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步道詳細介紹

離武陵農場遊客中心最近,房間面山的視野很不錯,空間寬敞住起來很舒服,當然高價格也有好的住房品質跟服務,另外可以追蹤官方Facebook,會針對連假、特殊假期公布訂房時間。 高約50公尺的桃山瀑布又名煙聲瀑布,號稱武陵勝景,可自武陵青年活動中心後側之水泥路,經武陵吊橋而到達,站在桃山山腰上遠眺山谷,武陵農場風光一覽無遺。 武陵山莊位在武陵農場北區,就在桃山瀑布登山步道入口處,是許多登山客選擇入住的地點。 不過武陵山莊與客運下車處沒有任何接駁車,建議自價的朋友再選擇這裡,如果是搭乘客運的旅客要多加斟酌。 有雙人房、四人房、六人通鋪等不同房型選擇,同樣提供一泊二食方案,包含火鍋式的晚餐以及隔日早餐。

區內地形變化大,最低處為武陵山莊,最高處則為雪山主峰(3,886公尺)。 變質岩之時代包括漸新世至中新世(以硬頁岩、板岩、千枚岩為主),以及始新世至漸新世(以石英岩、板岩、煤頁岩為主)。 階地堆積層及沖積層主要分佈在河谷地形,均是雨水沖刷岩石碎屑所堆積而成。 武陵富野渡假村是武陵農場內最高級也是最熱門的住宿選擇,由政府投資新建完成後委託富野渡假村經營管理。 飯店的Buffet和SPA是最大賣點,所有房價都是一泊二食方案,除了包含晚餐Buffet和早餐外,還有SPA水療券。 晚上還有免費的夜間觀星行程、高山音樂會,除了房客外,也開放給武陵賓館、武陵山莊的旅客免費參加。

深秋楓葉紛紅舞動,初冬白雪覆蓋山頭,洋溢著北國的浪漫風情,令人流連忘返。 農場因位處中高海拔,夏季平均溫度為22度,為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每年的11月中旬至隔年1月中旬則為賞楓的絕佳時間,一年四季都適合前往,來一趟高山生態之旅。 武陵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韻味,春有粉嫩櫻花,秋有楓紅滿布,夏有果香陣陣,冬有蕭瑟之美。 另有台灣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居住於此,蜿蜒的七家灣溪,從由武陵吊橋往下望,便可看見他的美麗,從吊橋沿著桃山步道漫步至桃山瀑布,沿途可見生性隱密害羞的白尾鴝,在林間跳躍、鳴唱,具有白色縱帶的尾羽,是牠特殊的裝扮。 除了白尾鴝外,林間還有許多鳥類,包括冠羽畫眉、金翼白眉、藪鳥等等,多樣的鳴叫聲,讓遊客彷彿沈浸在美妙的交響樂中,步道終點的桃山瀑布,吸滿飛濺的水花富含負離子,讓人神清氣爽。 武陵農場對於台灣人來說具有相當的知名度,許多人對那裡的美景都略有耳聞,但應該比較少人知道那裡還有一條幽靜而美麗的「桃山步道」,不但能在那裡看到七家灣溪谷,並有機會看到國寶櫻花鉤吻鮭,還有蓊鬱的綠色隧道,拍美照也絲毫沒有問題。

武陵農場步道: 武陵農場三天兩夜:梨山、福壽山農場

位於桃山步道最深處的桃山瀑布,全長高約80公尺,是七家灣溪的源頭之一。 一年四季水量豐沛,水勢由高處傾洩而下,朦朧的水煙四處飄散,再加上萬馬奔騰般的水聲,而在數十公尺外即有水花飛濺如煙似霧的感受,因而有「煙聲瀑布」美名,晨起走訪瀑布、森林步道,在武陵橋歇腳欣賞櫻花鉤吻鮭悠遊的姿態,或聽聞鳥鳴,足以令人忘卻塵囂。 園區內最具代表性的景點,莫過於桃山瀑布步道,沿途的二葉松林相十分幽靜,豐富的森林生態也是這裡的一大特色,台灣獼猴、帝雉、藍腹鷴、酒紅朱雀都是這裡的常客,步道盡頭水與霧雄壯澎湃的「桃山瀑布」令人歎為觀止,釋放滿滿的負離子療癒旅人的心靈。 這是台灣第三座國家森林遊樂區,距離台北約4個小時車程,海拔約1800公尺,但因高山寒氣沈降,十分寒冷。 深藏在武陵農場深處,楓紅、松林、瀑布與臺灣櫻花鉤吻鮭譜出的森林之歌,是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意象。

紅斑蛇廣泛分布於臺灣全島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地區及離島馬祖。 此外,全中國(除內蒙古、新疆和西藏外)和寮國及北越都有發現紀錄,韓國、日本也有分布。 廣布於北半球溫帶地區,包括歐亞大陸(喜馬拉雅以北)、非洲西北部、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台灣、北美洲。

武陵農場步道

雄獅旅遊領隊阿枝導覽很詳盡,但也不會給大家太多負擔,而且本人很可愛,即便是看到熟悉的景色,也會像我們第一次看見般的興奮,拉近我們一行人的心,親切的像是鄰家姐姐一般,這樣的出遊最開心。 旅途中最美的往往不是風景,而是身邊的旅伴,雖然這次的旅伴我一個都不認識,但因為這次旅行人數少,大家也都變成好友,旅途中各自分享自身的旅遊經驗,感覺這樣的交流超讚的。 武陵農場步道 桃山步道沿途都是紅褐色的松樹落葉,遠看以為是土壤的顏色,近看發現全都是二葉松的落葉,數量十分驚人,兩側像是鋪了紅褐色的地毯般,這也是桃山步道另一個特殊景觀。 遠處還有小瀑布奔流,搭配潺潺流水聲,真的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小小溪谷便有一片漸層的綠,好喜歡擁抱這樣的自然色澤,感覺眼睛都充飽了電力。

武陵農場步道: 武陵農場一日遊

有些個體的背部還帶有一些小白點,腹面及側面散有一些黑斑點,這是牠們的老人斑,年紀越大,斑點越多。 這是一種保護色,逃跑的時候兩腿一伸,露出紅內褲來讓敵人嚇一跳。 武陵農場步道 台灣北部及東北部一般在春天及夏天繁殖;中南部在夏天及秋天產卵;東部花蓮地區是在冬季;潮溼的山區例如溪頭,則終年繁殖。 繁殖期的時候,雄蛙常在落葉底下挖一個淺淺的洞藏身鳴叫,也喜歡躲在水溝旁邊的石縫、鬆鬆的土堆或草根處,有時也會爬到樹上高歌。 雄蛙有單一外鳴囊,叫聲響亮,如同火雞叫般的一長串「呱—阿呱呱呱呱呱呱」。

武陵農場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1750公尺至2200公尺,為中華民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經營之公有事業;與清境農場、福壽山農場合稱為台灣三大高山農場。 武陵山莊也是富野集團經營的飯店,內部有小型的販賣部、飲水機及廁所,但販賣部賣的東西不多,廁所管理也不好,所以要有一點心裡準備,不過因為桃山步道上完全沒有公廁,要到終點桃山瀑布才有公廁,所以建議還是在這邊要上個廁所,並補足水份及零食。 我們一早五點從桃園出發,一路從國三、國五到宜蘭,到達山腳下的時候約莫六點半,到達武陵農場的時候大約是九點左右。 不過我們這次的目的地是在武陵農場最深處的桃山步道,開車大約還要再開個十來分鐘。 搭乘大眾運輸:北部出發可搭乘「國光客運」,分別在台北車站、市府轉運站、宜蘭、羅東、三星設有數班車來回武陵農場;中部出發則搭乘「豐原客運」,提供台中梨山賓館至武陵農場專車。

只有四個住宿地區,平常就已經很難訂房了,到了櫻花季根本秒殺,連露營地也是一帳難求,所以建議可以提早訂房。 連接著尋梅園與攬勝樓的希利克步道,全長600公尺,全程以不破壞自然生態的友善環境工法施作。 步道沿途綠意萬千,原始森林林相豐富,鳥類、昆蟲、蝴蝶種類繁多,是一條充滿自然野趣的森林步道。 其最大的亮點是終點站-巍峨諸峰環繞的「攬勝樓」,可眺望德基水庫上游溪谷,和梨山所有部落⟨新佳陽、環山、松茂、梨山⟩、佳陽台地等美景,非常壯觀。

北谷路線可從武陵吊橋通往桃山瀑布(煙聲瀑布),步道全程約4.3公里,來回約3至3.5個小時,考驗體力。 至宜蘭火車站,搭乘國光客運(往梨山)的巴士,在武陵農場下車。 下車處為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可在此搭乘遊園公車(或自行攔便車)至武陵山莊。 武陵農場園區實在非常廣闊,難以用文字形容楓紅時節的美,建議規劃個一日遊來好好探索吧! 如果想深度探訪,也可以選擇在農場內住上一晚或搭帳露營,住宿的資訊可以查看官方網站。 每年到了秋冬,楓葉由綠轉黃、由黃轉紅,紅火的楓紅美景在冷冽的冬日裡給了些許溫暖的感覺。

桃山瀑布步道單程4.3公里,步道高度變化約450公尺,步道徐緩而上,桃山瀑布幾乎位於步道的相對高點。 因此整條步道走起來還算輕鬆愜意,對有登山步行習慣的朋友,應該算是條很輕鬆的路線,對比較沒有運動的朋友,單程4公里的路程就會是稍稍有點負擔了。 沿途可以一覽桃山或是雪山群峰,是一條很適合輕度健行的登山步道。

南谷主要是路邊的桃子園及蘋果園,以及從主要道路旁的岔路往上的露營區及雪山登山口。 因為我們沒有在露營,所以其實不常在南谷逗留,而雪山登山口上面的風景雖然很不錯,但是路非常的小,開車上去不是很好開,所以只去過一次之後就再也沒有上去雪山登山口了。 桃山步道是武陵的一處世外桃源,全程走完大約3小時以上,來到武陵不妨放慢腳步,來一場親密的山林之旅,壯觀的松樹群可是在別的地方看不到的景觀。 很少人知道,其實武陵也是紫藤花的盛產地,紫藤花期為3-4月間,武陵山莊有一處開滿紫色藤花,在這裡邂逅了一場紫色浪漫感到很幸福呢,因為花期甚短,又因為下雨關係,這次來訪紫藤已所剩不多,特別愛紫藤的朋友一定要把這個景點列入名單。 武陵農場氣候受到環境影響而呈現垂直分布,所以植物數種呈現也相當豐富,依造不同海拔而有層層不同的變化,各種樹種的層次就這樣生長在山林間,彼此交錯相依,不同層次的綠在眼前無限延伸展開,像是一場華麗的綠森林造型表演會。

因為武陵農場的交通頗遠,所以一般我們大約會在五點左右出發,約九點左右抵達武陵農場,下面的行程建議是以這個時間規劃加上自行開車來作的。 3公里,來回步程約需3小時以上,沿途沒有路燈照明,前往的朋友一定要計算好回程時間,才不會在山路間發生危險。 常在地理課本裡看到的七家灣溪就橫亙在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間,也因為這裡的環境沒有被汙染,所以如果運氣好,還可以在溪邊看到櫻花鉤吻鮭的蹤跡。 武陵農場北側的桃山步道、武陵四秀登山步道的登山口都位於桃山瀑布步道的沿線上,因此這裡是個不少喜愛登山的路徑起點。

館內展示櫻花鉤吻鮭的介紹、生態資訊以及復育計畫,此外還打造了模擬真實溪流棲地的水族箱,讓民眾看到本尊的活動模樣。 武陵農場遊客中心提供武陵地區景點介紹、登山互動體驗,還販售熱食小吃,沒帶食物的旅客可在這邊享用簡單的小吃,例如肉粽、關東煮、雞絲麵、泡麵。 桃山瀑布步道 是武陵農場中最輕鬆的一條,步道單程全長4.3公里,海拔高度變化約450公尺。 這條步道同時連接了桃山步道、武陵四秀登山步道,是一條十分適合健行、賞景的健行步道路線。 武陵的春季為花的饗宴,滿山遍野的櫻花、梨花、桃花、蘋果花等花卉相繼綻放,奼紫嫣紅,散發淡淡幽香。

我們從遊客中心門口前的松林大道區開始走起,一開始映入眼簾的就是一株火紅的楓樹。 這顆楓樹位於「醒獅園」旁,隨意撿起一片楓葉,以楓樹為背景,就能拍出大作。 武陵賓館出發→迎賓橋→賞鳥步道→松林大道→蔣公行館→武陵茶莊 七家灣溪與有勝溪為大甲溪的最源頭支流,七家灣溪源頭在桃山,有勝溪發源於雪山山脈桃山稜線的羅葉尾山東側,繞經思源埡口,在武陵迎賓橋與七家灣溪匯流,之後才稱為大甲溪。

雪霸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81年7月,是台灣第五座的國家公園,佔地約76,850公頃,以高山地形、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氣象景觀及泰雅族文化等資源為主要特色,並劃設有武陵、觀霧、雪見等三座遊憩區。 武陵遊憩區的範圍與林務局所主管的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範圍相仿,但武陵遊憩區的範圍較大,主要規劃有管理站、遊客中心、觀魚平台、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等設施,並負責園區內的重要高山登山步道的經營管理工作。 武陵遊客中心內有視聽室、七家灣溪主題生態展示區及解說諮詢服務櫃台。 武陵農場步道 此外,觀魚平台規劃於武陵專用道路旁,可提供遊客停留觀賞櫻花鉤吻鮭的魚群,設立了台灣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積極從事國寶魚的復育及保育工作。 武陵農場園區規劃相當完善,有北谷農業景觀區、原野遊憩及高山植物生態園區、農業生態、教學、觀察及體驗園區、中北谷景觀林帶、賞蝶賞鳥步道、南谷遊憩生態園區、七家灣遺址原住民文化等。 武陵農場步道 另外還有露營區、入口花園廣場、落葉果樹展示園、步道、涼亭等設施,提供遊客更寬敞的休憩場所。

由於武陵農場地勢較高,較早入秋,所以楓樹自 11 月上旬就開始轉黃,至 12 月中旬過後就會紛紛掉落。 南山部落-泰雅族原住民部落,放眼望去一畝一畝的高麗菜田是南山部落賴以維生的經濟作物,這裡除了加油站,有少許的特產、雜貨店、全家便利商店,還有出名的薑母藥蛋,濃濃的中藥材及些許辣味,超補的感覺。 除了茶莊可以逛逛跟停留休息用餐之外,茶莊對面的茶園也是可以小逛一下的地方,步道全程加上博物館大約一個小時左右可以逛完。 武陵農場說大不大,說小也不算太小,安排個一日遊或是二天一夜遊算是很剛好的地點。 台北.大直│Chalet V 北美生活感早午餐,藏身台北市區裡的北美風格餐廳,環境美爆,餐點也好優秀。

以下提供部分植物開花期間,但各年度實際花期會因氣候變化而有所差異,因此僅供參考。 由於武陵位處中海拔地區,除了人工景觀植物、果樹的花期之外,各種原生植物在每個季節亦呈現不同的景觀與特色,值得遊客在不同季節造訪,會 有不一樣的體驗感受。 武陵農場每到2月份就會吸引大批人潮上山,為了控制人數,櫻花季期間都會管制人員進出,僅有開放給已經預訂住宿、露營、登山遊客進入、搭乘賞櫻接駁車的遊客(賞櫻接駁專車包含國光客運、豐原客運)。 春日櫻花怒放、桃雲李海;夏日暑氣不侵,果蔬甜翠脆;秋日楓紅如醉、松柏挺俊;冬日白雪讓山峰變了顏色,四季風采繽紛多姿,引人入勝。

踩線團最後一站,我們來到賞櫻勝地-武陵農場,途中遊覽車行經一座橋,下方是七家灣溪,是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家鄉,看到特別興奮。 雖然抵達此處不是季節,當天也因時間匆促無法於園區內漫步,但有遺憾才會造就下次的來訪。 導覽結束後,我們和場長及其他接待人員分享兩日心得,便驅車下山至梨山賓館用午餐,和台北圓山、高雄圓山飯店皆出自同一位建築師楊卓成之手,被稱為台灣三大宮殿旅館,也曾是蔣公行館之一,現在是很熱門的住宿旅館。 武陵農場步道 除了露營地和小木屋外,福壽山農場裡共有四種客房,分別是新建的楓林雅築,擁有大片落地窗,以及戶外景觀露臺,房況最滿、價格最高!

相關文物現存放於武陵農場遊客服務中心北側第一間展館展示,並有泰雅族相關圖示解說導覽,讓遊客瞭解史前人類於此的生活的軌跡。 武陵地區經歷年調查共發現126科 353屬592種植物,且有多種林相風貌,包含果園、針葉造林地、針闊葉混合林和原始闊葉林。 武陵路底往桃山瀑布的步道沿線,就有成片巒大杉與臺灣杉的造林地。 通常大家去武陵農場會從宜蘭、桃園、台中出發,如果是從宜蘭、桃園的話,會經南山上武陵農場,而如果是從台中出發,則會經合歡山、梨山。 一般武陵農場櫻花季的期間落在每年的二月中~二月底,住宿、一日遊往往是一位難求,如果想要到武陵看櫻花,建議要提早開始計劃! 想知道更多最新的櫻花季資訊可關注武陵農場官方Facebook的資訊。

武陵農場步道

武陵路由南谷經億年橋至北谷觀魚臺路段,就緊鄰七家灣溪右岸,沿途豐富多樣的植群形成一片連綿的綠帶,適合安步當車悠閒漫步;道路兩旁成排的櫻花樹,在花季期間經常吸引大量遊客到訪。 從花園廣場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堪稱是台灣國寶魚的櫻花鉤吻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 雖然不陌生,但卻很少親眼見過櫻花鉤吻鮭的樣子,在這個生態中心你可以近距離的觀賞它,而不是從課本或是模型認識它,館內工作人員也會講解櫻花鉤吻鮭的復育過程、習性等,是個寓教於樂的景點。 武陵油菜花的花季較長,可以從12月底一路到2月,剛好可以橫跨楓葉與櫻花兩個季節,要看到最壯觀的油菜花田美景,就要到武陵農場露營區,也可以選擇入住這裡的露營區,晚上還可以順便欣賞滿天的星斗。 前往桃山瀑布,可將車輛停放在武陵山莊,再由山莊步行至瀑布(單趟4.3公里)來回約2.5~3小時。 也許您聽過神話故事的香格里拉,那段虛幻與現實織出的美麗幻境,武陵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被群山包圍,崇山峻嶺中增添幾分神秘。

  • 坐擁四季美景的武陵,蒼翠豐盈的原始森林與人工造林地,不僅提供了森林浴的絕佳場域,更是登山健行、觀瀑賞楓的好地方。
  • 花海區會依季節種植不同花卉供遊客白天賞花,夜晚則是觀星的最佳場所。
  • 棲蘭森林遊樂區位於台7及台7甲線公路的交會處,是由宜蘭地區前往武陵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必經之地,早期為一處苗圃,後轉型為森林遊樂區,目前由行政院退輔會所經營,面積約有1,700多公頃。
  • 當然也可以選在無光害的地方靜靜欣賞,像我們就是在武陵山莊旁的停車場觀星,建議選在新月時刻,比較沒有月亮的光害。
  • 選了一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驅車前往,預計走一圈2-3小時。
  • 遊客中心二樓提供國家公園生態解說品及紀念品販售,並且附設閱讀休憩區,亦提供咖啡、輕食等簡易餐飲,如果在遊憩區內走累了,這裡是您暫歇休憩的好場所。
  • 但從露營區往登山口的山路較為狹窄,會車不易,建議遊客以步行或是搭乘園區內的遊園巴士前往較佳。

▾▾ 入園報到信箱位於武陵山莊斜對面,起登前一定要把入園證投到信箱裡,這樣雪管處的人才會知道你們隊伍入園了。 而步道終點的桃山山屋,也被山友譽為五星級的山屋,夜晚可以從山屋前看見山下北桃、新竹一帶的萬家燈火,可以說桃山不只是一條普通的登山步道,而是通向仙境的門扉,只要有登頂的毅力,人間仙境就將在眼前浮現,還沒來過的人絕對要來見識一下。 除了蝶鳥以外,偶爾還可撞見在山坡上出沒的台灣獼猴,還有害羞的山羌,雖常不見其影,但能親耳領教牠像狗的吠叫聲,有時天黑還可見飛鼠滑行,「牠從對面溪谷飛過來,肚子是白的,就像一塊白色抹布飛在空中!」可愛動物也為步道之行增添意外驚喜。 武陵農場步道 武陵地區水、陸生昆蟲資源十分豐富,其中最容易吸引大家注意的就是鱗翅目昆蟲(蝶、蛾類),除了夏季常見的如大紅紋鳳蝶、曙鳳蝶、烏鴉鳳蝶、雙環鳳蝶等大型鳳蝶翩翩飛舞外,夜間還有觀察星象以外的主角,如許多漂亮的蛾類,如長尾水青蛾、綠目天蠶蛾等。 另如甲蟲、蜜蜂、蟬還有在秋冬夜晚山溝澗旁出現的螢火蟲,如山窗螢、雪螢等昆蟲都共同為武陵的繽紛世界添加不少生機盎然情趣。 武陵地區數目最多的兩生類是青蛙和蟾蜍,青蛙主要為梭德氏赤蛙、斯文豪氏赤蛙、莫氏樹蛙,蟾蜍為盤古蟾蜍。

最具引蝶功力的要屬台灣特有種「冇骨消」,白色小花雖不起眼,但卻有秘密武器橘色蜜杯,蝴蝶能將口器深入,享受花蜜滋味,幾乎只要有冇骨消,就能看見蝶戀花的美景。 而最愛盤旋於冇骨消上的,就是農場的招牌蝴蝶「大紅紋鳳蝶」,偶爾還可遇見珍貴的保育類曙鳳蝶。 因步道緊貼著山坡邊的樹林修闢,全線幾乎走在綠蔭下,偶爾被武陵路和山坡上的櫻花側枝覆蓋。 苦苓回憶,今年春天他再訪步道時,整條步道有數百公尺都被櫻花覆蓋,「感覺就像走在花海隧道下。」到了秋天,則能享受紅葉蓋頂的浪漫氛圍。 武陵農場農特產品販賣及品茗場所,遊客能夠在此採買武陵農場生產的相關產品,像是茶葉、醃白菜,還有水果、蘋果脆片、脫水高麗菜等產品。 步道鋪面不平整且部分路段坡度較陡,雨季易濕滑且冬季易結霜,行走時請特別留意腳步,年紀太小或稍長的遊客建議選擇沿武陵路步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