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胎壓詳細攻略

你可以用隨時保持胎壓正確是會省油的來催眠自己。 ▲正常來說,應該在輪胎冷(與周圍溫度相同)的時候測量輪胎壓力。 機車胎壓 嚴格來說,冬季0°C和仲夏40°C的天氣下放置的輪胎溫度會有所差異,但在行駛前都應保持良好狀態。 當你在研究輪胎時,通常會注意材質、抓地力、厚度跟紋路等,但一切能使輪胎發揮完整性能的,卻是常常忽略的輪胎胎壓。

反之,如果胎壓較高,來自路面的減震效果就會降低,舒適性就會變差,即使達到傾斜角度,氣壓難使輪胎正常變形,過彎性能就會變差。 無論是汽車還是摩托車,輪胎都將動力和制動力傳遞到路面,並通過轉向和傾斜來改變方向,同時也支撐著車輛和騎士的重量並吸收路面衝擊力。 輪胎對於行車安全真的很重要,如果覺得捨不得換輪胎,想想1條輪胎才幾百元? 為了省下一條輪胎的錢,若是不幸摔車,摔壞的後照鏡、車殼、安全帽、手機、甚至身體受傷所造成的損失絕對足夠更換 10 條輪胎以上了。 △TWI(Tire Wear Indicator)輪胎磨耗標示:順著這個標示會在胎紋內陷的地方找到突起,胎面跟突起一樣高的時候表示胎紋過薄,輪胎必須更換。 R:胎體結構,目前一般車行可以買到常見的「高速胎」都是輻射鋼絲胎了。

機車胎壓: 一般來說最常出現的「胎壓」錯誤情形有幾項:

▲順著 TWI 標記,可以看到胎面上的胎紋指示器就在附近。 當胎面磨耗到與胎紋指示器一樣高,就該換胎了。 生產時間:前 2 數字為第幾週,後 2 數字為西元年縮寫,4219 代表是 2019 年第 42 周生產,約當 2019 年 10 月中旬。 原則上,一般每日通勤或是買菜需求的朋友,也不用打腫臉充胖子,使用一般通勤胎,每年或至少每 2 年更換新胎要比 3-5 年才換一次熱融胎來的好。 由下表可以看出一個規律,除了越野胎之外,原則上愈往左上的輪胎磨耗的愈快、性能愈好、市售價格也愈貴、愈往右下的輪胎磨耗的愈慢、性能愈差、市售價格也愈低。

蹲下身,眼睛看一下輪胎是否有裂縫,或是輪胎的某一側明顯磨損的比另外一側還要多,該換輪胎了。 輪胎轉一圈用手掌摸摸胎面,若是摸起來有點不平整,就是俗稱「翻花」、「跳花」,也是應該要更換了。 不然車子騎起來,感覺好像在騎跳跳馬,跳動超大,而且騎愈快,跳動也愈大。 讀者只要每週把口袋裡的 10 機車胎壓 元硬幣拿出來,塞進輪胎的胎紋當中之後,看一下能不能看到中山裝就可以了。

新車出廠整備不確實,胎壓過高:這個情況最常出現在進口車上,由於車輛在船運過程中或庫存時,怕輪胎因「胎壓」過低受到擠壓會變形,因此都會將「胎壓」打得比較高,因此,新車掛牌上路前,都需要經過整備、重新量測胎壓後才可以交車,但至今還是會遇到新車交車時,以及媒體試乘車胎壓仍然過高的情形,顯然就是交車前的整備不確實所造成。 您可以通過胎側印記來了解您目前車輛上的輪胎的生產時間。 在輪胎側壁上,你會發現一個四位數的數字印在輪胎側壁上,上面有輪胎製造商、品牌名稱和尺寸等訊息。 這邊說的有點偏離胎壓的範疇,但隨著時間流逝對輪胎的性能也會有影響,因為在經過多年時間後橡膠的特性會發生變化,簡單地說,就是輪胎變得更硬、抓地力更差。 ▲Yamaha YZF-R25鏈條蓋有標示輪胎尺寸及胎壓的標籤。

  • 自從 2016 年 立法規定 胎紋深度,輪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 由下表可以看出一個規律,除了越野胎之外,原則上愈往左上的輪胎磨耗的愈快、性能愈好、市售價格也愈貴、愈往右下的輪胎磨耗的愈慢、性能愈差、市售價格也愈低。
  • 「胎壓」過低:「胎壓」若過低就會使得輪胎的擠壓變形量變大,輪胎就會呈現非真圓滾動,所以阻力就會變大,立即的感受就是轉向會變得比較重手,所以若當發現車輛轉彎時,方向盤轉起來好像變重,就有可能是胎壓變低了,也因為輪胎變形,所以開起來也比較容易出現左右偏移的情形,再來就是支撐性不足,會損及輪圈等部品,最嚴重就是造成爆胎。
  •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 讀者只要每週把口袋裡的 10 元硬幣拿出來,塞進輪胎的胎紋當中之後,看一下能不能看到中山裝就可以了。
  • 輪胎轉一圈用手掌摸摸胎面,若是摸起來有點不平整,就是俗稱「翻花」、「跳花」,也是應該要更換了。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看一下 TWI 胎紋磨耗指示器,若是與胎面磨平,也是該換了。 機車胎壓 法令規定,輪胎的胎紋至少要 1.6mm 才可以上路行駛。 不需要專業的胎紋檢測器,簡單胎紋深度檢測器,只要 準備個 10 元硬幣。 筆者非常推薦在車廂放一個小小的胎壓計,一來是覺得奇怪的時候可以隨時檢查,二來是加油站通常可以打氣,但是通常沒有準備胎壓計。 嫌麻煩的讀者,可以乾脆裝上 TPS 胎壓偵測器時時監控。

機車胎壓: 「胎壓」很重要,照表打很難嗎!?

當雙人騎乘時,需要的胎壓與單人騎乘相同,有些老手出於長期習慣和喜好,會按照自己的胎壓來騎,但首先你要知道標準騎行時的原廠胎壓和指定胎壓。 不管是有內胎還是無內胎,大家普遍認為橡膠應該是不會漏氣的,但實際上,橡膠分子中存在著非常小的縫隙可以讓空氣分子通過,而且在無內輪胎的情況下,氣嘴的螺紋部分和輪框的接觸部分會發生非常少量的空氣洩漏,所以必須定期檢查氣壓以發現和補充自然損失。 當然,胎面形狀和輪胎本身的剛度很重要,但是胎壓也是確定輪胎形狀的重要因素。 如果壓力低於指定胎壓,則行駛阻力將增加,操控性會變重,同時由於輪胎本身的撓度增大,輪胎的穩定性會變差,從而導致騎乘時過程中出現擠壓現象。

也因此你可能需要一個氣壓表來測量氣壓,根據價格和功能的不同,有指針式和數位式等多種類型,如果是用在摩托車或普通汽車上,那麼測量的最大壓力範圍為400至600 kPa,但如果是卡車和公車等大型車輛的話,有些壓力表可測高達1200 kPa,但是就難以讀取200 kPa左右的低值。 摩托車輪胎與汽車輪胎的主要區別在於,摩托車胎面橫截面是圓形的,因此在車輛過彎時會隨著傾斜幅度,接觸面會從中心向側面移動。 由於傾斜的變化而增加或減少地面接觸面積,也會改變抓地力和穩定性,所以輪胎製造商在設計輪胎時,無論胎面接觸到哪裏,地面接觸面積都不會有明顯的變化。

機車胎壓: 輪胎規格標示:寬度、扁平比、直徑、生產時間

如果你買的二手摩托車輪胎有溝槽,但橡膠似乎缺乏彈性,請檢查製造年份,如果你發現輪胎的生產日期在”●●15 “之前,也就是2015年,那麼包括出於安全考慮,可能需要更換新胎。 另外,指定氣壓是指摩托車新車時安裝的原廠輪胎的最佳胎壓,如果你更換了輪胎品牌,那麼最佳胎壓可能會改變。 機車胎壓 當然,40公斤的騎士和80公斤的騎士也會有區別,所以胎壓還是要按照實際需求進行調整。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要在輪胎冷卻的時候檢查和補充氣壓,因為在騎乘後的輪胎溫度較高,輪胎內的氣壓也會因溫度升高而增加,如果在騎乘後輪胎溫度高的時候測量和調整,氣壓會比常溫下的氣壓低一些。 機車胎壓 廠家規定的胎壓規格是常溫下的,所以常規檢查應該在騎乘前進行。

胎體的結構裡面有一層以上由鋼絲編織而成的網狀結構,通常也是無內胎的設計。 如果說非常高性能的輪胎,則會標示為 「 ZR 」,那個 Z 代表著這條輪胎的最高速限已經突破天際了。 前兩位數是輪胎生產的星期,後兩位數是公曆生產年份的最後兩位數,如果這個數字是 “3116”,就知道它是2016年第31周(7月初)生產的。 ▲通過降低氣壓,10″的速克達輪胎會與懸吊系統一起承受來自路面衝擊,如果把壓力提高到接近200 kPa,你就會明顯感覺到車輛騎乘感變靈活。 不管是大馬力引擎還是性能強勁的煞車系統,它們都需要輪胎與地面接觸才能充分發揮作用,反過來說,如果輪胎不夠好,即使搭載眾多電子控制系統也是徒勞無功。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機車胎壓

輪胎磨耗、胎壓不足都可能造成爆胎,如果正在高速行駛,騎士恐怕就要噴飛出去了。 摔車一次,修車的錢都已經可以換好幾套輪胎了,更別提身上的傷還很痛呢。 這此一圖看懂,我們來聊聊機車輪胎的各種常識。

另外,就是針對氣候或節能之類的狀況,去判斷「胎壓」的高低,一般而言除了「胎壓」打高一點會相對稍為比較省油外,其他大多是「鄉野傳說」,有根據也好、沒根據也好,事實上都會影響車輛的動態表現,進而影響「安全性」,都不建議太憑經驗去判斷該打多少「胎壓」。 其實很簡單,只要顧好胎壓、生產年限並偶爾確認沒有異常即可。 顧好胎壓說來簡單,但是,胎壓要打多少您知道嗎? 如果是一般輪胎,建議您回去找找機車的車主手冊或是使用手冊。 自從 2016 年 立法規定 胎紋深度,輪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試想,如果輪胎過度老化而變得失去抓地力,就算煞車系統功能正常,車子還是很容易打滑而失去控制。

機車胎壓

輪胎壓力對摩托車很重要的原因如上所述,但是談到要注入多少空氣,就取決於輪胎是用在輕型摩托車,中型還是大型摩托車,並且公路車和越野車之間也有所不同。 這意味著氣壓必須始終保持正確,但棘手的是隨著時間推移,輪胎內的空氣會逐漸減少。 如果在短時間內一下子下降太多,比如刺破的話大家都會注意到,但如果是輪胎每月皆會下降5-10%胎壓(輪胎製造商網站上有說明)的情況,就有可能不會特別注意。 另外,也因為熱漲冷縮的緣故,氣候變化也會影響「胎壓」值,尤其是天氣變冷時會更為明顯,輪胎內的氣體因冷縮效應會使得「胎壓」值變低,有時會有2~4psi的變化,反之,若車輛長時間停在戶外曝曬,「胎壓」同樣也會有所變化。

  •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看一下 TWI 胎紋磨耗指示器,若是與胎面磨平,也是該換了。
  • 由於傾斜的變化而增加或減少地面接觸面積,也會改變抓地力和穩定性,所以輪胎製造商在設計輪胎時,無論胎面接觸到哪裏,地面接觸面積都不會有明顯的變化。
  • 另外,指定氣壓是指摩托車新車時安裝的原廠輪胎的最佳胎壓,如果你更換了輪胎品牌,那麼最佳胎壓可能會改變。
  • 如果說非常高性能的輪胎,則會標示為 「 ZR 」,那個 Z 代表著這條輪胎的最高速限已經突破天際了。
  • 無論是從現在回看、或是著眼未來的市場動態,Toyota Town Ace這一步確實令市場同級對手無不繃緊神經,畢竟要知道這素有「市場終結者」之稱的豐田品牌,年初之際在貨卡版Town Ace推出後,即便一月沒有任何的掛牌數量、二月又是直到中旬才開始交付,累計至11月已有超過9,200輛的佳績,當初設定…
  • 當然,胎面形狀和輪胎本身的剛度很重要,但是胎壓也是確定輪胎形狀的重要因素。
  • 前兩位數是輪胎生產的星期,後兩位數是公曆生產年份的最後兩位數,如果這個數字是 “3116”,就知道它是2016年第31周(7月初)生產的。

無論是從現在回看、或是著眼未來的市場動態,Toyota Town Ace這一步確實令市場同級對手無不繃緊神經,畢竟要知道這素有「市場終結者」之稱的豐田品牌,年初之際在貨卡版Town Ace推出後,即便一月沒有任何的掛牌數量、二月又是直到中旬才開始交付,累計至11月已有超過9,200輛的佳績,當初設定… 「胎壓」過低:「胎壓」若過低就會使得輪胎的擠壓變形量變大,輪胎就會呈現非真圓滾動,所以阻力就會變大,立即的感受就是轉向會變得比較重手,所以若當發現車輛轉彎時,方向盤轉起來好像變重,就有可能是胎壓變低了,也因為輪胎變形,所以開起來也比較容易出現左右偏移的情形,再來就是支撐性不足,會損及輪圈等部品,最嚴重就是造成爆胎。 其實不只在夏天,胎壓容易過高而導致爆胎,冬天駕駛人,也必須注意,熱漲冷縮之下,胎壓過低,恐怕導致輪胎內側變形嚴重,埋下爆胎隱憂,甚至加速輪胎老化。 如果胎壓警示響起,可以先目測,並打氣確認有無漏氣。 若沒有胎壓警示,達人建議,每兩個月檢查一次。 橡膠的老化速度會因環境和儲存條件而不同,但某輪胎製造商建議所有輪胎,無論胎面殘留的胎紋溝槽多少,都應在自出廠五年以上時由經銷商進行檢查、十年以上的輪胎就應該更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