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伐紂不可不看攻略

這個時候周武王覺得商紂王朝廷已是分崩離析、眾叛親離了,征伐紂王的時機已經成熟。 他一方面倡導發展生產,制定“有亡荒閲”之法律,大肆搜捕逃亡奴隸,防止勞動人口流失,增強周族實力,使周國附近一些部落歸附。 此時周國已“三分天下有其二”,姬昌便遷都於豐都(今陝西省西安市户縣灃河西岸),準備進取殷商。 滅商後,周武王建立周朝,定都镐京(今陕西西安西南),追封父親西伯昌為周文王,再将枉死於商紂王之手的比干改葬,和释放被商纣王禁錮的箕子。

這在倫理上對湯、武他們的行為做了肯定。 所以,孟子的這種思想,在中國封建時代,就已經包含了破除封建的萌芽。 並不是每一個封建社會都能出現達到孟子這種高度的思想。

武王伐紂

封诸侯,分赐殷的宗庙祭器,作《分殷之器物》篇。 姬发追怀古代的圣王,因而嘉封神农的后代于焦,黄帝的后代于祝,帝尧的后代于蓟,帝舜的后代于陈,大禹的后代于杞。 接着又封功臣谋士,姜尚是第一个被封的,被封于营丘,为齐;封周公旦于曲阜,为鲁;封召公奭于燕;封叔鲜于管;封叔度于蔡;其他人也都依次受封。 隨著時間的推移,牧野之戰也蒙上了一層又一層神秘的面紗。

武王伐紂: 武王伐纣年代考证

龍吉來報武王,主帥要事離開,要武王掛帥,武王召集眾將議事。 經商議,武王派楊戩、哪吒前去支援東伯侯姜文煥,助其攻克遊魂關,以保證八百路諸侯在孟津會師。 後楊戩和哪吒扮成東海蓬萊島煉氣士的散仙孫德、徐仁,騙過遊魂關主帥竇榮,在關中卧底。 而當我們從另外的7條天象記錄得出武王伐紂之年是西元前1044年的結論之後,則哈雷彗星既然出現在西元前1057年,就反過來排除了武王伐紂時所見彗星為哈雷彗星的可能性。 所以結論是:周武王沒有見過哈雷彗星。

而作者對篤守遺訓、不能變通的行為加以歌頌,無疑是有所偏頗的。 《伯夷列傳》是伯夷和叔齊的合傳,冠《史記》列傳之首。 武王伐紂 在這篇列傳中,作者以“考信于六藝,折衷于孔子”的史料處理原則,于大量論贊之中,夾敘了伯夷、叔齊的簡短事跡。 他們先是拒絕接受王位,讓國出逃;武王伐紂的時候,又以仁義叩馬而諫;等到天下宗周之后,又恥食周粟,采薇而食,作歌明志,于是餓死在首陽山上。 作者極力頌揚他們積仁潔行、清風高節的崇高品格,抒發了作者的諸多感慨。

諸侯軍隊,從一個氏族的冢君,到個人的御事,合計戰車四千輛,理論有60萬人,而紂王受有70萬人。 武王伐紂 黃宗羲的《歷代甲子考》與《答朱康流論歷代甲子書》記載武王克商發生在前1122年(己卯歲),並多次與朱朝瑛辯之。 由此說,武王伐紂是一次利用節日,出敵不意,遠途奔襲的成功戰例(《周武王伐紂的年代問題》,載《中山大學學報》1981年第1 期)。 不過晉獻公決定遵從占筮結果時,卜人則不這麼看,提出「筮短龜長,不如從長」的說法,認為理應聽從龜卜。

武王伐紂: 印度神童最新預言曝光 中國嚇到全世界

南宮适大戰洪錦先鋒官季康,被季康黑犬咬傷。 武王伐紂 談中國的古文明,國粹青銅器一定不會被遺忘。 夏商周三代至秦漢被視為中國的青銅器時代 ,商朝處於青銅器時代從上升至鼎盛的階段,商朝的青銅器,很值得一說。 青銅簋,我們可以將它理解為飯盆,不過不在日常生活中用,是祭祀時用來盛裝煮熟的穀類食物,供奉在神壇上獻給上帝祖先的。 紀年不明確,日期也難明確,天干地支的計時,不同的年份對應的日期也不相同。

彭祖壽趕來,吳龍現出一個碩大的蜈蚣,張牙舞爪。 大蜈蚣變回了吳龍,將彭祖壽一刀斬殺。 姜子牙旁邊的楊任急催雲霞獸,敵住袁洪。

舜的后人封于陈(河南淮阳),夏朝的后人封于杞(河南杞县)。 周的開國功臣如:召公封于燕,太公望封於齊(現今山東省)。 羑里之囚:公元1060年,紂王開始懷疑姬昌想要推翻商朝的統治,於是決定把他投放監獄,結果正因如此,導致後來的武王伐紂。 真妲己為尋伯邑考,墜崖而亡,成為廣寒仙子。

  • 狡猾的申功豹在原始天尊前發誓不再伐周,否則就以身去填北海之眼。
  • 所以這段歷史,這個五百年的變局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中一個非常大的,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變化的時期。
  • 日期存疑,可以確定的是年初的一二月份。
  • 在此後的20年中,儘管中外學者關於武王伐紂的年代仍有種種不同說法,但西元前1057年之說,挾天文科學之權威,加上紫金山天文臺臺長之聲望,儼然佔有權重最大的地位。
  • 周武王十二年(公元前1044年)二月甲子日的凌晨,姬發一早就趕到商別都朝歌郊外的牧野(今河南淇縣西南)舉行誓師。
  • 商軍在人數上占據絕對優勢,周方的史官又無法點數,於是這麼說:《周書‧武成》「甲子昧爽,受率其旅若林,會於牧野。」──甲子日黎明,紂王受率領他如林的軍旅,會戰於牧野。
  • 孔宣的五軍救應使高繼能看着孫合喪命,與黃飛豹交戰。

按後世流傳的星佔學理論來看,這是一個不利於周武王軍事行動的天象,因為「時有彗星,柄在東方,可以掃西人也」。 就是說,周武王的軍隊在向東進發時,在天空見到一顆彗星,它像一把掃帚,帚柄在他們要進攻的殷人那一邊(東邊)。 但是對於天文學家來說,這條記載給出了彗頭彗尾的方向,不失為一個寶貴資訊。 儒家雖然有「湯武革命」之說,但成湯滅夏桀只有簡單記載且缺乏理論建構,非武王伐紂可比。 牧野之戰(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紂的決勝戰) 牧野之戰,它這是武王伐紂的決勝戰,是周武王聯軍與商朝軍隊在牧野(今淇縣南、衛河以北,新鄉市附近)進行的決戰。

「武王所用」講的很可能就是「朕夢協朕卜」。 對武王伐紂勝利的原因有很多說法,有說是因為周武王討伐商朝時有精密的討伐策略,有說歸功於以周部落為主的強大聯盟軍,也有說武王伐紂勝利的原因是因為得到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 武王伐紂 武王伐紂 但究其最主要的原因商朝統治集團內部的矛盾呈現白熾化,民心渙散,商朝的將士無心戀戰,倒戈相向。 周武王、姜尚等人遂把握這一有利戰機,乘虛蹈隙,大舉伐紂,經過牧野之戰,一戰而勝,結束了商王朝的統治。 周武王九年(前1047年,根據斷代工程推斷時間,下同),姬發先在畢地祭祀姬昌,然後前往東方舉行閱兵,到達盟津(今河南孟津)。

先是那帝辛提前釋放其歸西岐,結果比干又給其送行,本有百林之飲的西伯侯姬昌,竟輕易就喝醉,被那比干下了葯。 而因其本為闡教天數下西周聖人,又被曾經的大商君主帝辛養成天地間獨一無二的『形象』,結果死後的身體便就被老子一氣化三清之一的分身,化胡為佛所借。 戴姓 戴平公是商王帝乙的侄子,也就是商紂王的堂兄弟,周朝滅商後因臣服周武王而受…固之戰是緬戰中“最艱苦的戰鬥之一”。 從八九十年代走過來的人,對於1990年播出的神話劇《封神榜》應該印象比較深。 儘管它的經典程度遠不及1986版《西遊記》,但它神話的故事,魔幻的鏡頭,甚至還有一些大膽的服裝,都讓觀眾過目難忘。

楊戩搖身變成巨大公雞飛入黑雲,用嘴去啄吳龍變的蜈蚣,蜈蚣剎那變成了數十段,在地上翻轉扭動掙扎。 鳳來對武王仍是痴心未改,與武王向女媧娘娘求情,保佑子魚還陽。 女媧降旨:子魚還陽,千斤玉養,鯉魚化人,成湯滅亡…… 商營來一巨人鄔文化使一巨大鐵扒籬,願意助商伐周,言稱管飯就行,且飯量奇大。 次日,鄔文化到周營轅門前挑戰,被龍鬚虎打敗。 夜色深沉,鄔文化殺入周軍右營,大砍大殺。

子魚從天而降,相父姜子牙作主,子魚被立為國母。 武王伐紂 惡來和飛廉密議將國璽玉符盜來,獻給武王,但是其二人罪行僅次於費仲、尤渾,武王決定帶回鎬京再行處置。 武王對活着的征戰功臣,賜予爵祿,以定天下,早享太平,使萬民安居樂業。

姜子牙得知命報武王,並迎接歸降眾將官。 二人回到營內,遂與孔宣再次商量對策。 羅宣、劉環用火焰箭火攻周營,頃刻之間,西岐城已陷入火海之中!

周武王高喊口號:「來自西方的人們,你們一路辛苦了!」招攬了鄰國的很多君主,其中有司徒、司馬、司空、亞旅、師氏、千夫長等。 商紂聽說周武王到來,決定發兵七十萬抵禦敵,但是雖然軍隊人數多,但是由於人心渙散,最後都投靠了周武王,商朝潰不成軍,紂王逃跑到城池中,在鹿台上自焚而死,自此商朝滅亡。 商朝末年,由於商紂王的暴戾統治,導致國家逐漸衰落,而此時周氏部落逐漸強大,為了討伐商朝暴君商紂王,聯合周邊的國家以及諸侯誓師伐紂,發動了牧野戰爭,歷史上稱之為武王伐紂。

申公豹得知鄧昆已獻關降周,破口大罵,欲邀姜子牙等,對決通天教主再次設下的萬仙陣。 申公豹不忘監督鳳來吸收武王的精華,又招來沉湎於幻想中的九尾狐。 武王伐紂 紂王帝星,得三道氤氲之氣相助,熾亮異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