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稅計算詳細懶人包

經核准按期彙總繳納者,應以每兩個月為一期,分別於 1 月、3 月、5 月、7 月、9 月、11 月之 15 日前,自行核算應納或代扣印花稅款,填具繳款書逕向公庫繳納,並應於同一期限內,填具印花稅總繳申報表,向所在地稅捐處申報。 答:不動產仲介經紀業所書立之委託銷售租賃契約書,如僅規範不動產買賣、互易、租賃之居間事宜,尚無需貼用印花稅票;惟如有約定代理人須負責完成市場調查、廣告企劃、現場銷售執行或簽定正式買賣契約等工作,則該契約兼具有承攬契據性質,仍應依法貼用印花稅票。 答:(一) 買賣動產契據每件貼用印花稅票新臺幣12元;承攬契據每件按金額千分之一貼用印花稅票。 因合約雙方均為立據人,應分別就所持有之合約書負責貼用印花稅票。 如果應納稅額巨大,不方便用印花稅票者,可以向地方税稽徵機構申請開立繳款書,稅額3萬元以下可於便利商店繳納,其他也可以網路繳款或是向公庫繳納。 繳納完成後再把繳款書的證明聯貼在憑證上就可以。

印花稅計算

(二) 收到匯票、本票及支票所出具之收據,如已載明票據名稱及號碼,免貼用印花稅票。 另外,如果在領取票據前先出具收據並載明「領取票據」字樣者,依規定免貼用印花稅票,惟領取票據時,應於收據上補載票據名稱及號碼。 答:受託辦理股票發行之股務、簽證及承銷等事宜所簽訂之契約,除「簽證契約」非屬承攬契據性質,無須貼用印花稅票外,「股務代理契約」及「證券承銷契約」均屬承攬契據性質,應依法貼用印花稅票。 印花稅計算 (二) 依規定應納印花稅之憑證,一經書立交付使用,即應貼足印花稅票,至於合約所載事項履行與否,並非免稅之理由。 因此,合約書一經書立交付使用,因故作廢或終止,不得申請退稅。

印花稅計算: 地方稅節稅手冊

個案申請應稅憑證稅額巨大,不便貼用印花稅票者,可向稅捐處申請開給繳款書逕向公庫繳納後,將完稅繳款書的「證明聯」粘貼於憑證上。 您使用的是已經不支援的過時作業系統,將無法瀏覽本網站,請更新您使用的作業系統以確保瀏覽的流暢與安全。 答:財團或社團法人組織之教育、文化、公益或慈善團體接受政府補助經費所出具之收據,准照領受捐贈之收據,依照印花稅法第 6 條第14款之規定免貼印花稅票。 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或未開啟JavaScript功能,將無法正常使用本系統,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功能,以利系統順利執行。

  • 憑證的種類很多,例如契約、收據等,但並非每種憑證都需要繳印花稅,稅法採列舉式規定,有列出來的才要繳。
  • 答:(一) 醫療院所開立之醫療收據為印花稅法規定之銀錢收據,應由開立收據之醫療院所按千分之四稅率負責貼用印花稅票。
  • 經核准按期彙總繳納者,應以每兩個月為一期,分別於 1 月、3 月、5 月、7 月、9 月、11 月之 15 日前,自行核算應納或代扣印花稅款,填具繳款書逕向公庫繳納,並應於同一期限內,填具印花稅總繳申報表,向所在地稅捐處申報。
  • 公法人是依據公法規定設立的法人,包括國家、地方自治團體及行政法人。
  • 印花稅的稅率以憑證金額的1‰~4‰為主,也有固定金額的,例如買賣動產契據,每件稅額台幣12元。

本表估算之稅額,係依印花稅法及其相關規定之計算公式估算,僅供概算,不做證明之用,實際應納稅額仍應以申報時核定之發單資料為準。 本Script功能提供新竹市稅務局網站功能選單,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可點選上方主選單觀看網站資料。 (四)金融機構之存款人於領取利息時,以轉帳方式直接轉入存款帳戶,且未出具銀錢收據或其他代替銀錢收據性質之憑證者,可免印花稅。 乙交給甲××銀行面額50萬元支票乙紙,甲未於收據書明收取支票,該收據仍屬銀錢收據,應按千分之四計貼 2,000 元印花稅票。 (一)繳納時限應納印花稅憑證,於書立後交付或使用時,應貼足印花稅票,稅額巨大時,可以至稅捐處開立繳款書繳納。

印花稅計算: 金額大者可個案申請繳款

公法人是依據公法規定設立的法人,包括國家、地方自治團體及行政法人。 著作權法這樣說著作權主要保障權利所有人的著作人格權與著作財產權,但《著作權法》亦有規定,若是在合理範圍內使用他人著作,可以例外不需獲得權利所有人的授權。 「漏貼印花者」、「未經註銷印花者」、「印花註銷不合規定者」、「印花揭下重用者」都會面臨相關罰則。 稅額在 3 萬元以下者,可持繳款書至來來 OK、全家、統一及萊爾富等 4 印花稅計算 家便利超商繳納,若稅額在 3 萬元以上者,請至金融機構代收稅款處繳納稅款。

然而如果被查到或是被檢舉逃漏印花稅,會有相關的罰緩產生,所以一定要如實申報及註銷。 根據印花稅法的規定,如果漏繳印花稅,會有以下罰則。 印花稅計算 答:印花稅法第 6 條第 2 款所稱公私立學校處理公款所發之憑證,係指公私立學校凡收支各該學校之公有款項所書立或使用之憑證。 印花稅如果是採貼票方式者,在貼完票後,需要進行註銷,這個動作叫做「銷花」,做完才算是完成繳納印花稅手續。 舉例來說,醫療院所開立自費收據需要繳印花稅,所以診所在開立收據給病患時,上面就要貼印花稅票,當作是診所繳的印花稅。

印花稅計算: 印花稅何時需要繳納?

(二) 依民法規定,當事人互相表示意思一致者,無論其為明示或默示,契約即為成立。 是以當事人一方之要約經他方承諾,並書立契約者,契約內容即具拘束簽約雙方當事人之法定效力,應按合約書之性質所屬類目貼用印花稅票。 答:兼具營業發票性質之銀錢收據及兼具銀錢收據性質之營業發票,免納印花稅。

○○ 公司與甲公司訂立承攬契約金額為 200 萬元,依法應貼用 2,000 元印花稅票,○○ 公司貼用 2,500 元印花稅票並加蓋圖章註銷,發現溢貼而未申請退稅,逕自揭下溢貼 500 元的印花稅票,貼到與乙公司訂立的承攬契約。 ○○ 公司已違反了印花稅票經貼用註銷者,不得揭下重用規定,除補徵稅款外,依印花稅法 §24 第 2 項規定,應按情節輕重,照所揭下重用之印花稅票數額,處 20 倍至 30 倍罰鍰。 經核准按期彙總繳納者,應以每 2 個月為一期,分別於 1 月、3 月、5 月、7 月、9 月、11 月之 15 日前,自行核算應納或代扣印花稅款,填具繳款書逕向公庫繳納,並應於同一期限內,填具印花稅總繳申報表,向所在地稅捐處申報。 (二)收受政府機關票據(公庫支票),並於領款前即出具收據者,如載明「領取票據」字樣,免貼印花稅票,惟領取票據時,應於收據上補載票據名稱及號碼。

印花稅計算: 不支援您所使用的瀏覽器版本

例如診所開給病患的收據、補習班開給家長的學費收據,只要超過250元,都屬於印花稅課稅範圍。 貼印花稅票或是申報印花稅其實是個很自由心證的行為,因為開立收據或是訂定承攬契約當下,稅捐機關不會馬上知道,所以很容易產生逃漏稅的行為。 公司行號、補習班或是其他事業組織如果因為要貼印花稅的憑證太多者,可以向地方税稽徵機構申請按期彙總繳納,經核准者以2個月為1期繳納。 (二) 2 個以上承包商共同承攬簽訂之契據,如契約已載明各承攬金額或比例,可分別按其承攬金額計貼印花;如契約未載明各承攬金額或比例,則應按合約總價計貼印花。 甲給予乙之保證金 5 萬元及每月租金 1 萬元,均係以支票支付,如乙於收取支票時,於租賃合約內分別載明票據名稱及其號碼者,則保證金應納 200 元及每月租金收入應納40元的印花稅均可免繳納。

所以免用統一發票之小規模營業人開立載有品名、數量及價款等,具有營業發票性質之收據,免貼用印花稅票。 答:印花稅以計至通用貨幣元為止,應納印花稅之憑證,其應納稅額依逐件憑證計算,經計算後之印花稅額不足通用貨幣 1 元及應納稅額尾數不足通用貨幣 1 元之部分,均免予繳納。 所謂銷花,就是納稅人要在每枚税票與憑證紙面騎縫處,加蓋圖章註銷,個人可以用簽名或劃押代替圖章。 要注意如果為進行銷花或是銷花不符合規定,需繳5至10倍罰鍰。

(三) 以非納稅憑證代替應納稅憑證使用者,例如使用報價單、估價單或交貨單代替契約書者,仍應按其性質所屬類目貼用印花稅票。 印花稅的繳納方式:到郵局購買印花稅票貼於憑證上、金額大者可個案申請繳款、數量多者可申請按期彙總繳款。 印花稅的稅率以憑證金額的1‰~4‰為主,也有固定金額的,例如買賣動產契據,每件稅額台幣12元。 A牙醫診所開立自費醫療費用收據65,000元給患者,沒有貼印花稅票,違反了印花稅法。 依法規定,應稅憑證在交付或使用時,就要貼印花稅票。 ○○ 牙醫診所開立自費醫療費用收據 65,000 印花稅計算 元交付患者,無貼用印花稅票,違反印花稅法 §8 :應稅憑證於書立後交付或使用時,應貼足印花稅票規定,該牙醫診所計漏貼印花稅票 $260 ,依印花稅法§23 規定,除補繳本稅外另按漏貼稅額處以 5 倍至15倍罰鍰。

印花稅計算

印花稅是一種憑證稅,也就是針對特定憑證所課徵的稅,只要憑證是在中華民國境內成立的,就要課印花稅。 印花稅計算 該牙醫診所漏貼印花稅票260元,除了需補繳本稅260元外,還需要依情節輕重罰5~15倍金額,也就是1,300元~3,900元。 郵局有發行面額1、3、4、5、10、12、20、50、100、200元不等的印花稅票,可以買來貼在憑證上,就當作是繳交印花稅。

印花稅計算: 稅務服務

例如「申報增資發行新股委任書」及「股票上櫃申請輔導委任書」,均明定會計師事務所需代委託人辦理之工作,及其完成工作給付報酬之約定,已非單純委任性質,應屬承攬契據之課稅範圍,仍應依法貼用印花稅票。 此外,因開立收據甚多,可向地方稅稽徵機關申請彙總繳納印花稅,除可免購花、貼花及銷花之麻煩外,更可避免因銷花不完全而受罰。 答:兒童托育中心(安親班)除由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辦理者,其收取費用所開立之收據可免貼印花稅票外,其他由團體、私人或公司行號所辦理之安親班,其開立收據仍應每件按金額千分之四貼用印花稅票。 答:工程承攬合約應按合約金額貼用千分之一的印花稅票,如合約上沒有載明工程總價,必須工作完成後才能計算出確實金額者,應在合約書立後交付或使用時,先以預計金額貼用印花稅票,等到工作完成時,再按確實金額補足應貼之印花稅票或退還溢貼之印花稅額。 公私營的公司行號、補習班或事業組織因書立應貼印花稅票憑證甚多,不便逐件貼花、銷花,可向稅捐處申請按期彙總繳納。

印花稅計算

至於信託契約書如載明受託人應將信託財產移轉與委託人以外之第三人者,已兼具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性質,應於書立該契約時貼用千分之一印花稅票。 答:買賣、交換、贈與及分割移轉未辦保存登記之房屋,因無法向物權登記機關辦理變更登記,其所立向地方稅稽徵機關辦理契稅申報之契據,尚非屬印花稅法第 5 條第 5 款規定之憑證課稅範圍。 (四) 應納印花稅之承攬契據,因故無法履行者,已繳納之印花稅票不得申請退還,如改由其他廠商承辦,又訂新合約者,須另行繳納印花稅,加重負擔。 可採用以下方式節稅:如原契約內容及金額都沒有改變,則可由原合約交易雙方與承受之新廠商三方共同簽訂「合約移轉同意書」,或在原合約書中註明「變更起造概括承受人」字樣並蓋章,則並未另訂應稅憑證,無須另行貼用印花稅票。 答:(一) 醫療院所開立之醫療收據為印花稅法規定之銀錢收據,應由開立收據之醫療院所按千分之四稅率負責貼用印花稅票。 其經主管稽徵機關核准彙總繳納印花稅者,應於收據上加蓋彙總繳納戳記,並以每 2 個月為 1 期彙總計算應納之印花稅額申報繳納。

印花稅計算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