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曲台語9大優勢

「春天的花蕊」是1994年,陳水扁參選台北市長時競選總部發行的競選歌曲,專為陳水扁量身打造,由音樂人詹宏達作曲,詩人路寒袖填詞,同一年還有另一首競選歌曲「台北新故鄉」。 以「變」、「扁」、「ㄅㄧㄤˋ」押韻,成為獨樹一格的競選歌曲,同年還有台語主打歌《少年台灣》,多樣的競選歌曲主打不同的客群,台灣在2000年迎來首次的政黨輪替。 荒山亮同樣表示,在2018年推出的《台語新浪潮2》,比起之前的第一集,有更有年輕人願意親身投入台語歌曲創作,也比往前擁有更加多元豐富的音樂曲風,感受到很多新的台語歌創作風格。 「台語歌即是台灣時代背景的最佳佐證。」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說道,台語歌的節奏會隨著時代的歌路差異而有所區別,像是在社會氛圍、情感抒發、政治環境都會影響音樂節奏快慢。 從歌詞上來看,台語歌謠為重押韻、好記好唱的歌曲,且作詞上也多以描述台灣農村生活、遊子他鄉的思念情懷、現代都市夜生活,等惆悵情緒為曲風發散。 譬如迎賓曲要輕快些,第一次進場可以溫馨浪漫,營造感人氣氛。

歌曲台語

他們所發行的歌曲許多皆貫穿了愛與和平的信念,而這也是為什麼人們能被他們歌曲感動的原因之一。 除了精湛的唱功以外,蕭煌奇也是才華橫溢的音樂創作人,專輯裡的詞曲多半是他自己所寫,當中最耳熟能詳的國語代表作有《你是我的眼》、《末班車》,以及時常佔據 KTV 排行榜和歌唱比賽選手愛用的台語歌曲《阿嬤的話》、《上水的花》等,感動了台灣非常多的聽眾。 台語,是台灣十分重要的生活語言之一,尤其台語歌曲更是貫穿了所有人的年代,從早期跟著長輩一起聽的經典歌曲,到現在有台語和各種曲風搭配的新穎流行歌曲,總有那麼幾首台語歌,共同存在每個人的記憶當中。 偶爾跟三五好友一起到 KTV 唱歌時,只要點播幾首經典的台語歌曲,便能夠讓在場的人都產生共鳴,並使氣氛活絡起來。

歌曲台語: 精選歌單

然而她認為,在製作詞曲時,將自己定義的台語歌完整呈現才是最重要的事,不應僅侷限在愛恨情仇的表達,而是能深入探討人生百態與自我檢視。 吳國禎指出,新台語歌的旋律、歌詞都有各自強烈性格,所以在相互搭配上,容易有爭奇鬥豔的情況;傳統台語歌的詞曲則會互補,在聲調與旋律的起伏會跟著整體風格變動。 【樂器城】 最新排行104 (流行歌曲簡譜) Yahoo! 奇摩拍賣 Yahoo! 奇摩拍賣商品 – 【樂器城】 最新排行104 (流行歌曲簡譜) …

另由關迺忠老師為樂團編寫的《春花望露》演奏版,融合曾心梅的演唱版本期待在相遇後激出全新的火花。 歌曲台語 在初歲迎春之際,由郭哲誠指揮所率領的高雄市國樂團用溫暖細膩的樂音,將20多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及演奏曲,在2023年的第一場音樂會中繽紛綻放,音樂會中邀請到大家喜愛的台語金曲歌后-曾心梅與歌唱選秀常勝軍-林俊逸首次攜手演唱橫跨台語流行歌曲80年的美好時光。 許富凱出道至今總共發行九張個人專輯,七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在2021年順利獲得第32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肯定,當時在台上的致詞,感動許多人。

好歌歷久彌新,在不同歌手們拿來重新詮釋之下,歌曲被注入不同的靈魂,有了全新面貌,快來感受一下這些翻唱曲目所帶來的驚喜吧。 A:現在台語歌詞多會以「台語正字」的方式標示,比起用國字相似音的詞彙代用,發音會更為準確,而若想找到正字寫法的歌詞,則不妨以歌曲名加上「正字歌詞」之關鍵字來搜尋看看。 擁有演員及歌手等身分的徐若瑄,不僅有優秀的演唱實力,同時也是充滿才華的詞曲作者,例如這首《別人的》便是她親自創作的歌曲。 此曲寫盡了女兒待嫁時的忐忑不安、以及父母看著兒女出嫁時的不捨,聆聽時所帶來的感動不下於《家後》。 實力派的唱將蕭煌奇擅長使用美聲技巧,但比起華麗的歌唱技術,他那真情流露的敘事唱法,更是容易讓人感動並唱進心坎裡,這也使他在金曲獎拿下多次最佳台語男歌手獎的殊榮。

當中網羅了江蕙《夢中的情話》、蕭煌奇《阿嬤的話》及茄子蛋《浪子回頭》、李千那《心花開》、五月天《勇敢》等等,無論是想複習經典老歌還是欲接觸最新台語歌曲的人,想必都能從中找到中意的曲目。 年滾石三張台語專輯──黑名單工作室《抓狂歌》、林強《向前行》、陳明章《下午的一齣戲》,成功影響台語歌風格與流行樂市場。 台語歌的活躍時期,約在《抓狂歌》推出後的十年間,影響的並非是音樂架構或創作模式,反倒是「向傳統威權挑戰」的精神意涵。 而從林強的《向前行》中,更發覺到台語歌曲突破悲歌情愫,改以搖滾樂曲發展活潑歌路,反映了台灣在解嚴後不同以往的情感,呈現當代台灣人對於民主、自由的強烈意識。 台語文化是台灣的重要資產,從以前台語盛行的年代,到現在越來越多人不會使用這個語言,好在不論是早期或現代,都有許多優秀的音樂創作者,不斷地使用不同曲風結合台語,讓新生代民眾仍有機會接觸到此語言。

直到1981年以後,洪榮宏的〈一支小雨傘〉、江蕙的〈風醉雨也醉〉、李茂山的〈今夜又擱塊落雨〉等,才再度掀起風潮,而台語歌真正沉寂的時間約為1977─1981年,約有四、五年的時間。 心靈系歌后 #萬芳 以恬淡舒適、溫柔高亢的嗓音,在華語流行音樂佔有一席之地。 曾多次入圍金曲獎,並在第32屆金曲獎榮獲「評審團獎」殊榮。 第 30 屆金曲獎對於許多人來說是新鮮也陌生的一次嘗試,怪物新人ØZI與饒舌怪才Leo王分別拿下最佳新人及最佳國語男歌手,新生代面孔強勢入侵華語樂壇,期盼能帶來越加蓬勃的能量。 A:隨著新生代歌手陸續加入台語演唱的行列,現在也有不少台語饒舌作品可以欣賞。 例如臭屁嬰仔的《三歲小孩》、潤少的《潤少專屬》、五木的《漂》等等都很值得參考。

女人在婚後擁有了新的身分「家後」,她們為了這個家奉獻了青春,從年經一直到老,歌詞中簡單而平凡的生活,也訴說所有「家後」一生的期盼。 同一種語言,在不同地區可能發展出不一樣的腔調,有些人喜歡說起話來像在撒嬌一樣的台灣腔,也有人喜歡獨具韻味的京片子。 「寶島歌王」還不只如此,另一首傳奇歌曲《愛拚才會贏》更是讓葉啟田經歷人生跌宕後再度翻紅、創造奇蹟的神曲,近年常被拿來當競選歌,也是男性朋友們酒後必唱的國歌。

1999年,華語樂壇的黃金時期,那年我們一起聽的流行歌,依然朗朗上口。 又是一首適合婚禮播放的新歌,洪榮宏的經典派唱法和Ella的新世代唱腔擦出了新的火花,整首歌呈現的感覺非常輕鬆甜蜜。 南韓51歲歌手朴軫永是知名經紀公司JYP娛樂的創辦人,培育了不少知名韓國團體及藝人,例如2PM、Wonder 歌曲台語 Girls、Twice等等。 近日,他時隔三年開個人演唱會,途中竟出現意外插曲,他的兩個女兒突然走上舞台,讓他相當驚喜,溫馨影片曝光後令許多網友融化。 這首歌讓蕭煌奇一舉拿下金曲獎最佳台語歌手,歌詞中樸實的文字,勾起聽眾與家中長輩相處時的心情,是不是也刺激到你的淚腺呢?

歌曲台語: 新娘進場 推薦歌曲:孫淑媚 父母的心聲

中興大學台文所兼任教授廖振富表示,「台灣的近現代政治發展史跟社會變遷來看,歌謠跟選舉的結合,的確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現象,尤其選舉歌有台語、華語、客家,可能針對它的需要用不同語言,但是在社會變遷或者淨化人心,或者提出一種新願景,見證了台灣民主的發展」。 歌曲台語 而《愛拚才會贏》其中包含的拚搏精神、熱血以及滿滿的鬥志,加上傳唱度高,幾乎台灣街頭巷尾每一個人都可以來一句「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使它成為各家必爭的選舉歌曲,幾乎在每一年的選舉中都沒有缺席,見證台灣選舉史30年。 甚至直到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大選前韓國瑜還力邀葉啟田站台,並更改歌詞為愛「贏」才會拚,成為當時選前之夜的高潮橋段之一,顯見這首歌在台灣大選中的地位。 江惠儀表示,傳統台語歌曲的腔調會強調哭腔、中氣十足,然而自己在演唱、展現情感時,並不像歌班出生的歌手如此豐沛渾厚,所以在起初參賽時飽受批評。

用甜美溫暖的聲線,聊出新人專屬的動人故事;用幽默大方的風格,激盪新人不同的婚禮活動,草兒的存在總能讓新人擁有感動的眼神以及驚喜的微笑。 隨著時代的演變,女兒結婚已不再是那句「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爸爸媽媽的不捨和託付,女兒都知道,而她也會永遠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前奏緩緩響起「結婚進行曲」,這正是一首為婚禮量身打造的不敗金曲,女兒的感謝,爸媽的叮嚀,彼此的捨不得,「炮仔聲」將親子之間想說卻不出口的話,都透過江蕙溫暖的唱腔完整呈現了。

之後的用餐和敬酒歌曲,可以挑選適合不同年齡層的音樂,符合賓客屬性,讓大家都有參與感。 人是群聚的動物,所以音樂一定是一種 Team work 不管哪一個時代,年輕的創作者都應該能用音樂說出自己的生活,和自己的音樂夥伴~ 但在這個被疫情轉變的時代裡,我們要做音樂需要更多的決心和真情! 今年66歲的我,我在聽音樂都是在聽音樂裡面的滄桑跟生命的歷練,我們現在聽這些年輕人的音樂,就是受到這樣的感動。 2019 hito流行音樂獎頒獎典禮,本次邀請到潘瑋柏、蕭敬騰、艾怡良、王心凌等38組藝人共襄盛舉,典禮末段的MJ116、蔡健雅、李榮浩、蔡依林等歌手演出,更是引爆現場觀眾情緒,所有熱門歌曲一次享受到。

從蕭煌奇的歌聲中,總是有堅持不懈與溫暖人心的感受,歌曲中也似乎都有著更深層的故事與意涵,或許就是嘗盡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才能將豐富且細緻的情感表達得淋漓盡致,他的作品帶給大家感動與歡樂。 人生起起伏伏,總是有家人、朋友陪伴在身邊,陪你一起笑,一起哭,在你最好和最壞的時刻,現在就把心中的感謝,挑首歌用LINE分享出去,讓對方知道你的心意。 最大獎年度專輯由蔡依林《Ugly Beauty》拿下,國語專輯則頒給孫盛希《希遊記》。 「創作鬼才」盧廣仲,自出道以來就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馬桶蓋頭、粗框眼鏡、短褲、長襪都是他的標準配備。 從無厘頭的〈早安晨之美〉唱到內斂思鄉的〈魚仔〉、動人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等,這個彈著吉他的男孩,不只是外表看上去那樣樂天、無憂,時間的痕跡在他的創作中留下了痕跡,作品的內涵越來越飽滿。 歌曲節奏輕快而浪漫,就像兩個人踩著華爾滋的步伐相擁而跳,歌詞裡女生唱著面紅紅心驚驚,表現出女孩專屬的嬌弱羞澀,男生則回應我在這我在這,就如同一個可靠的肩膀能給予依靠及保護,如果想要在婚禮上做男女對唱,這首歌也非常好呈現兩人堅定、甜蜜的感情。

「喔!再會吧!喔!蝦咪攏不驚!」林強一首《向前行》從90年代紅到現在,唱出上台北打拚年輕人的勇氣與希望,他們懷抱滿滿夢想在這座大城市走闖,就算被父母責備也要離家,非常熱血。 雖然是在寫喪事,《倒退嚕》的旋律卻相當輕快明亮,搭上廟會常出現的南管北管、黃克林獨特的唱腔與拉長音,絕對是最能代表台灣的歌曲。 不過,有長輩在的時候先別聽這首歌,畢竟歌詞對老人家來說太穢氣,可能會挨罵啊。 《2020超級巨星紅白藝能大賞》共邀來國內外24組藝人,在除夕夜陪伴大家一起過年,熱門歌手像是鄧紫棋、ØZI、周興哲、楊丞琳等都受邀出席,本次更特別邀請韓國男團AB6IX以及「EXILE」放浪兄弟參與,眾星雲集迎新春囉。

未來,台語歌將不再是舊時代的產物,而是能夠創新突破,並永續傳承台語歌精神。 歌曲台語 針對新舊台語歌曲演唱、作曲的差異,林茂賢則說明,傳統歌星歌路較為大眾,聽眾幾乎都能朗朗上口,而獨立樂團會自帶強烈音樂風格,普遍性是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 而現今新台語歌,也有容易缺少傳統台語歌押韻的音律美感的問題,有些歌曲都是直接用國語翻譯而成,曲調、發音差異也成為難以演唱的原因之一。 此段是台語音樂的全盛時期,除了諷刺殖民體制的歌謠,亦有許多現今依舊令人耳熟能詳的,譬如〈望春風〉,而流行類歌曲始祖則是〈烏貓行進曲〉,但真正流行的是〈桃花泣血記〉宣傳主題曲,由阮玲玉主演的同名片在台灣上映,因為屬於無聲電影,因此需要有一首歌曲描述故事。

歌曲台語

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與呂秀蓮搭配並推出專屬的競選專輯《歡喜看未來》,其中的同名歌曲《歡喜看未來》結合國語、台語、客語在其中,有歌曲也有饒舌,活潑的曲調搭配流行詞語ㄅㄧㄤˋ(當時台灣流行語,勁爆、酷炫的意思),批評國民黨的同時強調展望未來。 日前,台灣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釋出第二首競選歌曲《等一個人》,歌曲裡不只有國語、台語、客語、粵語、更有日語、泰語、越南語等,塑造包容台灣多元文化對台灣新移民照顧的形象。 蔡英文則在12月11日繼用RAP念出政績、政策的《台灣隊長》後,再度推出台語抒情歌《自信勇敢咱(我們)的名》透過向上一代的民主前輩與父母對話,表達對民主自由未來的渴望。 歌曲台語 直至今日的台語歌星、流行歌手、台灣獨立樂團,透過不斷的創新與結合,發展出多元的台語歌曲風格。 而林茂賢則十分看好新台語歌曲的未來發展,他認為,年輕世代透過歌曲學習語言,即是接觸台語的好方法。 像是創造融入國台英語的台語流行樂,多面相結合新媒材,便能使台語歌曲擴展且更為豐富多元。

歌曲台語

出道 28 年的萬芳,首度登上台北小巨蛋,舉辦《時間仍然在走演唱會》演唱會。 至今發行 22 張專輯,也唱過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相信演唱會當天也讓所有的歌迷一飽耳福。 茄子蛋的音樂作品很容易觸及到在打拼階層的普遍大眾,尤其是《浪子回頭》這首歌更極具草根性,字裡行間充分表達了對人生無奈的心情,同時亦呈現出台灣的在地文化與台語用於情感表達的強大力量,是台語歌中不可錯過的佳作。 除了《查某囡仔》以及和李李仁合唱的熱海戀歌片頭曲《心愛的Honey》之外,李千娜最廣為人知的台語歌莫過於這首加入輕搖滾元素的《心花開》。 其輕快可愛的曲風連小朋友都十分喜愛,甚至許多幼兒園的成果發表會都會使用這首歌,讓小朋友一起跳舞表演,傳唱度相當高。 草屯囝仔是來自台灣南投的嘻哈雙人組合,並同樣隸屬於台式嘻哈團體「玖壹壹」的公司旗下。

而江蕙還在好幾屆的金曲獎中奪得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稱得上是名符其實的金曲歌后,最後則在2015年開完演唱會後宣布引退樂壇,令歌迷們感到相當惋惜。 「春天的花蕊」為台灣的選舉文化打開了歷史新頁,此後大大小小的選舉都有競選歌曲陪襯。 2008年總統大選,當時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還推出自創曲「幸福台灣」,除了國台語雙聲之外,還融合客語、原住民語。

  • 不論是在國語或台語的領域,五月天都擁有眾多粉絲支持,且從原先的地下到主流,五月天亦是多年金曲獎的大戶得主,說是台灣最有名的樂團也不為過。
  • 天氣冷颼颼,不少人出動大衣、厚棉被禦寒,不過一名網友分享,他在台北念書的德國朋友說,台灣目前的狀況比德國還要冷。
  • 人生起起伏伏,總是有家人、朋友陪伴在身邊,陪你一起笑,一起哭,在你最好和最壞的時刻,現在就把心中的感謝,挑首歌用LINE分享出去,讓對方知道你的心意。
  • 舉凡 KKBOX 排行榜、好樂迪台語點播排行榜、或是 MyMusic 等其他音樂平台,台語分類的前三名總能瞧見人氣王茄子蛋的名字。
  • 蔡英文則在12月11日繼用RAP念出政績、政策的《台灣隊長》後,再度推出台語抒情歌《自信勇敢咱(我們)的名》透過向上一代的民主前輩與父母對話,表達對民主自由未來的渴望。
  • 台語歌手荒山亮,在第23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專輯,更為推動台語歌曲新式變革不遺餘力。

全台最具指標性的臺北最High新年城今年邀請超多大咖,包括五月天、楊丞琳、吳青峰、獅子LION、茄子蛋、Leo王、ØZI、魏如萱、家家、白安,還有來自韓國的Super Junior-D&E,要從晚間18點一路陪你到明年。 由台灣出發連結亞洲、放眼世界的showcase論壇和音樂節–LUCfest貴人散步音樂節,今年11/08(五)-11/10(日)將於台南市區舉辦,帶領海內外觀眾深度挖掘台灣獨立音樂豐沛的能量。 一站式婚禮服務平台,除了網羅一流的婚紗、婚攝、新祕、婚禮小物及各式週邊服務外,也提供結婚所需的相關知識與資訊,致力讓每對新人都能更加輕鬆、有效率地解決婚禮大小事。

受疫情影響,演唱會二度延期,如今將於12月4日首度攻蛋開唱,為大家帶來【拾歌 台北小巨蛋演唱會】,感謝歌迷朋友這十年來的陪伴。 由古至今,男方求婚被視為神聖的儀式象徵,…weddings全站熱搜 婚戒推薦|精選新人必問36題! 買結婚戒指前一定要知道 人生第一次買婚戒,總有滿肚子疑問!

李千娜在演唱《心花開》時,使用了與她以往較不同的聲線,透過更甜蜜的嗓音、單純真摯的歌聲來表現,加上朗朗上口的旋律,以及充滿幸福氛圍、以害羞暗戀為主軸的歌詞,翻轉了許多人對台語歌等於悲傷的既定印象。 經典的台語歌通常歌詞內容較為沈重、哀愁,曲風的走向也偏向滄桑、苦悶,此外,為了能夠直擊聽眾的心靈,歌手們亦往往會使用哭腔重的技巧來詮釋傷心的歌曲。 這類風格的代表曲目有黃乙玲的《人生的歌》、江蕙的《傷心酒店》、蕭煌奇《阿嬤的話》等等。 一般可大致將台語歌曲分成經典和現代兩大類型,比方說江蕙、黃乙玲等是經典類別裡情感豐沛的演唱代表;而融合多種風格的柯拉琪、以及伴隨著藍調搖滾曲風的茄子蛋等,就是新生代的現代台語歌曲代表之一,以下會簡單說明兩者的特徵所在。 江蕙前期哀傷的聲線,讓不少生活困苦的人產生共鳴,而後期則使用較溫柔的嗓音,嘗試不一樣的歌曲題材,亦讓更多人臣服於她的歌聲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