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課程不可不看詳解

總之,博雅課程是為了使人類獲得自由的心靈,做為訓練心靈的學識。 而博雅課程的教育,也就是博雅教育,其目標在培養理性的批判,和學得處理自我行為的能力。 現在,大家將博雅教育和普通(或通識)教育視為相同的情形很多,然而這兩種教育實應有所區分,因為一般教育偏重在學生學習專門知識前的預備課程。

人格培育與多元文化、民主法治與公民意識、全球化與社經結構、中外經典、美學與美感表達、科技與社會、自然科學、歷史分析與詮釋。 2.跨域學習:取得本校或他校一個輔系、雙主修或教育學程或本校開設之微學程(課程或師資需具備跨院合作性質)、整合學程或跨系所專業學程。 這類課程必須選修非本系所屬院的課程,一學期最多修兩門(第二門需在加退選階段時加選)。

博雅課程: 書院影音

課程包含基礎共同科目,博雅教育以及必修與專業選修科目。 其中在基礎共同科目中包含英文課程、中文課程、體育課程與服務學習課程;博雅教育課程則包含人文藝術、社會科學、生活知能、自然科學等領域課程。 海洋工程科技專業以海洋能源與海事工程方向為主要研修範圍,專業共同必修學分為66學分,其中「設計組」與「建造組」專業必選學分各為15學分,共同教育(語文與博雅)必修學分28學分,最低畢業學分為135學分。 講座時數預計於活動結束後2週內登錄並公告於通識教育中心網頁,請同學自行至學生資訊系統查詢時數(查詢方式請參考上方說明)。

這裡就要自己填寫課號了,所以要注意一下哪些課程的實習課跟實驗課是要上的(通常正課跟實驗課或實習課都是搭配的,第一次選課建議認真看課程說明)。 認列名單:包含學號及姓名,請以Word或Excel檔提供,並請務必依照簽到單順序整理,檔名請統一格式為「YYYMMDD_活動全名_單位名稱_認列名單」。 簽到單:掃描檔或照片檔皆可,務必清晰可辨識,檔名請統一格式為「YYYMMDD_活動全名_單位名稱_簽到單」。

博雅課程

(一)博雅課程:分為「人文藝術」、「社會科學」、「自然科學」、「邏輯運算」 領域。 博雅課程 學生於博雅課程各領域至少須修習 2 學分,共須修習至少 8 學 分。 目前通識中心負責的課程有國文、微積分、博雅核心與博雅選修課程,詳細開課內容可上本校資訊系統內的課程系統查詢。 英文屬於英文系負責,物理則屬於光電系負責。 每學期所開授之通識博雅課程皆公佈於本校資訊系統裡的「課程系統」,目前日間部共規劃「博雅選修」課程和「博雅核心」課程,分成多種上課時段,請同學自行上網查詢。 (適用大學日間部學生) 本校「通識教育講座」為通識教育必修,大學日間部學生須於在學期間至少參與 8 次大型講座活動,並達到規定基本素養點數。

博雅課程: 課程規劃

因此本校在校務發展目標上已清楚定位於「培育具有人文關懷與國際視野之全方位海洋頂尖人才」,並以邁向「世界級頂尖海洋大學」為願景。 1.國際學習:出國交換或研修至少一學期,或完成所屬學系審查同意之國外研修課程至少2學分,或國外研修計畫(學習時數至少36小時)。 二、原需修習「台灣史」或「中國史」或「世界文明」作為「歷史與文明」向度核心課程學分者,自106學年度起改為修習「台灣歷史與文化」或「歷史名著選讀」擇一替代。 通識:A.博雅核心課程:分為5大類,任選以下幾類,在不重覆分類的情況下,須修滿6學分,可以多修喔!

  • 修畢資訊、科技類通識課程2學分且及格。
  • 不久,芝加哥大學也開展了著名了 “Great Books” 課程,使所有本科生都研習統一的西方文明經典。
  • 多修的學分數,系統會自動幫你轉到「剩餘學分」,剩餘學分數大概要4學分,視各系所情況有所不同。
  • 雙主修由於課程設計已考量各系專業必修課程,本學程鼓勵於航運管理系 運輸科學系 海洋觀光管理學程 商船學系取得學位,請依各系雙主修辦法自行向各系系辦提出申請。
  • 本階段以「紙本」申請,請依時限辦理 所有學制、年級 超修申請(須符合超修申請之規定,並經授課教師、單位主管同意後,填寫超修單送教務處審核,惟欲超修之科目,已達該教室最大容納量者,則無法受理申請)。
  • 修畢且通過「服務與學習-實作課」服務工作60小時及「服務與學習-講授課」志工培訓課程24小時。

嶺南大學是香港首間以博雅教育為宗旨的大學,嶺南大學前校長陳坤耀曾解釋博雅教育的宗旨是要教導人「學識廣博,生活高雅」。 學術單位:航運科技、運輸與物流、運輸經濟、交通管理、大數據分析、觀光、旅運管理之學術與政策等研究所。 英語文的課程,是依照學測、指考的英文成績進行分級課程。 如果有在期限內達一定成績的英文檢定證書,大一進來就可以進行抵免。 博雅課程 本領域側重以哲學性思考或數量化推理,幫助學生建立獨立及批判思考能力:同時熟稔邏輯推理方法,辨析價值推論與判斷,俾進一步激盪創造力,建立利他精神。 全球化建構共通性的宏觀視野,在地化建構區域性的微觀特色,兩者應該形成互補與對話。

博雅課程: 通識教育中心

1.本中心推動通識微學分課程,同學依規定參與各項活動之後,可以認列2學分通識博雅課程,詳情請查閱本中心網頁通識博雅學習微學分專區。 發展到現在,美國博雅教育的面貌又是怎樣呢? 以普林斯頓大學為例,本科生要讀30多個課程(courses),其中主修科目(major)的要求只佔八個,即約1/4。 (上述各項都不是指特定、單一的課程,而是可在該範疇內的眾多課程之中自由選擇。)此外——這是普林斯頓獨有的——每位本科生都要在三年級和四年級各寫一份獨立研究論文。 通常日本的大學類似中國,入學時就選定所學專業。 但也有少數大學採用博雅教育或文理學院模式。

研究生經指導教授及系所主管同意,選修學士班課程之學分及成績僅列於成績單上,但不計入當學期修習學分數及最低畢業學分內,亦不併入學期成績及畢業成績內計算。 進修學士班新生加選「通識博雅課程」,請於選課系統之「系所」欄位選擇「通識課程(夜)」,或直接點選通識課程。 大學日間部新生加選「通識博雅課程」,請於選課系統之「系所」欄位選擇「通識課程」;加選「基礎教育課程」者,「系所」欄位選擇「基礎課程」;或直接點選通識課程及基礎課程。 所有「必修」課程由選課系統先行帶入學生個人課程(部份大學部基礎教育課程除外),並不得退選原班必修課程及加選他班必修課程。 (進修學士班各系目前無以院為教學核心課程) 系核心課程 依各學系規定開設,可參考各系網頁公告之課程規劃。

而當中的「禮」所應對的課程就是「晚餐會」,每個書院生畢業前有兩次晚餐會的課程,其中一次為用餐,一次是服務,從中學習服務的禮儀。 服務他人的精神與被接待的禮儀同樣重要,藉由角色的輪替,讓學生達到不同層面的學習效果。 依據心輔系學士班修業規定,心輔系學士班學生修習通識課程「心理學」、「統計學」不計入畢業學分數。 博雅課程 ,本學程學生需依個人興趣及未來就業傾向於本校航運管理系、運輸科學系、商船系及海洋觀光系中選擇一學系的四門必修課程做為海洋產業學群的主要修習方向,培養學生海洋產業的專業知識。 大一依系統設定配班上課,大一生不須自行線上加選,重修生、轉學生、復學生須於開學後一週內至人文大樓2樓共同教育中心辦公室辦理。 在專業的領域中,培養其秉持科學追求真理的職志;在通識教育的領域中,涵養其對善的追尋與美的感受;在真善美均衡發展的學習環境中,使其成為一個具有文化涵養的完整個體。

博雅課程

1.繳交「校外演講、展覽及演出活動時數採計申請單」(含學習報告600字),申請單請至「下載專區」查詢。 二、 自97學年度起,依本校學則第五十五條規定,凡本校大學部入學新生及同屆之轉學生須於修業期間,參與「博雅經典講座」16小時,始符合畢業規定。 (二)通識講座:由1.學務處、2.各院或系、3.通識教育中心或4.其他單位負責規劃,經通識教育中心審核通過,可採計時數,16小時中至多可認列6小時。 修畢資訊、科技類通識課程2學分且及格。

博雅課程: 學習成果專區

整體採用文理學院模式的大學有國際基督教大學等。 也有大學設立有博雅學部(或稱文理學部),該學部的學生可以接受類似博雅教育課程,如櫻美林大學。 除傳統的博雅教育外,日本有許多大學開設教養學部,注重外語學習和跨學科知識的學習,如早稻田大學等。 本校在改制綜合大學後,系所與學生人數將逐年增加。 在此一發展趨勢下,中心通識課程之規劃亦將逐年增加開課數以滿足學生修課需求。

但合於本校「學生免修游泳課程辦法」規定者,得免修,並應另修習一門體育課程。 本中心致力於推動知識跨域整合,發展「主題式博雅」課程,孕育學生跨界學習能力;持續推動通識教育架構實施暨精進課程品質、加強跨域交流及深化學生在地連結、社會實踐能力。 三、 「博雅經典講座」由通識教育中心負責規劃,每學期邀請國家講座級教授、社會賢達人士、對通識教育有深入瞭解之國內外學者專家及藝術家臨校演講或展演。 另包括學務處、各學院及其他單位所舉辦之講座活動,須經通識教育中心審議後,得各項至多認列2小時。 博雅課程 教育家虞兆中認為,現代大學和傳統儒家教育觀一脈相承,學生人格養成應在學校教育中居於重要地位,於是出任臺大校長時建立通才教育。 在臺灣,博雅教育是大學教育的基礎組成部分。

*「通識教育活動」包含3類型活動:博雅經典講座、通識講座、藝文展演,3類型活動累計時數為「通識教育活動時數」。 除上述正式課程外,另亦透過專題演講、藝術表演活動、藝文展覽、電影欣賞及競賽活動等非正式課程,以及校園景觀設計與布置等潛在課程,拓展學生的胸襟視野,提昇其審美能力,培養團隊互助精神,以行動實踐、印證理論學習。 4.除上述正式課程外,另亦透過專題演講、藝術表演活動、藝文展覽、電影欣賞及競賽活動等非正式課程,以及校園景觀設計與布置等潛在課程,拓展學生的胸襟視野,提昇其審美能力,培養團隊互助精神,以行動實踐、印證理論學習。 4.持續推動通識博雅六大向度課程-邀請學者專家演講,精進課程品質;結合校外資源(如博物館、高雄市立總圖書館等)辦理校外參訪活動,提升通識課程內涵。 畢業於聖保羅男女中學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多次代表香港於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獲金、銀牌,現為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系博士生,亦為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成員及香港聯校數學學會教師顧問。 崇尚博雅教育,追求文理一家,高舉個人權利,捍衛自由經濟,並為普林斯頓大學自由意志主義學會 博雅課程 Princeton Libertarians 創會主席。

博雅課程: 臺灣

(進修學士班名稱為自由選修課程或學程選修課程) 他系專長學程 依各學系規定開設,可參考各系網頁公告之課程規劃。 四、 進修部103學年度(含)以後入學之四技與四技學優專班(進修部四技產學攜手專班與四技產學訓專班除外)其通識博雅選修課程可自由選修,不受向度限制。 實體博雅經典講座於每場開放報名前會公告於通識教育中心網站,並發布報名通知,請有興趣參加同學自開放報名時至「校園入口網/待辦事項」進行報名。 3.活動場次以人文藝術中心公告為準。

博雅課程

馬祖四面環海,具有海洋產業發展性,海大則有優秀的海洋工程師資及設備,因此海洋大學於馬祖設置海洋工程科技學士學位學程,不僅可提升馬祖當地居民教育程度,更可加強海洋大學於海洋產業研究之實作能力。 因此本校具有極高意願與企圖心,於連江縣設置分校。 以發展海洋能源為考量,本次籌設之海洋工程科技學士學位學程之課程規劃,將以「海洋能源與海事工程」為原則,招生員額以30人為原則。 馬祖分校招生將與海大校本部結合,總修業時間為四年,第一年學生先於基隆校區研習,第二年至馬祖校區研習,第三、四年再回到基隆校區研習,同時銜接河海工程學系、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以及系統工程與造船學系之專業學習領域。 104 學年度起入學生大一必修博雅課程二學分「海洋科學概論」,各子領域至多修習四學分,共計十六學分(大一必修 2 學分加其它7門博雅課程)。 體育課程00000須修滿四學期之零學分必修課程,其中至少需修習游泳課程一學期。

他深信「自由孕育多元」(spontaneous 博雅課程 diversity of choice),故大刀闊斧地削減本科教育中的必修課程,鼓勵學生自我探索。 (二)跨域探索:分為「學院共同課程」、「跨域專業探索課程」、「大學入門」。 學生於跨域探索課程至少需修習 4 學分。 雙主修本學程者,除依學校規定辦理外,其中15學分選修課程須修滿前列「系定專業必選修」中11學分,其餘不足學分數,限修讀本學程、光電科學研究所、與材料工程研究所開設之專業課程。 馬祖現有的學校空間可以作為創立初期的教學場域,並預留預算計畫未來新建一棟教學行政大樓。 預選期間新生應選課程含「基礎教育課程」、「通識博雅課程」及「各學系專業必選修課程」,選課時應依 109 學年度所屬學制課程規劃表選課(轉學新生請比照轉入當年級之學年度課程規劃表)。

在美國,四年制的大學極著重博雅教育,所有學士課程皆要求學生於首兩年受博雅教育之思考訓練,而在學士第三年才修讀主修課程。 另外亦有專注於博雅教育的教學機構,被稱為「文理學院」,通常為四年制。 其畢業生要在其他的學院如專業學院才能得到專業的培訓,例如:商業、法律、醫學、神學等等。 博雅書院的成立宗旨便是為了培養擁有良好品德及品格的學生,在活動方面以中國儒家倫理的六藝傳統—禮、樂、射、御、書、數各方面推展,統整所有的生活學習。

(進修學士班各系目前無系專業學程) 系自由選修課程 依各學系規定開設,可參考各系網頁公告之課程規劃。 3.依各院系指定學生應修習通識教育博雅課程領域一覽表中打「×」之領域,為所屬學院學生不能修習之領域,學生選修同一領域至多2門。 首先,正如剛才提到,博雅教育既有自由選課,亦有硬性要求。 一方面,我同意 Charles Eliot 的觀點,即當學生可自由選課,他們往往會主動探索不同的領域。

跨院系選修:各學院及學系所皆有規定要滿足一定的學分數,請見 校務資訊系統學生入口→成績管理→入學生科目表查詢。 通識講座申請單及計劃書請盡量於活動辦理日2週前(14日前)送出「紙本」申請,最晚請於1週前(7日前)送達通識教育中心 (如為學生辦理活動,請先送學務處,請務必提早於2週前送出,避免延誤時數認證申請)。 (一)博雅經典講座:由通識教育中心負責規劃,每學期邀請國家講座級教授、社會賢達人士、對通識教育有深入瞭解之國內外學者專家蒞校演講。 依本校學則規定,凡本校大學部(學士後中醫學系除外)學生須於修業期間,參與「通識教育活動」至少16小時,成績以通過/不通過計分。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