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10大優勢

此後,大眾廟經歷多次改建,2002年因1962年修建之廟身損壞,信徒決議重建,至2005年竣工。 2009年,經「玉旨」敕封,大眾爺晉升為城隍爺,廟名也改為城隍廟。 蔡明志,〈試論宜蘭溪南地區大眾爺神格化為城隍之現象〉,《藝術學》,30(臺北,2015.05),頁 。 所謂「八大庄」,是包括城隍廟所在的「一百甲」及九十二(中二結)、四百名、中一結、大埔、茅仔寮、松仔腳、鐤撖社8個聚落的總稱,它們在清領晚期到日治初期同屬「茅仔寮堡」,經幾番演變,現則為五結鄉錦衆(包含一百甲、茅仔寮)、協和(包含中一結、鐤撖社、大埔)、孝威(包含九十二、四百名、松仔腳)3村(順帶一提,除了這個「八大庄」外,宜蘭境內還有另外兩個祭祀圈也叫「八大庄」:以搶孤聞名的頭城開成寺、以走尪聞名五結利澤簡利安宮)。

「大眾廟」與主祀玄天上帝的艮安宮(位於孝威村九十二地區,地址為孝威村孝威二路91號)同為茅仔寮八大庄共同祭祀的廟宇,早期曾有5公頃左右的廟產,但在耕者有其田政策下幾乎損失殆盡。 大眾廟祭典(農曆4月26日的大眾爺千秋與農曆7月28日的中元普渡)、廟產早期為艮安宮代管,直到1995年,才與艮安宮協調分離,獨立成立管理委員會。 此後,大眾廟在1904年、1962年進行改建,2002年因1962年修建之廟身損壞,信徒決議重建,至2005年8月竣工,並於當年10月舉行神尊安座暨慶成典禮及福醮以為慶祝。 從重建芳名錄可見,出資者多數來自舊茅仔寮八大庄地區,其次是五結、羅東、蘇澳(而且不知道為何被寫成「蘇沃」)等鄰近地區。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 宜蘭檢調警兩天查獲五件買票.頭城鎮代候選人羈押禁見

您可以考慮作出一點點贊助鼓勵,不需手續費,轉帳操作也相當容易。 游謙、施芳瓏,《宜蘭縣史系列社會類:宜蘭縣民間信仰》(宜蘭:宜蘭縣政府,2003),頁 。 雖然「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的廟名直接了當地指出該廟主祀城隍爺,但仔細一看廟中細節,不難發現其實另有一番故事。 比如正殿懸著「大佑眾民」匾額,廟中對聯也皆以「大眾」藏頭,而非以「城隍」藏頭。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

也有不少來自宜蘭溪北地區(如宜蘭市、頭城、員山)及外縣市者,甚至正龕案上還有一對鶯歌「建一書局」奉獻的釉彩花瓶與葫蘆。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位於宜蘭五結鄉錦衆村南部冬山河畔,鄰近五結防潮閘門。 主祀城隍爺,陪祀觀世音菩薩、福德正神、三姓公(即歷代廟祝)。 從1980年代開始,宜蘭溪南地區有不少位(精確來說是14位)大眾爺透過縣長冊封或乩示、請玉旨的方式「升格」為城隍爺。 2009年,大眾爺經爺「玉旨」敕封(根據佛光大學蔡明志老師〈試論宜蘭溪南地區大眾爺神格化為城隍之現象〉一文,此次升格是由艮安宮出面奏請玉帝敕封)升為城隍爺,廟名也改為「城隍廟」。 當年並有舉行醮典以示慶祝(要注意的是,該次醮典名目為「加官升格暨祈安圓醮」,故非單純的晉升慶典,也有圓滿2005年整修完畢作醮之意)。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 五結鄉水產豐年祭 六項體驗農漁村特有文化

為推廣本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本所111年9月17日上午於本鄉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舉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依照區內漁事生活及生態景觀特性,規劃「拋撒八卦網比賽」、「親子釣蝦體驗」、「獨木舟體驗」、「遊船及網魚演示」、「牽罟」、「掃帚草傳統工藝編織」共六項體驗活動,讓民眾參與漁業生產過程,體會漁村慢活文化,品嚐以純淨海水養殖的白蝦料理,欣賞蘭陽溪口生態環境,結合濱海區域資源特色促進農業轉型,實踐海岸漁村居民生活、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永續共存。 五結鄉公所表示,這項活動將於17日上午,在五結鄉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舉行,依照區內漁事生活及生態景觀特性,規劃「拋撒八卦網比賽」、「親子釣蝦體驗」、「獨木舟體驗」、「遊船及網魚演示」、「牽罟」、「掃帚草傳統工藝編織」共六項體驗活動,讓民眾參與漁業生產過程,體會漁村慢活文化,品嚐以純淨海水養殖的白蝦料理,欣賞蘭陽溪口生態環境,結合濱海區域資源特色促進農業轉型,實踐海岸漁村居民生活、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永續共存。 五結鄉水產豐年祭是依照區內漁事生活及生態景觀特性,規劃「拋撒八卦網比賽」、「親子釣蝦體驗」、「獨木舟體驗」、「遊船及網魚演示」、「牽罟」、「掃帚草傳統工藝編織」共六項體驗活動,讓民眾參與漁業生產過程,體會漁村慢活文化,品嚐以純淨海水養殖的白蝦料理,欣賞蘭陽溪口生態環境,結合濱海區域資源特色促進農業轉型,實踐海岸漁村居民生活、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永續共存。 「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活動依照區內漁事生活及生態景觀特性,規劃「拋撒八卦網比賽」、「親子釣蝦體驗」、「獨木舟體驗」、「遊船及網魚演示」、「牽罟」、「掃帚草傳統工藝編織」共六項體驗活動,讓民眾參與漁業生產過程,體會漁村慢活文化,品嚐以純淨海水養殖的白蝦料理,欣賞蘭陽溪口生態環境,結合濱海區域資源特色促進農業轉型,實踐海岸漁村居民生活、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永續共存。 水產豐年祭將依照區內漁事生活及生態景觀特性,規劃「拋撒八卦網比賽」、「親子釣蝦體驗」、「獨木舟體驗」、「遊船及網魚演示」、「牽罟」、「掃帚草傳統工藝編織」共六項體驗活動,讓民眾參與漁業生產過程,體會漁村慢活文化,品嚐以純淨海水養殖的白蝦料理,欣賞蘭陽溪口生態環境,結合濱海區域資源特色促進農業轉型,實踐海岸漁村居民生活、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永續共存。 鄉長沈德茂表示,依照區內漁事生活及生態景觀特性,規劃「拋撒八卦網比賽」、「親子釣蝦體驗」、「獨木舟體驗」、「遊船及網魚演示」、「牽罟」、「掃帚草傳統工藝編織」共六項體驗活動,讓民眾參與漁業生產過程,體會漁村慢活文化,品嚐以純淨海水養殖的白蝦料理,欣賞蘭陽溪口生態環境,結合濱海區域資源特色促進農業轉型,實踐海岸漁村居民生活、經濟活動與自然環境間的永續共存。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地址為五結鄉錦眾村五結路一段120號,廟前有冬山河流經,沿著五結路一段再往東走500公尺,就是五結的重要水利設施清水大閘門。 該廟外觀為北方宮殿式風格,形制壯觀,矗立在路旁,相當顯眼。 所謂「八大庄」,是包括城隍廟所在的「一百甲」及九十二、四百名、中一結、大埔、茅仔寮、松仔腳、鐤撖社8個聚落的總稱,它們在清領晚期到日治初期同屬「茅仔寮堡」,經幾番演變,現則為五結鄉錦衆、協和、孝威3村。 雖然各聚落各有庄廟,但從廟內的中元普渡值年表看來,「八大庄」居民們還是維持了一定的認同感。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 五結鄉水產豐年祭熱鬧登場!!

這是因為該廟在2009年以前是以「大眾爺」為主祀,直到2009年方「升格」為城隍爺,為符合情境,本節提到2009年前的城隍廟時,將以大眾廟稱呼。

我們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 cookie 通過記住您的偏好和重複訪問來為您提供最相關的體驗。 說回城隍廟本身,從廟中的對聯皆以「大眾」藏不難看出其前身為大眾廟。 關於其起源,沿革碑提到有乾隆年間立祠祭祀海難死者、嘉慶年間船家為求航行平安攜來大眾爺神像二說,考量漢人直到嘉慶中期方在宜蘭站穩腳步,後說的時間應當較符合實情。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

推廣五結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五結鄉公所將於17日,舉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體驗活動即起開放報名。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為推廣五結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在今日(星期六)上午於五結鄉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舉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為推廣五結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在9月17日(星期六)上午於五結鄉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舉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 為推廣五結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在9月17日(星期六)上午於五結鄉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舉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 為推廣五結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舉辦祭」,在111年9月17日(星期六)上午於五結鄉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舉辦。 遊船體驗( 五結鄉公所提供) 掃帚草傳統工藝編織(五結鄉公所提供)蘭陽溪口擁有台灣罕見三條溪河匯流的地理環境,這裡的水域摻雜了海水和河水,對養殖魚蝦相當有利,此外,河床地土壤肥沃,適合種植品質優良的沙地瓜果,而農田休耕時還可以種植掃帚草,曬乾後,更可以用來做DIY的材料。

  •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地址為五結鄉錦眾村五結路一段120號,廟前有冬山河流經,沿著五結路一段再往東走500公尺,就是五結的重要水利設施清水大閘門。
  •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為推廣五結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在今日(星期六)上午於五結鄉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舉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
  • 推廣五結鄉蘭陽溪口休閒農業區漁村生活文化,五結鄉公所將於17日,舉辦「111年五結鄉水產豐年祭」,促銷新水養殖漁業生產區新鮮白蝦,體驗活動即起開放報名。
  • 該廟外觀為北方宮殿式風格,形制壯觀,矗立在路旁,相當顯眼。
  • 從重建芳名錄可見,出資者多數來自舊茅仔寮八大庄地區,其次是五結、羅東、蘇澳(而且不知道為何被寫成「蘇沃」)等鄰近地區。

八大庄一百甲城隍廟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