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16戰機8大著數

據說,殲-16型戰機將於2014年批產入役,逐步替代蘇-30MKK系列戰機,成為中國未來10-15年戰役戰術級空中打擊的主戰裝備,與殲-10B型三代半多用途戰機形成高低搭配。 在裝備殲-16之後,中國空軍和海軍的戰力將大幅提升,有望對中國近海形成強大的火力威懾,在與周邊國家三代和三代半戰機的對決中穩居上風。 根據國防部以往公布的圖示,此次解放軍迫近桃竹外海24浬鄰接空域,是「史上首次」如此深入台海中線東側,試圖將擾台成為「日常」,考驗國軍的應對能力。

殲16戰機

羅布林同時指出,中共殲10的研製是從獅式戰鬥機獲得靈感,但殲10明顯更長、更重,並且具有不同的機翼。 殲16戰機 戈蘭在他的書中解釋說,中共缺乏緊湊型PW1120發動機和大規模生產輕型複合材料部件的能力。 因此,宋文驄必須將殲10的機身加長2米,以容納來自俄羅斯的AL-31F渦輪風扇,從而產生出了11.75噸的噴氣式飛機。

採用類似EA-18G裝備的APG-79的新型有源相控陣雷達,具備電子戰能力。 電戰型兩側翼尖上安裝的吊艙從前到後各有4個刃狀天線,推測吊艙的作用和EA-18G翼尖吊艙相似,具備寬頻信號感知和識別功能。 估計中共把最好的發動機、機載設備都供給了殲-16,還有艦載機殲-15,殲-11無法得到及時升級,而且國產化的成本可能並沒有降低,性能卻不如Su-27。

殲16戰機: 美軍如何反制中國新戰術?顛覆傳統海戰觀念的分散式海上作戰

殲-16是從殲-11B系列上發展而來的第4.5代多用途雙座戰機,殲-16最大特點是具備遠距離超視距攻擊能力和強大的對地、對海打擊能力。 殲-16戰鬥機和蘇30MKK一樣採用雙座佈局,為強化武器掛載能力,起落架前輪為雙輪。 垂尾頂端與蘇30MKK不同,而是類似於原版蘇27,垂尾頂端切尖。 翼尖掛架與殲11B不同,印度曾評價與自家的蘇30MKI相比,新的復合材料機身,發動機推力接近AL-31等,可能更勝一籌,只有航電打平。 J-16是瀋陽飛機公司以J-11BS和Su-30MKK為藍本研製的四代半雙座多用途戰鬥機,裝備自動電子掃描相控陣雷達並具備同時攻擊多個目標並識別目標的能力。

接受新華社專訪的殲-20飛行員王震說:這些都是實戰化的飛行動作,也是部隊日常訓練中經常用到的動作;要擁有良好的操縱戰機能力以及滿格的戰鬥精神。 現代戰機雖然更強調視距外作戰,比誰的雷達偵捜性能更好、更抗干擾,比誰的空對空導彈更遠、更準,但傳統的機砲仍然是標配。 中共的第五代戰機殲-20自然是中共吹噓的重點之一,這款主要抄襲美軍F-22的半隱形戰機,實際與真正的第五代戰機差距較大。

殲16戰機

俄羅斯媒體稱,與殲轟7相比較,殲16的機體更大,可以發射鷹擊62和鷹擊83空對艦飛彈。 此外,從網上流傳的照片可以看出,殲16裝備了國產的”太行”渦扇-10a發動機。 殲16裝備自動電子掃描相控陣雷達,可與多目標作戰,性能類似韓國F-15K戰鬥轟炸機。 殲-16是我國新一代殲擊轟炸機,它配備了有源相控陣雷達等新型航空電子設備,並且可以使用紅外成像製導格鬥空空飛彈等新型武器,具備較強的對空、對地攻擊作戰能力,是新世紀我國空軍對地打擊的主力。 對於中國來說,還缺少B-2這樣的隱身戰略轟炸機,轟-6K的突防能力弱,所以未來投放雷射制導鑽地彈可能要交給殲-16來執行。 殲20與殲16戰鬥機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我們的作戰飛機以防空為主,進攻作戰為輔,從殲5到殲11系列的殲擊機都是著重空戰能力,對地支援能力就顯得很薄弱了。

殲16戰機: 美國投資了20億美元 提供了40%的組件

殲-16就是從殲-11BS教練機發展而來,而殲-11BS教練機在殲-11B的基礎上開發,如今在殲-11BS的基礎上再發展出殲-16,這樣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說明其技術基礎十分牢固,這也為其在短時間內投入量產奠定了基礎。 以台灣空軍目前的實力而言,雖然F-16V Blk20戰機,擁有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可以遠距照射、同時攻擊數個目標。 但是殲16也配備AESA雷達,與俄羅斯出口的Su-30MKK/MKII不同,故解放軍目前已經將空軍使用的76架Su-30MKK和24架海軍航空隊使用的Su-30MKII,退至第二線的支援兵力行列。 殲16戰機 對于我國來說,還缺少B-2這樣的隱身戰略轟炸機,轟-6K的突防能力弱,所以未來投放雷射製導鑽地彈可能要交給殲-16來執行。 該型戰機的研發主要是配備給空軍,用于加強利用反艦飛彈打擊水面艦隻的能力。

軍事專家稱,F-16V根本沒有與殲20這類第五代隱形戰鬥機近身纏鬥的機會,軍事分析家認為F-16V連殲-10C都比不了,更不用說具有代差優勢的隱形戰機殲-20了。 在中美鬥爭之際,台灣甘願替美國打先鋒是很愚蠢的,美國明明知道台灣武器輸大陸卻不願提供台灣F35等先進武器,台灣又何必去當砲灰呢? 殲16戰機 美國航母雖然厲害,但中國大陸有東風21、東風26即鷹擊12等航母殺手,又有高分衛星監視美軍航母,在殲20威脅下,美軍航母不見得敢馳援台灣。

中国研制的歼轰-7A具备结构简单、造价低、低空性能好、航程远、载弹量大的特点,在配备了国产昼夜全天候攻击系统和防身防区外攻击系统之后,对于现代防空系统仍旧具备较强的突防能力,但是它的缺点就是空战自卫能力差,难以达到空军要求的多用途作战的要求。 台軍在此相當驚人的機羣羣飛包夾台灣的狀況出現後,並未有特殊因應措施,儘量將訊息降至對輿論無傷的地步,但是相關人士則認為,這是解放軍軍機首度使用「準戰爭模式」戰術包夾台灣空域,可能在未來實戰中運用。 此次軍事演練目標非常明確,強調威懾和實戰化作戰能能力,而東部戰區直接點名就是堅決回應和威懾「美台勾連」,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在1969年至1979年之間,以色列空軍從美國獲得了高性能的雙引擎F-4幽靈(F-4 Phantom)和F-15鷹式(F-15 Eagles)戰鬥機。 但是,以色列空軍仍然希望有一種更便宜的單引擎戰術戰機,來代替其日益老化的A-4天鷹式(A-4 Skyhawk)和鷹式戰機。 張延廷說:軟的專軟,硬的更硬,所以看得很清楚他在軍事上絕不鬆懈,而且只會距離台灣更近。

殲16戰機

此外,從網上流傳的照片可以看出,殲-16裝備了國產的太行發動機。 殲16戰機 要應付殲16超長作戰半徑、超機動作戰能力、多目標接戰能力以及電戰與反制能力,台軍可能在這幾年內,必須緊急汰換幾乎沒有戰力的幻象2000-5戰機,緊急向美採購F-15C/D/EX或者F/A-18E/F等雙發動機雙座戰機,才有辦法稍堪應付殲16在高空高速領域中的挑戰。 日本航空自衛隊面對戰情緊急,已經決定停止F-15J/DJ緩慢的改良工程,徑自向美採購F-15EX戰機應急。

  • 垂尾頂端與蘇30MKK不同,而是類似於原版蘇27,垂尾頂端切尖。
  • 圖為使用太行WS10A發動機的殲11B和殲10C戰鬥機,殲11和殲10就是太行設計階段打算裝備的兩款戰機。
  • 虎妞認爲,現在的美俄重型常規戰鬥機隊的綜合實力,正在呈現下降狀態,先以美國舉例,美國空軍現在裝備的雙發常規重型戰鬥機,只有F-15和F-15E攻擊鷹戰機,F-15現在也是美國空軍現役的主力戰鬥機之一。
  • 即使是台軍在2027年以前成軍、具備機背油艙的F-16V Blk70戰機,作戰半徑提升至900公里,也完全無法全程與殲16對戰。
  • 在執行防空網壓制任務時,EA-18G負責干擾地對空飛彈的雷達系統,或飛彈的尋標頭,以保護同行的F/A-18E/F不被攻擊。
  • 王震很配合黨媒的宣傳,但這些動作應屬於典型的近距離格鬥飛行技能。
  • 這種防空網壓制戰術,受到各國空軍的青睞,包括美國空軍與俄羅斯空軍在內,都有類似的武器與作戰方式。

太行B發動機交付後,殲15戰鬥機實現了在艦首短起飛點的滿載起飛能力,同時也使殲20戰鬥機在渦扇15發動機交付前,具備了較強的技戰術性能,起碼在推力和全機推重比上不輸俄羅斯的蘇57和美國的F35等五代機。 如果掛滿電子戰裝備,殲-16D原有的12個武器掛架也還有一半能用,可以掛載3種反輻射導彈用於遠距攻擊敵方雷達。 殲16戰機 其中包括可攻擊對地與海面目標的CM-103導彈、YJ-91反艦導彈以及LD-10 ARM反輻射導彈,其他中國仿造的俄國「側衛」系列戰機(如殲-18)的武器如也能通用。 根據台軍公布架次檢視,Su-30系列戰機,一月至八月僅出現4架次,加上9月5日則增加到8架次,與殲16的主力攻擊身份完全不同。 殲16具備AESA雷達,性能不明,相信與台軍用美製品性能等同或稍差,但是殲16擁有數量優勢,目前已經服役200架以上。 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空軍開始由國土防空向攻防兼備轉變的轉型,要求新型作戰飛機具備多用途能力,為此空軍裝備了國產的殲轟-7A,缺點就是空戰自衛能力差,難以達到空軍要求的多用途作戰的要求。

《軍事觀察》因此認為,殲-10其實在各方面已經勝過F-16,不僅在設計上更為先進,其搭載的WS-10B(太行發動機)推力比AL-31更強,且WS-10B配備三維推力向量系統,機動性能上為殲-10C提供優勢,進一步拉大了與F-16V間的差距。 然而中國殲-10C反而針對以上美國F-16C的缺點進行全面的改良升級,不僅減少雷達反射截面、使用隱形塗料、採用複合材料,以及配備能夠集成PL-15空對空導彈的新型有源相控陣列雷達,且PL-15導彈射程能達250至300公里,超過美國現有空對空導彈。 分析人士認為,從各國執行這類任務來看,非必要,火控雷達均不開機,通常可以通過數據鏈接收雷達情報網獲取信息。 而雷達情報網中的雷達通常使用值班頻率,其參數的敏感性沒有那麼高。 即便需要戰鬥機火控雷達開機鎖定目標,現在的很多雷達使用先進技術,也不易被偵測到。 比如,現在各國的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普遍使用非常寬的工作帶寬和多樣化的工作模式,只暴露一兩個頻率點和有限工作模式,並不妨礙戰時的反干擾、反偵察。

相比之下,2021年約有960架次入侵,2020年有380架次。 殲16戰機 張延廷說:因為我們的緊急起飛時間,IDF經國號戰機要5分鐘、幻影和F-16戰機要6分鐘,你根本還沒有緊急起飛他就已經到達台灣上空。 因為飛行員起飛要進入座艙、啟動發動機、滑行進入跑道再起飛都已經是6分鐘之後的事情。 對於中國的軍迷來說,航空發動機一直是一塊心病,在國產戰機攀登世界高峰的征途上,航空發動機領域卻是刺眼的短板,這也是網路噴子門津津樂道、縱情發揮的火力點。

轟-6轟炸機最大速度為1050公里/小時,勉強算亞音速,難以應對防空導彈,也無法逃過戰鬥機的追擊。 轟-6的作戰範圍只有1800公里,轟-6K為了增加航程,把機腹彈倉改為油箱,號稱航程最大7200公里,理論上作戰範圍應不會超過3000公里,仍然只是中程轟炸機,而不是遠程轟炸機,新華社只好模糊地稱為中遠程轟炸機。 轟-6是前蘇聯授權生產的轟炸機Tu-16的仿製品,前蘇聯已全數退役拆解,至今卻是中共唯一的一款轟炸機。 世界上真正擁有中遠程轟炸機的,實際只有美、俄、中三國,其它國家著眼於防禦,並不需要專門進行大規模空襲的轟炸機,一般以多用途戰鬥機或攻擊機承擔空襲任務。 中共現役殲-16應為172架,不大可能全部調往台海,估計不夠用;中共不願提的殲-11可能還得上場,對地打擊能力只能先擱置了。

目前,我國裝備戰機最先進的發動機是渦扇10B,10B在渦扇10A的基礎上將發動機的推力增加到14噸,使用壽命延長到3000小時,性能也才只是剛能與美國的F110發動機性能相當。 而美國的F110發動機,是1985年就交付美軍使用了,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國戰鬥機的發動機整整落後美國34年。 據美國《環球戰略網》宣稱,不但殲-16以中國慣常的網路洩露的方式正式亮相,同時也曝出一組關於殲-16攜新型導彈驚艷亮相的圖片,引發外界強烈關注。 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導稱,「霹靂-13」導彈的長度約為3.0米,直徑170毫米,翼展500毫米。 這一數據要超過目前世界上現役所有格鬥導彈,接近於兼顧中程攔截的法國「米卡」導彈。 從氣動外形來看,霹靂-13採用邊條翼設計,邊條翼的形狀和在彈體上的位置接近於俄R-77的彈翼,導彈尾部的氣動舵面外形類似俄R-27導彈的倒梯形外形,尾部可能採用了推力向量設計。

為了配合渦扇10A的研製、測試,空軍當時從寶貴的殲11A機隊中調撥了一架522號,專門用於渦扇10A的飛行測試。 雖然在飛行測試中發生了停車、乃至噴零件的嚴重故障,但是太行發動機依然艱苦前行,並且終於等到了定型。 此時,隨蘇27來華的AL-31F發動機成了殲10唯一的選擇,這款代表俄羅斯當時航發工業最高水平的發動機推力大、性能潑辣、油門響應速度快,與氣動設計優秀、飛控水平一流的殲10相得益彰。 在當時決定對蘇27SK國產化的大背景下,有種聲音主張一同引進AL-31F生產線。 以當時的背景來看,引進AL-31F生產線固然是提高我國航發水平最便捷的方式,但是毫無疑問會將彼時苦苦掙扎的渦扇10A扼殺,中國航發之路如今走向何方也成了未知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