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可法師9大優點

所有未証菩提眾生,智慧不足,不能了知,諸法實相。 要修行見道,唯有修定開慧,以智為前導,信解一乘經書所說,依教奉行,才能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 印可法師 印可法師 如此,不但白費力氣,也很容易誤入歧途,走火入魔。 一切劃分,不在佛法,而是依眾生的根機(靈性階層),依眾生所能了解程度的方便假言說。

印可法師

上師對於南老師各項教授,必定虛心接受,沒有任何自己的意見;南老師怎麼說,上師便照著做,這點是我們一般凡夫俗子最難成辦之處。 在上師的心目中,南老師等同於一位大菩薩,乃至明心見性的大成就者。 超峰寺歷經法智長老廿多年的銳意經營,雖然知名度不如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禪寺等,但在台灣佛教界地位與日俱增,具舉足輕重的地位。

印可法師: 印可法師-老實修行1 釋印光

上師表示:「如果說我是紅教的,那是不是我就不可以有白教的傳承?修學白教的法門?如果說我是修天台的,那是不是代表我對淨土法門就不了解?」因此若要將上師定位在那一個教派,不就等於間接否定了上師也精通其他的派別? 印可法師 然而,多數人皆欲急著想為自己找一個定位處、一個團體,因之才有歸屬感、安全感,但這些將自己分門別類的觀念,其實是限制了自己的心量。 雖然學法講求一門深入,但是如果過了頭,或是觀念不正確,就容易變成了對法的執著,其實是學佛修行的一大障礙。

印可法師

二○○一年我在澳洲弘法,繁忙之餘,不曾忘記必須推動讀書會。 尤其佛教徒沒有讀書的習慣,整個華人閱讀的風氣也不盛,雖然自己從小沒讀過什麼書,怎樣推動讀書會也不是很有經驗;不過,總有很多榜樣讓我依樣學樣,過去有私塾、書院、補習班、義學等,我想推動讀書會只要有人,應該就不難了。 妙書法師以佛陀的本生故事和大眾分享,說明佛陀在過去生中,名為善童,為了迎接燃燈佛的到來,不讓污泥染污佛足,所以將自己的長髮、衣服舖地,因為他的歡喜心、恭敬心,獲得燃燈佛授記他未來將成佛。 法師期許眾人能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般若等六度波羅蜜的修持,來收攝身口意、改變習氣、長養智慧。 此外,妙書法師也以「兩手空空托缽」以及《戰國策》食客報恩的故事與大眾分享結緣的重要性。

譬如你想得知、了解400層樓藏什麼資料,唯有修行,將自己的靈性階層提高至400以上,才能真正了解、看懂400 階層裡的資料,與之有感應,融合為一。 因此,雖然有人幫300 的人解說400的境界,在300的人仍然如鴨子聽雷,不知所云。 法師因體質敏感,自小體弱多病、卻滿懷慈悲,求學時因聰穎過人父母將之送往城市接受教育。 在傳統教條之下歷經結婚、生兒育女、上班工作等一般世俗生活。 惟其片刻不忘解開生死迷惑,故而抑鬱寡歡,終致疾病纏身,在多次瀕死考核,體悟了『「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之甚深法義。

印可法師: 印可法師六祖壇經知識摘要

他接著表示,只要有願心、誠心,助緣就會來;希望人人都能以健康觀念轉化所面對的境界。 「現在的社會資訊太多,道聽途說真假難辨,但是佛法告訴我們有三法印,如何在心中烙下這個印,任何資訊進來都要印證它的善惡真僞,心中要有一把尺來警策自己。」大洋洲副祕書長滿可法師叮嚀,宣講員有責任把資訊正確的傳達出去,可從所讀的文章中去分析分別,擇善後分享給家人和親朋好友。 如阿難尊者說法,能夠「如是我看,如是我聽,如是我聞,如是我說,」把佛法真諦如實的傳遞給人,這就是我們宣講員在培訓中學習到的好因緣。 典禮由昆士蘭協會羅淑灃理事擔任司儀,從貴賓介紹到感恩所有參與指導的法師、督導及工作人員等程序進行緊湊順暢。

「台灣無以為寶,以善以愛為寶」,藉由此因緣,累積更大能量,將慈悲的佛法弘揚於世間,大家一起共善、共好,組合教室啟用能發揚光大,度化眾生為人間造福。 這次組合由大成不鏽鋼公司與慈濟一起協力,大成不銹鋼協理陳松茂表示,在佛教當中有一個感觸,真的是一個「緣」字,自田豐國小拆解後,找尋落腳處,佛菩薩真的是有緣千里一線牽,落腳雲林嚴淨菩提基金會。 發起人 上印下可 法師 簡介 – 網站 六祖壇經 維摩詰經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 知見篇 實踐篇 釋迦如來行蹟頌 十大弟子 大乘起信論 …

印可法師: 教育線上

最後三觀是三輩九品往生觀,講述佛菩薩來接引往生,主修發願迴向並持名念佛,反過來以他力為主,自力為輔。 如此,對於利根、鈍根的行者兼容並蓄,實為止觀雙運循序漸進,自力他力互資互用,心佛眾生權實無礙的修行法門。 時光芢苒匆匆,讀書會的成立,一回首已經二十年了,二十年對一個人來說,應該正是年輕的階段,對一個組織的發展,也還在不斷精進的時期。

印光大師有時用「老實念佛」,有時用「信願念佛」,這兩種在《文鈔》都有。 滿可法師進一步指出,星雲大師常提醒我們法師要為信徒添油香,幫信徒添油香就是說法。 感謝大師的平等性格,能夠開放一個平台讓在家信徒也有說法的機會,以法會友結善緣。 各協會即將舉辦的線下培訓會更具挑戰性,站在台上要身口意合一,如演講般,既能講又能演。 相信與會大眾都有大菩薩的精神,能行菩薩道,幫助眾生離苦得樂。 期許宣講員能夠永不退道心,勇往直前為眾生說法,感謝大家願意承擔宣講員的工作,祝福大家平安吉祥。

  • 「出家僧眾年齡層嚴重老化,年輕修行者吃不了苦,是目前國內叢林道場共同面臨的窘境!」五年級生的釋天池,在歷經大崗山超峰寺住持近四年的磨練後,對台灣佛教界生態消長了然於胸,「培育僧才」和「道場年輕化」將是他要帶領大崗山法派走的下一步。
  • 明年妙通寺因毘盧樓閣落成,毘盧遮那佛(出家眾在每天二時臨齋儀時念的法身佛,也是目前妙通寺毘盧寶殿中供奉的三佛像之一)會來傳戒,若受菩薩戒可消千劫之業障,不過想受戒的弟子要誦多遍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和多遍的金剛經。
  • 上師回答:沒有想去那裡,菩薩了脫生死,悲不入涅槃,那有定位或處所的問題。
  • 中華總會陳慧芬督導說,受到世界總會理事楊史邦與徐秀美賢伉儷發心立願與善說樂說特質的感動而投入佛光人的行列,祈願大家一起努力將人間佛教的美好傳遞出去。
  • 如此,不但白費力氣,也很容易誤入歧途,走火入魔。
  • 留下了一隻空碗 「永破無明是最安樂」,寶蓮寺第二代住持筏可法師,榮壽紀念碗子。

對於經典的深入不僅要能消文解義,還要懂得與修行體證作前後事理的呼應,如此方能使佛法從「讀過」、「讀懂」、「讀通」到「讀透」,更能具備實際佛法的領悟與體證。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陳順章賢伉儷、台南第一督導區督導長王寶珠、榮譽功德主陳善果賢伉儷等逾千人次參加,在法師的開示、禪門公案、佛教故事與個人經驗分享的法語串連,人人臉上漾起感動與喜悅,如同覺華法師所說「佛法就像陽光一樣普渡眾生」。 接著有總評法師代表妙湧法師的分享與勉勵,宣講是自我內化修行的表現,將大師文章中的佛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從宣講自己體證的故事,達到自利利人。 中華總會陳慧芬督導說,受到世界總會理事楊史邦與徐秀美賢伉儷發心立願與善說樂說特質的感動而投入佛光人的行列,祈願大家一起努力將人間佛教的美好傳遞出去。

印可法師: 印可法師六和敬

「方丈」就是佛教寺院的住持,「陞座」是登高座宣說佛法,所謂「登法王座,作獅子吼」,若逢新任住持正式就職,寺院即舉行方丈陞座儀式,邀請海內外諸山長老、大德居士和賓客前往參加慶典活動。 即不是邪魔、誤導眾生的法師,而是佛經所說的定義。 凡是心外求法的,都是外道,宣講俗諦、不了義經,而不是成佛的正道。 印可法師 許多人,多年修行,大都修俗諦佛教,在原地打轉,不知如何向前踏出一步。 印可法師 如果能先開圓解,認清修行之路,正修法門,由定生慧,當可進步神速,永遠不會太晚。

印可法師

西澳協會蘇瓊珠督導分享,當了30年的佛光人,總覺得很幸福,希望大家透過線上培訓充實自己的宣講能力,能隨時隨地把握因緣宣揚佛法。 嚴淨菩提教育基金會印可法師感恩慈濟基金會讓弘揚佛法再度跨出一大步。 「這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一刻,在生命裡面,個人的因緣,只有個人承受,在物資上面我們總是很拮據的在做一些事,今天應該是眾生有求,菩薩有應,才能安住在這裏,我們想要做的是教育,感恩上人給予我們極大的助力。 印可法師 經典開示選輯 (一) 摘自《楞嚴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及〈五十陰魔〉淺釋。 「為什麼我說《楞嚴經》是真的?因為它的這個道理說得太清楚,太真了,所以天魔外道原形畢露,那一些個冒充善知識的人,都被照得現出原形,所以《楞嚴經》就是佛教裏一部照妖鏡的經。 修行傳法 [編輯] 傳法心印 [編輯]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印光大師這十六個字,前面八個字是因果教育,是老實的標準,後面八個字是淨土教學。

印可法師: 印可法師圓覺經

上師回想:幾次閉關,最常生起的念頭總是:自己閉關躲起來專修,是否過於自私,而沒有顧念眾生? 菩薩行者乘願再來,這菩提心無論如何是要圓滿的。 上師返台後,不畏路途遙遠,費時勞力,曾二度飛往尼泊爾,請見仁波切關於所傳之法。

  • 修行傳法 [編輯] 傳法心印 [編輯]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印光大師這十六個字,前面八個字是因果教育,是老實的標準,後面八個字是淨土教學。
  • 營建處陳文亮說:「這批塑木它的狀況還非常地良好,我們希望物命延續的概念,資源共享。」陳文亮表示,因緣殊勝,法師為了弘揚佛法、推廣佛學教育,如此克難用貨櫃搭建當教室,同樣都是善能量的道場,希望這組合教室能夠嘉惠更多有心學習佛法的人。
  • 感謝大師的平等性格,能夠開放一個平台讓在家信徒也有說法的機會,以法會友結善緣。
  • 如此,對於利根、鈍根的行者兼容並蓄,實為止觀雙運循序漸進,自力他力互資互用,心佛眾生權實無礙的修行法門。
  • 上師感歎:現在的眾生,求法之心很難生起,就連在隔壁都懶得去!
  • 更強調行菩薩道一定要懂得五明,南老師本身精通五明,上師日後亦隨順因緣所至,而廣學五明。

譬如爬樓梯上樓,一階一階往上爬,才能達到頂樓。 如以佛祖所教導的眾生根機及靈性階層作譬喻,阿含時是教導小學生,方等時是國中生,般若時是高中生,法華時是大學生,華嚴時是研究生。 再進一步,簡單的說,眾生有很多不同意識階層,霍金斯將之劃分為1000階層,這可譬喻作一座千層的大樓。 裡面藏有很多人類古往今來所發生的一切人事物與眾生的微細思想、念頭,依靈性劃分階層,將這些資料分別藏在各樓裡。 如果你的意識階層是300,你只能有從一樓至300樓的通行密碼,可在裡面汲取所有資料,與之感應、了知其中人事物的意義。 但你無法知道,也無法了解300層樓以上的資料。

印可法師: 印可法師

上師回答:沒有想去那裡,菩薩了脫生死,悲不入涅槃,那有定位或處所的問題。 上師解釋:當年學道家、學氣功、風水等,各有門派,是要先經過三跪九叩、拜祖師爺的。 而上師在拜師時,都會暗自向其祖師爺啟白:希望保佑自己快快學成,以方便將來用各種善巧來接引眾生;先滿眾生願,再引入佛門。

印可法師

最後三觀,分別將行者根器、修法與往生之因,與來迎聖眾、迎接方式,以及往生果德一一列表,望助淨土行者確認心之所向,信願具足,精進行持。 前十三觀,以莊嚴的國土與彌陀真身為所緣境修念佛三昧,其中前六觀,完全靠自力;第七到十三觀,透過法藏比丘的宿世願力所成,才轉換成自力為主、他力為輔。 人們總認為念佛法門是仗他力的法門–仗佛力接引往生西方,但看《十六觀經》即知光仗佛的力量還不夠,還要靠自己的力量。 一切法唯心所造,心力不可思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二報的莊嚴都能觀造成功,得念佛三昧,在定中觀想自己往生西方,出定之時,憶持不失。

印可法師: 印可法師-大乘起信論_正文-007

明年妙通寺因毘盧樓閣落成,毘盧遮那佛(出家眾在每天二時臨齋儀時念的法身佛,也是目前妙通寺毘盧寶殿中供奉的三佛像之一)會來傳戒,若受菩薩戒可消千劫之業障,不過想受戒的弟子要誦多遍八十八佛大懺悔文和多遍的金剛經。 據聞妙通寺和當年的玄奘大師,普庵禪師都有因緣,都是一脈相傳,妙通寺特別有一小間玄奘殿。 據聞現任傳敦住持亦是證果之人,佛教中說是成就之人先度六親眷屬,傳聞上師對盡忠報國義無反顧當年的佘太君也是刻意栽培磨鍊。 如爬樓梯,一階一階往上爬,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上師多年的奔波各地,凡是有人請法,上師視因緣具足,必定欣然應允。 無論請法的內容是否重複過許多次,只要眾生有需要,上師皆不覺疲厭而數數宣說。 但也由於多年的辛勞,加上早年白天要授課弘法,晚上則要趕稿出書,原本自幼便鮮少生病的強健體魄,卻生了一場大病。

就在這麼一個「快樂」的原則下,讓原本對讀書刻板印象的大眾,有了一個翻轉的機會。 當讀書會有了次第的討論、深度的省思後,更希望透過成員之間彼此的對話,再回到與自己的生命相契,談出每個人一生裡最踏實的修行體驗,不斷地給成員回思反省自己走過的經驗,將是彼此學習成長最好的契機,聆聽每一個不同生命的精彩樂章,「聞、思、修、證」帶領討論法更成為佛光山人間佛教讀書會的一大特色。 慧慈寺住持覺華法師解釋「藥師佛十二大願」,是為了祛除眾生病苦,令眾生身心安樂;猶如星雲大師所說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四和「人我和敬、家庭和順、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四給「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等利益眾生的善念。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