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迴公路必看攻略

而在這些知名店家之外,賣場中也設有農業創生展售攤位,以及小農寄售的台東在地物產,旅人能夠買到運用在地資材巧妙製作的伴手禮,而不定期舉辦的戶外市集將成為旅途中的驚喜,讓旅人在南迴驛不只買到伴手禮與農產品,更能得到一份與在地的連結。 玉山寶光聖堂所在的南化區,可以說是台南人前往南橫一定會經過的一站,每年3月底至4月有花旗木盛開,大家可以在進入南橫前順遊。 亞洲自由行專家與輕旅行合作授權,原文刊登於:全台最美公路,南迴公路沿線全攻略! 而這三角形的建築,的確是象徵中央山脈,沿著曲折階梯爬上「山」,還能眺望太平洋。 南迴公路上既神秘又誘人的「S型彎道秘境」就等旅人們親自來造訪,一睹南迴公路最美高架橋的S型巨龍路段了。 原本就非常期待想來拍這條「S型巨龍」,實際到達拍攝點後,果然景色迷人,完全就是最佳攝影點。

吳昭煌表示,南迴公路是原本的台9線,本來就有路只是拓寬,縮短行車時間,而且並未受到嚴重災害;相較之下,南橫公路走山路,地形彎曲,且因為莫拉克風災封閉將近13年,修復必須慢慢挺進,一段一段修復,無法像南迴公路一樣同步施工。 王慶雄說,因此南橫公路的施工工法是以「軟硬兼施」,容易致災的區域就不能硬碰硬,可以整治就整治,不能整治就維持低量能通行,利用管制措施等讓用路人知道可能會碰到的狀況。 雖然南橫公路及南迴公路都屬於省道,不過規劃行車速率也完全不一樣,王慶雄說,南迴公路屬於丘陵區的2級公路,速度可達時速60公里到70公里;南橫公路是山林區的5級路,速率只有時速30到40公里,相差一半。 沿著台九線,進入南迴四鄉,望著遼闊無際的海與湛藍的天,在遠遠的那端連成一線,綿延不絕的陪著旅人一路南行;睛空萬里的太平洋,陽光穿透雲層,灑落在海面上,這時天空是藍的、海也是藍的,海風輕輕吹拂著,不自覺地哼起陳建年的「海洋」。

南迴公路: 東台灣旅遊 | 南迴公路回歸!多良車站、大武彩虹村等特色景點等你玩

紅色欄杆、綠色山坡、藍色海水、灰色海灘,鮮豔的色彩共譜「台灣最美車站」多良車站經典景色,離海超近,一次攝入山、海、火車,讓多良車站成為南迴上的明珠。 而在車站上坡處,有一座由向陽薪傳木工坊打造的「天使翅膀」裝置藝術,連帶成為多良的景色新代表。 在安朔部落,拋開一切文明的束縛,深入體驗原民的傳統智慧與文化,如安朔村內的阿朗壹部落廚房,就是這樣能深度探索的地方;走進部落廚房,品味天然又美味的原住民料理,「不煎炸」,就能享有絕佳風味,也正好符合現今的飲食風潮。 南迴公路 這座山海之間的小村落,比起太麻里更加的寧靜;在南迴改建起龐大又筆直的金崙大橋後,這裡又更加安靜了。

南迴公路

南迴公路北起台東市,途經台東太麻里鄉、大武鄉、達仁鄉、屏東枋山鄉,南迄屏東獅子鄉草埔村,全長100.7公里。 南迴公路比台灣其他橫貫公路的彎度和坡度要大,其中楓港-達仁間為山地路段,達仁-台東間為平地路段,位於屏東與台東交界的壽峠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海拔478公尺。 行駛於南迴公路上,一路依山傍海,前方視野非常遼闊,能有種向海中開去的錯覺。 以大關山隧道位於台20線147.5公里處穿越中央山脈,海拔2722.39公尺,成為海拔最高的隧道,也是南橫公路全線最高點,橫跨於玉山國家公園南部園區之界。 隧道以西屬高雄市桃源區梅山里,以東屬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兩地景觀差異甚大,是埡口成為景點的主因。

南迴公路: 全台最美公路─台東「南迴公路」◆文/尤聰光

南迴公路除了是全台最美公路,路上的金崙大橋也被譽為「全台最美的高架橋」,面對連綿的大武山,山底下接太平洋海面,往上看則是是一片廣闊的藍天,視覺所見都是藍,大橋道路筆直寬闊,行駛其中耳邊彷彿能響起電影樂曲,路途非常浪漫。 在南迴改全線通車後,台東與屏東單程車程將可縮短30分鐘,有效提振台東及屏東地區觀光旅遊事業,增加道路容量,提高行車速率,並提升東西部地區連結與均衡發展。 工程預計於12月20日全線通車,江金璋說,草埔隧道是全台第三長公路隧道,考量行車安全,第一階段僅開放大小客車進入,未來機車、自行車及各式油罐車、槽車等載運危險物品的車輛,仍維持行走舊台9線省道,不開放進入隧道。

  • 在達魯瑪克,跟著族人的腳步,開啟一場深度的旅行,從豐富的文化故事中發現自然的美麗與魅力,讓山林、祭典、手藝、射箭比賽,還有美味的阿拜等原民料理,徹徹底底的療癒心靈。
  • 公路總局也結合在地排灣族金崙部落特色,特別在金崙高架橋南北端,興建色彩鮮豔的排灣圖騰「琉璃珠」入口意象,這二顆名為「眼睛之珠」和「大地之珠」的琉璃珠,有著特別意涵。
  • 最南端的安朔至草埔段2019年底通車,原本台東香蘭到屏東草埔至少要需90分鐘車程,通車之後節省30分鐘。
  • 歷經九年,「南迴公路改善計畫」(簡稱南迴改)在2019年12月23日完工通車,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將其中最蜿蜒曲折的35.9公里路,分段進行道路拓寬、截彎取直、路線優化……,同時也將路面從22.7米拓寬至30公尺,隨著變寬變直變好走,使得借道南迴公路往返台東至屏東,單趟少了30分鐘、20公里路。
  • 台東縣大武鄉南迴公路沿線長期缺乏醫療資源,臺東縣政府曾於2012年向馬英九政府提報「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品質提升計畫」,但因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因素遭到中央政府註銷。

離開市區,跨過下一個溪流以前,把速度再放慢一點,才不會錯過達魯瑪克(Taromak)──台東唯一的魯凱族部落。 達魯瑪克意思為「我們的家」,而這個家在幾經流連之下,最後落腳於此地;卻又逢1969年的一場大火,造成族人傷亡慘重,也使建築及重要文物付之一炬。 由於丹路部落路段腹地狹小,兩側皆有居民出入,加上車流量較大,容易造成部落居民安全上的風險,丹路段將興建約1公里的外環道做為分流,於2021年9月23日完工通車,並命名為沙布鐵橋。 隨著走訪南迴公路沿線景點,心靈彷彿也被那大片的蔚藍碧綠所療癒,幾乎每到一處都能重新震懾於美景的廣闊,來趟公路之旅吧! 本官網編輯部特整理台9線南迴公路後續拓寬改善計畫相關資料,輔以簡單圖示,期與全民共同分享這段最美的公路開發點滴,並請各界先進不吝指教。

南迴公路: 確保醫療量能 屏東縣22日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

四格山因為氣候與位置條件,少有霾害、雲霧,白天夜晚、一年四季不分時間都適合登山賞景,加上遊客不多,可以很舒適地來趟輕旅行。 在這裡,放慢腳步,發現村內充滿排灣族意象的天主教堂、泡一回純淨的鹽泉,還有見證那跨過火車橋底涵洞後,美到不可思議的海。 南迴公路 呼應這個稱呼,部落人們以恢復排灣族傳統飲食文化為目標,成立小米工坊,重建並發揚小米的美好。 寧靜的小巷內,住家的牆上、轉角、路口,每個角落都能看到刻有原民特色的木雕及板雕,上面描繪的多是部落的傳說與在地故事;慢慢的,遊走在一個又一個立體的故事間,使人深深著迷每個街角的驚喜。 如今,浴火重生的部落更加堅定地重振與保存著既有的文化傳統,特別是每年四月的小米除草祭、七月的小米收穫祭及鞦韆祭,以小米耕作為核心的祭典,凝聚族人向心力。

高雄科技大學海洋休閒管理系今天上午到茄萣區情人碼頭辦理水上活動相關課程,因天候不佳,加上風浪太大,一度造成數十名學生落海… 呼籲想來南橫旅遊的民眾,可以稍待熱潮過後再來一趟南橫之旅,不僅能漫遊南橫也更能體驗山林之美,來趟深度旅遊。 今日(5月2日)以及明日(5月3日)因均有降雨狀況,,山區易發生零星落石,建議遊客減少進入山區,且降雨時易起濃霧,如車流過大,車輛易停等於落石區造成自身車輛危害。

南迴公路: 南迴公路路段

整座高架橋S型沿著山谷間環繞,已經讓人感受到它的壯觀美麗,如同一條超級巨蛇爬行在山林中,有民眾表示,想要看到這段藏橋於林的高架橋,就從現有的省道台九線450.5公里處旁的土地公廟,往山谷裡頭眺望,就可以清楚看到這條公路美景。 安朔高架橋位處山林,自然生態豐富,常有山羌、山豬、山羊等動物下山覓食及飲水,還有多種鳥禽棲息,工程單位為維持生物通道,避免驚擾在地野生動物及鳥禽棲息生態,採取藏橋於林設計理念,高架橋採中大跨徑橋梁布設,橋墩基礎採竹削護基與井式基礎,減少開發面積,降低生態衝擊。 我們第三天的行程要走訪布洛灣”山月吊橋”,於是前一晚安排入住在花蓮新城的民宿,早上吃完民宿提供的早餐後開車到布洛灣只要10分鐘。 南迴公路 星星部落景觀餐廳距離台東市區僅20分鐘車程,一座簡單的木屋前方是大片平坦草地,隨意的擺上桌椅供客人入座。 沿著台九線南迴公路從安朔到草埔約要耗時30分鐘,不過實際穿越4.6公里長的「草埔隧道」可在10分鐘內抵達,這段也是南迴公路最艱難工程,從安朔到草埔貫穿中央山脈南段,由於當地破碎地質、施工過程艱鉅,從2013年7月開工以來,歷時6年就曾抽坍湧水高達36次。 台東|大武之心南迴驛站▲另外還有很難買到的夏雪乖乖口味,各式各樣的台東限定版乖乖都有賣,市區很火紅的金虎爺牛蒡絲在這裡也買的到,美食街也有原住民料理,人氣版的阿粨套餐為必吃。

拓寬工程中挑戰重重,但完工之後,原先造成施工艱困的地形變成公路絕景,離開海邊斷崖後緊接著開上高架道路,高度攀升,視野變得更加遼闊,11公里路程驚呼聲不斷。 未來南迴公路拓寬後續計畫通車後,台東至屏東可縮短行車時間30分鐘車程,大幅提升區域運輸道路服務品質。 從臺北出發,從國道3號到南港,再沿著國道5號穿越雪山隧道到蘇澳,然後接台9線(蘇花公路)到達花蓮後,可轉台11線(東部海岸線)往南下開,沿途欣賞海岸風景後,抵達臺東。 台灣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掀起不少各地太空迷,前來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追火箭,不過,這個位處台東最南端的小部落,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包括聞名國際的「南田石」、南田有「會走路的沙」、屹立不搖的「百年夫妻樹」及獵人休息站的無敵海景「觀海亭」。 歷經九年,「南迴公路改善計畫」(簡稱南迴改)在2019年12月23日完工通車,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將其中最蜿蜒曲折的35.9公里路,分段進行道路拓寬、截彎取直、路線優化……,同時也將路面從22.7米拓寬至30公尺,隨著變寬變直變好走,使得借道南迴公路往返台東至屏東,單趟少了30分鐘、20公里路。 台9線南迴公路台東段民國108年12月底通車,相較於舊台9線,提供用路人更平坦舒適的道路服務功能,也縮短車程時間20到30分鐘,宛如開車奔向海天一線,心曠神怡,獲得廣大用路人好評。

來到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望著海面,回想這2000年那場千禧迎曙光活動,全球25個國家共同迎接21世紀的第一道曙光,熱鬧場景,令人難以忘懷。 南迴公路 因此,每年跨年,這裡總是集結來自各地的旅人,為的是想留下日升海面的絕美畫面。 除了供旅人休息,大武之心南迴驛也將成為展示在地特色的櫥窗,賣場中有不少台東知名小吃,例如原住民阿粨、在地知名包子、使用臺東天然無污染有機食材與藥草做料理等等。

七、進入管制路段內之人員及車輛,於開放進入時段以外時間擅自進入,或開放時段以內未經梅山口管制站(台20臨105線 0K)、向陽管制站(台20臨105線44K)登記擅入者,除責令 其立即駛離管制路段外,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條舉發開罰。 開放第一天,每小時湧現1,000輛以上車次,共計湧入5,807輛車次(汽車3,626車次,佔62.4%、機車及重機:2,181車次,佔37.6%),高雄端進入梅山口至向陽總數4,128輛次,公路保全及警方,在梅山口及天池,控管進入車輛。 這座最「療癒高架橋」位於南迴改多良北上路段,就是「多良高架橋」,因為受地理環境影響,公路單位在拓寬工程時,與海爭地往外延伸興建高架橋。 2線道的高架橋全長約5百公尺,由於蓋在海平面上,視野非常遼闊,有時會讓人產生開在海上的錯覺,隨著天氣的變化,景觀也會跟著改變,另用路人著迷。 「安朔高架橋」,猶如時空隧道,將前往屏東的旅客,由蔚藍海岸轉換至蒼鬱森林,此時的南迴公路,猶如躍出大海瞬間潛入山林的蜿蜒巨龍。

嘉明湖是很多人推薦一生必去的步道之一,嘉明湖又有「天使的眼淚」之稱,不過單程13公里,往返時間需3天2夜,需要申請入山證方得進入。 由天池續行約6公里,至海拔2,454公尺的公路兩旁,眼前呈現的是一整片林木參天的珍貴檜木林,名為「檜谷」。 庫哈諾辛山制高點為編號7534三等三角點,高度約3114公尺,單程約3.4公里,往返供需約5.5小時至6小時,需要一早就抵達梅山管制站進入登山,需申請入山證。 南橫為台20線公路之一段,台20線始於台南市區湯德章紀念公園,經台南新化、左鎮、玉井、南化,接到高雄甲仙。

南迴公路

旅行不必每次都得經過詳細規劃安排、認真邀約才能出遊,繁忙的生活中,一些即興、一個念頭、一雙腳、一支手機或一台相機,短暫的丟下沉重包袱,用說走就走、街角公園就是一趟輕旅行的態度出發吧。 南迴公路 「南橫公路則是慢活的高山道路。」王慶雄表示,南橫公路修復並在5月1日全線通車,主要做為觀光及沿路部落間來往通勤之用。 台灣東部的山海之美,適合旅人搭乘火車慢慢品味,隨著火車框啷框啷的行駛於南迴山海間,以區間車走訪太麻里、金崙、多良等景點,深入走訪各車站鄰近的特色點位。 園區內的四條步道也各有特色,除了可以賞瀑布的瀑布步道外,白榕步道穿越熱帶雨林,藏有豐富生態;沿山步道在冬季時成為紫斑蝶過境的路線,是最佳的賞蝶處;至於帽子山步道,則能登上700公尺的帽子山,一覽太平洋與巴士海峽的美麗。 雙流森林遊樂區地處楓港溪上游兩大源流的匯點,擁有壯麗的河谷景觀,特別是高25公尺的雙流瀑布,磅礡的衝擊激起迷濛水霧,曾被票選為全台第二美的瀑布。 順著金崙大橋,不到5分鐘的距離,就能抵達全台最美的車站-多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