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生死學系詳細攻略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生死學系的就業連接度強,學生畢業後至少有三到四個工作機會,暑假實習時至少有一半學生被挖角,還沒畢業就有工作,甚至有學生因表現出色,被業界人士相中培養為儲備幹部,開出年薪兩百萬元「下訂」。 自生死學系的淬鍊後,以社工領域作為實踐使命的場域,大學畢業後雖未從事過傳統範疇的生死學,卻以生死學涵養為起點,因緣際會下到偏鄉小學代課兩年,我不教生命教育,卻與學生們相互學習生命成長與韌性。 從事學生輔導的六年,我甚少從事悲傷輔導,卻在每個案的哀傷故事中看見未來的盼望與期待。 現在剛走入公職社工師的職務,不知未來如何,唯一不變的是生死人特有的人文關懷在每一個角色中發酵、茁壯與實踐。

南華大學推廣生命教育從校園到社會各個角落,新港鄉月潭社區關懷據點原本中斷運營,村內長者殷切期待和其他村落一樣進行高齡長照課程。 於去年底,苦無機構帶領的困頓之際,分別在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及生死學系碩士班進修的新港鄉長林茂盛與其助理暨嘉義縣保護動物協會總幹事江雅琪,長期在嘉義縣推廣生命教育時,了解該校推動生命教育成效極佳,便集結生死學系師生的專業與在地資源,促使月潭社區關懷據點順利重生。 慧開法師說道,不論是大學部、碩士班或博士班的學生,目標都是了解如何圓滿在世和死亡時的品質與尊嚴。 相較於南華的「應用社會學系社工組」,昀彤認為生死學系社工組的優勢在於擁有三組的跨域專業;而相比諮商系的訓練,社工的專長是連結資源來協助個案解決問題,諮商師則較關注個人層次的心理問題。

南華大學座落於嘉義縣大林鎮,距離大林火車站約為 15 分鐘車程,同學可利用學校提供的接駁車往返車站與市區,或自行騎乘機車。 校內外皆設有宿舍,房間數量充足且設備新穎,而附近的大林夜市、中正大學、民雄市區都是覓食的好去處。 南華與中正、嘉義、虎科、雲科等大學合作,同學能跨校修課,另外,學校也提供許多資源與補助來協助同學考取證照。 有大學教授表示,不光是大學日間部,包括文化大學等進修及推廣學制,近年都陸續開相關課程,原因在殯葬業待遇不錯,若考取禮儀師丙級,進入業界起薪至少四萬五,考上乙級則五萬起跳,吸引不少社會人士報名,供不應求。 除此之外,芳儀也曾到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瑞泰生命禮儀、華梵禮儀見習,在化書本知識為實體的過程中,體會到現況與學術的落差,也更能看見不同場域工作者的辛勞。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學校教什麼

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員會在與當事人面對面下,根據其需要陪伴協助解除心理困惑走過低潮。 南華大學的學生社團相當多元,目前分為學術性、體育性、康樂性、音樂性、服務性、聯誼性、綜合性 等七大類社團。 2010年,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改名創意產品設計學系;美學與視覺藝術學系改名視覺與媒體藝術學系。

  • 本系為國內唯一高等教育「生死學」之科系,主要的意涵是在「人本關懷、生死服務」,涉及心理諮商、社會工作、殯葬服務三個範疇,培養同學在生老病死領域中成為助人工作者,提昇人們的生命價值與死亡尊嚴,從生到死、從裡到外,全人關懷服務。
  • 全校性學生自治組織南華大學學生會為南華大學全校最高學生自治組織,以南華大學全校學生為當然會員。
  • 南華大學的學生社團相當多元,目前分為學術性、體育性、康樂性、音樂性、服務性、聯誼性、綜合性 等七大類社團。
  • 遺體可能因為疾病、外傷、腐爛等狀況導致缺損或型態上的改變,這時便需要具有專業技術人員做美容、修復工作。
  • 南華大學推廣生命教育從校園到社會各個角落,新港鄉月潭社區關懷據點原本中斷運營,村內長者殷切期待和其他村落一樣進行高齡長照課程。

殯葬禮儀基礎學程 身為殯葬禮儀服務人才,需具備有殯葬禮儀相關基礎,像是對殯葬文書、商品認識與評價、殯葬衛生、殯葬設施、遺體處理有基礎的認識,才進一步開始做會場規劃設計、治喪流程與規劃,並訓練同學擁有禮儀師專業涵養與技能。 ◆本組更是高教體系中唯一殯葬服務相關科系,培育未來專業的殯葬禮儀服務人才,像是禮儀師、遺體處理師、殯葬司儀、殯葬設施經營管理人、各縣市政府殯葬管理公務人員等。 其他科大殯葬服務採選修學程,而非如同本系採專業學程四年完整教導。 實務實習:安排同學於殯葬服務職場見習與體驗(二),於大四下學期全學期實習,透過至公司單位實習,讓學生了解實際工作現場直接與產業接軌,實習結束即銜接就業。 「生死學(Life-and-Death Studies)」牽涉到各種層面,從理論、實務提供生命、死亡等見解。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學生自治

個性外向的我,在大學時積極參與社團及學校事務,滿足我的好奇心,更讓我了解幕前呈現及幕後執行細節。 大學選系時,基於好奇心及對人文領域較擅長的考量,決定就讀生死學系。 進入生死學後,正向且開放的學習環境、師長對專業上的堅持,都讓我對學習有新認識,也讓我獲益良多。 在辦理告別式過程中,禮儀師需要與家屬進行治喪協商做諮詢與規劃。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殯葬服務」是為喪家服務的專業工作,可分為殯葬禮儀服務、殯葬設施經營。 本組主要在培育協助喪家辦理喪葬事宜的殯葬禮儀服務業者。 進入家扶是因為這裡是一個有願景、有健全組織系統的福利機構,在服務弱勢兒童、家庭的領域,家扶榜上有名。 剛出社會就當兒少保護社工,確實稍有難度,畢業一年內考取社工師證照,雖然直到現在也還不敢自稱為專業社工師,但我相信「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全宇宙都會來幫你的」。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開課資訊查詢

本組教師除教學外,並擔任專業訓練的講師、主持社會福利領域的產學合作案,提供同學實際參與社工領域的機會。 在林茂盛鄉長與月潭村李冠樟村長熱烈邀請下,由嘉義縣諸羅護生協會理事長吳明竹承擔重建社區據點重任,協會總幹事也是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碩士班研究生陳怡君,擔任講師及據點負責人。 草創初期相當艱辛,歷經多次磨合,終於使月潭社區關懷據點順利重生,讓村內長者可以感受到南華大學推動生命教育的意義與影響力。 除了各種高齡延緩失智失能課程外,還有芳療、手作等融合五感體驗的身心靈上課內容。 研究所畢業後,我在空中大學及獄政單位擔任講師,同時於嘉義瑞泰照護體系中的禮儀部門。 在這份工作中我除了能將在學校所學的發揮運用外,社會工作的學習背景也幫我在照護體系中更容易上手及幫助個案與其家屬。

  • 隨著現代人對生死觀念越開放,起薪高又有發展性的殯葬業,逐漸成為熱門行業。
  • 根據不同場域可分為醫務社工、老人社會社工、兒童與少年社工等。
  • 在面對媽媽臨終時,身邊的人開始催促芳儀接受諮商,但直到在「自我探索與同理心」這門課中書寫自己的悲傷經驗後,她才意識到,若不先行處理自身議題,將沒有能力去包容家屬的狀態,於是決心走入諮商。
  • 在107年初取得社會工作師證照,依循著自己設立的目標依序完成,雖過程中是辛苦的,但最後的結果是美好的,為自己所選擇負責任。
  • 出版與文化事業管理研究所併入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為碩士班。
  • 就讀生死學系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有關懷人與幫助人的心,在幫助人的熱情下,可以讓我們更加勇敢與成長,也讓我們的生命更有意義與價值。
  • 由於飼主們對待貓狗等寵物死亡的慎重態度,與寵物相關的殯儀館、火化場、墓園以及納骨塔開始興起,出現專門處理寵物屍體的寵物殯葬公司。

因告別式人的一生只能一次,流程安排是否完善非常重要。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隨著社會的進步,治喪流程規劃也逐漸改變走上個性化趨勢。 因此本課程藉由各主題的討論與情境模擬,讓同學了解治喪流程規劃要領與做法並加入新的想法,希望能運用於日後殯葬服務職場中。 高中三年中,自己並不是一個在課業上突出的學生,但在參與各項活動及社團是相當認真的,也因此讓自己在人際關係及其他的能力培養,認為多元化、多面向的學習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在科系選擇中,選擇自己所愛,愛自己所選,自己清楚自己的目標,而在大學四年中,去充實自己的能力、知識及尋找自己的人生道路。 依據與參與者的參與、計畫要求和利益相關的政策,監督計畫或組織的預算。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我的高中生活很平凡,每天就是帶著書包和餐具上課、下課。」徐昀彤來自臺中清水,曾過著充滿課業的單純生活,18 歲那年,她決定為自己留下不一樣的足跡,因此開始打工,卻遇到男女同工不同酬、被前輩惡意為難的情況。 「這促使我提早面對社會問題,慢慢變得更加堅強、獨立,但也保留著自己敢衝敢撞的熱血。」由於從小家境困難,昀彤曾受到許多善心人士幫助,使她期許自己長大後能為社會注入一股暖流,選擇進入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社工組。 「進來前,雖然不清楚生死學系在做什麼,但因為這是全臺灣獨一無二的科系,又能實現我成為社工的理想,因此來到南華。」在講座中,昀彤將分享自己如何透過多元的服務、接觸更生人的經歷而體察社會角落的需要,更蛻變成不平凡的自己。 徐昀彤,目前就讀南華大學生死學系社會工作組,預計 2020 年畢業。

大學部設有殯葬服務組、社會工作組、諮商組三組,每組的專業領域各有不同。 2007年,增設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及幼兒教育學系碩士班。 經濟學研究所與管理經濟學系所合一為管理經濟學系暨經濟學碩士班。 企業管理學系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系所合一為企業管理系學士班暨管理科學碩士班、管理科學博士班。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非營利事業管理研究所併入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為碩士班。 2000年,增設財務管理研究所、旅遊事業管理研究所、經濟學研究所、應用藝術與設計學系、管理研究所碩士專班、企業管理學系進修學士班。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畢業2~5年

「這是件很有挑戰性的事,到頭來,受益最多的卻還是我自己。」芳儀笑說,進入生死學系學習殯葬服務,事實上是彌補遺憾、圓滿自己的歷程,讓她終能化逞強為自信,學會以柔克剛,面對家屬、自我與人生。 對芳儀而言,殯葬服務不只是一門助人的專業,更使她有能力彌補缺憾、圓滿自己。 「在人生的路上,會因為害怕或迷失而停止前進,但止步又何妨?只要願意繼續踏出去,那就好了。」此刻的芳儀已找到前進的方向,立志成為一位有溫度的禮儀師。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由於飼主們對待貓狗等寵物死亡的慎重態度,與寵物相關的殯儀館、火化場、墓園以及納骨塔開始興起,出現專門處理寵物屍體的寵物殯葬公司。 本課程借由課堂講授、影片賞析、企業參訪、業界見習等,讓同學了解寵物殯葬知識進而奠定後續學習寵物殯葬專業基礎。

有其他助人工作是大學畢業即可,如自殺防治關懷員、社福機構個管員、觀護人、代理輔導科教師等。 實務實習:在大三暑假時,協助同學前往心理衛生健康機構、社會福利服務機構等單位實習,將平日在學校所學學以致用,在機構督導與學校督導老師雙重指導,以利同學未來生涯發展。 龍巖表示,台灣禮俗大師徐福全、現任南華大學講座教授,歷任台灣科大、銘傳大學教授,具有豐富的禮俗專業學問,40年來教過的學生超過16,000人,更擔任龍巖的禮儀顧問,為龍巖培育專業的禮儀人員。 厚仁在大二期間不但是班級幹部、系學會一員,又擔任了親善大使,由於這些外務因素,讓他很難兼顧課業表現,深感量力而為的重要性。 他最印象深刻的系上活動是「老人體驗」,在戴上護目鏡、穿上護具與鉛塊去感受長者的生活不便後,厚仁最大的感觸是:「有想做的事情就要趕快做,等到以後就來不及了!」而他從擔任親善大使之中,不僅克服了面對人群的恐懼,對於和不同族群的溝通也更為流暢、有自信。

對中老年者抑鬱、焦慮有顯著差異成效,促進長者身心健康、提升幸福感。 在面對媽媽臨終時,身邊的人開始催促芳儀接受諮商,但直到在「自我探索與同理心」這門課中書寫自己的悲傷經驗後,她才意識到,若不先行處理自身議題,將沒有能力去包容家屬的狀態,於是決心走入諮商。 「諮商對我而言就是學習愛自己、調適自我的方式。我學會向他人尋求幫助,也能在面對家人時保有原則與適當的關心。」但芳儀也特別提醒,諮商是一個「自己準備好才能開啟的旅程」,並非萬靈丹或特效藥,過程中必須給自己成長的空間,以看見微小的進步為榮。 帶領學生了解喪禮會場的需求與現代發展演變、花藝設計的基本概念、各宗教設計特色,並教導設計圖繪製技能、製作個性化會場模擬模型。

以我現在社工實習為例子,因為機構是醫院,免不了一定會有其他專業人員,社工師的角色在團隊有一個功能(等等,我翻翻課本),對內協調團隊成員,對外協調家屬與病人。 從多個角度下去看一件事情就是生死學的專業,這樣說好像有點類似哲學系啊~~沒關係那個我們也讀過一點點(齁齁)。 每學期開課資訊請見校務行政系統- 教務-公共查詢-課程資訊。 資料來源:104人力銀行履歷資料庫,該學系畢業生(含日/夜間部)填答薪資及職務特性問卷而來,並由系統逐一檢驗,以確保資料的正確性。

在學校資源上,南華大學提供了許多海外移地教學機會,更鼓勵學生修外系課程,針對證照考取,也提供了補助金。 「青少年冒險治療」這門課教昀彤針對青少年設計方案,例如在不帶任何 3C 產品的狀況下,嘗試僅憑一張地圖去到不同城市旅行,藉由「冒險」來改變孩子的態度與觀念;「社會團體工作」這門課讓同學有機會分組進入不同機構帶活動,也使昀彤初次接觸「矯治」領域,開啟了她對相關領域的服務熱忱。 「我當時帶領一個酒駕團體,發現這群人很容易被社會忽視,也因此在之後的實習選擇進入矯治機構。」;而「方案設計與評估」這門課讓昀彤去到大林的社團國小進行反霸凌的活動,她直言過程中不斷碰壁,卻使她培養從零開始規劃、完成活動的能力。 由內政部核發,需有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證、殯葬相關專業課程20學分與相關工作經驗2年才能申請。 幫助往者家屬規劃喪禮儀式與程序,包括悲傷輔導、出殯時間的建議、訃文印製、靈堂的佈置等。 現在在國小擔任輔導教師,能將大學時期的所學應用的諮商理論和見習實習經驗應用於小學生與家長當中。

芳儀推薦同學可以透過學校資源考取證照、參加研討會,而由於系上老師具備實務經驗,在清楚業界動態之餘,也能替同學媒合實習、見習機會。 生死專業選修學程 除了社會工作基礎學程、社會工作進階學程以外,輔以諮商課程(悲傷輔導導論、臨終諮商技巧)、社工課程(社會保險、老年社會學)及安寧療護課程(安寧療護導論、生理症狀評估、臨終發展歷程)等相關領域課程,使同學未來出社會工作更能人本關懷悲傷輔導功能。 生死專業選修學程 除了專業領域課程以外,還輔以社工課程(社會保險、老年社會學)及安寧療護課程(安寧療護導論、生理症狀評估、臨終發展歷程、臨終諮商技巧、悲傷輔導、宗教生死觀、安寧療護臨床作業模式、臨終醫療照顧倫理)等相關領域課程,使同學未來出社會工作更能人本關懷悲傷輔導功能。 以生死學為主軸培養具生命關懷的社會工作人才,課程內容即包含考社工師45學分以及實習課程。 課程領域包含兒童青少年、家庭、婦女、家庭、身障、老人等,重視實務課程。

南華大學生死學系

南華大學屬佛光山體系,由百萬人興學,位處環境清幽的嘉義大林,鄰近中正大學與民雄商圈。 在生活上,校內設有學餐與超商,大一到大四生皆可入住宿舍,另有接駁車連接車站與市區,減少行動上的困難。 另外,對芳儀來說,南華的「成年禮」也是一大特色,在儀式中奉茶給媽媽的過程也成為使她感動萬分的回憶。 我在生死學系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畢業後的工作我希望能與所學相關。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