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宮詳細介紹

然因右武衛屬低窪之地,屢患水災、氾濫成渠,廟宇年久失修倒毀,信徒乃於明治44年,將金身遷移至中營茅仔頂,輪流供奉,迨至民國53年(1964),信徒有感輪值供奉諸諸多不便,遂商議興建公厝,於民國54年竣工入火安座,始奠丕基。 武安宮主祀武安尊王,據廟碑記載,明永曆15年,南明遺臣延平郡王率忠貞士民漂海東渡,開封台灣府,圖謀復國,斯時,廣東、福建兩地先民供奉武安尊王,攜眷隨至,定居右武衛,從事屯田政策,躬耕之餘結廬設壇供祀。 台南市警察局位階三線一星某督察,昨日晚間在新竹縣橫山警分局轄區,涉及恐嚇取財案件,台南警方獲報後立刻前往逮人,督察卻拒不就逮,奮力反抗,警方則對其連開8槍將人逮捕,確切案發原因則仍須釐清。 戴秀雄說,石斧收藏在家中時,因躺在石頭上很涼快,常被小孩子常拿來當床墊,直至民國61年,神明指示石斧要供奉在廟內,他與王忠正義便將石斧捐給廟方。

後來每年農曆正月15日即會聘請戲班酬神、高僧誦經、陣頭表演、布施飲食、普渡、虎頭埤放水燈等,直到農曆正月18日,人們於夜晚提著點燃的煤油燈,在朝天宮集合,利用晚上迎神遊街後才結束。 甚至之後演變成抽籤決定遊街巡庄路線,讓傳統的農業社會,更增添人與人共同參與地方事務的機會,也令新化地區熱鬧不已。 然而,相傳「八卦蜘蛛穴」的蜘蛛精會定期作怪:蜘蛛精吐絲結網,因此產生穢氣,造成地方上的不平安,尤其是每當農曆新年過後,大目降的婦女如同中邪一般,不操持家務,放蕩形駭、浪漫不羈,或者行為怪異、不受控制。

武安宮: 廟宇介紹

福康大飯店位於台東市區商圈,交通便利,距離景點和餐廳僅數步之遙,提供免費 WiFi 及商務中心, 所有客房均配有冰箱、有線電視及私人衛浴,提供淋浴和免費盥洗用品。 飯店設有無障礙設施,24 小時服務櫃台提供行李寄存服務,飯店亦提供汽車租賃服務和免費自行車。 福康大酒店距離馬卡巴嗨公園 1.2 公里,距離鐵花村音樂聚落不到 1 公里,距離台東天后宮和台東夜市 600… 凱旋新宿商旅位於台東市,距離鐵花村音樂聚落和台東鐵道藝術村 600 公尺,提供舒適的客房和全館免費 WiFi。 凱旋新宿商旅距離台東森林公園 7 分鐘車程,距離台東車站 15 分鐘車程,距離台東機場 16 分鐘車程。

但由於虎面神乃當時平埔族的守護神,雙方各有立場,使得武安尊王屢戰不下,祂覺得再這樣也不是辦法,於是便前往同為「降內七廟」的新化上帝廟(北極殿),求助於玄天上帝。 武安宮 傳說在古時,在大目降(新化)東邊的虎頭埤有隻虎面神,經常出沒為害生靈,百姓不堪其苦,前來祈求武安尊王能為民除害。 但新化武安宮所奉祀的張巡,卻與一般的略有不同,因為一般的武安尊王雖勇猛威武,但不至於會是青面獠牙,而武安宮的張巡之所以會變成這樣,那是有典故的。 武安宮還有另一項比較特殊的文物,也就是在民國五十年代左右,中營民眾於河底所撈起的五指劍,目前也供奉在武安宮內供大家參觀。 武安宮主祀:張巡、許遠、南霽雲,三位安史之亂的名將,不同於府城的厲王宮信仰系統,武安宮少了雷萬春與李翰,且武安宮的張巡金身寶像則是厲王相。 去年十月底,「大湖文化特展」結束後,武安宮籌劃「五指劍」展示空間,「五指劍」回到武安宮需十六名壯漢才能搬動、以防彈玻璃製成的展示櫃,並在昨天開幕,讓鎮宮之寶正式對外公開展示。

  • 住宿距離臺東鐵道藝術村僅幾步之遙,距離鐵花村音樂聚落 300 公尺,距離最近的台東機場約 6 公里。
  • 台東峇里商旅酒店位於台東市中心,提供 免費 WiFi、行程預訂服務和免費自行車租借,距離小野柳不到 15 分鐘車程,自飯店步行即可抵達台東美術館,距離台東機場 4.5 公里。
  • 賴清德盛讚武安宮「五指劍」在史前文化和宗教文化上的價值,是「文化首都」台南市的新文化亮點。
  • 經過這樣具有同性別又具有類似於親屬關係的神明的指示,配合隆重的、公眾的繞境儀式,以此摘除、解決女性在農曆新年後「嬲」的行為,重塑漢人社會秩序。
  • 〈五件石器長度不一55.9、74、79.8、76.2、56.4公分與人手掌一樣,是否有象徵意義,因有些族群有用手掌做記號來代表或是做某種祭祀儀式之工具,有待後繼研究。
  • 武安宮建於清嘉慶年間,昔稱「大使公廟」,主祀武安尊王。

除此之外,古代市街內庄社分為8堡,信仰中心分別為7座宮廟,俗稱「七星」,傳說蜘蛛穴中的蜘蛛精會作亂,尤其是元宵期間影響最大,因此居民於農曆元月18日晚間舉行繞境祈安活動,名為「十八嬈」。 「大目降十八嬈」為台南市定民俗,「新化朝天宮」為保存團體。 位在臺南縣下營鄉開化村內有一座名為武安宮的廟宇,保存著5支史前時代的巴圖形石器,當地人將它們視為「神的兵器」,在其器表畫上符令,供奉在廟的正殿神龕上。 這5支「神器」是民國57年時,當地村民戴秀雄在武安宮西方約500公尺的台19線公路旁溝渠中發現,他偕同同村王忠正一起進行挖掘,取出後三二分帳,各自帶回收藏,後據云受神明指示,兩人才將石器捐出集中保存於武安宮中,成為鎮宮之寶物。 〔記者楊金城/下營報導〕台南下營武安宮鎮宮之寶「五指劍」首曝光,「五指劍」是新石器時代台灣西南部「大湖文化」代表性器物「巴圖形石器」,考古學上又稱冠頭石斧,是台灣發現最大型的史前磨製石器。 武安宮的「五指劍」距今約2500至2800年歷史。

旅館每天早晨供應早餐,包含自助式、美式和素食。 旅館距離馬卡巴嗨公園有 12 武安宮 分鐘步行路程,距離台東海濱公園不到 武安宮 1 公里。 福康大饭店位于台东市商业区,交通便利,距离景点和餐馆仅有几步之遥,提供免费WiFi和商务中心。

〔記者劉婉君/下營報導〕下營鄉武安宮內供奉5支新石器時代的「冠頭石斧」,石斧原本被埋在排水溝內的土中,39年前被信眾戴秀雄意外發現並挖出,主委王正良希望邀請中研院教授劉益昌,考證石斧出土處是否還有其他文物。 武安宮的三位神明都是唐朝的知名忠臣,安史之亂時奉命死守睢陽城,經過十個月的死守始終得不到朝廷的兵力援助,最終城破被俘,張巡、許遠、南霽雲等一干忠臣以死殉國,之後受朝廷追封,逐漸成為民間信仰的主要神明。 長濱一號米使用來自台東海岸山脈純淨的山泉水灌溉,吹拂從太平洋溫暖的海風,經過日照充足照射,孕育而成的獨一無二的優良米,百分百在地耕耘,遵循古早農法,有機種植,堅持一年一稻作的讓您品嚐好吃的天然好米。 長濱一號米持續專注於台灣最優質稻米目標前進,用耐心注重細節的敏銳度,來維持長濱一號米的高質量品質,常受邀參加台灣各地農產品展覽,歡迎您一起來品嘗台東長濱的好米。

客人可以在公共区度过休闲时光,或与其他旅客分享心得。 背包仓库肆零居位于台东市,提供免费WiFi、花园和露台,距离台东铁道艺术村500米,距离台东忠合宫700米,距离铁花村音乐聚落700米,距离武安宫不到1公里。 旅舍每天早晨提供自助、美式和素食早餐选择。 背包仓库肆零居距离马卡巴嗨公园有12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台东海滨公园不到1公里,距离台东机场7公里,提供收费机场班车服务。

住宿距離臺東鐵道藝術村僅幾步之遙,距離鐵花村音樂聚落 300 公尺,距離最近的台東機場約 6 公里。 I Like B&B 位於台東市,提供 WiFi(免費)、空調、花園和共用休息室,距離 Taitung Night Market 1.4 公里,距離 Liyushan Park 1.1 公里。 I Like B&B 設有附淋浴設施的私人衛浴,並提供平面電視、免費盥洗用品和吹風機。 凯旋新宿商旅坐落在台东市,提供舒适客房以及覆盖各处的免费WiFi,距离铁花村音乐聚落和台东铁道艺术村600米,附近提供公共停车场。 凯旋新宿商旅距离台东森林公园有7分钟车程,距离台东火车站有15分钟车程,距离台东机场有16分钟车程。

武安宮: 武安宮 

武安宮的「五指劍」是在民國五十八年,村民戴秀雄和王忠正義在武安宮西方的台十九線溝渠抓魚時意外發現,後神明指示五支石器需供奉在武安宮,李坤修鑑定五支「巴圖形石器」是目前台灣所發現最大型的史前磨製石器,磨工精細,年代距今約二千至二千八百年間。 台灣的民間信仰十分多元,有許多神明是在明末清初隨著漢人移民潮移入台灣,就像今日故事中的主角武安尊王。 武安尊王張巡,祂的另一位好搭檔是文安文王許遠,依據區域性的不同,這兩位又合稱雙忠、尪公,是台灣的強勢信仰之一。

而『角頭』,指具有相同祖籍、血緣、職業屬性或生活方式的居民所形成的聚落。 角頭中所祭祀之主神,多為聚落居民之祖先由大陸原鄉帶來之神祇,居民以該廟為精神上的中心,稱之為「角頭廟」。 大目降十八嬈的繞境儀式,就是由降內6座角頭廟及1座公廟共7座廟宇聯合舉行。 參拜祈禱、萬炮齊鳴,陣頭隨家操演、文武神轎入民家受供降福,街坊鄰居圍堵,場面十分熱鬧。 以民國101年(公元2012年)的「新化大目降十八嬈祈福夜祭」為例,除了原有的火把之外,更添加了鞭炮、蜂炮與煙火。

武安宮

Tiin Tinn Inn – Tiehua Xiutai坐落于台东,距离海滨公园海滩(Seaside Park Beach)有不到2.2公里,拥有免费自行车、禁烟客房以及免费WiFi。 这家住宿距离多个景点仅有很短的路程,如武安宮、台东县体育场和台东忠合宫。 I Like B&B坐落于台东,配备免费WiFi、空调、花园和共用休息室,距离Taitung Night Market有16分钟步行路程,距离Liyushan Park有1.1公里。 这家住宿加早餐旅馆提供平板电视以及带免费洗浴用品、吹风机和淋浴设施的私人浴室。 这家住宿附近的热门地标包括台东县体育场、东海运动公园和铁花村音乐聚落。

煙燻貓民宿位於台東市,提供覆蓋各處的免費WiFi,附近設有免費私人停車場。 武安宮 煙燻貓民宿距離台東火車站有18分鐘車程,距離鐵花村有7分鐘車程,距離知本溫泉、三仙台和伯朗大道約有1小時車程。 每間色彩各異的客房均享有獨立的設計,配有沙發、空調以及帶淋浴設施、吹風機、毛巾、拖鞋和免費洗浴用品的私人浴室。 客人可以在公共區度過休閒時光,或與其他旅客分享心得。 背包倉庫肆零居位於台東市,距離台東鐵道藝術村有 500 公尺,距離台東忠合宮有 700 公尺,距離鐵花村音樂聚落有 700 公尺,提供免費 WiFi,並設有花園和露台。 部分客房享有城市景觀,所有客房均設有私人衛浴。

旅店距離鐵花村音樂聚落有 600 公尺,距離台東海濱公園則有 700 公尺。 最近的機場是台東機場,距離 6.5 公里。 客房內裝有隔音設備,並配有可收看有線頻道的衛星電視、衣櫃和冰箱。 私人衛浴內配有浴缸或淋浴設備,並備有免費盥洗用品和吹風機。 旅人驛站鐵花文創二館位於台東市,住宿設有 武安宮 24 小時櫃台。 私人衛浴備有淋浴設施、吹風機和免費盥洗用品。

武安宮

此地結合「八卦」、「七星」,為地靈人傑的風水寶地。 1.融合當地的傳說與地理風水及在地廟宇習俗,成為新化的重要活動,具凝聚地方宗教文化向心力,值得保存。 根據文獻資料,武安宮所保存的這5件器物應屬於台灣新石器時代的遺留物,有學者稱之為「巴圖形石器」或「巴圖」,也有學者稱之為「冠頭石斧」。 地景澤行館位於台東市,距鐵花村音樂聚落 500 公尺,客人可以在旅館的露台上欣賞城市美景,並在餐廳內用餐。 地景澤行館提供全館免費 WiFi 和免費私人停車場。

Taitung Z. Hotel坐落于台东,距离海滨公园海滩(Seaside Park Beach)有不到19分钟步行路程,配备礼宾服务、禁烟客房、免费自行车、免费WiFi以及共用休息室。 这家舒适型酒店提供客房服务和24小时前台。 这家酒店拥有餐厅,距离Taitung Night Market有8分钟步行路程。

台东富野渡假酒店距离海滨公园有2分钟的车程。 客人可以在大堂免费享用一杯新鲜黑咖啡,或使用自行车来探索周围地区。 酒店于各处覆盖有免费WiFi,也提供免费停车场。 酒店距离台东森林公园有10分钟的士车程,距离史前国家博物馆有15分钟的士车程,距离台东机场有20分钟车程。

武安宮

客房擁有現代化裝潢,配有空調、電熱水壺、可收看 MOD 頻道的平面電視、迷你吧和休息區,附私人衛浴,並提供吹風機、拖鞋和免費盥洗用品。 Tiin Tinn Inn – Tiehua Xiutai 位於台東市,距離海濱公園海灘(Seaside Park Beach) 2.2 公里,設有免費自行車租借服務、全面禁菸客房以及全館 WiFi(免費)。 這間住宿靠近武安宮、台東縣體育場和台東忠合宮。 這間住宿靠近多個人氣景點,如馬卡巴嗨公園、台東海濱公園和 Liyushan Park 。 Tiin Tinn Inn – Tiehua…

日治時期噍吧哖事件期間(1915、1916年左右),該廟曾被充作監獄。 二次大戰後,仕紳李戊己積極籌畫下,恢復廟宇運作。 民國64年(1975年)倡議重建,三年後落成。

  • Taitung Z. Hotel坐落于台东,距离海滨公园海滩(Seaside Park Beach)有不到19分钟步行路程,配备礼宾服务、禁烟客房、免费自行车、免费WiFi以及共用休息室。
  • 烟熏猫民宿位于台东市,提供覆盖各处的免费WiFi,附近设有免费私人停车场。
  • 這5支「神器」是民國57年時,當地村民戴秀雄在武安宮西方約500公尺的台19線公路旁溝渠中發現,他偕同同村王忠正一起進行挖掘,取出後三二分帳,各自帶回收藏,後據云受神明指示,兩人才將石器捐出集中保存於武安宮中,成為鎮宮之寶物。
  • 但在早期的台灣是否有共同的使用目的,不得而知,希望以後能出土更多相關石器,釐清現在的許多盲點。
  • 依照正史,許遠是武官,官階較高;張巡則是文官。
  • 去年文化局商借展出,管委會特別慎重向主神「武安尊王」擲筊請准才答應出借。
  • 住宿为客人提供共用休息室、客房服务和行李寄存服务。

賴祥蔚進一步指出,對台灣道教多有研究的日本學者窪德忠(大正二年、1913年出生),在他所撰寫的《道教諸神》一書,尊張巡為「武安尊王」、許遠為「文安尊王」。 窪德忠的尊稱找不到歷史根據,而且文武已經對調,不知是他把台灣考察寫進書中,還是他影響了台灣習俗。 【愛傳媒特約記者陳冠宇報導】遍布全台的「雙忠廟」到底祭拜的文神是誰? Copyright 2022 微廟網-專業廟會微電影紀錄影片拍攝與討論.宗教廟宇文創雜誌與商品發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