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圖介紹

相傳明太祖朱元璋在稱帝之前,有一次被元兵追殺,逃到一間破廟裡,無處可藏,於是就求廟裡的神明玄天上帝助他逃過此劫,然後,也不藏了,直接盤腿坐在玄天上帝像之前。 很奇怪的,近來搜查的元兵,竟沒有一個人發現他。 等元兵走後,嚇得半死的朱元璋起身叩謝玄天上帝,才發現,剛剛坐的位置上頭,有一個蜘蛛網,那個是剛剛為他所做的防護網嗎? 於是,朱元璋登基後,勒令玄天上帝為明朝的守護神,其廟中一定要有一個類似蜘蛛網的建築結構,之後,各廟宇也紛紛仿效。

在台南大天后宮、台南天壇可以看到。 很美的名字,讓大家無法馬上望文生義,倒是它的台語名稱【插角】,就很明白了:在樑柱的接角,為求其穩固不偏搖,我們就接一片這種約直角三角形的木塊。 日後建築技術的發達,樑柱已經毋需插角協助支撐,匠師開始對這塊東西做創意,大者如鰲魚、龍、鳳,小的像仙女、故事。 倒三角形的瓦片,讓水能被引到這倒三角的底端再滴下,故稱之為【滴水】,在雨下得比較大的時候,雨水成線狀從各個滴水處流下,有如簾幕,故又稱之為【雨簾】。 先畫一個平行四邊形→底下再畫一個長方形→最旁邊的那一塊,上頭一個三角形,如同一面山,下面再一個長方形,合起來就稱之為【山牆】。

八卦圖: Kay Cheng 名片設計

第一數當上卦,第二數當下卦,第三數當變爻,如此就可得卦。 而在後天卦裡,先以所遇到的物象為上卦,物象所處方位為下卦,再以取得的卦取其先天八卦卦數,最後以兩個先天八卦卦數再加上起卦時的時間數,取得變爻。 詳細方法,請另外參考《梅花易數》的相關書籍,或可參考作者所寫的《梅花易彙通》。 如上圖所示,圖上方中央八個卦的內卦都是乾,上卦由右自左都是依先天八卦次序排列。 左上角八卦內卦都是兌,上卦一樣是先天八卦次序逆時針方向排列。 如數字由小到大,最適合求官貴之人和企業選用,寓意是步步高昇,從小到大(有許多地區的人喜歡車牌後面的數字比前面的大,就是這個寓意)。

所有的自然數都是沒有吉凶的,但是有陰陽的含義,即單數爲陽,雙數爲陰。 車牌號的數字要有單有雙,陰陽互見。 我們常說,車牌號是多種數字經過數經特定的排列組合後產生的,它要產生寓意,產生吉凶。 一般車牌的數字加起來爲1、3、5、7、8、9、11、13、15、17、23、24、31、33、35、37、39、41、48比較好。

八卦圖

但亦有學者指出歷史資料顯示,占筮的卦象,最早出現時便已經是六十四卦,反而八卦是後人的詮釋。 《宋史》談到邵雍師事李之才的同時還提到「雍探賾索隱,妙悟神契,洞徹蘊奧,汪洋浩博,多其所自得者」。 因此這些所謂的先、後天之學,可能不盡然全都是直接傳承自李之才,或者雜有邵雍自己的研究與心得。

八卦圖: Nikon 名片設計

意味八個「單卦」(經卦)如經緯交織組成六十四個「重卦」(別卦)。 六爻可以分為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每一部分稱為一個單卦。 六個「爻」以不同的陰、陽配搭,形成多種不同的組合。

在新一代的門神彩繪,為求華麗,常常在門神腰帶以下的垂巾部份畫上八仙、龍虎或其他神明,不過,也有人認為這樣太花了,而且,這個地方…似乎有點褻瀆到神明。 門枕石」,正門圓石又稱之為「石鼓」;側門的則稱之為「石箱」,又稱「乞丐椅」。 主要作用在固定門板,是一體成形的,門板再由中間的洞穿入,在多颱風的閩南和台灣,這種作法減輕了人們許多房子被吹垮的疑慮。

如888、666、999屬於重疊號,也稱爲豹子號,168、678、789、6789等稱爲步步高昇號,但是,上述這些“萬金油”吉祥號碼數量少,機會少,普遍吉利的牌照一般是通過花錢競拍才能獲得。 雖然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但非常不實用。 在非拍賣號碼中,如能挑選到288、388、688、889、366、369、158、等一些號碼,此招完全無攻略,萬分之一的機會,毫無把握可言。

此外,在一般廟前貼著門的石獅也有相同的作用,不過,通常在女性神明或佛教廟宇多用石鼓,王爺廟等武將廟宇則多用石獅。 中國傳統建築的榫接技術,有一目的在於分散屋頂的重量,透過屋頂內部建材的榫接,一步步的將屋頂的力道傳至柱子,再傳到地面。 其間力道傳導的建材,除了樑柱外,就是【斗拱】,「斗」為量米的工具,成一方形體;「拱」即斗下面如手臂彎曲狀的部分,二者合起來可以減少樑柱傾斜,並傳遞屋頂的重量。 歇」即歇息之意,此種是懸山式的變形,在兩側空空的山牆上從中多了兩片「翅膀」──各突出一片屋簷,因為上頭還有一片三角形的山牆(有的稱之為【山花】),看起來有如山牆停歇在屋頂之上。 【正脊】,畫有太極、八卦等避邪圖案,上頭橫樑則成奇數分配。

八卦圖: 幸福 IDO 名片設計

事實上「先天八卦圖」大概在宋朝才流傳開來,比「後天八卦圖」還晚,而且與伏羲無關。 根據朱熹《周易本義》的說法,也可清楚看出先天八卦圖是從陳摶輾轉傳授到邵雍,至於陳摶之前是否另有源頭則無可查考。 加一倍法所推演出的八卦和六十四卦次序,若改成以圓圖的方式來排列與呈現,稱為伏羲八卦方位圖,及伏羲六十四卦方位圖。 首先,若以世傳的先天八卦圖為標準,坊間有很多易經老師和相關書籍經常會把少陽和少陰給弄錯。 陰儀上再生一陰,形成的 是太陰,又稱老陰;陰儀上再生一陽, 這是少陽。 陽儀上再生一陽 是太陽,又稱老陽;若再生一陰 為少陰。

八卦圖

數字由大到小,最宜求長壽之人的中老年人選用,寓意長生不老。 2、卦象的好壞,需要有一定的易學專業知識才能判斷,但用以下簡單方法可避開一些不良的卦象。 如所有數字的和不要爲6、18、14、16、19、22、26、29、32,因爲它們的卦象分別爲:坎、天地否、天雷無妄、天水訟、乾(常人不用)、兌、澤水困、澤天夬、火澤癸,這些卦象都不是很理想。

八卦圖

“卦”有「懸掛」的意思,也代表將各種現象以八種卦之一,一一標示豎立起來以便於觀察。 17世紀末,德國哲學家及數學家萊布尼茨在法國傳教士白晉的介紹之下,得到邵雍的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四分四層圖〉,認為與他所創的二元運算(二進制)相符合,贊揚備至。 17世紀末,德國哲學家及數學家莱布尼茨在法國傳教士白晉的介紹之下,得到邵雍的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四分四層圖〉,認為與他所創的二元運算(二進制)相符合,贊揚備至。

  • 也有人认为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分别代表了立体垂直空间和平面时间的概念(类似于西学中之维度),如清人张潮《幽梦影》中即有「先天八卦,竖看者也;后天八卦,横看者也」之句。
  • 古人認為風起天上,所以☴(巽)也排在☰(乾)的旁邊。
  • 其次是方位的含義,即1、6爲北方、2、7爲南方、3、8爲東方、4、9爲西方、5、0爲居中。
  • 錢江衍派」、「潯海衍派」、「四知堂」、「三槐挺秀」等,前兩個我們稱之為郡望堂號,後兩個則稱之為自立堂號。
  • 六、七、八、九這四個數字也稱「四象」,其中六為老陰,七為少陽,八為少陰,九為老陽。
  • 易經八卦的產生可回溯至河圖與洛書,以及太極。

利婚姻的字母有:B、E、F、H、M、O、P、Q、R、S、Y、Z,數字有:2、3、8、0,因爲它們有對應、結合、勾通、圓滿之象。 其次是方位的含義,即1、6爲北方、2、7爲南方、3、8爲東方、4、9爲西方、5、0爲居中。 方位多以出行的方向來參考,或者你的主要守護神的鎮守來參考。 大家好,上堂課我已經教給大家如何選擇一個好運的手機號,那麼今天,我們就來說一說如何選擇一個大吉大利的車牌號。

所以,這個「吞」與「結」就成了匠師畫門神所考慮的等級、用心度、以及價格,傳統上以「九吞十八結」為最高等級。 然而,單憑這段話只能看出陰陽相反的兩兩成對關係,如乾與坤,震與巽,兌與艮,離與坎都是彼此陰陽相反,這種卦象關係漢易稱「伏」,孔穎達稱「變」,至明朝來知德之後稱「錯」。 單憑這種對反關係與次序,並無法排列出一個方位圖。

作結繩而為罔罟,以佃以漁,蓋取諸離。

☳(震)下爻為陽爻,中上爻為陰爻。 上面大部分靜,下面少部份動,為「雷」之象。 古人認為雷從地中起,所以☳(震)也排在☷(坤)的旁邊。 五行与后天八卦提出如下对应关系:震(雷)、巽(风)为木,离为火(日),坤(地)、艮(山)为土,兑(泽)、乾(天)为金,坎为水(月)。 因此連山又稱為龍圖、歸藏又稱為龜書。

若硬要將其放在一起,或者以某一說法為唯一標準,例如堅持說老陰就是六, 是不正確的,就大可不必。 另一種混淆是,有些易學家認為老陽是八卦中的乾卦,老陰是八卦中的坤卦,六子卦中的三男,震、坎、艮為少陽。 黃宗羲就持這個看法,並引用黃震(黃東發)說法抨擊邵雍先天次序圖的荒謬。 一般人認識的,都只有先天八卦圖。 這裡要談的是,如何從太極、陰陽,演繹出六十四卦,以及六十四卦的「次序圖」與「方位圖」。

《易傳》記錄「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故近代考證認為所謂太極即宇宙,太極生兩儀是指地球在大地上,面對太陽(日)光照射角度,有公轉與自轉之兩種儀態。 八卦源於中國古代對基本的宇宙生成、相應日月的地球自轉(陰陽)關係、農業社會和人生哲学互相結合的觀念。 最原始資料来源為西周的易經,內容有六十四卦,但沒有圖像。 《易傳》記錄「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故近代考證認為所谓太极即宇宙,太極生两儀是指地球在大地上,面對太陽(日)光照射角度,有公轉與自轉之兩種儀態。 邵雍以前沒有區分先天八卦、後天八卦的說法。

六、七、八、九這四個數字也稱「四象」,其中六為老陰,七為少陽,八為少陰,九為老陽。 傳統理論還認為,「物老則變」,在將四象轉為陰陽時,老陰六會陰變成陽,老陽九會陽變成陰。 不過,當我們在談所謂伏羲八卦或文王八卦,或者是先天八卦與後天八卦時,指的只是八卦的排列不同而已,並不是兩種八卦長得不一樣。 所謂「吞」,乃是一種獸頭,我們在門神的帽子、劍柄、腰際、鞋頭等地方可以看到;而「結」,就是打結,在門神的圍巾、劍套、束腰等處也可發現。 沒有它們,整個門神也不會說不太對勁,但是加上它們時就得考慮到其位置是否恰當、色料是否足夠等問題,有時還會不小心畫錯而功虧一簣。

當1、2、3、4、5、6、7、8、9、0與五行天干的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相互對應的時候,數字便被賦予了木火土金水的能量元素在內。 第二點是:車主朋友要特別注意車牌號的數字千萬不要全部是單或者全部是雙,因爲自古以來就有陰陽結合(單雙結合)才得以發展之說。 夯土部分在台灣如土埆屋,在與屋頂接合部分,內部跨有橫樑,從這一面你可以想像:如果沒有那些木板壓在那邊,那些橫樑是不是如同切蛋糕般,很容易就把底下的牆面切了下來。 日後沒有了夯土,但鳥踏依然存在,才變成現在這種裝飾用的。 批:你想連吃飯都還有問題的老祖宗會有那種閒功夫去搞這檔事嗎? 別忘了,傳統建築幾乎每一結構都存在著它的必要性、實用性。

這首先是陰陽的含意,即單數爲陽,雙數爲陰。 有些城市單雙號限行,其實從位理學來看,就是陰陽限行。 陰陽不同的車牌號對於男女也有着不同的影響。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