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山玄天上帝7大好處

將軍澳坑口坑口天后廟,主殿為天后,偏殿則有北方鎮武玄天上帝神主牌,位於香港新界東將軍澳坑口田下灣村與佛頭洲村之間,面向坑口花園。 屯門廣田圍神廳,位於屯門鍾屋村(廣田圍)圍尾是村中神廳,供奉十五位神祇,包括和合童子、種穀先師、開山宿老、楊侯大爺、洪聖大王、文昌帝君、玄天上帝、觀音菩薩、天后娘娘、關帝、財神趙公明、柳樟榆三仙、禾穀夫人、福德土地神和利市仙官。 元朗八鄉合山圍蓮花地,神廳供奉神主牌上有年月招財和合童子、神農后稷種穀先師、勅封五顯華光大帝、北方鎮武玄天上帝、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加封護國天后元君、勳封忠義關帝君、護國土地福德正神和日時進寶利是仙官。 過去的漁民多不識字,要以形像代表文字,運用直觀的木雕偶像作崇拜和祭祀,亦會製作木雕偶像代替神位放於船上以紀念先人,而用作祖先祭祀的雕像形體的大小高矮則代表輩份的高低。

東山這個名字的來由,緣於明代總鎮兩廣內官監太監韋眷,主管廣州市舶事務期間,在今天陳樹人紀念館的所在地,興建了一座永泰寺,俗稱「太監寺」。 後來海盜勾結倭寇,侵陵廣州,殺人越貨,當地紳耆迎請佛山祖廟的真武玄天上帝,前來鎮壓「賊氛」。 太監寺從此一分為二,前殿供奉真武,又稱「東山寺」,香火鼎盛一方。 法石真武廟位於中國福建省泉州市豐澤區東海街道法石社區。 坐落於古泉州港邊的小山丘(名為武當山)上,始建於宋代。

武當山玄天上帝: 武當山玄天上帝靈籤?

張元帥,諱自觀,道號慈觀,封「法主真君」,閭山派所祭祀的神祇,以法術高強而聞名,黑頭道士信奉的祖師,五營元帥之東營元帥。 趙元帥,諱朗,字公明,正一教的「正一玄壇真君」,為武財神,能賜與財富,神異變化,驅雷役電,呼風喚雨,廣受民間崇拜。 然而,在後來的發展中,玄天上帝逐漸發展成了北斗七星的人格化,而且儼然成了主流。 武當山玄天上帝 所謂玄武,最初原本指的是龜,因為北方七宿排列的形狀就像一隻龜,所以北方七宿就稱為玄武。 到了漢代,出現螣蛇纏繞玄武的圖騰,說玄武七宿之下另有螣蛇星,但其實螣蛇星只是玄武七宿中的室宿裡的一個星官而已。 玄天上帝赤足仗劍,狀貌威武,是著名的武神、戰神,元明以來,咸視其為保佑武運的大神。

原址的附近有一條街名被命名為北帝街,現時仍存在;而現址的旁邊的街道則起名北拱街意思是「受北帝拱衛的地方」。 石澳鶴咀村北帝廟,位於港島東南端鶴咀半島的鶴咀村內的一條近鶴咀山山腳小徑入口,廟內北帝神像其造型左腳踏龜和右腳踩蛇,廟旁邊有土地石碑神壇,重建於癸亥年十一月。 北帝廟最先出現在廣東佛山,佛山的北帝廟稱為「祖廟」,意指此乃北帝廟之始祖。

玄天上帝神系是指由與玄天上帝有關的道教諸神所組成的奉祀崇拜系統。 武當山作為“北極真武玄天上帝”的得道聖地,是玄天上帝神系的世界。 舉凡武當山各大宮觀,其大殿神龕正中樹立的、崇奉的主神都是玄天上帝,而在主神的兩側及配殿、偏殿等處,則供奉著與玄天上帝有密切關係的神靈仙真,如聖父聖母、龜蛇二將、金童玉女等,於是,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規模龐大的、秩序井然的玄天上帝神仙體系。 本文以《道藏》、《太和山志》等文獻為依據,擬從玄天上帝、聖父聖母、聖師聖友、侍衛從神、護法從神、雷部神帥、本山土地及仙禽神獸等玄天上帝的其他從神等七個方面,對武當山玄天上帝等神祗的名號、特徵、職司、靈跡等奉神狀況作一概述。 玄天上帝在太和山潛心修道四十二載,默會萬真,得太上道,於黃帝紫雲五十七年九月初九昇舉金闕。 帝身長九尺,面如滿月,龍眉鳳目,紺髮美髯,望之儼然。

武當山玄天上帝: 廟宇資料

對於粵人而言,北帝可控制水源多寡,促進漁農貿易,而成為民間信仰,並且在粵地逐步立入官祀。 … … 靈應寺, 在佛山堡, 祀真武之神, 黃肅養作亂, 神助鄉人捍禦, 故令有司春秋祀之, 故祠。 可見佛山人以北帝作為守護神,捍禦叛亂才成功立入官祀。

明代五龍宮有“啟聖殿”、太和宮有聖師元君殿、南岩宮有元君殿、玉虛宮有“聖師殿”,清代太和宮皇經堂、五龍宮啟聖殿等處,均為供奉玉清聖祖紫元君而設。 早在元代,武當山就建有王母宮,奉祀聖母善勝太后。 元明所建的各大宮觀,在正殿後面的崇台之上,一般都建有父母殿(或稱明真殿),殿內神龕供奉著聖父明真大帝和聖母善勝皇后的坐像。 武當山玄天上帝 年)又加封聖父曰啟元隆慶天君明真大帝;聖母曰慈甯毓德天后瓊真上仙。

屯門廣田圍神廳,位於屯門鍾屋村(廣田圍)圍尾是村中神廳,供奉十五位神祇,包括和合童子、種穀先師、開山宿老、楊侯大爺、洪聖大王、文昌帝君、玄天上帝、觀音菩薩、天后娘娘、關帝、財神趙公明、柳樟榆三仙、禾谷夫人、福德土地神和利市仙官。 相传最早建于五代闽国王审知期间,但因玄天上帝信仰起源於宋朝,所以年代上有所錯誤。 屬捏造不實,宋朝时宋真宗赵恒改“玄武上帝”为“真武上帝”所以又称真武殿。 宁都水口塔,位於寧都始建于明万历壬辰年(公元1592年)。 清乾隆二十六年飓风折顶,清乾隆四十三年修整。 塔内铸有真武大帝神像,意在塔有真武大帝镇守,保风调雨顺、太平昌盛、荫福万家,有风水宝塔之美誉。

寧都水口塔,位於寧都始建於明萬曆壬辰年(公元1592年)。 清乾隆二十六年颶風折頂,清乾隆四十三年修整。 塔內鑄有真武大帝神像,意在塔有真武大帝鎮守,保風調雨順、太平昌盛、蔭福萬家,有風水寶塔之美譽。 武當山上帝廟位於臺灣臺南市歸仁區武東里,主祀玄天上帝,又稱武當山廟,過去是角帶圍13庄所共同奉祀的大廟,現在的轄境大約是歸仁的大潭、武東二里。 廟方沿革宣稱該廟建於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是臺灣最早的玄天上帝廟,但也有人認為明中葉來臺活動的漢人不多,且大多在沿海活動,對此說法表示有待商榷。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所謂「四象」:東─蒼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分別為坐鎮四方之最高尊至靈神。

由宜蘭縣五結鄉茅仔寮保安宮直接自屏東市接回宜蘭地區駐蹕。 武當山玄天上帝 靈官馬元帥、三眼靈光、華光天王、馬天君、馬神、馬王爺等。 古時人們對馬神有四時祭拜的規定,武當山玉虛岩東天門內,原有馬神廟,專奉馬神像。 馬元帥的傳說很多,據《靈官經》載:馬靈官名勝,為南斗第六星所化身,故以原星之號為名。 以劈破乾卦,自巽度乾而生火,乃承馬字為姓。 生來三頭九目,手執玉戟金磚,背飛丹符之馬,身跨火犀。

「玄天上帝」是民間信仰很普遍的神祇之一,信眾非常多,有關玄天上帝的出身來歷,傳聞很多,今天作詳細的介紹,讓大家多瞭解玄天上帝的典故由來。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為時8天的巡境行程,以南進北出的路線行進,首站即前往北港,21日晚間駐駕台灣財神祖廟北港武德宮。 武當山與武德宮近年有過數次交流,此次來台,武德宮是唯一非玄天上帝信仰的友宮。 「中華武當玄帝兩岸協會」以「共謁玄帝、福澤兩岸」為訴求,舉辦「2018戊戌年武當山玄天上帝神尊赴台巡境」活動,21日中午600年玄天上帝聖駕抵台,展開為期8天的巡安賜福之旅。 )武當山玄天上帝神系,從一個側面體現了武當道教祭天帝、敬仙真、祀百神的奉祀系統,而且始終貫穿著尊道貴德、修煉成仙的神學思想和對於重人貴生、濟世度人、扶持社稷、獎善罰惡、蕩妖除魔等倫理思想的推崇與讚賞。 青龍神封廣仁王、赤龍神封嘉澤王、黃龍神封孚應王、白龍神封義濟王、黑龍神封靈澤王。

太和宮,又稱大嶽太和宮,位於天柱峰峰頂。 其建築群分佈在海拔1514—1612米之間約2千米的建築線上。 整體建築充分利用天柱峰雄峙霄漢的險峻氣勢,以明朝皇家建築法式,巧妙進行序列佈局,突出神權至高無上的思想,達到了“美如天宮”的意境,是武當山眾多宮觀中地位最高、佈局最巧、技藝最精湛的一宮。 由於玄天上帝在此間開基,故地名為開基厝之稱,後來開基厝轉訛為刮豬厝,光復後改為武東村。 咸豐九年己未年及光緒二十二年境民均醵金修繕之;民國十二年境民王在壽、葉達等發起修建並主持建醮大典;民國三十六年,由顏添、王德水、黃大鼻、劉天恩、黃吉、黃銀象、陳崑、鄭添丁等發起修建,並隨後舉行祈安清醮。

而屠夫剖腹之說源自清朝閩南地區施鴻保的《閩雜記》,該書稱玄天上帝為福建泉州人士,因母親喜食豬肉,而成為屠戶經常殺生。 致使以訛傳訛,令無知信眾誤信北帝為屠戶,祭拜時不應用豬臟及豬腸祭拜。 嘉義市下路頭於玄天上帝誕辰日舉行的鞦韆賽會,是全臺唯一與漢人民間信仰結合、具有酬謝神明性質的鞦韆比賽活動。 而臺灣有400餘座奉祀玄天上帝的廟宇,其中只有嘉義市的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在玄天上帝誕辰日舉辦鞦韆賽會慶祝,是嘉義市下路頭地區特有的習俗。

設置在登臨金殿之前的靈官殿,對朝拜者進行最後的精神洗禮,具有特殊意義。 由於山貌地型的限制,靈官殿只是依岩建置的小石殿。 石殿內安放一座明代製造的錫制小殿,這座仿木結構的殿堂式建築,通體用錫金屬製作,是中國十五世紀應用錫金屬的見證,其冶煉鑄技術十分成熟,藝術造型同樣值得稱道,是武當山目前發現的唯一的一件錫制文物,非常珍貴。

早期武當山流傳著「真武帝、永樂像」的說法,意思是武當山的玄天上帝造像都是仿造明朝第三位帝王朱棣的樣子塑造的。 緣由為當年他率軍謀反時,借玄天上帝以穩定軍心,最後推翻前朝,後來便大肆宣傳玄天上帝的信仰。 如今中國列為國家級文物保存的金殿玄天上帝鎏金銅像、就有人指稱他就是按照朱棣的模樣打造出來的「真武神」。 河內真武觀 又名龜聖祠 武當山玄天上帝 , 在越南河內巴亭郡市區北部的風景區西湖東南畔 。 真武觀建於梨朝太祖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 整個建築氣勢宏偉,牆壁上還有不少精美的浮雕和裝飾。

《武當福地總真集》卷中“榔梅仙翁祠”雲:“在五龍宮北,磨針石南。 上百步有枯木一二,邊有一木參天,呼之曰‘榔梅’。 耆老相傳:‘此木一枯,不出尋丈,一株複榮,真仙果也’。

武當山玄天上帝

後因守護漢祖天師修煉大丹有功,被玉旨封為正一玄壇元帥,能驅雷役電,呼風喚雨,除瘟翦症,保病禳災。 並能使訟冤伸抑者得公平,實賣求財者得如願。 “故上天聖號為高上神霄玉府大都督、五方之巡察使、九州社令都大提點、直殿大將軍,主領雷霆副元帥、北極侍禦使……上清正一玄壇飛虎金輪勅法趙元帥”。

相傳周大夫函谷關令尹喜,為觀測天象,在此結草為樓。 後來老子入關,在樓南高崗上築台,講授《道德經》五千言,故稱說經台,也有稱樓觀台的。 傳說晉惠帝永興二年(西元305年),太和真人尹軌降於樓觀,將《日月黃華上經》、《水石丹法》和《樓觀先生本起內傳》等傳授給梁諶,從此,北朝有名道士聚集此地,樓觀台也成為當時的道教重地,成為道教樓觀派的主宮,並被稱為”天下第一福地”。 【八仙宮】全稱敕建萬壽八仙宮,原名八仙庵,位於西安長樂門外長樂坊,屬於道教全真派龍門宗法嗣,主祀八仙,是西安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道教宮觀,為道教在西北地區最大的十方叢林。

北極真武玄天上帝蕩魔大天尊,右手執七星寶劍,左手印訣,足踏龜蛇,金闕化身,於武當山得道之真武上將也。 玄天上帝,全稱「北方真武玄天上帝」,也作「北極玄天上帝」。 此外,尚有「玄武大帝」、「北極大帝」、「北極佑聖真君」、「開天大帝」、「真武神」、「元 武神」、「開天仙帝」、「黑帝」等稱呼,簡稱「北帝」、「真武大帝」或「玄天上帝」,俗稱「上帝公」、「上帝爺」或「帝爺公」。

  • 1.具有傳統性:光路里高空盪鞦韆賽會自清康熙年間開始舉辦,迄今已有2、300年歷史,並形成本地重要之民俗節慶活動,具有古昔生活傳承,風俗形成之傳統性。
  • 下營北極殿玄天上帝廟,位於臺灣臺南市下營區,主神為玄天上帝,為下營地區規模最大的廟宇,民眾俗稱為「大廟」、「下營上帝廟」、「上帝公廟」,是下營莊六姓共治廟宇,三百多年來香火不斷。
  • 武當山紫霄宮表示,湖北武當山自明清即為道教重鎮與玄天上帝信仰中心,武當山紫霄宮的600年玄天上帝神尊更是大陸的國家級文物,進出都須經報文物局核准後,始得經所准的機場與海關出入境,相當難得。
  • 而玄天上帝雖是武將,斬斷妖魔、威猛無比,卻也是慈悲為懷、救苦救難的慈悲之神。

台灣的上帝公,在台灣的傳說中,玄天上帝是一個屠夫,屠夫忽得神明指點,決定放下屠刀,潛心向道,為表示修道決心,他開腸剖肚丟入河中(一說是屠宰所得的豬腸、豬肚),因而得道。 武當山玄天上帝 珠螺境玄天上帝廟,位於中華民國連江縣馬祖列島南竿鄉珠螺村,廟體背海面山,主祀玄天上帝,配祀有桃花女、周乾公。 斗六市福龍宮,主祀神為玄天上帝,位於雲林縣斗六市虎溪路67之1號。 根據廟內沿革與廟方說法,玄天上帝及各神尊金身,自古既無定所奉祀供人參拜求問,只於每年年底平安節或玄天上帝聖誕時,由神聖遴選爐主輪值,隨處安置金身奉祀,在民家開壇救世,如此年年更換奉祀地點,殊多不便。

黃埔古村玉虛宮,舊稱北帝廟,位於廣州市海珠區黃埔古村,北帝廟建於北宋年間。 真如禪寺,位於永修縣雲居山南麓,始建於唐憲宗元和初年,為中國佛教「三大樣板叢林」之一,自唐至今有歷史、文化內涵豐富的歷代僧塔群近百座,廣泛散布於山上山下,在江西乃至整個江南地區都屬罕見,是雲居山作為佛教名山最具歷史價值的文化遺存。 元延佑七年(1320年),僧妙心移至今址(後山門5號),請額改名真如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