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嘔詳細懶人包

孩子如果出現嘔吐的現象,父母可先以暫時禁食、少量多餐、清淡飲食、預防脫水的原則來處理。 若禁食後嘔吐沒有改善,則應該進一步由醫生診治其病因,對症治療,才不會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期。 人體的消化道是連接口腔和肛門的管道,由許多負責處理食物的構造組成。 上消化道由口腔、咽、食道和胃組成,與食物的輸送、儲藏和初步消化有關;下消化道則包含小腸、大腸、結腸和肛門,與食物進一步的消化(化學消化)、吸收與排泄有關。 中醫芳療應用天然植物精油,搭配穴位按摩,除了可以促進腸胃道的蠕動,降逆止嘔,消除脹氣,安撫躁動的腸胃,還能促使排便正常,擺脫腹瀉與便祕。

完成化療後亦可以分幾次飲用清水、橙汁、或以含吮冰塊或進食啫喱等方法來以補充水分。 如察覺有脫水症狀,宜立即向醫生求助,通過靜脈滴注為病人補充電解質,維持體液平衡。 姑息(紓緩)治療方法是用高劑量止嘔藥,放鬆腸道痙攣的藥物,止痛藥,混在一起利用皮下注射泵作長期皮下注射。 但它和很多藥物混在一起時會起沉澱,所以通常它須要靠另一注射泵來皮下注射給藥。 若果病者有脫水現象,用皮下補液,避免用靜脈補液(詳情請參閱別章節)。

先天性食管閉鎖病兒有明顯的吞咽困難。 止嘔 生後早期即口吐泡沫、奶汗反流,自口腔或/鼻孔噴出。 因奶汗未接觸胃酸,故吐物不含乳凝塊,也不含膽汗。 新生我和常因誤吸出現呼吸困難和紫紺,吸“痰”後明顯好轉。 如此反復發作,早期繼發肺炎而危及生命。

其中以Ⅲ型最常見,占90%以上,其次為Ⅰ型,僅占5%~7%。 水半夏,具有燥濕化痰止咳之功,但無降逆止嘔之效。 化痰止咳水半夏可代替半夏,用於降逆止嘔,消痞散結時水半夏不能代半夏用。 如:攻癌奪命湯治驗錄[李可志經驗],就用生半夏來治多種惡性腫瘤,竟獲奇效。

TIPS:若於早上起床後嘔吐的孕婦,可於起床前先吃一塊梳打餅。 如因腸道內或腸道外感染所致者應控制感染。 消化道畸形或機械性腸梗阻應及時外科手術解除梗阻。

止嘔: 孕吐時間《高峰期》

可盡量詳述症狀,提供給醫師作為診斷潛在疾病的參考。 幸而,近年醫學界研發出新一代專門針對化療的止嘔方案。 止嘔 陳醫生解釋,新一代藥物是透過抑制腦部刺激嘔吐的中樞,減低嘔吐的感覺。 有時即使吃得不多、沒怎麼吃,但到了用餐時間還是食慾不振,硬著頭皮點了餐,看到送上桌的食物一陣反胃,食不下嚥。

止嘔

如《金匱要略.嘔吐噦下利病脈證治》曰:「噦而腹滿,視其前後,知何部不利,利之即愈。」「食已即吐者,大黃甘草湯主之。」可見嘔吐原則上禁下,但在辨證上有靈活性,應辨證論治。 功效:足三里穴能調理脾胃、清熱化濕,改善胃脹胃痛、缺乏食慾、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的狀況。 懷孕雖然讓人喜悅,但有時候孕婦卻會因此想很多,例如擔心胎兒健康、擔心自己營養攝取不足等,難免會因此產生壓力。 穀類、香蕉、牛雞魚肉類、雞蛋、牛奶、馬鈴薯、紅蘿蔔等。 如果不會對這些食物產生噁心反應的話,建議可以多攝取一些。 黃體素也稱為《孕酮或助孕素》是女性荷爾蒙的一種,母體胎盤在懷孕初期會分泌大量的黃體素來讓受精卵成形並保護著它,因此黃體素會造成媽媽有著害喜的症狀。

而且,好像也沒有吃到不乾淨的食物啊? 以下,就孩子常見的嘔吐原因,和爸媽分享如何觀察及處理。 大腸是我們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包括了結腸和直腸,故大腸癌其實是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統稱。

此藥可防止因刺激腦部化學受體引發區 引起的嘔吐反射,是最常用及最有效的止暈、止嘔藥物。 可預防因放射性治療及化學療法引起的噁心和嘔吐;但對舟車暈浪,則沒有效用。 若醫師開立止吐藥物,應該依照醫師說明的劑量服用。 止嘔 千萬不要自己任意增加劑量,或併用坊間不明的偏方;以免產生如「錐體外症候群」(肌肉僵直、嘴歪眼斜……)等副作用。

感冒初起時,不妨用檸檬加蜜糖沖水飲,可以緩解咽喉痛、減少喉嚨乾等不適。 檸檬的作用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協助骨膠原生成等多種功效,經常喝檸檬水,可以補充維生素C。 吃檸檬還可以防治心血管疾病,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可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死,檸檬酸有收縮、增固毛細血管,降低通透性。 在妊娠早期惡心嘔吐劇烈,不能進食,吐出黃苦水或酸水,甚則吐出黃綠膽汁和血液,胸口悶脹,頭暈目眩,煩躁口苦,尿黃量少,大便乾燥。 此類的病情,熱證明顯,要清熱降逆止嘔,可用黃連、黃芩、紫蘇葉、薑製半夏、廣陳皮、生薑、竹茹、鈎藤,來抑肝和胃、降逆止吐。 在嘔吐劇烈時,黃連是主藥,非用不可。

止嘔: 孕吐舒緩|12個方法讓媽媽們害喜嘔吐症狀不再出現!

劇烈的嘔吐不但令她出現缺水而影響腎功能,更使她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 ● 如起床後感到不適,可以先飲用一杯溫水, 之後才慢慢進食。 在胃口不佳的日子最好少食多餐,選擇如果汁沙冰、什錦堅果和水果等食物,慢慢仔細咀嚼,有助消化,切忌空腹,以免加劇噁心感。 進食後亦不宜立即躺下休息,宜坐下休息起碼約一小時,避免胃酸倒流。 預期性的噁心嘔吐有可能是過往治療導致噁心和嘔吐的一種條件反射。 當患者身處類似或同一個治療環境,大腦會將感受到的環境影像、聲音和氣味,聯想起過往治療後噁心嘔吐的經歷,導致患者於治療前或治療剛開始便出現預期的噁心嘔吐反應。

醫生一般會因應化療藥物的種類和劑量、病人的體質和經歷等因素,在使用抗癌藥之前注射止嘔藥,或在抗癌藥內加入止嘔藥一併注射。 病人同時亦可以詢問醫生是否需要處方口服止嘔藥,隨身帶備,在有需要時服用。 除了抗噁心藥外,醫生亦可能會配合使用抗焦慮藥和指導病人嘗試一些放鬆技巧,以紓緩噁心嘔吐不適。 由確診患上癌症開始,到開展漫長的治療過程,不少病人都會終日擔心治療帶來的副作用。

若對於本院有任何讚美、抱怨及建議請至「院長信箱」,如有健康問題諮詢請至「民眾發問」,會有專人回覆您,謝謝您的配合。 生薑是我的恩物,從小至今,我乘車還會暈車,只要攜帶上任何薑製品就可以控制到暈的情況。 另外,我也常頭暈,有頭風,沒胃口,只要吃些生薑、酸薑或薑製品,情況就會好轉,所以我視薑如同藥物。 維基百科中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作專業意見。

通常都冇乜用,因為佢已經係兩大止嘔藥類別的混合物。 當然,你可以坳話佢其實同類唔同野,可能有D藥夾D有D冇咁夾。 「終極」意思係指常用止嘔藥中「最有效/高級」,不過如果唔得,都仲有好多冇咁常用嘅其他選擇,始終藥物有時係講夾唔夾。 胃腸道黏膜內的神經遞質是5HT3,當黏膜受刺激,5HT3升高,剌激內臟神經的5HT3受體,主要神經線是第十條顱神經線,將訊號傳至嘔吐中樞,引致嘔吐。

止嘔

若果白天嘔吐還是很多,可以早上加多一次,比較輕劑量。 若果病者曾經有嘔吐的不良經驗,在相同的情況下,大腦記憶觸發起情緒和剌激嘔吐中樞引致嘔吐。 有一病者每逢聽見救護車的警號便有惡心和嘔吐。

止嘔

潘醫生:不是人人都會出現CINV,要視乎藥物的種類和病人的狀況而定。 有些化療藥物如鉑金類及部分乳癌藥物有較易產生CINV,其次若病人有風險因素,例如女性、易暈車浪、情緒低落及身體虛弱等,也有較大機會出現作嘔作悶的情況。 他又稱,以往病人可能要服用多種藥物去處理CINV,如5HT3拮抗劑及NK1拮抗劑,並且要在治療前及治療後都要持續使用數天以取得療效。

  • 法半夏,溫性低,長於祛痰止咳,除濕濁等。
  • 有一病者每逢聽見救護車的警號便有惡心和嘔吐。
  • 正因為噁心、嘔吐大大影響著病人的日常生活質素,所以舒緩噁心嘔吐是管理副作用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 甲氧氯普胺(滅吐靈2.5~5mg/次)有中樞鎮吐作用。
  • 半夏有良好的降逆止嘔功效,可用於多種嘔吐症候,在使用時應根據不同的症狀而予以不同的配伍。

做法:將紫蘇葉洗淨後同薑片、粳米一起用清水熬製成粥適宜於嘔吐後食用。 可以寬中行氣, 能夠有效緩解嘔吐症狀。 並且紫蘇和生薑都能解魚蟹等食物中毒, 因此更為適宜於魚蟹中毒所引起的嘔吐的不適。

如從而引起任何損失或法律糾紛,生活易概不負責。 如閣下擁有任何健康相關之服務及產品,並有興趣成為健康生活易的服務及產品供應商,歡迎與健康生活易業務發展部聯絡。 我們會於2個工作天內回覆,為閣下提供更多有關合作詳情。 由於鹽份會令內耳淋巴液積聚,有機會引發耳水不平衡,所以戒口、建立少鹽飲食習慣有助紓緩耳水不平衡問題。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煙酒、濃茶、咖啡及辛辣食物,配合充足睡眠和適量運動,都有助改善病情。 此外,手術會盡量以微創方式進行,減低創傷從而減少嗎啡劑量;若不能進行微創手術,可考慮在傷口加上局部麻醉,減輕痛楚,以減少嗎啡劑量。

有些更嚴重至須要入醫院用靜脈補液來治療因嘔吐引致的脫水。 由於不同年齡的殘病譜不盡相同,故采集病史的重點應有差異。 一般說來小兒各年齡組成的嘔吐均以內科原因占多數,如在新生兒期,上海新華醫院統計的266例嘔吐中233例(87.9%)屬內科性原因,其餘33例(12.1%)為外科疾病引起。 內科疾病所致者以感染性原因最為常見,外科疾病所致者則以腹腔器官感染和消化道梗阻為主。 由於嘔吐是消化系統的一個癥狀,故采集病史首先應圍繞喂養方法、進食內容、時間和習慣等方面進行。 對新生兒除註意嘔吐的發生和發展情況外,還應瞭解母親的妊娠和生產史及用藥史。

有一名大腸癌病人在接受化療後因為嘔吐而在兩星期內體重下降了1kg,在服用新型止嘔藥後不但沒有嘔吐,胃口和體重也有所增加,心情也變好。 另一位70歲的婆婆確診時已是第四期大腸癌,她仍然希望接受化療。 一開始便為她處方新型止嘔藥,婆婆對化療的耐受程度理想,腫瘤指數下跌,治療期間亦無太大副作用,目前已順利過度第三個週期的化療。

若屬服藥不當產生的毒性反應,則應減量或停藥,除非嘔吐劇烈,否則亦不必止嘔。 反胃反胃與嘔吐同系胃部病變,同系胃失和降,胃氣上逆,同有嘔吐,故反胃亦可歸屬嘔吐範疇,但反胃又有其特殊的臨床表現和病機,因此嘔吐應與反胃相區別。 起病或緩或急,常先有噁心欲吐之感,多由飲食、情志、寒溫不適,聞及不良氣味等因素而誘發,也有由服用化學藥物、誤食毒物所致者。 如體溫異常(發燒、畏寒)、呼吸道症狀(咳嗽、流鼻水、呼吸費力)、腸胃症狀(腹痛、腹脹、腹瀉、便血)、神經學症狀(頭痛、頭暈、抽筋、意識不清)。

還有胃壁肌肉發育不良合並胃穿孔、胎糞阻塞綜合征、胎糞性腹膜炎臨床上不太少見。 管腔外性 由食管外先天性疾患致食管受壓,通暢受騙上當阻。 進食後出現吞咽躊躇現象,尤其在進食固體食物時吞咽困難明顯。

半夏辛溫,為治濕痰要藥,長於燥濕化痰;天麻甘平,為治內風聖藥,善於息風止暈。 用半夏燥濕化痰治其本,天麻息風平肝治其標。 兩藥配對,標本兼顧,化痰息風,治眩暈、頭痛。

1)中樞神經系疾患 占中樞性嘔吐的絕大多數。 止嘔 2)後天性消化道疾病所致 如腸管或腹腔炎癥後遺粘連、嬰兒常見的急性腸套疊(回盲、回結或回回型等)、胃腸道異物(毛發團、胃結石等)及少見的乙狀結腸扭轉早產嬰可見乳凝塊腸梗阻。 幼兒可因便秘而引起腹痛和嘔吐,伴有尿瀦留。

食管狹窄病兒往往在生後數月添加輔食時出現進食時嘔吐、咽下困難、誤吸、反復呼吸道感染、體重下降和營養不良等癥狀。 但多見於食管1/3段或下端的食管軟骨殘留常在手術時或病理診斷。 服藥量最少者3劑,最多者9劑,其中治癒20例(47.6%),顯效15例(35.7%),有效4例(9.5%),無效3例(7.1%),總有效率92. 8%[河南中醫1990;10(1):21]。 暈眩、嘔吐不是疾病,而是其他疾病或情況所引發的徵狀。 引致暈眩、嘔吐的原因很多,例如腸胃炎、食物中毒、舟車勞頓、藥物反應、嚴重疼痛、情緒過度激動、內分泌失調,頭部受震盪等。

治飲食停滯、胸痞腹脹、嘔吐瀉痢、產後瘀血腹痛、小兒腹大堅積。 用於飲食停滯、脘腹脹痛、大便秘結、積滯瀉痢、痰壅喘咳。 方中重用酸甘性溫之山楂為君,消一切飲食積滯,長於消肉食油膩之積;神麴甘辛性溫,消食健胃,長於化酒食陳腐之積;萊菔子辛甘而平,下氣消食除脹,長於消谷面之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