相,這就是正教;如果與事實真相相違背,就是邪教,這是正教與邪教的辨別。 三、「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 此佛有無限量的功德能力,而以無限量的壽命與無限量的光明作爲代表,所以又名「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淨空法師:自私自利的人,什麼樣的業障都有

七、「南無」是衆生歸命於阿彌陀佛的信願,「阿彌陀佛」是彌陀救度歸命衆生的力量。 衆生歸命的信願不是衆生自己所發,而是阿彌陀佛救度的悲願徹入衆生的內心而成爲歸命的信願,亦即衆生南無之心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全體顯現。 因此,信受願生的衆生(南無)與救度的佛(阿彌陀佛)是一體的,此謂之「機法一體」,故名「南無阿彌陀佛」。

首先,小編要先糾正一下它的讀音,“南無阿彌陀佛”,不是按照漢語的發音來讀的,它是梵文音譯而來,應當讀作“na mo”,都是第二聲。 “阿彌陀佛”中的“阿”可讀“e”,或者“a”,都可以。 切不可讀成“nan wu”,錯誤地認為是“南邊沒有”的意思,鬧笑話,也非常不恭敬。 而“南無”二字正是皈依的意思,同時也是恭敬禮拜的意思。 所以這兩字子是恭敬之詞,自然是要嚴格的按照梵文的音譯來遵守,懂得了這兩個字的讀音和意思,“南無阿彌陀佛”這句話的意思就很清晰了。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南無

一種是低標準的有覺悟的人—-「度己」,即從自己做起,斷惡修善,遵紀守法,淡薄名利,積功累德,清淨放下,隨緣(緣起、緣聚、緣散、緣滅,「諸法從緣生,還從因緣滅」)而不攀緣。 六道凡夫有障礙,有業障,不能離開生死輪迴;小乘阿羅漢雖然斷了見思煩惱,他還是有障礙,他有塵沙煩惱,有無明煩惱,他還是有障礙;權教菩薩無明沒斷盡,依舊是有障礙。 無障礙的人就是經上講的阿惟越致菩薩,八地以上,才無障礙。 七地,遠行地,他還有障礙,還有退轉;八地菩薩不退了,不動地了,所以無障礙是八地以上。 先要度自己,然後才有智慧、能力、神通去度一切眾生。 四門成就自己,末後一門利益眾生。

此謂機法一體之南無阿彌陀佛也。 善導觀經疏一曰:“言南無者即是歸命,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觀無量壽經曰:“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 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既不沉迷于”有”(隻是”妙有”、”偶有”、像量子力學的”超弦”一樣,是一種臨時的組合)也不執著于”無”(萬事萬物均無中生有、有生于無,真空不空,有歸于無)。 不固守色空,不粘著色空,洞明”諸相非相”,不拘泥于兩邊而立于中道,行于中道。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而佛教文化又是中國文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研究中國文學和文學史的人,沒有不涉獵佛學的。 實如草芥,對于整個佛教文化 和中國文化的汪洋來講,簡直就是“毛端之水”。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

到了唐朝時期又流傳了「持名念佛」的修行途徑。 這種修行途徑就是在口頭上不停的念佛的名號。 南無阿彌陀佛很多人念成「nan wu」阿彌陀佛,這個從字面上也不能說他念錯了,因爲那兩個字就是南無,但是在佛教這個角度這樣讀就鬧笑話。 Na mo是古印度梵語單詞的音譯,意思有多層——有皈依、敬禮、救我、幫助我,多層意思,在翻譯學這個角度說就屬於多義不翻,因爲翻到這個意思就照顧不到另外的意思了。 比方說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解釋爲頂禮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請求阿彌陀佛救我、度我、幫助我,這樣多層意思。

淨空法師指出,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的細說,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 總持就是現在所講的總綱領、總原則,“南無阿彌陀佛”是整個佛法的總綱領、總原則。 “阿彌陀佛”又被稱為“接引佛”,他和他的左右兩脅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合稱“西方三聖”,共同接引娑婆苦難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是一個“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的名字,就像我們有自己的名字一樣,是一個符號,一個為了區別於他人而起的代號、程式碼。 阿彌陀佛,又簡稱“阿彌陀”或“阿彌”,均指有無量功德的覺悟者——“如來”,也即“釋迦牟尼”。 因而,阿彌陀佛又稱阿彌陀如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佛是佛陀的通名和簡稱,佛陀是自覺覺他覺滿或無上正遍知…西方阿彌陀佛、東方阿閦鞞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釋迦佛說出來的。 “阿彌陀”是“無量”的意思;此佛有無限量的功德能力,而以無限量的壽命與無限量的光明作為代表,所以又名“無量壽佛”或“無量光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最後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又復是人。 夫淨土法門者,乃一乘了義,萬善同歸,三根普被,凡聖齊收,橫超三界,徑登四土,極圓極頓,不可思議之微妙法門也。

  • 淨土法門,乃佛法中之特別法門,其利益與普通法門,大不相同。
  • “無為”不是指什麽事都不幹,無所作為。
  • 阿彌陀佛這幾個字也確實是佛的名,只是像這樣直呼其名,好像顯得不太禮貌,所以才會在前面加上那兩個字,當然佛祖有很多稱號,但是這些稱號歸到一起也主要是表達了兩個意思,壽、光。
  • 一定要從內心裡去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個理很深。

寶池上還有許多樓閣,亦是以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碼瑙這七種寶貝莊嚴雕飾而成。 池內的蓮花,有車輪一樣大,青色的蓮花會放出青色的光來、黃色的蓮花會放出黃色的光來、紅色的蓮花會放出紅色的光來、白色的蓮花會放出白色的光來,而且這種蓮花都是很好很香很潔淨的。 舍利弗,極樂國土如此美好都是阿彌陀佛的功德所成功的!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常常有很好聽的各種音樂,地面是黃金鋪設的。 在晝夜六時中,天上不停地落下曼陀羅花,極樂世界的眾生,常常在清晨的時候,各以自己的衣角,裝滿了美妙的天花,去供養他方世界十萬億佛。 只不過一頓飯的功夫,就能回到本來的國土,用過早飯就去繞佛修行。

所謂「五不翻」,指有五種情況需要譯音而不能譯意。 隋唐時期的官方語言的發音並不是我們現在所講的普通話的發音,我們現在能聽到的最接近唐朝官話的語言是閩粵一帶的客家話。 客家人的祖先是生活在中原的,唐末為了躲避戰亂,一路南遷,到了南方。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覺有三種:自覺、覺他、覺滿。 自覺是使自己覺悟,覺他是幫助他人也覺悟,覺滿是自覺和覺他的程度都達到究竟圓滿的境界。 又自覺是修慧,覺他是修福,而佛正是這樣一個三覺圓、福慧足的大聖人。 一稱“南無阿彌陀佛”,所具足的善根無量無邊,可以進入極樂國土。

淨土宗認為,唸誦“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產生神奇的功效,如能念念不捨,可以斷除80億劫生死輪迴,死後則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等人的接引,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中。 意思是說,唸佛之人臨死,當有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前來接引,功德小的由童子前來,功德大的由菩薩甚至阿彌陀佛本人前來。 總之,這是一種最為簡易的修行方法,只要有堅定的信仰,熱誠的願望,口上不停地念誦阿彌陀佛名號,就可往生極樂世界。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對西方極樂世界的追求與信仰,在中國得到了廣泛的傳播,發生了極為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在廣大下層民眾之中,傳播與影響更是愈久彌深。

所以,佛菩薩跟凡夫沒有什麼差別,一個是了解,一個是不了解;換言之,一個是明白人,一個是糊塗人而已。 你懂得這些才曉得佛陀教育之可貴,佛陀教育的價值。 這個不必去問別人,自己就很清楚了。 莲池大师曰:专持阿弥陀佛名号,优胜持往生咒;亦胜持余咒,亦胜一切诸余功德。 胜持往生咒者:持咒三十万遍,则见阿弥陀佛;持名则一日一夜,即佛现前。 咒云:昼夜六时,各诵三七遍,能灭五逆等罪;持名则至心念佛一声,即灭八十亿劫生死重罪。

所以五蘊皆空的空,是正在進行中當體即空。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術語)Namo”mitābhāya buddhāya又,Namo”mitayus buddhāya,又作南無阿彌陀(引)佛陀(引)耶,譯曰歸命無量光覺,無量壽覺。 歸命於無量壽覺及無量光覺也。

我对你讲:这里是一个苦的世界,我们都是受著种种束缚、种种逼迫、种种牵缠,很不自在的。 寿命又短,衣食又难得,骨肉又臭秽,善人又极少,有志气的人,要把这个世界上的人救度起来,无奈自己也被这世界坑陷著。 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自救尚愁来不及,如何能够救得人家呢? 倘然有了这个自度度人的志气,须是跑到极乐世界上去,受阿弥陀佛的教化,得了菩萨的本领,然后再回到世间,就能拿出种种方法,来救度我们同胞了;实在为著这个自度度人的道理,所以要念佛。 这样普度众生的大道理,原来是释迦佛说出来的。

我們受持這一個總綱領、總原則,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決定得成就,決定得生。 為什麼和尚總念南無阿彌陀佛? 《佛說阿彌陀經》譯白 是這樣的我親自聽聞,有一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 還有許多菩薩、大菩薩:有文殊師利法王子、阿逸多菩薩、乾陀訶提菩薩、常精進菩薩,等各位大菩薩。 以及釋提桓因等許多天上的人都在一起。

出聲念佛時,宜端身正坐;心中默念,則不限場合,隨時隨處皆可。 將煩惱習氣轉爲念佛習慣,則能夠清淨其心,堅固道心,得佛加持,消除業障。 心心念念,心裡頭有佛,這個人成佛自然非常快速,佛怎麼來的?

已不是六道輪迴的眾生,已經是極樂世界的聖眾。 南無是梵語namas音譯,念“那摩”音;中文意譯為:歸命、敬禮、歸依、救我、度我等義。 阿彌陀佛又名無量清淨佛、無量光佛、無量壽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創始人與教主。 在漢傳佛教的寺院牆壁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六個大字「南無阿彌陀佛」。 很多人不明白「南無」是什麼意思。 我在北京靈光寺聽到過一個家長給孩子這樣解釋:因為阿彌陀佛是在西方,所以南面沒有,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提醒大家不要走錯路。

媒體關注

他們相信透過一遍遍唸誦“南無阿彌陀佛”或者“阿彌陀佛”,同時遵守佛家戒律,修行者就能功德圓滿,往生西方淨土。 不會再墮落於三惡道,不管是誰,只要成功往生,從此便永了生死、永出三界、永脫輪迴,直至成佛,絕對不會再墮落於三惡道了,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 凡是往生的人,其身體與佛一樣,都是紫磨真金色,此乃顯示:生佛不二,真實平等。 《華嚴經》上講,「菩薩不修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 到達西方極樂世界,人人都修普賢行,所以他是平等的,因平等,果平等。 這個平等是彌陀本願加持的,而不是我們自分的這個力量。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