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宮詳細懶人包

武昌宮的玄天上帝分靈自中國湖北武當山的南岩宮,歷史可溯及西元1903年,由集集當地仕紳籌資雕塑玄天上帝金身,再募款建廟,後於1923年正式建成。 武昌宮因玄天上帝神蹟靈顯、香火日漸顯盛,西元1990獲信徒捐獻土地得以擴建、整建廟宇,西元1999年盛大落成,不料,安座沒多久,即發生了台灣史上令人悲痛的「九二一大地震」,武昌宮因位於地震帶上,難逃倒塌命運。 武昌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民國79年,有信徒捐出土地興建廟宇,民國88年剛完成,卻遇到了921大地震,因其位於震央,新建的廟宇從兩層樓塌陷至一層樓。 武昌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在日治時期大正12年(1923年)建廟時建廟,深受當地信徒的倚賴,民國79年,有信徒捐出土地興建廟宇,民國88年剛完成,卻遇到了921大地震,因其位於震央,新建的廟宇從兩層樓塌陷至一層樓。 月下老人神像是由陳永錡主委至浙江省泰順縣恭請來台,安座在廊橋上讓民眾求姻緣。

武昌宮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日治時代明治36年(1903年),集集當地士紳楊添壽、陳玉盛、陳鴨行三人募資雕塑玄天上帝神像,並由中國大陸湖北武當山的南岩宮分靈,1923年正式建廟。 集集鎮上的武昌宮初建於民國十二年,主祀神祇為北極玄天上帝,廟中供奉的神像為清光緒二十九年(西元1903年)由地方士紳募資雕塑而成。 武昌宮 武昌宮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民國七十九年時黃朝瓞先生捐獻四百七十坪土地興建廟宇,並於民國八十年動工,歷經八年竣工卻於當年遇上921大地震,新建的廟宇全毀,而後由信眾搶救出的上帝公神像鬍鬚日漸增長,被民眾視為神蹟的表現。 建廟已有一百一十年的集集武昌宮為地方信仰重鎮,早在二十二年前,廟方著手辦理廟宇興建,費時八年且耗費七千萬元,在八十八年完成寺廟新建工程時,卻因九二一大地震而毀於一旦,但災後將震災遺址原貌保留,意外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讓寺廟名氣更大,廟方積極著手籌募重建,並於最近完工。 南投縣集集鎮武昌宮就可以觀賞浙江泰順廊橋的樣貌,這座廊橋採「泗溪鎮下橋村北澗橋」型式製作,廊橋政中心位置供俸了一尊月老星君,讓希望得到美滿愛情的人,踏上愛的橋樑,誠心向月老祈求好姻緣。 921大地震的震央位於南投集集鎮內,集集損害嚴重,當時鎮內的「武昌宮」才歷經了八年建造,甫歡慶落成不久就遭遇強震,耐不住強力搖晃,廟體整座崩塌、二樓變一樓。

武昌宮: 武昌宮浙江泰順廊橋|相關Q&A問與答FAQ

(圖創譯文樺有限公司提供)2月23日武昌宮舉行廊橋剪綵儀式,也是月老星君的安座大典,此廊橋是由浙江省非物質文化保護協會,及温州半屏山兩岸旅游文化經貿發展促進會、泰顺廊橋文化協會共同來台建造完成。 原來在南投縣與浙江省泰順縣締結為姐妹市後,雙方就有頻繁的交流,杭州市去年為表情誼,希望以贈送廊橋方式,代表拉緊兩岸兩城市的情誼,經多次勘查地形後,最終選在地靈人傑,且觀光人潮眾多的南投集集鎮武昌宮造此廊橋。 武昌宮是一座位於臺灣南投縣集集鎮的廟宇,主祀玄天上帝,舊址在1999年擴建不久後,於921大地震中倒塌,現保留作為觀光用途的震災遺址。 目前塌陷的舊廟宇,並沒有拆掉,廟方保留讓人觀賞教學用,並打算將此處建為921地震館。 新建的廟宇就蓋在一旁,也因上帝公的神蹟顯赫,近年來香火鼎盛,信徒都紛紛來此參拜。

  • 剪綵儀式與揭牌儀式出席人員包括南投縣長林明蓁、立法委員許淑華委員、集集鎮陳紀衡鎮長、浙江省非物質文化保護協會、温州半屏山两岸旅游文化經貿發展促進會、泰順廊橋文化協會及武昌宮主任委員陳永錡。
  • 武昌宮是一座位於臺灣南投縣集集鎮的廟宇,主祀玄天上帝,是當地鎮民的信仰中心,曾多次改建。
  • 浙江泰順現存明清古廊橋有30多座,因數量眾多,形式多樣,泰順被稱作「廊橋王國」、「中國廊橋之鄉」。
  • 南投縣集集鎮「舊武昌宮」因為建築物挑高且耐震度不足,921地震時因為結構不穩而倒塌,災後至今20多年,廟方仍然保留原本倒塌的樣貌,成為見證291地震的實體案例,不僅展示了地震的威力,也成為地震研究素材。
  • 武昌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民國79年,有信徒捐出土地興建廟宇,民國88年剛完成,卻遇到了921大地震,因其位於震央,新建的廟宇從兩層樓塌陷至一層樓。
  • 比較可惜的是,這邊的小河與周遭的建築,沒有與橋做一個整體規劃,橋本身很美,但與周圍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提醒您,我們非宮廟代表,我們只是一個希望能建立廟宇數位生態的小團隊,如果您願意以小額方式支持(比如說贊助一杯咖啡,讓工程師熬夜有精神一點)。 這個網站採用 武昌宮 武昌宮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及服務條款。 武昌宮 橋上廊道古色古香,廊橋中心位置供俸了一尊月老星君,讓希望得到美滿愛情的人,踏上愛的橋樑,誠心向月老祈求好姻緣。 一傳十十傳百,武昌宮的事蹟讓信徒從各地慕名而來,甚至泰國、香港、澳門都有香客前來造訪,香火至今依然鼎盛,當年921強震不僅震垮了屋瓦,也震垮了民心,而武昌宮成了當地居民從瓦礫中再次站起來的重要力量,21年間不曾間斷。 斷垣殘壁中20幾尊神像卻完好如初,在新廟蓋好前的四年間,神像都在臨時搭建的鐵皮屋供奉著,為了就是趕快讓信徒能來上香求個平安,災民流離失所,心至少要有處可歸。

武昌宮: 廟宇資料

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則說,近年投入集集的藝術教育,時值921地震20週年,更以多元展覽呈現集集文化,讓外界看見不一樣的集集小鎮。 集集鎮長陳紀衡說,武昌宮舊址首度點燈,象徵點亮集集的希望,也展現集集的重生與蛻變,該展將持續到12月22日,可望成為集集的夜間新地景。 集集鎮公所與趨勢教育基金會,今晚共同為武昌宮舊址點燈,透過詩人向陽郎讀詩詞,緬懷921走過20週年,連作家陳義芝、劉克襄、王浩一也都共襄盛舉,晚會還有集集學童合唱歌曲,點燈後的武昌宮別具歷史況味,成為集集夜間新亮點。 公廟後方的武昌宮在921那年蓋好,但因為災難而崩塌,遺跡也讓我們能看見地震的威力,想要更近一步了解921地震的威力,不妨也一起順遊九份二山,會看得更加的清楚。 丘森茶室源自哈客食茶的精神與真誠,採用台灣在地極品的烏龍茶、青茶與特色好茶,用親民的價格,融合苗栗獨特的在地元素,真材實料的原形食材,專業的飲品研發,每季都推出新品口味,更讓不同口味的顧客可以訂製私人飲品,優質簡單的自然本味讓您每一口都是令人難忘的好滋味。 丘森茶室為了給顧客安全衛生的飲品,所有茶葉皆通過470項SGS農藥檢測,並在水質上透過過濾系統,熱泡方式煮茶,除品茶除了安心外,也添加體驗的溫度。

相傳文昌帝君曾經顯靈伏妖,當時人民為了感謝祂,就決定替祂建廟供奉香火。 獨一無二全木造的廊橋建築,走進裡面看其實感覺挺厲害的,充滿精湛的建築工法;又因廊橋內漫著古色古香的氛圍,有讓人一秒到中國的瞬間移動旅行感動。 且因為廊橋以弧形搭建的關係,從橋頭很難直接看見橋尾,更增添了泰順廊橋的神秘之處。

集集鎮長嚴鴻邦表示,新建武昌宮不僅外型雄偉且兩側增設廂房設施,又擁有涼亭與寬敞廣場空間,讓寺廟環境更為莊嚴、完善,此外,武昌宮震災遺址已是全國知名的觀光景點,新廟完成後,將讓香火更加鼎盛,觀光更加活絡。 武昌宮於十一日起即開始為期三天的入火安座祈安三獻大典,前晚七時許,玄天上帝等神像更在信眾虔誠祭拜下,舉行出火儀式而移至新廟前廣場,並於完成過火後,在昨凌晨五時許入火安座新建廟宇內接受信眾焚香祭拜。 沈文程為武昌宮創作宮歌並在當天做首次發表(圖創譯文樺有限公司提供)為完成這項重任,泰順縣廊橋文化協會特別請四位工匠師傅,先花三個月打造廊橋基地與雛型,第四個月再由八位工匠師聯手完工,全程皆用古法卡榫設計,工程訊速的效率,連身為建築公司老闆的武昌宮陳永錡主委都大為驚艷。

武昌宮

武昌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在民國12年時建廟,深受當地信徒的倚賴,民國79年,有信徒捐出土地興建廟宇,民國88年剛完成,卻遇到了921大地震,因其位於震央,新建的廟宇從兩層樓塌陷至一層樓。 幸好信徒在餘震中搶救神像,經過數年至今仍保留災後原貌,集集鎮唯一保留921地震遺跡的熱門景點。 據傳上帝公的鬍鬚日漸長長,信徒聽聞以後參拜更加絡繹不絕,成為集集鎮著名的地震紀念地。 民國88年(西元1999年)9月21日發生的「921大地震」重創台灣中部,更摧毀了許多家庭,儘管已經過去近二十年,仍是許多人心中的陰影。 當時地震的震央就位於南投集集鎮,集集損害嚴重,鎮內的「武昌宮」甫歷經八年建造,剛歡慶落成不久就遭遇強震,耐不住強力搖晃,廟體整座崩塌、二樓變一樓。 武昌宮 雖然震後武昌宮已擇旁邊空地再建,但原崩塌廟地選擇保留作為921大地震遺跡紀念,為目前南投集集鎮上唯一保留的災後原貌建築。

  • 集集鎮長嚴鴻邦表示,新建武昌宮不僅外型雄偉且兩側增設廂房設施,又擁有涼亭與寬敞廣場空間,讓寺廟環境更為莊嚴、完善,此外,武昌宮震災遺址已是全國知名的觀光景點,新廟完成後,將讓香火更加鼎盛,觀光更加活絡。
  • 921大地震的震央位於南投集集鎮內,集集損害嚴重,當時鎮內的「武昌宮」才歷經了八年建造,甫歡慶落成不久就遭遇強震,耐不住強力搖晃,廟體整座崩塌、二樓變一樓。
  • 舊武昌宮於921地震,因建物挑高且耐震力不足,導致結構不穩而倒塌,震災後至今20多年來,保留原本倒塌之損壞狀況,足以成為見證921地震的實體案例,不僅展示地震之威力,也是良好的地震研究素材。
  • 建廟已有一百一十年的集集武昌宮為地方信仰重鎮,早在二十二年前,廟方著手辦理廟宇興建,費時八年且耗費七千萬元,在八十八年完成寺廟新建工程時,卻因九二一大地震而毀於一旦,但災後將震災遺址原貌保留,意外成為熱門觀光景點,讓寺廟名氣更大,廟方積極著手籌募重建,並於最近完工。
  • 如果當你來到集集鎮武昌宮在參拜之餘,可以看看廟中所供奉的北極玄天上帝神像顯化神蹟,據傳神像鬍鬚可會日漸長長。
  • 原來在南投縣與浙江省泰順縣締結為姐妹市後,雙方就有頻繁的交流,杭州市去年為表情誼,希望以贈送廊橋方式,代表拉緊兩岸兩城市的情誼,經多次勘查地形後,最終選在地靈人傑,且觀光人潮眾多的南投集集鎮武昌宮造此廊橋。
  • 不過舊廟的北極玄天上帝尊卻毫髮無傷,相傳玄天上帝神像顯化神蹟,鬍鬚會日漸長長,許多信徒與觀光客慕名而來、香火鼎盛,還在廟宇旁開闢了商圈。

武昌宮不是百年大廟,相反地十分年輕,宮廟落成啟用時間是1999年3月21日,由信眾從中國湖北武當山請回三尊「玄天上帝」入宮坐鎮,全然不知6個月後遇到921大地震。 不過舊廟的北極玄天上帝尊卻毫髮無傷,相傳玄天上帝神像顯化神蹟,鬍鬚會日漸長長,許多信徒與觀光客慕名而來、香火鼎盛,還在廟宇旁開闢了商圈。 溫州泰順人長期以來稱廊橋為“蜈蚣橋”,廊橋顧名思義,就是有屋簷的橋。 《浙江泰順廊橋》以樑木穿插別壓形成拱橋結構,採用原木古色古香,特殊拱廊造型橋面之上蓋以屋簷、長廊,建造廊橋靠的是精巧手藝,實地打造以榫卯結構搭建,沒有半根鐵釘,整座廊橋以木拱結構為主,在台灣難得一見的廊橋。 浙江泰順現存明清古廊橋有30多座,因數量眾多,形式多樣,泰順被稱作「廊橋王國」、「中國廊橋之鄉」。

武昌宮

一傳十十傳百,武昌宮的事蹟讓信徒從各地慕名而來,甚至泰國、香港、澳門都有香客前來造訪,香火至今依然鼎盛。 武昌宮新廟就建在倒塌的舊廟前,比舊武昌宮還要氣派、還要莊嚴,來這拜完還能繞到後頭的遺跡探訪。 過陣子,廟方突然發現玄天上帝的鬍子居然長長了,眾人嘖嘖稱奇,廟方在神尊前擺放量尺,標示88年、95年、100年共生長超過30公分,傳達「我陪著你們」的意念,吸引許多台灣民眾前來目睹神蹟捐款,新宮廟也因此順利在舊址旁建造完成。 而一旁的舊宮廟,成為集集當地唯一的災後遺址,兩相對比有「震後重生」的意義,也象徵玄天上帝守護當地的證明。 據廟方回憶,玄天上帝曾在地震前、後托夢給他,不僅成功救出神尊,還有大批信眾;另外,自地震發生後,三尊玄天上帝的鬍子年年增長,至今已超過30公分,象徵祂隨時都在這裡守護大家平安,傳遞「我陪著你們」的概念,成為當地奇談。 生活中心/林奇樺報導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中央氣象局晚間9時35分也發布大雨特報,指出今晚至明日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連日降雨,山區請慎防坍方及落石。

比較可惜的是,這邊的小河與周遭的建築,沒有與橋做一個整體規劃,橋本身很美,但與周圍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