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無阿彌陀佛聖號8大分析

法是藥──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需一切法? 若不曾見到這一幕,誰會想到練早功的醫者,手提的行囊裡裝有什麼仙丹妙藥? 最重要的配備是醫者擁有一顆強壯而柔軟的心臟。 強壯得足以應付緊急重大狀況,柔軟得足以耐繁、耐煩、耐凡,有善巧、有智慧足以應付這個人人貪愛的血肉之軀與複雜的腦袋思想。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病人只會想:我現在的痛苦趕快解除。

而「阿彌陀佛」則主要來自於《佛說阿彌陀佛經》中「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而「阿彌陀」是佛的名號,根據華語習慣而就多加一個「佛」字,所以也有「阿彌陀如來」的稱呼。 並且,梵本《阿彌陀經》與玄奘本中多稱呼「阿彌陀佛」為「無量壽佛(Amitāyus)」,反而「無量光佛(Amitābha)」是較少稱呼。 靈本來就來自淨土,成就之後就叫做報身佛;釋迦牟尼佛有肉身來到地球,色身就是我們的魂,魂到佛的境界就是應化身佛;魄如果修行成就就是法身佛,以禪宗來講,就是成就與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同等的證量,而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妙天禪師就是修行到三身成就的一代宗師。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念佛機 南無觀世音菩薩

因有這樣愚蠢的人,所以有這樣的故事。 又如一種人,明知學佛雖好,但他總認為我已學其它的多年了,現在改學佛不好意思啊! 為了不好意思而捨正法一句彌陀具足無量光壽 。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其中以名號度眾生最方便,因佛名即是佛之本體,只要稱念佛菩薩的名號便得其光明攝護。 稱念六字名號,願生西方淨土,乃廬山慧遠等所倡;當時非純粹稱名往生,乃藉稱名而便於觀想,為專注思惟而念佛。 後歷曇鸞、道綽至善導即倡「念佛往生」,而主張他力念佛。 禪宗角度來看,終點站是中天不是西天,「常寂光」指的是靈、魂、魄發出永恆的光,聖靈之光,絕對不能帶業,還有業力就去不了,代表靈性還不乾淨不會放光,真正修行成就的人去的是常寂光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殺生現業障 念佛消頑疾

每個人的心內都有貪瞋癡,經「眼耳鼻舌身意」,與外界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形成了一種追求妄想的心,跟隨著外境走,而忘了內心本來的覺性。 所以,念佛就是一種防範忘失自性的一種方法。 念佛的重點並不在聲音這個「相」上用功,而是專注在念頭上,用心念佛,聽著自己念出來的聲音來攝住自己的心,守護心念,收攝心念,達到正念分明,才能夠有所覺悟,明白那種清凈、無悔、無相、真常的自性。 《阿彌陀經》中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往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 這聰明的人就又把布丟掉改擔金子;而擔麻的還是執著那麻,「麻已擔二天了,現在要把它丟掉,太可惜了!」他還是要擔麻,這就叫「擔麻棄金」;金子不要,布也不要,要麻。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法藏比丘發了大願之後,請佛為他廣宣經法,以便拔諸勤苦生死根本,速成無上正等正覺。 他發的這些願,勝過一切諸佛世界,他懷疑能否如願。 理不易明白,要拿事相比喻才能明白,這就是以易知解難知。 他指出:佛光普照,唯攝念佛 (求生淨土)者,而不攝其他修眾行而迴向 (求生淨土)者,此有三義:一明親緣,二明近緣,三明增上緣。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五個好處,快來看看。

當用心念佛時,心即是佛,不但自己是佛,一切眾生無一不是佛,所以沒有高低或看不起他人。 「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若心清淨,此心即佛心,如心不清淨,就要更專心念佛來,使心靜下來。 念佛能明悟心性,所謂「十世古今,不離當念。」 因此,真正的功德非由外求所獲得,乃是當下這一念清淨心所顯發,而他力就是自力的轉變。 當念念都在自心的光明之中,念念不離清淨、明覺的佛性,會發現所謂的西方淨土並未離開大家的身心,當下的每一念,都能與法相應,當下就在淨土當中。 更有甚者將「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建廟奉祀,如嘉義大林的阿彌陀公廟。

  • 通過念佛,就可以令煩躁的心平靜下來,煩惱雲消霧散,久而久之,煩惱就轉化為菩提。
  • 不是夢見從高處墜落,就是落入深海中。
  • 處處可見巨大的蓮花,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端坐在蓮花上,講經說法,感化眾生、提升眾生的靈性層次、讓在淨土裡修行的眾生更有智慧,再轉世為人時,會更有福報修行。
  • 悟覺妙天禪師弘揚釋迦牟尼佛最核心,是最究竟的印心佛法至今已逾37年,此一世成佛,三身成就的妙法,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歡迎大家一起來共修。
  • 當時因為看了有人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以及讀地藏經解除怨懟獲得安穩時,心中就想先多多念地藏王菩薩名號,少念阿彌陀佛名號,先把冤親度走。
  • 如果,每一個人都這麼清淨易感、覺知清楚就好度了、易發信根入門了。

自此,當來人匆忙或是種種吾亦不確知為何? 這是比較有點麻煩的事,有時還拉肚子。 尤其是到喪家、殯儀館助念、處理佛事時,人才一到現場,馬上先找廁所是記憶中常有的事。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要辦他人的事、也要辦自己家的事;活人也要顧、死人也要顧。

也許對幾位師兄姊們來說,不會記得這麼微小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但是,對於一個有「心理障礙」或是稍有「自閉」心態的人來說,新進陌生團體被小小照顧與關注都是無法估量的牽引力與助緣。 唸佛,念菩薩的名字,就有光來照這個唸佛人,鬼見到了光,若能發心向善,亦能得到超拔。 而現在應該說念菩薩的功德經,會招來鬼,會對自身不利,顯然對諸佛菩薩的功德,一無所知。 百無禁忌,有的人說念地藏經或者念地藏王菩薩聖號招鬼,如果真正信佛就不怕,不信佛也不怕,就怕是半信半疑的人對鬼神的事情特別在意。 祈福環上刻有中文的阿彌陀佛心咒,符號為法輪和蓮花。 法輪是佛法的象徵,轉動法輪如同佛陀在世上傳遞佛法,淨化世人心靈,保佑免於受苦、消除無明;蓮花象徵佛陀的純潔高雅,能幫助您在世俗中維持身心靈的純潔。

那天夜裡,廬山山峰頂上的僧人們遠遠見到下面谷口有幾十隻火炬通宵照明,第二天才知道是道珍法師往生了。 唐朝大行禪師,最初修普賢懺,後來他在大藏經裡隨手取經卷來看自己的因緣在哪裡,結果一取就是《阿彌陀經》,他知道自己的緣就在這裡。 從此以後日夜誦持,到了三個七天時,就見到琉璃地上阿彌陀佛和觀音、勢至兩位大士現前。 希望大家要多多為他們念佛,千百年來碗裏羹,怨深似海恨難平,一點也不假。 因為動物死了不是馬上死,靈識還要附在肉上,直到被人吃掉,真是非常可憐。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同樣的,我們念阿彌陀佛,也能具足彌陀的一切功德,使業障消除。 ),是漢傳佛教淨土宗的一個念佛修行方法,以透過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來達到轉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目的。 他的開示經常只是一兩句最要緊的話,我們果真信得過,絕不虛度此生! 就像前面說的:「念佛!不要吃肉!」我們果真念念都在念佛,讓佛大覺悟的光明智慧慈悲隨時充滿心中,豈不是隨時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念佛功德無量,但以往生彌陀凈土為最大功德,也是我們念佛的目的。 對於這一點,大家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我們念的發願文中就寫得非常清楚:「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假如你將念佛的功德,用去求財求名,這雖無非議,但太可惜了! 就猶如一顆無價之寶的摩尼寶珠,拿去換幾個桔子一樣,十分可惜! 要知榮華富貴乃三更夢,如露如花如幻如電。 要知享盡世福便又墮落,只有往生西方永脫輪迴,才是究竟。

這句佛號只要能說話的人都會念,三歲兒童也念得,鸚鵡禽畜也念得,可見再沒有法門比這簡單了。 《地藏經》中說,若有男子女人聞佛名號,心生恭敬,獲無量無邊福德,超越四十劫生死重罪(一劫,大約為一千六百萬多年),永不墮惡道,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聞佛號,有如此廣大功德,何況我們現在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呢? 假如,你老媽媽老奶奶,或老公婆也話多、喜歡嘮叨,你也不妨教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可以試試此「靈丹妙藥」。 直到遇上老師說,「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直接契入正法明如來,消身業特別快;以及配合九曲鬆身法、清淨功法的運用等等。 在已經輸入的記憶體中找出、再念十九字觀音聖號,對吾而言再熟悉不過了。

此外,名號功德是真實的,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成就的,一切以念佛者的最究竟利益為依歸。 這是一般自力修持所得功德難以做到,故不能與念佛相比。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云:「自餘眾行,雖名是善,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是故諸經中,處處廣讚念佛功能。」可知,比較佛本願力和自修持力的功德力用兩者,立見高下。 《觀無量壽經》的第七「華座觀」,阿彌陀佛應聲即現,住立空中,說明阿彌陀佛,身徧法界,但現世凡夫眾生障重見盲,未開天眼,無由得見。 所以,釋迦世尊說是語時,彌陀世尊即時現身,二尊許應無異,說明諸佛有感必應,隨時隨地能夠顯現人前。 大雄寶殿上供奉的三寶佛: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琉璃光佛,阿彌陀佛代表報身佛,釋迦牟尼佛代表應化身佛,藥師琉璃光佛代表法身佛,這三尊佛依禪宗的修行來談就是靈、魂、魄修行到成佛的境界,三位一體,三身成就(法、報、應三身)。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南無阿彌陀佛」到底代表什麼意思?

由這樣的聖教的開示的定義,我們就可以知道:光是唸佛陀的聖號還不算是念佛,得要心中有憶佛想佛的這個「念」,這樣才是念佛。 所以,雖然持唸佛陀聖號的功德殊勝,可是如果能夠憶念想佛,能夠這個念在心中,那就成為真正的念佛,那功德是更為殊勝;因為,你知道心中憶念的佛,才是真正在事上念佛的核心重點,這樣的話,你就不會執著於是否口中是唸哪一種語言、發什麼樣的聲音;這就是念佛該有的正確知見以及方向。 一般人說的念佛,通常就是說要「念阿彌陀佛聖號」,大部分是以這個持名念佛為主。 所以有的人念阿彌陀佛,是希望自己捨壽以後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以這個念持阿彌陀佛的聖號,以這樣的持名念佛的法門,來達到希望未來捨壽後往生極樂世界的目的。 可是,如果大家深入經教去瞭解一切的念佛法門的話,那大家就會知道:念佛法門不光只是持名念佛而已,還有很多很多層次的念佛法門可以讓自己進步——自己功夫更進步,乃至達到該有的功德,乃至可以往生極樂世界而成就上品上生的功德。

因此,因為真正懂得的人,他知道唸佛陀的聖號只是方便的入手處,關鍵並不是在於聲音,而是在於有想佛憶佛的那個念,心中以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來用功——來在心上用功,至誠心地歸命阿彌陀佛,這樣才能夠於事上念佛達到核心的所在。 如果能夠在這個心上面,能夠常常練習純熟的話,使得憶佛念佛的心念可以達到淨念相繼,這樣他的功夫得力,就可以轉進更為深入的念佛法門之中,就可以從持名念佛的入手處,更為深入的進到更殊勝的念佛法門之中。 例如:他可以從持名念佛的方式轉成無相念佛,而純然地憶佛念佛,這樣憶佛念佛的念也是要常常地練習,使得這個念可以純熟而得力。 因此,對於念佛法門如果要深入進步的話,除了要常常練習之外,也得要有正確的知見以及轉進的方向,因為這是很重要的前提之一。 也就是說,他信受 阿彌陀佛及極樂世界,同時他也願意往生去極樂國土,同時藉由正見善知識的開示,讓他可以稱唸歸命阿彌陀佛的這個十念的佛號,這樣就可以讓他坐金蓮花去下品下生。

救世會成立的使命,旨在弘揚兩千五百年以來釋迦牟尼佛之真傳,也就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佛心印心、見性成佛」的正法修行。 所以阿隬陀佛也稱為「無量壽無量光佛」,無量壽是指不生不滅的佛性,無量光則是德性已達萬德莊嚴時,所綻放出來的無量佛光。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唐僖宗聽說這件事後,把大師召入內宮,賜號為「常精進菩薩」。 後來琉璃地再次顯現,大師當天就命終,生入西方佛國。 此後在十天當中異香濃郁,肉身不壞。 在宋代有一位唐世良居士,他以誦《阿彌陀經》為主課,非常有信心,而且堅持不斷。

不再有人我是非的痛苦;不再受貪瞋癡的燒灼。 果真放淡口腹之欲,照老人家所教「不要吃肉」,慢慢會體驗到「本是同根生」的滋味,會體驗到慈悲的喜悅,當生天天心情坦蕩,再深信切願求生西方,臨終必蒙佛接引,解決生生世世的生死大痛! 老和尚兩句話便明白指示出一生成佛光明的大道。 老實的人信受奉行就得大利益,不老實的人便喜歡談玄說妙,弄些稀奇古怪,誇張一些神通,而忽略了他度人了生脫死最要緊的教導。 在末學修行獨獨念阿彌陀佛聖號的半年多中,也曾有退卻的時候。 當時因為看了有人念地藏王菩薩名號以及讀地藏經解除怨懟獲得安穩時,心中就想先多多念地藏王菩薩名號,少念阿彌陀佛名號,先把冤親度走。

  • 「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或「念佛一聲,能滅四萬八千大劫生死重罪」。
  • 我們致力於提供更高品質的修行體驗,期望能傳遞佛法給予更多眾生子弟,帶給大家平安、幸福。
  • 或許這些眾生與我有緣,藉著種種不適,讓我能感同身受他們的痛苦,期望透過念佛迴向,讓他們能夠究竟離苦得樂。
  • 當念念都在自心的光明之中,念念不離清淨、明覺的佛性,會發現所謂的西方淨土並未離開大家的身心,當下的每一念,都能與法相應,當下就在淨土當中。
  • 念佛聖號,除了是對佛陀歸敬、讚歎、憶念之外,念佛能使貪瞋癡不起,平息雜亂之心,有助於淨心、定心、悟心、明心 。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當生命還健在時,就可以讓靈性解脫成就,這是「自度」。 透過禪定讓心清淨,進入自己心中的淨土,心中的淨土,和佛國淨土是相應的。 阿彌陀的梵語amita,有無量的意思。 無量是究竟、圓滿,不但佛的光明和壽命無量,佛的智慧、願力等一切也都無量,所以阿彌陀佛代表了無量諸佛。 祂認為人世間苦海無邊,眾生的苦來自本身的貪念惡欲,以及眾生所生活的世界本身就是「穢土」,如果要有一個沒有任何痛苦的世界,人心沒有任何貪慾、惡念,就像泉水一樣純潔,這樣的眾生永遠生活在這樣的極樂世界裡該多好。

心靜,腦子清醒,細胞活躍,思維敏捷,記憶增強,智能增長。 我師父智參上人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他說,他有一位朋友平時經常到寺院來玩。 但是,一來、老師家沒有電鍋;二來、明香說老師喜歡吃新米煮的粥,地瓜還要是「ㄘㄨㄚˋ籤」的,〈大概還要是在瓦斯爐上熬煮的〉。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念佛只要誠心念幾句就夠了,為什麽要常常念?

所以我們要自覺、自度,實修實證,透過禪定去印證阿彌陀佛的淨土。 「其實唸「南無阿彌陀佛」等佛號,是為了讓心離開穢土得到解脫,但有些修行方式規定持誦者一天要唸幾萬遍,如果沒有唸完,下次還要再補唸,這樣不但不能解脫,反而讓心的壓力更沈重。 後人依據阿彌陀佛的大願力,認為眾生只要經由唸誦「阿彌陀佛」佛號,就可以在往生後,被阿彌陀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成為阿彌陀佛的眷屬。 處處可見巨大的蓮花,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端坐在蓮花上,講經說法,感化眾生、提升眾生的靈性層次、讓在淨土裡修行的眾生更有智慧,再轉世為人時,會更有福報修行。

原來,阿彌陀佛把修成的一切淨業功德──智慧、慈悲、光明等,都含攝在「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個字當中,讓念佛者可以攝取其迴施給十方眾生的功德,共同分享,如《阿彌陀經》所說的「共命之鳥」。 隔天早上我們到了草嶺,卻怎麼也找不到菩陀寺,無意間看到拾得精舍,請示住持法師是否知道菩陀寺? 既然因緣如此,就走進精舍大殿,跪在佛菩薩尊前,詳細說明來意,請佛菩薩慈悲作證:妙如發心念彌陀聖號十萬聲,迴向給亡者黃文彬,祈求佛菩薩接引他到西方極樂世界,能夠離苦得樂,不要再受苦了。 再進一步來說,為什麼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我們就能業障消除呢? 的確憑著這句佛號即可消業障,因為彌陀聖號之功德充徧法界能長養念佛人的法身,如同空氣可滋養我們的色身。 現在營養學家發現,人不吃飯、不喝水還不馬上就死,但一沒有空氣一定即刻就死;其實空氣具足一切營養,風一吹來,風中也具足一切營養,我們身體各毛孔都能吸收到那些養分。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Namo Amitabha / 南無阿彌陀佛

於是在「巧師難為無鍋之炊」及談法談到沒時間種種狀況之下,老師便沒機會吃到吾煮的「懶人速成地瓜粥」了。 從罔顧此生生命的趣向西方淨土,轉為人間當下的唯心淨土。 過去只顧心性的覺照、淨空與淨化,完全忽略健身的功課,從老師的談話中,轉變吾對這副臭皮囊的對待,同時對『慧』『命』賦予不同的、更新定義;平衡看待身與心兩者同樣重要,或許身是更重要的「功體」基礎。

僅僅就是一尊蓮台而已(業障重啊),然後就感覺自己的靈魂被一股力量強拉著往蓮台上去。 末學自學佛以來,從最初的懵懂無知,再對所有印有「稀有」「難得」「難聞」的經典、佛名以及神咒的喜愛。 到現在單單依止《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修行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現在稍微闡述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的感應。 以下,都是末學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的親身體驗。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往生到極樂後還會迷嗎

譬如「阿」字,反切為「烏何切」,國語為ē(音疴)。 但在現實生活上,發ā(啊)、ō(喔)音的人也不在少數。 悟覺妙天禪師為鳳頭禪師以下第二十三代之「悟」字輩傳人,自禪宗第一代祖師摩訶迦葉尊者起算為第八十五代、中國禪宗第五十八代、臨濟宗第四十八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弘揚釋迦牟尼佛最核心,是最究竟的印心佛法至今已逾37年,此一世成佛,三身成就的妙法,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歡迎大家一起來共修。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當時,大眾都聽到空中響起微妙天樂,聞到奇異妙香,香味濃郁,幾天不散。

而當一念(念想)阿彌陀佛的時候,從我身體裡放出黃色的金光,光接觸到畫像,怨親債主得以解脫痛苦,歡歡喜喜的去了。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 《無量壽經》說:「十方世界諸佛名號,及菩薩眾多往生者,但記其名,窮劫不盡。十方法界眾生往生西方者,亦復窮劫不盡。」就說我們中國吧,有名有姓有記載的往生西方者,亦是不可計算。 念佛法門,最普及的就是念阿彌陀佛,其要求就只有信、願、行具足。 即便帶著一身罪業,只要至心十念,都能在佛的慈光中安住,所以阿彌陀佛與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也是最易入門的方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