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職薪水詳盡懶人包

但很多月薪工作,不是大叔亂講,嘴巴說8小時,實際上做幾個小時,自己心裡知道。 當然這些工作不能說員工去偷薪水,因為這些工作本身的雇主都懶的上班了,簡單講付錢請人幫自己賺錢,自己評估該給人的薪水本是天經地義。 何況用腦袋去思考,如果有一種工作從你進去到出來8個小時甚至加班12小時都沒停過,好歹給個小憩的時間,不然根本不可能自己作賤自己被操到過勞死,不是嗎?

正職薪水

實務運作上,正式和代理教師依學校上學到放學時間出勤,多為早上8點到校、下午4點離校,負責導師或行政職務者則依職務需求調整;兼任和代課教師僅在排定課程的時間到校即可。 在高中以下的教育體制中,可以將教師約略分為四種類型:正式、兼任、代理和代課教師,不同類型的教師在聘任、工作時間、薪資與獎金方面都有不同規定。 據「勞動基準法」規定,雇主給付工讀生的基本工資,每小時不得低於140元,若延長工時2小時以內者,應照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1以上,超過2個小時部分,則要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2以上。 正確做法應將固定薪資、經常性給與工資納入計算基準,因此,包含正常工作時間的工資(不包含加班費)、每月固定發給的全勤獎金、職務津貼等都要列入計算。 除了時薪制,打工時老闆也可能和你談好月領、日領,甚至按件算薪水等,這些差別只在於計算薪水的方式,無論是哪一種計薪方式,都記得要符合「基本最低薪資」的規定。 聘用員工時,公司給付的薪水是最明確的人事支出成本,然而還有其他隱形的僱用成本,像是獎金、福利也會隨之增加,因此越大的公司提供獎金福利越多,負擔的僱用成本勢必會增加,然而小公司因為營運成本的考量,可能原本就沒有太多福利了,對其而言較沒有太大的差異。

正職薪水: 財經與商業

不過基本工資變動也連帶影響健保、勞保、就保,以及勞工最為關心的加班費調漲。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許多人也紛紛哀嘆「正職還會有責任制的問題,每天延個一個小時下班不得報加班」、「老闆都覺得讓你當正職是福利欸」、「都是基層,比什麼」、「沒錯啊」。 正式教師依據教師請假規則辦理,代理教師則適用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聘僱人員給假辦法。

正職薪水

第39條說,第36、37、38條所規定的例假日、休息日、休假日,都不用出勤而工資要照給,也就是說,不管是工作日,還是例假、休息、國定假日或是特休,每天都要有一日的薪水。 最常見的實習非學生自己主動找實習莫屬了,企業會在每年的三、四、十、十一月開放實習職缺,有些更會到校園中舉辦校園徵才說明會,實際與學生進行實習相關事務上的說明。 而此種招募實習生的方式也適用於勞基法的保障中,因此企業支薪也需符合最低基本工資,以暑期實習來說,大部分企業要求一到五皆需進公司,多以月薪計算工資 ; 若是學期中的實習,企業主要要求學生進公司至少二至三天,此時多以時薪作為計算。 正職薪水 雖然法源不同,但代理教師本薪和加給的規定原則上同於正式教師的規定,有本薪、加給及獎金。

正職薪水: 時間魔術

此時,多數主管首先想到的,大多是調整非正式員工的數量,如約聘人員。 正職薪水 雖然是約聘,但企業該有的公告程序不可少,此外,約聘員工若被解聘,是否能拿到資遣費呢? 但是這種長期打工因為老闆可以事先經過你同意調動班表,例如把休息日調移,或是國定假日和其他上班日對調,只要你也同意,最後就是依照確定後的班別來對照上圖計算加班費。 因為打工族、工讀生領時薪的人比例較多,因此下面用時薪制的工讀生來舉例,並分成短期、長期打工2種情況說明打工時薪及加班費的計算方式。

月薪制勞工在休息日、例假日不需工作可照領薪資,因此員工如果預告離職日當天為休假日、國定假日,雇主也是要照常計算薪水,不能因此將假日薪資扣除,因為沒給休假日工資就等同於未給付全額薪資。 如果雇主不同意員工假日離職,只能協商調整,但自請離職的決定權仍然在於勞工。 正職薪水 在進入正題之前,要先提一個多數人常搞混的概念,那就是「約定薪資給付」的方式。 以台灣實際職場的徵才需求與僱用型態,通常把全時工作者稱為「正職」、「全職人員」,將部分工時人員稱為「兼職人員」、「計時人員」、「PT」、「part-time」、「工讀生」。 通常勞動類型的工作,部分工時勞工的工時較正職人員短,薪水也較低,但也有例外,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公司採用計時的方式僱用專業職的員工,例如:顧問、法務、會計,而這些勞工的薪水可能會比一般正職員工薪資來的高。 無論如何,只要勞工符合每週時數小於40的條件都可以稱作是部分工時勞工。

想累積工作經驗又想賺取一些生活費的同學們看過來,本篇文章將帶你了解實習有哪些種類、實習薪水支付方式與有薪實習哪裡找。 但由於值班和加班間的定義模糊,勞動部已從 2022 年的 1 月 1 日開始,只要勞工的工作時間超過正常工時,也就是我們上一段落中提到的「上班超過 8 小時」或「連續上班超過第 6 天」都在加班的範圍內,符合勞基法規範的行業雇主必須給予加班費,否則有可能被罰 萬元的金額。 有些公司單方面認為員工即將離職,只要算給員工實際有上班天數的薪資,不需要給員工休假日薪資;小編也常聽聞求職者抱怨新工作做了幾天不適合想換,但老闆最後只給付日薪,等於只計算了「上班日」的薪水,和當初談好給「月薪」不同。

正式教師的薪水是依據教師待遇條例的規定,其待遇分為本薪、加給及獎金。 至於代理、兼任和代課教師的薪水則依據聘任辦法有不同規定。 而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若雇主有必要讓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雇主延長工時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12小時,延長之工作時間,每個月不得超過46小時。 原則上,大多數的人在計算破月薪資的時候,都是用 30 天,或是日曆天為分母(比如說二月用 28 天,七月用 31 天)計算兩種。 為求簡單、好算又省時,並與民法一致,小編其實會建議大家都以「一個月 30 天」,不分大小月的計算方式。

  • 中央或地方法規對於兼任和代課教師的請假並沒有規定,他們的請假規則多由學校依校務需求自行訂定。
  • 然而,以上的舉例只是單月員工皆正常出勤的狀況,且不考慮其他薪酬成本。
  • 由以上薪資計算結果來看,若在平日僱用部分工時人員且每週工時為20小時,對雇主而言約定基本工資「月薪」較「時薪」划算;反之,當兼職人力的排班時數越高,以基本工資時薪來約定薪水,薪資成本都會遠高於用基本工資月薪來約定給薪。
  • 凌晨百萬YTR「Joeman」送上大驚喜,貼出與女友用餐的照片,立刻引來大批粉絲祝福,也有人發現,…
  • 等等,皆應由勞資雙方所自由約定,只要該筆給付不低於基本工資(109年為:月薪23,800元、時薪158元;110年為:月薪制24,000元、時薪160元),即將無違法疑慮。
  • 何況用腦袋去思考,如果有一種工作從你進去到出來8個小時甚至加班12小時都沒停過,好歹給個小憩的時間,不然根本不可能自己作賤自己被操到過勞死,不是嗎?

所以敞若你有辦法找到一個時薪高於210+以上的工作,並維持於小時數高於100左右,那CP值才比起基本月薪賺。 所以時薪133其實還是太少了,真正能算是賺的,是200以上的時薪工作,但以現階段台灣時薪薪水的兼職工作會開到200以上,並給予月工時100小時以上的工時保障的,並不多。 就讀職業學校的學生常常會有許多到企業實習的經驗,其大多是學校為了培養學生實務操作的技能與讓學生在畢業前體驗職場工作,因此安排學生至合作的機構或企業實習,有些大專院校的學生進實驗室實習或是學校釋出的培訓計畫也包括在此類。 這種類型的實習由於沒有受到法律明文規定,因此大多實習皆不支薪,但仍有些企業可能會以津貼的方式進行補助。 除了部分地方政府有將工時訂入教師出勤要點外,其餘地方政府仍依循上述「全部時間」和「部分時間」的模糊規定。

正職薪水

現今友善育兒職場措施,除了有薪產檢假、陪產檢及陪產假、育嬰留停津貼、彈性工時等法定作為外,整體友善職場的制度應有更細緻的設計。 正職薪水 兒盟2022年報告發現,育兒或計畫生育的未生育家庭均表示,最有幫助的育兒政策為「更多的彈性工時和上班制度」,建議企業讓員工依需求可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及工作地點,育兒相關假別應改採「小時」為請假單位,讓職場家長更能兼顧工作及家庭生活。 A:關於新工時制度實施後,勞資雙方所約定之工資給付方式如係按日計酬或按時計酬,且明確約定給付及計算方式,其因法定工時制度改變,致正常工作時間必須減少以符法令規定時,雇主按實際工作之日數或時數給付工資,尚難謂其違反勞動法令。 但若勞工與公司間原約定按月計酬,公司片面變更為按時或按日計酬,如實際變更契約內容且損及勞工之權益時,應事先取得雙方協議。

正職薪水

中央或地方法規對於兼任和代課教師的請假並沒有規定,他們的請假規則多由學校依校務需求自行訂定。 簡單來說,當你的新進員工在月中入職,或是有員工月中離職時,由於該月工作不滿一個月,在計算該月薪資的時候,就必須「按比例」計算! 台大物理博士/鄧鴻源 許多人認為,今年稅金豐富,應該回饋民眾,超收稅金方面,應先排富,否則國民黨那些家財萬貫的高官也要給嗎?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南投就業中心今天在中興新村中創園區辦徵才活動,連鎖咖啡星巴克也到場徵才,雖然儲備幹部薪水條件只有28.8K,但卻有「1日2杯免費咖啡」的隱藏福利,換算下來等於1個月9000元。 打字工作算是兼職市場的入門工作類型,由於門檻低、競爭激烈,能不能接到案子大多只能靠運氣或是人脈介紹。 這類工作行情可以字數計算,每字約NT$0.1,排版含校對約每頁(A4)NT$65 – $120元。 以手機上網為主流的資訊交換方式,已經是現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而為了滿足人們的需求,各式各樣的手機應用程式(App)也應運而生,也因此App設計就成為高需求的兼職種類。 這類兼職的收入大多以包案方式計價,根據複雜性由NT$5,000到NT$10萬以上都有,端看業主需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可說是全球最有權威的新聞媒體之一,12月31日在報導全球跨年系列時,卻疑似出現了相當荒唐的錯誤,…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