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柚子不可不看詳解

兔年到來,林炳昌在農場開闢的「趴兔」餐廳區越來越熱門,十多隻獅子兔、西施兔、長耳兔、迷你兔蹦蹦跳跳,可愛模樣吸引許多家長帶孩子前來,林炳昌說,最近天氣冷,怕兔子生病,所以將牠們安置在室內,只要天氣好,就會讓兔寶寶們到草地上迎賓。 十年前,林炳昌的父親過世,臨終前仍惦記著自己一手打拚的果園,為了不讓父親有遺憾,林炳昌決定辭掉工作,回山上種水果,希望將父親的果樹森林永續經營。 張汶肇表示,柚子經過7-10天的「辭水」,也就是表皮水分慢慢消散,外皮轉為青黃色,果肉甜度會提高,口感更細緻,皺皺的柚子香氣更濃郁,口感也會更柔軟。 「理想狀況下,放3個月不是問題。」呂明雄說明,柚子久放的關鍵是果皮厚,表層油胞和果肉之間的白囊能有效地保存果肉,只要果皮不受傷,常溫下可放3個月。 不過,呂明雄提醒,柚子存放要在陰涼處,切忌低溫,低溫會對柚子造成寒害、產生斑點。 柚子又稱文旦,來源有兩說,一說為某位貌美的文姓小旦死後住處長出一棵柚子樹,因此把此樹結出的果實稱作「文旦」;另一說則是清朝年間某年氣候不順,柚子一顆未結,麻豆當地有位孝子林旦為了病重的母親,跪在柚子樹前落淚祈禱,柚子樹竟結了果,後人便取林旦名中的旦,稱柚子為文旦。

由於颱風與東北季風影響,宜蘭今天凌晨下起超大豪雨,造成蘭陽溪水暴漲,蘭陽溪水流向員山鄉七賢村的防水閘門因為半夜忘了關,造…

八里因為有充足的日照,加上觀音山火山土壤岩以及優秀的果農,因此文旦柚果肉香甜又濃郁,甜中帶點微酸,讓人越吃越刷嘴。 不過,傳說聽聽就好,「這些說法的真偽無從考據」,張汶肇表示,文旦的名稱口耳流傳已久,並無資料可以佐證,但國內市佔率最高的柚子品種就是「麻豆文旦」,18世紀傳進台南的柚子在麻豆地區發生了變異,因為和剛開始傳入的柚子不同、品質優良,便成為地方品種,並被命名為麻豆文旦,文旦的稱呼一直流傳至今。 在台灣,柚子是節氣感最強烈的水果,中秋前待辦事項少不了買柚子,一顆顆沉甸甸的柚子未剝就能聞到香氣,剝開後多汁的果肉讓人一口接一口。 買柚子可曾疑惑過:「為何在不同縣市都會看到麻豆文旦?」、「台灣的柚子可以比照日本加到拉麵裡嗎?」等等問題,《上下游》訪問臺南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汶肇以及嘉義大學園藝系名譽教授呂明雄,告訴大家柚子的10個秘密。 本園區從1873年所立的歷史開墾紀念碑明確記載為 林本源家族所開發,至今已有百年之歷史。 園區內有百年樟樹、楠樹、龍眼、柚子、棲樹及桃樹等多種果樹與其他生態植物,另有被政府列為珍貴樹木之「朴樹」…等。

八里柚子: 八里柚子花、黃花風鈴木綻放 賞花還能遠眺海景

農委會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中秋節到了,文旦柚有「南麻豆 北八里」美譽,八里文旦柚種植在觀音山西側丘陵,臨近台灣海峽,海風吹拂加上山坡地火山土壤岩,還有充足的日照,種植出頂級文旦柚,果形較短胖而豐滿、呈紡錘型,吃起來口感Q彈,果肉香甜,現正預購中。 隱身於八里偏遠山區的一處農場,主人林炳昌是為了一圓過世父親的夢想,辭掉穩定的工作,接手自家的柚子園,他將老舊的農舍打造成充滿歐洲風味的餐廳,外頭則養了雞、鴨、小豬和兔子,在農會輔導下,營造田園特色,成為親子的開心農場,隨著兔年到來,這裡的「趴兔」餐廳區更是超人氣景點。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文旦柚種植面積約445公頃,面積僅次於台南麻豆和花蓮瑞穗,產區集中於八里、淡水,其中以八里區種植225公頃面積最大,產量約占全市6成。 新北副市長吳明機表示,新北市文旦柚種植面積445公頃,產區主要集中於八里、淡水等區,其中八里區種植達225公頃面積最大,產量約占全市6成。

以享受到城市裡所沒有的大自然生態景觀,讓您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最自然的寧靜享受,提供您週休二日最佳的休閒去處。 每每辛苦之餘,總想到那間與父親一同搭蓋的農具間,那就是現在美化後的桃樂絲咖啡廳,從原始的荒廢農具間到如今的桃樂絲其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等設計,都是自己的創意與辛勞。 取名為桃樂絲是希望桃子在這片土地上永續生長,更要提醒農場的主人要學習桃樂絲的臨危不亂與勇敢精神、結交不同朋友虛心求教的學習態度、為理想與目標不斷努力尋找解決的方法,讓所有來到這裡的遊客都能分享主人的用心,並享受眼睛的自然風光,留下美好的回憶。 每年擔心的不是採柚子,而是賣柚子,沒有太多的銷售管道,除了大哥在三重蛋糕店門市外,每年有一大部分是”交”農會,但常是 “開錢擱了工”,所以阿爸今年決定不”交”農會了,直接自己便宜賣ㄧ賣較乾脆了。 〉,在炎炎陽光的照射下,柚子散發出綠寶石的光芒,我們身上的汗不停滴落,手卻沒有停止動作,只因每顆果實都是爺爺用心費力種出來的,我們不想白費爺爺的苦心。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八里柚子: 大容量 文旦柚 10斤含運(當季限定開放)

林炳昌以自然農法種植果樹,將採收的水果融入餐點,也在農場養了許多小動物,讓遊客一邊用餐、一邊享受大自然樂趣,秉持著「餐廳帶動農業,農業帶動觀光」的理念,開業第一年就有盈餘,跌破許多人眼鏡。 蔡秋煌說,文旦柚為中秋應景水果,往年約白露時期採收,今年白露至中秋節約1個月,成熟度恰好,建議民眾買完文旦柚後別急著吃,先在陰涼通風處放置5至7天,等到文旦柚「辭水」後,果肉質地會更柔軟細緻,風味絕佳。 原來種植並不簡單,從施肥、接枝、套袋、採收,一步一腳印,慢慢學習,並堅持果樹絕不噴灑農藥的理念,雖然外表並不光鮮亮,但希望農民的辛勞換來的是自己與客人的健康,而不是農藥殘留的危害。

張汶肇說明,麻豆文旦在其他地區栽培,採收時間不同,8月初從台南開始,一路往北、再往東,東部約莫是8月底開始採收,不同地區採收的麻豆文旦會被冠上不同地名作為商品名,例如:斗六文旦、鶴岡文旦、西湖文旦、八里文旦,但其實種的是同一種。 「其他國家吃柚子其實沒在分季節。」呂明雄表示,柚子在東南亞是整年都可以食用的水果,台灣人吃柚子被困在中秋迷思中,但事實上中秋後還是可以吃柚子,甚至因為果皮水分消散,風味更佳、更好吃。 柚與「佑」同音,1694年的《臺灣府誌》中已有記載先民以柚祭祀,台灣柚子每年在白露前採收,盛產時間恰逢中秋節,成為「季節限定感」最強烈的水果。

黃花風鈴木區就在進入園區後不遠的步道旁,整排黃花風鈴木在太陽照射下金光閃閃,非常耀眼,停車場旁邊還有一處天空步道,可以眺望台北港及遠方海景,廊道兩旁也種滿櫻花,目前園區內吉野櫻也同時綻放,花況集中在廊道兩側,嫩粉的櫻花搭配亮黃色花朵爭豔的春景,相當迷人。 「決定要在山上開餐廳時,快被親友笑掉大牙。」林炳昌說,農場地處偏遠,渺無人跡,當初要將農舍改建餐廳,也是考慮許久,但心想只要營造出特色,一定能獲青睞,於是放手一搏。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果皮和果肉可以混搭食用,將柚子果肉上的薄膜、外皮的厚膜剝除後,充滿營養的果肉與富含香氣的外皮切細,加入檸檬汁、蜂蜜及二砂糖,以小火熬煮,便能製作出抹醬、泡茶兩相宜的蜂蜜柚子醬;市面上也有許多柚子加工成品,例如:以糖、鹽、麥芽糖製成的柚皮糖,或是近期各大啤酒公司推出的柚子啤酒可供選擇。 柚子從果皮到果肉都可利用,果皮可做清潔劑,根據工業原料公司負責人鄭俊彬的說法,剝除白色厚膜後,以手撕碎成小塊,浸泡在95%酒精中,一週後撈出外皮,再加入椰子油起泡劑,即可成為清潔劑。 相較於其他晚白柚、紅柚、西施柚,文旦的種子相當少,有時吃完一整顆文旦,吐出的種子還放不滿一個湯匙。

  • 本園區從1873年所立的歷史開墾紀念碑明確記載為 林本源家族所開發,至今已有百年之歷史。
  • 在台灣,柚子是節氣感最強烈的水果,中秋前待辦事項少不了買柚子,一顆顆沉甸甸的柚子未剝就能聞到香氣,剝開後多汁的果肉讓人一口接一口。
  • 以享受到城市裡所沒有的大自然生態景觀,讓您在忙碌的生活中得到最自然的寧靜享受,提供您週休二日最佳的休閒去處。
  •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文旦柚上市,八里區農會今天舉辦上市記者會,新北文旦柚今年因氣候穩定而盛產,甜度可望突破去年的16度。 八里區農會即日起至9月18日於新北市政府1樓舉辦文旦柚特展,民眾可現場預購文旦柚,並體驗柚花保濕噴霧等系列柚子香氛產品。 另外,9月19日、20日於八里左岸公園,將集結新北文旦柚評鑑比賽獲獎農友舉辦展售會。 柚子的香氣來自於果皮上的油胞,呂明雄表示,柑橘的果皮都有油胞,但不同品種的油胞粗細不同,台灣的文旦柚的油胞算是細緻,「特別是老欉文旦」,幼齡的文旦樹及麻豆紅柚的油胞相對粗。 至於柚木,呂明雄表示,「樹種根本不同」,柚木是林業用的樹種,因為質地堅固,過去被用於造船,現在多用於家具。 有趣的是,麻豆文旦的優點深受各地農民的喜愛,由南到北、從西到東都有種植麻豆文旦。

不過其他柚子就不同,晚白柚、麻豆紅柚、西施柚的種子超過100粒,張汶肇表示,文旦雖然自交不親和,但容易自然雜交,如果果園和其他品種的柚子、柑橘等混植,結出的文旦易產生大量的種子,「果實容易變大、肉質變粗,影響風味及口感」。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文旦柚展售會」有豐富好玩的活動,若民眾無法到場,也可以在電商平台「小農電舖直銷站」購買到最優質的新北文旦柚,購買文旦柚請洽各產區農會,或直接上「小農電舖直銷站」網站訂購。 「新北市文旦柚展售會」19、20日在八里左岸公園舉行,現場有獲獎柚農擺攤,還有文旦柚DIY、釣文旦、表演節目以及沙雕、光雕秀可以欣賞,到場同樂的大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笑聲連連,直呼「原來柚子可以那麼有趣!」。 林炳昌說,他的父親原本在山上種綠竹筍,於民國四、五十年代,從台南麻豆移植文旦柚到觀音山,從此帶動八里種文旦柚的風潮,在他的記憶中,一年四季都要幫忙父親採收桃子、筍子、柚子和橘子等農產品。 八里區農會理事長蔡秋煌表示,今年因氣候穩定、颱風少,產量較去年多1成,約達7800公噸,產值約5.3億元。 而新北文旦柚外型飽滿、果肉Q彈,零售均價為每台斤70元,甜度可望突破去年的16度。

呂明雄說明,台灣的柚子果肉軟嫩又細緻且Q彈,台灣人也青睞此口感;中國及東南亞的人的要求則是甜度要高,對果肉口感較不挑剔;日本人則喜歡具有酸香風味、外型小巧的柚子,例如:長崎的晚白柚、和歌山八碩。 今年榮獲特等獎的柚農張讚群表示,從事文旦柚種植至今已經12年,園裡每棵文旦柚都像是我的小孩一樣,一定要每天去園裡看看才安心,也很謝謝許多老客戶長久以來的支持,讓我更有信心種出特等文旦柚。 八里區農會理事長蔡秋煌補充,今年文旦柚成熟期天氣晴朗、少雨,文旦柚品質更勝往年,建議大家在購買時,可以挑選果形成紡錘狀、拿起來帶有扎實感的文旦,買回家後在陰涼通風處放置5-7天,等文旦柚「辭水」後,吃起來風味更佳。

  • 張汶肇表示,麻豆文旦擁有一項得天獨厚的優勢「早熟」,是國內栽培主要柑橘類果樹中唯一可以在國曆8月採收的品種,其他品種的柚子開採時間會比麻豆文旦晚,而國人又喜歡在中秋前買柚子,因此麻豆文旦便一支獨秀。
  • 園區內有百年樟樹、楠樹、龍眼、柚子、棲樹及桃樹等多種果樹與其他生態植物,另有被政府列為珍貴樹木之「朴樹」…等。
  • 黃花風鈴木區就在進入園區後不遠的步道旁,整排黃花風鈴木在太陽照射下金光閃閃,非常耀眼,停車場旁邊還有一處天空步道,可以眺望台北港及遠方海景,廊道兩旁也種滿櫻花,目前園區內吉野櫻也同時綻放,花況集中在廊道兩側,嫩粉的櫻花搭配亮黃色花朵爭豔的春景,相當迷人。
  • 〉,在炎炎陽光的照射下,柚子散發出綠寶石的光芒,我們身上的汗不停滴落,手卻沒有停止動作,只因每顆果實都是爺爺用心費力種出來的,我們不想白費爺爺的苦心。
  • 張汶肇說明,麻豆文旦在其他地區栽培,採收時間不同,8月初從台南開始,一路往北、再往東,東部約莫是8月底開始採收,不同地區採收的麻豆文旦會被冠上不同地名作為商品名,例如:斗六文旦、鶴岡文旦、西湖文旦、八里文旦,但其實種的是同一種。
  • 新北副市長吳明機表示,新北市文旦柚種植面積445公頃,產區主要集中於八里、淡水等區,其中八里區種植達225公頃面積最大,產量約占全市6成。
  • 原來種植並不簡單,從施肥、接枝、套袋、採收,一步一腳印,慢慢學習,並堅持果樹絕不噴灑農藥的理念,雖然外表並不光鮮亮,但希望農民的辛勞換來的是自己與客人的健康,而不是農藥殘留的危害。

臨走時深切感嘆的告訴他的孩子們,「希望不要荒廢了這一片山,讓這片山林能繼續美好」。 八里坐擁觀音山、淡水河口風光,平常可遠眺群山和台北港,「柚香花道」荖阡坑路是八里文旦柚的主要產區,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來此聞香旅遊,八里區農會指出,之前受低溫影響,柚子花開花季節較去年晚,但產季不受影響,此次恰巧遇上黃花風鈴木盛開季節。 蔡秋煌說,新北市文旦柚特色為果形短胖、呈紡錘型、底部微凹,而八里區擁有好日照、土質、海風等環境優勢,出產的文旦柚不僅口感香甜、果肉Q彈,酸甜比恰到好處。 張汶肇表示,麻豆文旦擁有一項得天獨厚的優勢「早熟」,是國內栽培主要柑橘類果樹中唯一可以在國曆8月採收的品種,其他品種的柚子開採時間會比麻豆文旦晚,而國人又喜歡在中秋前買柚子,因此麻豆文旦便一支獨秀。 農糧署北區分署長王安石表示,文旦柚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為國人歡度中秋節之重要應景果品,今年八里文旦柚成熟期陽光充足、氣候穩定,果肉更加Q彈美味,採購時謹記選擇,果皮光滑、毛孔細緻;果實形狀勻稱不歪斜;重量 公克最佳。 八里荖阡坑路是八里文旦柚的主要產區,每年3月份的「柚香花道」總吸引遊客前往遊玩,八里區農會指出,之前受低溫影響,柚子花開花季節較去年晚,但產季不受影響,目前也正值黃花風鈴木盛開季節,八里愛維養護中心步道旁200多公尺的黃花風鈴木正值花期,在此可遠眺台北港及遠方海景。

不過,農民採收最怕白露和中秋節距離太近,銷售時間緊湊會有巨大賣壓,中秋一到,國人就知道要買柚子,但中秋一過,柚子又乏人問津。 八里柚子產季到,因為今年天晴晴朗、颱風全是擦邊球,文旦產量較去年增加一成,品質、甜度高於以往,市府於19、20日於八里左岸公園舉辦展售同樂會,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19日到場同樂並幫忙叫賣直呼,「新北幸福文旦柚是送禮的最佳選擇,每吃一口,幸福柚香就在口裡散開來」。 在近觀音山風景區的這一座山上,有一座農場從1873年開始開發,自其中有一位林進興老先生用畢生的心血,在山上種滿八里文旦柚、水蜜桃與甜桃等各種水果,在辛苦經營下,讓這座山遙望四處景觀,乃可見到各種百年老樹,保有原始森林的氣息。

,因為他希望客人別因價格而卻步,而是能吃到他費盡辛苦所種出的每顆柚子,讓他今年的柚子園中的柚子,每一顆都來陪伴大家渡過中秋佳節。 月假日幾乎都是在山上度過的,因為柚子已成熟到能採收了,這時我們全家又得總動員到山上,親手一顆顆摘下這些綠寶石,幫他們脫下外衣,修剪枝葉,依照每顆柚子的大小和等級分類分裝。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不ㄧ定要跟我們買柚子(有買最好囉!),但希望大家多吃柚子,多吃台灣本土水果,農作的人真的很辛苦,對他們而言銷完了就是最大滿足,價格倒是其次。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北區分署表示,此外,每年定期由該分署及新北市政府進行農藥殘留抽檢,嚴格把關,消費者可以放心買,開心吃,安心享用文旦柚的美味。

八里柚子

張汶肇說明,麻豆文旦具有「自交不親和與單偽結果」的特性,即不需要花粉的授粉與受精作用,也可以生長成果實,此時果實內的種子因無受精發育不良,外型細小,再種下土也不會發芽。 呂明雄說明,老欉及幼齡文旦的油胞會有差異,是因為幼齡文旦的根系生長旺盛,才會生成油胞較粗的文旦,「也是市面上常看到的大果」,老欉文旦的根系較穩定,產出的文旦品質就會比較一致且果實小。 這三者都是「此柚非彼柚」,呂明雄解釋,日本柚子拉麵中的「柚子」其實是酸橙類中的夏橙,「也是柑橘類,加上日文Yuzu唸起來很像柚子」,於是直接音譯就成了柚子,比起柚子,夏橙更接近台灣的檸檬,用來調味居多,而夏橙也被傳到韓國的濟州島,「韓國的柚子醬也是用夏橙做的」。 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開始從福建引進柚子約莫是17世紀,台灣的柚子曾進貢給清朝的嘉慶皇帝、日本天皇,還收到讚美,日治時期甚至有「御用柚樹」,結出的柚子只能給天皇食用。 前往觀音山方向右轉,進入荖阡村牌樓走北49線往五股,觀音山方向直行約五分鐘,北49線2.5公里處,即可看見招牌到達桃樂絲森林。 園區備有陶藝教室及拉坏機,並由淡水社區大學專業陶藝老師指導教學,提供遊客及親子拉坏、玩陶,教您自製陶碗、陶盤、花器等各項雅致作品,帶您進入藝術創作的世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