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界一線天詳解

車輛在快要抵達一線天時,上切至左岸的斜坡,這裡有個簡易的休息站。 有興趣瞭解「日月潭引水拱橋」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關於「日月潭引水拱橋」或是「日月潭水力發電及水庫分布」的介紹。 而在 日月潭引水拱橋 下有另一個魚形石的景點可以打卡。 但根據當地導覽的口述,這個並不是天然形成的,而是台電當初在興建這座引水拱橋時,因爆漿而意外形成的造形水泥。

客運:票價及停靠站點由埔里總站搭乘南投縣市區公車1路。 (圖/CC BY-SA 2.0 Wikipedia)而武界的漢字名稱由來有兩種,一種是當地漢人說起武界都是用台語,音似「武界」。 另一種說法是這地是泰雅族及布農族雙方交戰協議停火的地方,雙方以「干卓萬山」為界雙方互不越界,後來由日人劃定為武力的界限,因此得名武界。 (圖/奧丁丁體驗)武界部落Buqaiz的行政區劃分「法治村」,而武界則是日治時的舊地名,武界”Buqaiz”在布農族語是「翻越」的意思,因為武界部落周圍群山環繞,早年要到山下必須翻山越嶺才能到市區進行貨物交易。

但其實這條「路」還有一個別名,就叫做58公路/五八公路,意指武界通往巴庫拉斯,不但地圖上找不到,還全程需溯溪,是許多越野車隊、自行車喜歡挑戰的秘境「道路」。 武巴公路 從武界水壩起算,至巴庫拉斯上岸口,共32公里,河道寬敞平坦,溪水清澈冰涼,兩岸風景迷人,可說是最美麗的公路,途經武界水壩、武界橋、新武界引水道、一線天、良久瀑布、石城瀑布、石城谷、卡社溪匯流口、巴庫拉斯上岸口。 武界一線天 摩摩那爾瀑布-白色的瀑步,金黃的岩壁,與滿山的青翠,相互輝映,這裡是當地人才知的秘境。 此瀑布位於當年曲冰括荒的小徑上,小徑穿梭在林蔭之中,一邊可眺望武界水庫,綠意盎然。 雲的故鄉阿米倫為布農族卓社語是全部的意思,其原意為我們都是一家人,既是分享。 布農族人樂天的性格造就了純樸美麗的武界部落,族人們不分彼此的分享最美好的事物,宛如一家人。

我想一個就是觀賞這裡的雲海,一個就是走走這裡的景點。 武界一線天 而基本上兩天一夜的週末行程,是不容易兩者都跑完的,一方面時間不夠,一方面就算你行程排得進去,應該也是獲得一對睡不飽的熊貓眼了。 所以來到這裡露營,可以規劃一下你喜歡、想要跑的行程是什麼,進而再選擇適合的營地。 ※因安全因素考量,行動不便者不建議參加一線天戲水跟尋找龍紋石的體驗,如有不便敬請見諒。 位在濁水溪支流栗栖溪匯口處的「一線天」,是由濁水溪切割出來的獨特地型,溪水從兩片高聳的巨岩之間穿過,站在溪流中往上望就像一條細線般,人在峽谷下有如螞蟻般的渺小,不經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武界一線天: 南投武界迷途! 台中清水區公所團一度5失聯

部落民宿多半為櫃屋及改裝小木屋,屋內擺設及佈置主要以藍、黑色系列凸顯布農族的文化,並藉由牆上的年曆圖騰繪製更能體驗布農族的智慧。 「龍紋石」是台灣特有礦產,內含豐富的銅礦物和多種礦物質,原石顏色以青銅色居多,「龍紋石」的特色就是金、玉、石與共,經過琢磨之後,可展現不同的閃閃發亮金屬線條,因而得名。 目前台灣僅有三個「龍紋石」產地:宜蘭清水溪、南投濁水溪和高雄老蕽溪,在這裡,您可以找尋看看象徵幸運的龍紋石。 南投縣和台中市的警消合作更出動空拍機和越野機車,陸地加空中搜尋,27日凌晨4點,有找到失聯團員的腳印痕跡。

# 車輛由濁水溪的右岸而下,回程則是循左岸而回。 需要這樣錯開車潮,有點難想像與十年前初訪 武界 時,部落這裡真的是有了極大的變化。 同時隨著露營生活的時興,這裡好像成為了個熱門景點,與初初見面時那種秘境的美有著很大的不同。 在枯水期間,河道的水深很淺,因此搭乘業者的四輪驅動車前往一線天,安全且又能一享溯溪的樂趣。

小葉說,如果不搭乘接駁車而用徒步的,因溪谷土路難行,來回恐得走上3小時。 同場加映的是撿石頭,幸運的話,還可以撿到當地特有的「龍紋石」唷! 武界一線天 即將抵達武界部落,從投71縣道公路可眺望位於群山峻嶺間,下切至溪谷的部落,當日陰雨霏霏,朦朧中透著一股桃源小清新。

武界一線天: 南投露營》武界火焰石露營區|一線天、鐘乳石壁、武界遼溪、龍紋石

這十年來,雖說部落應該已經大幅的蛻變,但也少了些當時的寧靜、悠哉。 但無論如何,這裡真的是個很值得一遊的部落景點,天然景觀、原住民的歷史故事或是時下的露營體驗,都是體驗武界很不錯的方式,希望這一系列的三篇文章可以稍稍的讓大家更認識一些「雲的故鄉。武界」。 台灣十大秘境首選的武界部落被譽為「天堂部落」、「雲的故鄉」,「武界壩」曾被網友票選為絕美秘境第一名,加上獨特的地勢地理環境,水氣充裕經年被雲海、雲瀑壟罩,得名「雲的故鄉」。

(圖/奧丁丁體驗)經過思源吊橋後通過兩個好漢坡一路往上後,再經過台電工作站後就會看到通往摩摩納爾瀑布和土地公廟的分界告示牌了。 可由國道 3 號至草屯轉國道 6 號往埔里鎮第二處口處往埔里市區中正路直走經靈巖山寺直走或經國道 6 號至埔里第一處口處經愛蘭橋右轉直走至靈巖山寺直走經武界嶺經卓社群隧道直走下坡可達武界部落。 亦可由埔里鎮往霧社經奧萬大部落及曲冰部落再直走即可到達武界部落。 瀑布其實隱藏在石壁中,要稍微走近一點才能欣賞它的全貌,一旁的石壁是因為鐵質豐富而變成橘色的,形成了很特別的景觀。 吳世瑋表示,搜尋至今日凌晨4時,雖有尋獲相關足跡但仍未找到5名人員,今日一早7時許再兵分兩路,台中消防弟兄由在地嚮導陪同,由武界一線天往下游搜尋,南投消防弟兄則由信義由下往上游搜尋,終於陸續傳出尋獲五名失聯者的好消息。

風一吹,雲流動,山嵐氤氳,彷彿仙境,我們在仙境中。 ◆武界部落 冬季限定的奇景,當地人稱為上帝的調色盤 滿江紅當冬季低溫時,水生蕨類植物滿江紅葉綠素被破壞後,轉為紅橘等色調形成的特殊景象。 下午從靼靶嶺森林露營區出發,順著濁水溪往下游方向前進,由於最近濁水溪雨量少、逕流量小,河床泥砂未受擾動,少了翻攪,所以濁水變清水、甚至沉澱,水質澄澈有如明潭水。 如果是冬天來訪濁水溪,或許還有機會看見滿江紅的奇景,滿江紅是一種水生蕨類,變紅的原因是因為低溫破壞葉綠素,並產生紅色的花青素,視覺上就會轉為深紅,讓整條河成為紅河景觀,也是遊客爭相目睹的景觀之一。 幾度穿越溪流後,來到一處河流的大轉彎,許多的得利卡4WD在此集結,我們便知道此處就是一線天的入口。 循著左手邊的藍皮公廁,我們偏離濁水溪,走向支流栗栖溪的方向。

目前武界這裡是允許撿石頭的,每人限重30 公斤,不得超過30 公分大小。 這條在地圖上找不到的五八/武巴公路,是不少單車族和四驅越野車愛好者喜愛挑戰的口袋名單。 正正位於台灣最美秘境~武界秘境中的秘境,亦是最壯美,人氣最高的「武界一線天」。 2020年9月,武界壩閘門異常開啟放水,造成在下游露營的兩家人,有4人被沖走死亡。

武界一線天

自行開車由國道3號草屯或霧峰轉國道6號到達埔里第一出口站愛蘭交流道下來左轉往埔里市區,在埔里及日月潭分叉路時左轉,經過愛蘭橋後馬上右轉,往埔里鎮 … 1919年,為了統一治理布農族人,臺灣總督府實行「集團移住」政策,將卓社群各部落的族人集中,選在濁水溪沖積平原做為移住地,直到現今。 我冒了我的生命危險爬了過來,居然….公帑預算居然是這樣花的! Shannon不怕吊橋,她怕的是我想拍照片想瘋了,會執意要爬上這片山壁的山頭,不斷的皺著眉頭。 還好剛才吊橋已經耗掉了我大部分的精力,所以我並不打算繼續挑戰我的懼高症。 #12 同樣是條小溪,這裡的小溪就覺得格外的美。

武界一線天

如一開始的簡介所說,武界村最熱鬧的部分幾乎都集中在界山巷,這裡是最熱鬧、也是唯一熱鬧的一條街,所有的主要生活都座落在這條街上。 舉凡住家、教堂、商店、民宿、醫療站,在這條街上幾乎就解決了。 如果需要大量或額外的民生物資的話,居民則會驅車至埔里市區採買。

經巨石、新武界引水道拱橋,一線天就在濁水溪支流栗栖溪匯口處,一條細細的峽谷,兩旁山壁有如一面牆高聳入天,人在峽谷下有如螞蟻般的渺小,壯觀景色讓人讚嘆不已。 武界一線天 這次台中清水區公所自強活動,5人失聯事件,發生地點,就在南投縣仁愛鄉,武界一線天,鬼斧神工美景,一年四季,有不同景色,枯水期溪床,長滿一種叫做「滿江紅」的特有種蕨類,夏天則是消暑勝地,因此,即使傳出失聯意外,依舊吸引不少遊客,探索冒險。 台中市清水區公所26日舉行自強活動,共有24名公所員工參加,前往南投縣武界部落一線天健行,但是到了中午集合時間,卻有5人失聯,27日稍早也傳出好消息,失聯的5人均意識清楚被尋獲。 不過幾人被尋獲時,距離原本要前往的一線天景點早已差了十萬八千里,而將整團救出的法治村村長葉阿良也出面表示,針對幾人迷途一事他感到相當疑惑,「一線天很有名,那路很明顯不可能看不到」。 絕對是到訪武界必訪的地方,但一定要是枯水期才能入內喔! 武界位於曲冰往南約五公里,是信義鄉與仁愛鄉的交界處,亦是北邊泰雅族於南邊布農族交戰停火議合之處,並以干卓萬山為界雙方互不越界,因而得名武界。

路程不算太長,但一般車輛較不易涉水而過,因此在沒有把握的情況下,建議還是可以參加武界當地的導覽行程,風險較低、也較不會為你的旅程掃興。 要不然進入河床卡住後的拖吊費用不斐,不僅可能泡水傷車,也會傷了荷包。 ,如思源吊橋、武界一線天、曲冰峽谷、摩摩那爾瀑布、引水拱橋等,則可以選擇部落裏的民宿或是營地。

  • 號稱為「武界之泉」,由瀑布到古道,不時可見引水的水管。
  • 從埔里前往武界部落,沿路山頭滿是雲霧,煙雨飄渺,仙氣滿溢啊!
  • 南投縣仁愛鄉的法治村俗稱「武界部落」,這是一個純樸的布農族社區,全村百戶居民…
  • 摩摩那爾瀑布-白色的瀑步,金黃的岩壁,與滿山的青翠,相互輝映,這裡是當地人才知的秘境。

還記得出發前,原本想要買片ND-8的減光鏡,但我還是被懶惰打敗了。 結果看到這條小溪時才後悔,後來想到的替代方案是,一來,還是儘量縮小光圈;二來開啟相機的多重曝光功能。 [NOWnews今日新聞]提前感受跨年氣氛,等不及晚上點燃跨年煙火,現在就打開Google首頁狂放禮炮!

武界一線天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