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上帝廟詳解

而關於北極玄天上帝之生平歷程、歷史緣由、傳真典故亦都眾說紛紜,俱說皆一理,因此以訛傳訛,誤失其真者,亦難究其實矣。 本篇係湖北武當山道教協會,應聖事會之要求,由其領導者,李光富會長、劉文國副會長及楊國英秘書長等協助,將北極玄天上帝之正確源由,歷史典故,刊載於農民曆中,以期正解歷史,真實典故,化解訛傳。 武當山上帝廟 國內外香客信徒與遊客絡繹不絕,來到武當山謁祖廟拜,尤其在每年農曆三月初三日,北極玄天上帝聖誕日與農曆九月初九日北極玄天上帝得道日,更舉行隆重盛大慶典法會。

據廟內碑文記載,緣起於明朝年間武當玄天上帝指示在此建廟,惟當地神明不許,協調三年未果,後經觀音佛祖出面協調,在地神明童子軍帥終順從之,於建廟之後成為當地信仰中心至今。 二層行溪發源於高雄縣內門鄉,穿經台南縣境,從台南市灣裡西南邊入海,全長62公里。 武當山上帝廟 根據明鄭時代的古地圖,從安平到台南之間隔著內海「台江」,台江外圍從北至南有海翁仙、加老灣、隙仔港、一鯤鯓至七鯤鯓等十餘個外海砂汕拱圍著,一直延續到二層行溪河口為止,河口處稱為喜樹港。 ,此地普為殺豬之地,故名;其二,清初此地設「武當山上帝廟」,因主神玄天上帝民間傳說原為屠夫而得名;其三,武當山上帝廟主祀「開基玄天上帝」,原叫「開基厝」,後訛化為「邰豬厝」,最後定名為武東。 武當山上帝廟 在一、二百年前這個地區是以武當山上帝廟為中心共有十三庄,分別為:邰豬厝(武東)、窩仔底、大潭、林仔邊、榕仔腳、埤仔口、圍仔內、過潭仔、富爺、溝仔尾、公館仔、林墘和大苓。 二、聲請人應於本裁定送達之翌日起二十日內,核對附表所示股票之記載無誤後,依規定向本院聲請將本公示催告公告於法院網站(聲請時應註明本件案號及股別)。

昭和二年(民國16年)中和境北極殿再次整修完工,下營庄上帝廟特贈一對楹聯,署名「曾文郡下營庄六姓弟子敬獻」,目前懸掛於 觀音佛祖殿。 次年(民國17年)農曆二月二十日,下營庄玄天上帝廟再次前往臺南北極殿會香。 此次會香有路關表為證,下營庄上帝廟神轎是唯一外來參與遶境之 友廟,當時遶境備受禮遇。 民國18年,歲次己巳,下營庄玄天上帝廟舉辦第三次建醮,由於與中和境北極殿已建立深厚友誼,中和境北極殿回贈「玄樞運天」牌匾 予本廟。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神明分靈來台已有516年的台南歸仁區武當山上帝廟,暌違24年之後再度舉辦建醮活動,受疫情影響,在主祀北極玄天上帝的指示下,首次由三朝祈安清醮,改成五朝祈安清醮,為台灣眾生祈福。 本廟係明永曆十五年(清順治十八年西元一六六一年)歲次辛丑年十月,鄭成功部將劉國軒將軍、洪旭副將軍、沈崇明參軍、潘庚鍾參軍、姜拏副參軍,倡建茅屋, 奉祀開天炎帝、玄天上帝,原位於距今廟址西南一里處,俗稱「舊廟地」;自鄭氏驅荷克台後,漢人陸續渡台定居於此,初時祇有二百餘戶。

武當山是真武大帝的道場,在台南中洲高鐵站旁有一間台灣首座上帝廟,武當山上帝廟,座落於歸仁區武東里,已有三百多年歷史,主祀玄天上帝〈俗稱上帝公〉關於上帝廟的神蹟傳奇更是不勝枚舉,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古樹公傳奇」。 乾隆元年,先民由中國大陸湖北省武當山紫霄殿上帝公分奉香火至本境建廟奉祀,為紀念首座來台灣建廟,乃命名為台灣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 許昭安主委指出,府城中和境北極殿(大上帝廟)原為荷蘭時期所建的中國醫館,公元1661年(明朝永曆15年)4月1日黃昏,鄭成功大軍登陸禾寮港(今忠義 路北段),旋即佔領此處,充作救護站。 武當山上帝廟 公元1661年底,荷蘭人退出臺灣,鄭氏王朝奉祀明朝守護神-玄天上帝軟身聖像被迎請入內供奉,並改建為寺廟,命名為「大上帝廟」,成為明鄭時代所建「以為此邦之鎮」的個上帝廟中,規模最大。

武當山上帝廟

該廟在乾隆年間重修過一次,之後在咸豐九年(1859年)與日明治廿八年(1896年)也重修過。 而當前廟況是民國五十四年(1965年)改建後的樣子,建築風格仍有古味。 【傳說】 相傳過去武當山上帝廟有舉辦王醮的習俗,但在某次要將王船運到二贊行溪(二仁溪)火化(一說是要放流)時,在埤仔口被一個乞丐擋住路。 群眾看乞丐擋住心生不滿,竟將乞丐打死,結果據說王船突然變重搬不走,群眾權宜之下只好在埤仔口火化王船。 另一說是該名乞丐在王醮時入庄與居民發生衝突而被打死,導致與他有「兄弟」之稱的「客王」(巡狩王爺)不滿,結果王船在運往溪邊時,在埤仔口停下且自行發火。 據說埤仔口此後諸事不寧,因而敗庄,而後角帶圍各庄也被波及,接連敗庄,最後只剩下4庄。

須臾,五氣龍君乘長風而來,捧定簇擁、五色祥雲,迎接功成飛升的真武大帝上赴天庭,拜受天詔、接受冊封。 玉皇大帝見真武已經功成行滿、名列仙班、宇列神京,就在瓊台親行典儀,冊封真武為北極玄天上帝,坐真武當山天柱峰、掃蕩妖魔、闡揚正教、清平國土、福利家邦、禳災祈福、無不靈驗。 武當真武大帝 北極玄天上帝座下護法神將有八大護法神君,三十六神將就是天庭的三十六天罡之稱,五百靈官神將就是當時追隨玄天上帝修道的五百位將士,本宮有塑雕金尊供奉。 本廟自建已逾三百年,住民達三仟七百餘戶,前面高樓矗立,廟貌相對矮小,信徒激增,膜拜者日眾深感廟殿狹隘,協議改建為現代化三層樓殿以謝神佑。 於民國七十二年(西元一九八三年)歲次癸亥年六月十六日(農曆五月六日)吉時開工.

真武來到武當山又遇到豐乾大帝授予斷魔雄劍,助他修臏煉性、降伏邪道、收斬妖魔。 石空金殿接天廟全貌 (原石空開基祖廟) 接天廟源起于道光二年壬午(西元一八二二年)迨至民國六十一年,遷於現址外澳接天宮,經過三十餘年,玄天上帝旨示重建石空接天廟,九十四年十月入火安座。 關於楠西玄天上帝廟創建,相傳是清乾隆16年(1751年)時,林氏先民自福建攜帶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香火至內茄跋(今楠西),並在今廟址的前方蓋了一間草寮做為供奉之所,後來林氏家族搬遷,玄天上帝改由鄉人江牽供奉。

武當山上帝廟: 台灣最久玄天上帝廟

觀銘精品家電提供全省家電配送及售後服務,我們不只賣小家電,也有大家電可以讓您選擇,不知道要購買哪種家電,您也可以跟我們說您的需求,我們會提供最適合您的家電用品。 得道之後,肚變作龜仙、腸變作蛇仙,龜蛇兩仙四處作祟,玄天上帝就向醫療之神保生大帝借寶劍鎮壓兩仙(一說是向呂洞賓借),終於收服龜蛇,為了怕龜蛇兩仙不受控制,玄天上帝日夜持劍,玄天上帝總是赤腳踏著龜蛇,手緊握著無鞘劍之原因。 台灣的上帝公,在台灣的傳說中,玄天上帝是一個屠夫,屠夫忽得神明指點,決定放下屠刀,潛心向道,為表示修道決心,他開腸剖肚丟入河中(一說是屠宰所得的豬腸、豬肚),因而得道。 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境內早年崇祀的十三庄,包括窩仔底、刮豬厝、大潭、林仔邊、榕仔腳、埤仔口、圍仔內、過潭仔、府爺(一說富爺)、溝仔尾、公館仔、林墘、大苓等十三庄。 歷經歲月變遷,目前只剩存大潭村的大潭和林仔邊兩庄,武東村的刮豬厝(武東)、窩仔底兩庄,其餘九庄街以廢庄。

  • 本篇係湖北武當山道教協會,應聖事會之要求,由其領導者,李光富會長、劉文國副會長及楊國英秘書長等協助,將北極玄天上帝之正確源由,歷史典故,刊載於農民曆中,以期正解歷史,真實典故,化解訛傳。
  • 觀音菩薩接著指示賴安邦需再修練百年,當為玄天上帝的先鋒主帥,因而稱童子軍,受帝爺公管轄。
  • 林鐵處協助提供舊漁市場及麗星大飯店廣場,而嘉義市政府為此召開跨局處會議全力協助場地交管事宜,讓盛大典禮更加圓滿成功。
  • 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境內早年崇祀的十三庄,包括窩仔底、刮豬厝、大潭、林仔邊、榕仔腳、埤仔口、圍仔內、過潭仔、府爺(一說富爺)、溝仔尾、公館仔、林墘、大苓等十三庄。
  • 其母氣不納邪,日常行道,既經一十四月,乃及四百餘辰,於開皇元年甲辰之歲三月三日午時,降誕於王宮﹂。
  • 據傳大童子軍本名賴安邦,是當地的牧童,天性聰穎,指揮牛羊就像行軍布陣般行雲流水。
  • 按照科儀,本月廿一日將先到高雄碧湖宮請王,再至大崗山請火,廿五日恭請火王開光安座,廿六日起醮。

玄天上帝曾受玉帝冊封為「太上紫皇天一真人玄天上帝」、「玉虛師相玄天上帝」、「九天採訪使」等職。 而民間稱玄武將軍、太玄元帥、真武大神、真武大帝、玄武大帝、玄天上帝等。 按照科儀,本月廿一日將先到高雄碧湖宮請王,再至大崗山請火,廿五日恭請火王開光安座,廿六日起醮。

武當山上帝廟: 武當山上帝廟

葉耀輝說,在神明指示下,普度供品將有兩萬桶,豬公四百一十二頭、羊八十九隻,廟前已架設好玉皇醮壇,歡迎各界前來參拜。 武當山上帝廟緊鄰高鐵特定區,隨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開發,這次醮典活動更受到矚目。 武當山上帝廟總幹事葉耀輝表示,醮典活動以往都是十六年一科,八年前的活動,由於一旁所屬的童子軍廟重建竣工,已舉行落成典禮,原本的醮典因此往後延。

武當山上帝廟

台南市有1名騎士,行經仁德車站旁的平交道時,明明平交道柵欄已經放下,他卻催油門不斷衝撞柵欄,前後高達7次,其中1次甚至嚇到火車駕駛,緊急鳴笛警告,危險的場面也讓後方女乘客忍不住尖叫! 警方說,影響火車通行,已觸犯公共危險,超越停止線,也要被開罰,最高2萬5千8百元。 【記者 吳瑞興/嘉義縣 武當山上帝廟 報導】嘉義縣水上國小、光榮國小創校至今已逾百年,31日兩校分別舉辦校慶活動,縣長翁章梁先後前往參與,水上國小也趁今天為新建的P… 圖:位在忠孝路上建廟始於日治時期的北門上帝廟,今舉行慶成祈安三朝清醮大典,由市長黃敏惠親任主祭官虔誠獻香、獻果。 廟方也特別感謝嘉義市政府與林鐵處的鼎力協助,為毗鄰嘉義市文化中心與阿里山北門車站麗星飯店、交通流量大的廟方協調活動用地、規劃交通。

見正果,便灰心下山,走到一澗旁邊,見一老婦人在石板上磨鐵杵。 真武大帝驚奇地問道:「老媽媽,你這是幹什麼?」老婦人回答說:「鐵棒要磨針,功到自然成」。 他在歸山的途中折梅樹枝修寄插在榔樹上,對天發誓說:﹁我如果能修成正果,榔梅樹開花結果﹂。

武當山上帝廟

真武大帝在南岩修煉期間,經歷了種種磨難和考驗,都沒有動搖刻苦修真的決心,他苦修了四十二年得無極上道。 黃帝五十七年九月九日清晨,武當山祥雲繚繞、瑞氣氤氳、山花爛漫、仙樂自空中飄來。 真武大帝身長九尺,面如滿月,披髮跣足、儀態萬方,站在武當山南岩紫霄峰頂,拱手垂立。

姜金利主委指出,民國51年(公元1962年)農曆歲次壬寅年2月8日戌時,下營上帝廟的二、三、四玄天上帝降鸞於下營北極殿指明社 昭善堂,鸞文「…兩宇交誼情莫斷…」,兩廟交誼淵源深厚。 經由武當山玄天上帝祖庭紫霄宮600年歷史的玄帝神尊來台巡禮,再度搭起友誼橋梁,牽手再續百年 情誼。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香火鼎盛的歸仁區武當山上帝廟,暌違廿四年後,再度舉辦建醮活動,以往都是三朝祈安清醮,因為疫情,在主祀神明北極玄天上帝的指示下,這科首度擴大至五朝祈安清醮,為台灣眾生祈福。

該廟董事長王大明表示,永康大灣凌霄寶殿武龍宮,俗稱「大灣天公廟」,位處古鯽魚潭地。 大陸湖北省武當山玄天上帝祖庭紫霄宮明代600年歷史的玄帝神尊,定於國曆103年10月15日(農曆歲次甲午9月22日)抵臺,並進行為期20天的全臺 北、中、南各宮廟繞境巡禮活動,訂於103年11月5日(農曆歲次甲午閏9月13日)離臺。 隨行有福建道教會長謝榮增率該道教會、福清石竹山道院、福州財 神廟、中華財神文化發展促進會等單位信徒及20尊神尊分乘四頂大轎,估計約上千人的侍神團隊,場面盛大莊嚴。

在神明的指示下,廟方今年開辦辛丑科建醮活動,距離上一屆建醮的一九九七年,已有廿四年;目前一切準備就緒,並已完成豎燈篙,祭典系列活動陸續登場。 武當山廟主祀玄天上帝,創建於清康熙7年,原為玄天上帝公壇,其玄天上帝乃由先民迎奉隨鄭氏軍隊渡海來台,廟中另供奉齊天大聖爺,據傳當初齊天大聖爺為能入廟讓信眾供奉,特別化身成潑猴,百般捉弄,並託夢給廟方主事,後廟方才將大聖爺入廟與玄天上帝併祀供奉,後來更成為全台祭祀齊天大聖爺的信仰中心。 本月26日起醮,在神明指示、同意下,普度時,供品將有2萬桶,豬公412頭、羊89隻,武當山上帝廟前已架設好玉皇醮壇,葉耀輝強調,活動精彩可期,歡迎各界前來參拜。 葉耀輝指出,武當山上帝廟緊鄰高鐵特定區,隨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的開發,讓這次的醮典活動更受到矚目;本月21日將啟程先到高雄碧湖宮請王,再至大崗山請火,25日則恭請火王開光安座。

一日,大臣探聽到太子的去向,便率領士兵渡河,卻遇到了溪水暴漲,不能前進。 渡水八次,皆遇水泛,到第九次方才能渡溪而過,行至紫霄殿見到太子,大臣便向 玄天上帝傳達父王之命令。 十五歲時,不忍見天下蒼生於凡塵中受苦,不欲繼承王位,只希望一心向道,並誓願輔助玉帝,掃斷天下妖魔,救護百姓蒼生。 玄天上帝乃是鎮守北方紫霄太玄天的最高神祇,也是北方的至靈神,五行之中屬水。 普遍的相貌為披髮、仗劍、身穿黑衣戰甲,腳踏龜、蛇二妖,身旁隨從則手執黑旗。

玄天上帝敬奉教詔,批髮跣足,腳套騰蛇神龜,率領卅萬天神天將,歷經七日,終將妖魔收伏。 武當山上帝廟 為護佑凡間,玄天上帝逢妖必斬、驅除瘟疫、保人壽慶、無善不扶。 玄天上帝授有北帝靈符,佩有乾元寶卯,驅有雷公、雹母,御有風伯、雨師;護衛有八煞將軍,隨從有六甲神將。 天尊宣言:「凡遇甲子庚申,每月三七日,宜下人間,受世人醮祭,鑒察人間善惡」 玄天上帝因有降魔洞陰之功,能分判人鬼六德,又授封拜為玉虛師相玄天上帝,鎮天玄武大將軍,三元都總管、九天遊奕使、北極左天、三界大都督、神仙鬼神公事,判玄都佑勝府事,太玄元帥,判元和遷校府室等職尊號。

大陸湖北省武當山是中國道教名山,景區總面積312平方公里,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文物保護單位。 兩岸宮廟簇擁武當山玄天上帝祖庭紫霄宮600年歷史的玄帝神尊來台巡禮,臺灣臺南下營上帝廟、府城中和境北極殿(大上帝廟)、永康大灣凌霄寶殿武龍宮、麻豆普濟寺北極殿籌備盛大活動迎賓候駕。 神明分靈來台灣已經有516年的台南「歸仁區」武當山「上帝廟」,暌違24年再次舉辦「建醮」活動,而且還為了疫情擴大舉行,要為台灣眾生祈福,也因此現場普渡出現壯觀的場面,滿滿的供桌幾乎看不到盡頭,供奉的大豬公多達500多隻,還有近百隻的黑山羊,供品累計上億元。 先民由中國大陸湖北省武當山紫霄殿上帝公,分奉香火至本境建廟奉祀,為紀念首座來台灣建廟,乃命名為「台灣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 廟之香境計有十三庄,信徒參拜不絕,香火隆盛,庄社亦繁榮興盛。

主祀玄天上帝(俗稱上帝公)的武當山廟,根據《台灣省台南縣市寺廟大觀》所記,創立年代遠在清乾隆元年(西元1736年),廟名引自中國湖北省武當山,意旨墾拓此地開基建廟的神祈,直接從武當山紫霄殿割香分靈迎請到此地奉祀,並以此紀念是第一座在台灣建廟命名的廟宇。 玄天上帝的奉祀,由來已久,推其奉祀本源,可能起自於古人對於北極星的崇拜心理,由此以星擬人,託於神名,而附以玄武之神,遂有「北極大帝」的尊稱,到明太祖時,始敕封為「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全名為「武當山北極玄天真武大帝蕩魔大天尊」,又有北極大帝、真武大帝、開天炎帝、水長上帝、真如大帝、北極佑聖真君、混元九天萬法教主、玉虛師相、元武神、小上帝等稱等,太上感應篇尊為「三台北斗神君」,台灣民間則俗稱「上帝公」、「上帝爺」、「帝爺公」。

武當山上帝廟位於臺灣臺南市歸仁區武東里,主祀玄天上帝,又稱武當山廟,過去是角帶圍13庄所共同奉祀的大廟,現在的轄境大約是歸仁的大潭、武東二里。 廟方沿革宣稱該廟建於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是臺灣最早的玄天上帝廟,但也有人認為明中葉來臺活動的漢人不多,且大多在沿海活動,對此說法表示有待商榷。 廟之西北有一童子軍廟,廟中供奉的童子軍元帥據說是過去與玄天上帝爭地的「囝仔仙」。

玄天上帝乃玄元聖祖八十二次化身,本虛、危二宿(編按:北斗七星:斗、牛、女、虛、危、室、壁),交水、火兩精,托身於龍漢時期,淨樂國土。 善勝皇后一日忽夢吞日光,覺而有振,懷胎十四個月,於開皇元年甲辰歲三月初三日午時生下 玄天上帝。 《嘉義市志 卷十 宗教禮俗志》引用《台南州祠廟名鑑》指出,沿革記載的嘉慶9年應是賴姓祖先來台的年代,起初並未建廟,而是在嘉慶20年左名才由張節令等人募資建立廟宇。 大正元年,因香火日漸興旺,遂將原玄天上帝公壇改建,並更名為武當山廟。 觀銘精品家電位於桃園大有路上,提供各類家電用品,各式品牌家電銷售,客製化家電配置,滿足您家的所有需求,並且不定期舉辦各品牌促銷活動,讓您可以用最好的價格,買到最符合您需求的家電用品。

朱棣問謀臣姚廣孝曰:「是何神?」姚廣回答:「向所言吾師玄武神也。」於是朱棣其模仿神貌,披髮仗劍,部將皆喜,以為上得天神感應,因此越戰越勇,終於成為登上皇位。 獲得神助的朱棣,便下令全國各地大修真武廟,並定春季三月初三日、秋季九月初九日,及每月初一十五日,遣官祭祀之。 相傳,武當山即是太和山,就是 玄天上帝修道飛昇之處,因此吸引許多信眾前往參拜,香火日盛興旺,成為道教之勝地。 武當山原有道教「正一派」,而後又陸續傳入了「全真教」、「清微」派、「神霄派」等。 派道雖有所不同,但都奉祀 玄天上帝、真武大帝,尊稱為「祖師」,弘揚道教正統,形成獨具特色的武當道教。 台南歸仁區武當山上帝廟,神明分靈來台已經516年,這次的建醮慶典是睽違了24年後再度登場,而且還是擴大舉辦,就因為疫情的關係希望藉此求得上帝公保佑,讓台灣一切平安。

在觀音菩薩的調停下,賴安邦同意將地讓給玄天上帝建廟,但也要在廟的不遠處另建一間小廟給賴安邦。 觀音菩薩接著指示賴安邦需再修練百年,當為玄天上帝的先鋒主帥,因而稱童子軍,受帝爺公管轄。 而童子軍廟相傳建廟於明嘉靖五年(1526),主神為大童子軍。 據傳大童子軍本名賴安邦,是當地的牧童,天性聰穎,指揮牛羊就像行軍布陣般行雲流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