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驗排氣過期全攻略

環保署於 2018 年空污法修法時檢討罰鍰額度,考量小客車未按時定檢罰鍰 900 元,但機車罰鍰 2,000 元,不符合比例原則。 環保署發布新聞稿,澄清有關社群所傳機車未定檢直接處分訊息。 環保署表示,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已實施超過 20 年,大部分車主每年已養成每年檢驗的習慣,空氣污染防制法(以下簡稱空污法)於 2018 年修正時,亦將逾期未定檢的罰鍰由 2,000 元降為 500 元,環保署提醒機車車主應依規定實施檢驗,就不用擔心受罰。 環保局說,機車出廠滿5年,應於發照月份前後一個月完成排氣檢驗。 亦即車主有3個月的時間,可在全國任一家機車排氣檢驗站檢測。 目前台南市有305站定檢站,今年度截至5月為止,全市應定檢機車近41萬輛,仍有14萬輛逾期未定檢。

以小自客車/大型重型機車為例,出廠時間三年以下:免予定期檢,五年以上未滿十年:每年至少檢驗一次,十年以上:每年至少兩次。 很多人常因忙碌而忘記去驗車,但檢驗日一旦過期,則可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7 條,處汽車所有人新台幣 900 元以上,1800 元以下罰鍰;如果逾期 1 個月以上的話更為嚴重,會並吊扣其牌照,直到檢驗合格後發還。 只要車輛牌照尚未註銷,都還可以去各監理所委託的代檢廠補驗車跟繳納罰鍰。 排氣定期檢驗不合格之機車,應於一個月內修復並申請複驗,未實施定期檢驗或複驗仍不合格者,得禁止其換發行車執照。 出廠5年的機車都需要每年檢驗排氣,與汽車定檢不同,不少機車行都有與環保署合作全台總計有3,563處定檢站,並且檢驗費用80元還由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費補助無須付費。 本土新冠肺炎持續延燒,全台從5月中開始進入三級警戒,並且解除三級階段從6月14日、6月28日一路延到7月12日,可見疫情之嚴峻。

機車驗排氣過期: 機車排氣檢驗

依現行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出廠滿5年以上之機車,每年應實施排氣定期檢驗1次,並以行照發照月份之前後1個月(共3個月)為定檢期間,此規定係考量機車排氣檢驗站之量能,可有效分散車主檢驗時間,減少檢驗壅塞問題。 然而,機車車主時常忽略應去定檢之期間,而地方環保機關需花費大量人力、經費進行宣導及通知。 逾規定期限未實施排氣定期檢驗者,可處新臺幣500元罰鍰,遲未改善最重可註銷牌照。 針對逾期未定檢機車之開單告發及訴願案件皆耗費大量行政成本。 為使車主更能掌握檢驗時間,避免因忽略而受罰,並於檢驗站有限之量能下,推動排氣檢驗業務。

經環保局再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改善者,移請公路監理機關「註銷牌照」。 環保署於修正空氣污染防制法時,考量環保局需稽查確認車輛之使用狀態,始得進行裁處之困難,將原空氣污染防制法第 40 條「使用中」車輛修改為依牌照狀態而定,並將罰鍰下限修正為新臺幣 500 元,以符合比例原則,同時使車輛污染管制更具強制力。 同時,法規並無定規需收到機車排氣定檢通知單後才可定檢,但為服務民眾,目前仍會依監理機關提供的車籍地址或通訊地址,寄送提醒定檢通知單。 陳大維指出,機車只要牌照狀態正常就需要辦理定檢,如車輛已老舊不堪使用,請儘速向監理機關辦理車輛報廢,環保局也會不定期執行機車路邊攔檢作業,只要攔檢經現場排煙檢測不合格,依法最重罰6,000元。

機車驗排氣過期

國防部今(29)日表示,考量國際變局、中國擴張威權主義、防衛作戰兵力需求、4個月訓練不足及參酌各國兵役制度等,國防部已依兵役法第34條第4項「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之規定,陳報行政院核定,回復徵集服常… 外交部雲嘉南辦事處成立於101年12月28日,至今正好10週年,辦事處處長蕭勝中表示,適逢政府放寬邊境管制措施後申請護照的民眾大增,為提供民眾舒適的申辦環境,特別在領務大廳展掛名家複製畫及入口處陽台開… 文章一出,經驗老道的網友紛紛留言給建議,「拆空濾驗車,怠速穩了就可以驗」、「是有此一說,要騎一段時間穩了比較容易過。不過我21年的老機車,出門不到500公尺驗車還是每次都過而且老車根本沒在顧,跟車子本質有關吧」、「機車店老闆好心 給你機會」。 最近 LINE 流傳「明天早上3點至晚上7點」、「中國網絡開始清理整頓」這樣類的謠言,還有台灣網絡的版本,描述群裡所有手機號都將被控的說法,請不要再相信這個沒有根據的謠言,最早是從中國那邊的微信傳來的。 我們使用 Cookie 來確保您在網站上能獲得良好的體驗。

機車驗排氣過期: 環保局

要注意的是,車主必須繳清強制險罰鍰後才許檢驗車輛,為了讓民眾驗車各方便,現在已可線上繳納罰鍰,也可至各監理所委託的民間帶檢驗廠驗車。 使用中機車實施排放空氣污染物定期檢驗實施對像:凡於實施區域內設籍且出廠滿五年以上之使用中機車,每年應實施機車排氣定期檢驗乙次。 不過如果沒有注意到行照發照月份,過期檢驗的話將遭開罰500元;定期檢驗未符合排放標準,並且未於一個月內修復完成複驗將開罰1,500元;超過檢驗期限6個月仍未驗車或複驗仍不合格者,將被開罰3,000元。 環保署說明,為了減少民眾外出及減少感染風險,出廠滿5年並且行照發照月份為4月至10月之機車,在110年的檢驗期限延長至110年12月31日;4月15日至11月30日期間,經定期檢驗未過者,完成複驗改善期限,同樣也延長至12月31日。 若長期不使用亦可至監理機關辦理停駛或可委託家人、親友、車行協助定檢(非須本人才能接受檢驗);經查車籍牌照狀況正常、不論有無使用即應完成定期檢驗。 李所長特別提醒車主,除隨時注意行照上驗車日期外,也可免費下載監理服務APP,並訂閱監理通知-車輛定期檢驗通知,每年定檢日前2個禮拜,即會自動發送訊息提醒車主,讓車主荷包不再失血。

民視新聞/楊喻晴、葉純豪 台北報導今年超徵稅收,預估可達4500億元,朝野立委紛喊「還稅於民」,希望讓民眾在年節共享稅收紅利,今天一早財政部代理部長阮清華,也接連受立委質詢,是否發1萬元現金或振興券問題,他還是強調,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指示提疫後振興方案,各種方案都會納入考量。 若是,請別急著走,更不要吝嗇你的掌聲,撥個兩秒鐘,幫忙按個「讚」吧。 另外,工商服務的視窗也是很精采的,別忘了多留意一下,是否有你需要的資訊。 定檢項目主要為:前後軸重地磅量測、廢氣排煙測試、前輪定位測試、煞車效能及平衡度測試,以及檢驗車身、底盤、引擎號碼、燈光等相關項目。 機車驗排氣過期 你可以先知道: (1)全家近期沒有舉辦掃 QR Code 領禮券的活動,該網站為詐騙網站。

環保署表示,國內機車數量眾多,是空氣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為促使車主注重平日的保養,有效改善機車排氣污染問題,環保署自87年起實施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制度,建立民眾定期保養與檢驗的觀念。 機車驗排氣過期 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制度歷經10年,全國的機車定檢站已超過2,300站,每年檢驗機車數由原先1百多萬輛增加到7百萬輛,到檢率逐年提升,不合格率逐年下降,統計歷年檢測資料亦顯示,每年按時參加檢驗的機車,不論不合格率或排氣濃度均較不按時檢驗的機車低,已有具體成效。 環保局表示,民眾若有久置不堪使用的未定檢車輛,依據監理單位規定,只要是2002年前出廠且2008年8月1日後無道路違規、無投保車輛責任強制險及無定期排氣檢驗紀錄的機車,即符合切結報廢資格,車主經簽署切結同意書後,即可由監理機關協助完成報廢。 現行規定出廠滿 5 年的機車每年應於發照月份前後 1 個月內實施排氣定期檢驗,如逾期未檢驗,可處 500 元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

環保署表示,為配合全民防疫,減少民眾外出及降低感染風險,機車排氣相關檢疫之辦理期限,可延至今(110)年底完成。 為求檢測程序順利進行,車輛於檢測前將由現場工作人員對於車輛進行外觀功能檢查,若經初步車輛點檢,發現您的車輛有漏油、水溫過高、機械運轉有異音、輪胎嚴重磨損、冒白煙、污染控制元件不當調整或拆除等狀況,不適合進行檢測作業時,將當場要求車主改善完成後再於檢測期限前到站接受檢測。 2.若因車輛不在本市行駛,可於檢測期限內就近至其他縣市環保局設立之排煙檢測站進行檢測,並於檢測完成後將檢測結果表回傳至本局,亦視為完成檢測程序。 但如果你是台北市居民,那麼就不能抱持著僥倖的心理,因為台北市在2019年裝設了”環保車輛辨識系統”,並在25處聯外橋梁和重要路段安裝車輛辨識裝置,簡單來說只要系統透過監視器抓到你的車牌,並從數據庫對比查到你沒有通過排氣檢驗,就會寄信通知你去檢驗。

  • 因為定檢提醒通知只是一項便民服務,不具任何法令效力,因此忘記去驗車的話依然要受罰。
  • 然而,機車車主時常忽略應去定檢之期間,而地方環保機關需花費大量人力、經費進行宣導及通知。
  • 依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 17 條,處汽車所有人新台幣 900 元以上,1800 元以下罰鍰;如果逾期 1 個月以上,會吊扣其牌照,直到檢驗合格後發還。
  • 租賃期1年以上租賃自用小客車或租賃自用小客貨兩用車未滿3年者免予定期檢驗, 3年 以上未滿6年者,每年至少檢驗1次,6年以上者每年至少檢驗2次。
  • 檢測作業進行中,全部檢測作業均已電腦化,檢測軟體會依據相關檢測程序引導工作人員進行檢測作業至檢測完成,並同時列印檢測結果表,並藉由網路將檢測數據自動回傳至本局的中心資料庫,確保檢測作業之絕對公正性。
  • 公路總局致力於省道公路工程、公路運輸管理及公路監理業務,簡政便民。
  • 出廠年份超過十年以上的車輛,每年至少兩次檢驗,第一次檢驗為450元,當年度第二次檢驗則降為300元。

逾應檢驗日起六個月仍未實施定期檢驗、未依規定申請複驗或複驗仍不合格者,經直轄市、縣(巿)主管機關通知限期改善,屆期未完成改善者,處新臺幣3000元罰鍰。 機車驗排氣過期 經直轄市、縣(巿)主管機關再通知限期改善,屆期仍未完成改善者,得移請公路監理機關註銷其牌照。 (主流傳媒記者蔡宗憲/台南報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將機車未依規定檢驗排氣的罰款,由最低2000元降為500元。 台南市環保局長林淵淙說,這次修法是比照汽車未定檢裁罰的比例原則,降低機車未定檢的罰金,但經通知仍不複驗或複驗不合格仍未改善,會加罰3000元,最終可移送監理機關註銷牌照,成為1輛無牌車,車主不可不慎。 自民國85年1月1日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已開始推行機車排氣定期檢驗制度,並自民國100年1月1日起規定,凡出廠滿5年機車,每年應依據行照發照月份前後1個月實施定期檢驗。 自民國107年8月1日起,無論使用與否,只要車籍狀態正常,逾期未依規定實施定期檢驗的車主,將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80條第1項規定,處新臺幣500元罰鍰。

機車驗排氣過期

今年我根本沒收到任何有關排氣檢測的通知,氣就是氣在逾期好歹再通知一次(如勸導單之類的),有可能是第一次寄丟啊! 罰單就記得用掛號寄,通知就只用明信片寄,這分明就是要害善良老百姓的作法…. 無論檢驗結果是合格或是合格邊緣,均表示該機車已完成年度定期檢驗,無需再驗。 另建議您注重機車之平時保養,維持機車具最小之污染排放,以共同維護空氣品質。 本署推動「保養與檢驗合一制度」,請您先進行機車保養維護,再實施機車排氣定期檢驗,以免檢驗不合格。 空汙法去年修法,不僅環保署檢舉獎勵辦法被廢止,也把未定期檢驗排氣的機車罰金從原本2000元降到500元。

答:機車排氣檢驗需提供基本車籍資料,可由檢驗站軟體線上查詢環保署車籍資料庫,或由車主攜帶行照至檢驗站登錄,皆可執行排氣檢驗。 環保局表示,為提升執行效率,己啟用2套固定式科技設備車牌辨識系統,稽查未定檢機車,去年查獲5萬1792輛,其中5.9%是二行程機車。 今年再增設6套固定式、1套移動式辨識系統,架設在高車流路段拍攝行經車輛車牌,逾期未定檢者逕行開罰500元。 關於「機車排氣檢驗過期罰單查詢」標籤,搜尋引擎有相關的訊息討論:. 大型重型機車:200元小型車:450元大型車:600元.

機車只要出廠滿5年,每年需在「行照發照月」前後1個月內檢驗排氣,如逾期未定檢除面臨罰款外,還可能被註銷牌照,北市環保局表示,今年已累計註銷174件機車牌照,呼籲車主應在規定期限內檢驗排氣避免受罰。 機車驗排氣過期 根據空氣污染防制法的規定,確實機車出廠滿 機車驗排氣過期 5 年以上,每年就必須依行照發照月份前後 1 個月間進行排氣定期檢驗,在機車排氣定期檢驗資訊管理系統裡面的確可以做查詢唷! 另外也沒有「不通知」的說法,現在仍有寄發定檢通知給車主。 【民眾網葉柏成新北報導】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行車執照發照月份為4至10月的機車,今年空氣污染物定期檢驗期限延長至12月31日止。 新北市環保局提醒,尚未完成今年度機車排氣檢驗車主,務必記得在年底前完成排氣定檢,以免逾期受罰。 機車出廠滿5年即需依行照原發照月份前後1個月間實施定檢,逾期未定檢罰500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