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吃粥嗎介紹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說明,很多人以為讓腸胃休息就是要吃得清淡,但其實白粥的水含量較多,在進食的過程中,比較容易吃進空氣,導致胃部壓力增大,反而可能引發胃酸逆流。 胃散內含的碳酸氫鈉可中和胃酸,舒緩胃痛,但同時也會造成胃酸反彈,對胃壁產生更強烈的刺激,且其高鈉成份不適合心臟病與高血壓病患。 建議第一時間可用胃乳取代,長期容易胃痛者,還是需即時就醫診治。 高敏敏營養師認為,只要掌握「好消化的清淡飲食」加上衡量自身腸道狀況,不一定只能吃粥。 她提供4大飲食方針,可以吃可止瀉(雙向調節)的水果,包括蘋果、香蕉;水煮清湯類的蛋花湯、清湯麵或粥品;還有好消化的蒸蛋、吐司或蘇打餅乾;另外少粗纖維的野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可以吃粥嗎

糖尿病患者並非不能吃飯或是稀飯,只要注意定量就沒問題。 半碗飯約等於一碗稀飯,因而,原本一餐吃半碗飯的病人,改吃一碗稀飯並不會過於影響血糖。 前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林孟瑜指出,搭配豐富蔬菜和適量肉類,不單吃白粥,其實不會有大問題,比如廣東粥也較白粥好。 可以吃粥嗎 可以吃粥嗎 腸胃炎是常見的胃腸道疾病,有急性、慢性之分。

可以吃粥嗎: 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粥嗎?記住6點,可以安心喝粥!

糖尿病人不要將粥當做主食,并且每次喝粥的時候不能過多。 另外由于剛煮好的粥升糖指數會比較高,所以在喝粥的時候要等粥涼了再喝。 另外每次喝粥最好先吃菜,讓自己有一定的飽腹感后再喝粥,可以降低粥的攝入量。

可以吃粥嗎

5.鈣質流失:過度的高蛋白飲食通常磷含量相對較高,如果磷過多,可能會促進副甲狀腺分泌,容易引起骨鈣流失、骨質疏鬆。 萬一真的沒空吃東西,至少簡單喝杯牛奶或紅茶也好。 因為牛奶和紅茶都呈弱鹼性,能夠中和胃酸,起到保護黏膜的作用。 以上這些一看就非常NG的生活方式,正是小編日常的真實寫照……。 對於有胃潰瘍煩惱的人來說,像這樣不規律的飲食和睡眠,正是讓胃潰瘍每況愈下最大的因素! 為了防止胃潰瘍惡化復發,除了按時定量吃藥是一定要以外,飲食方面當然也非常重要。

可以吃粥嗎: 推薦閱讀

建議民眾平常就以減少攝取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濃茶、烈性酒等容易對胃黏膜造成損傷的食物。 同時避免吃過硬的、過酸的、過辣的、過冷的、過熱的食物,都是幫助保護腸胃健康的好方法。 不過,由於流質的粥會稀釋胃酸,進而刺激胃分泌更多的胃酸來消化食物,因此消化性潰瘍患者的症狀可能因著胃酸增加而惡化,胃食道逆流患者若喝進過多湯水也可能使症狀加劇,因此臨床上不建議這兩種患者喝粥。 除了詳細說明胃痛的成因,以及中醫如何治療外,賴睿昕中醫師也特別針對坊間盛傳的「胃痛吃小米粥,能養胃、護胃」的說法加以解說。 其提到,中醫講究藥食同源,在沒有疾病問題的情況下,日常生活飲食中選對食物,確實有助保護我們的胃。

胃部快速排空之後,本來應該跟食物進行中和作用的胃酸,只能空轉。 可以吃粥嗎 一旦胃的酸度增加,胃部的不適感就會更加嚴重。 可以吃粥嗎 白稀飯相較於白米飯、白吐司或白饅頭更容易消化,煮得愈爛,消化愈快。 這代表白稀飯在胃部時間變短,快速地從胃進入十二指腸。

可以吃粥嗎: 醫師回答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去殼後仍保留存些許外層組織, 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 糙米營養價值很高, 外層組織內含豐富的營養, 與普通精緻白米相比更富有許多維他命、礦物質與膳食纖維, 被視為是一種綠色的健康食品, 含有微量元素鈣, 鐵等, 維生素E, 維生素B1, 纖維素等等。 如果婆婆堅持幫妳做,妳又想要好好坐月子,建議一定要去中藥行買月子藥膳哦~它會附發奶藥材在裡面,到時妳會漲到小孩喝不完.

婆婆說他朋友當初就是坐月子吃粥,胃才會壞掉。 含有羅伊氏乳桿菌的益生菌可以抑制幽門桿菌(胃潰瘍原因之一)並修復胃黏膜,若要挑選益生菌,可選有此菌種的產品,此外也可以補充(不會太冰的)優酪乳、優格等食品,增加體內好菌,提升對抗外來病菌的能力。 註:坐式馬桶發明後,人類才從蹲姿改為坐姿排便,但其實坐姿容易讓身體的恥骨直腸肌壓迫直腸,導致肌肉無法放鬆,阻礙糞便排出,因此只要採用蹲坐的姿勢,就有助於恢復腸道功能運作。 長期使用依賴瀉藥者:常用瀉藥會讓腸道產生抗藥性,腸道習慣瀉藥刺激才排便,停止瀉藥後就容易造成反彈性便秘。 貓咪可以吃香瓜,但不宜過量,貓咪適當的吃些香瓜,有助於消暑降暑、保護心臟、促進消化、緩解便秘,但如果餵食過量,則會對貓咪的口腔健康造成影響。

可以吃粥嗎: 肩胛上背痛竟是患胃炎 醫師:轉移痛釀禍

所以胃酸過多時反而要吃些肉,如燒肉、裡肌肉、牛排等,不只能使胃正常,也能獲得精力。 答案是錯的,反而要吃肉才能使胃正常而有體力。 過去我們胃腸有毛病時,大部分父母都會說最好煮點稀飯來吃,消化才會好,不過現在這種做法已被否定了。 李姿儀說,國外大型研究也指出,醣類提供的熱量需占總熱量的50%,才是適合長期的飲食型態,健康效益較大。 可以吃粥嗎 可以吃粥嗎 我即將卸貨,本想說太棒了,媽媽要來住宿地方幫我坐月子,因為是自己娘家媽媽,所以可以輕鬆坐月子當女王、公主一個月。 可以吃粥嗎 乳鐵蛋白有抑制幽門桿菌(抗菌)的作用,胃潰瘍患者仍可考慮選擇含有乳鐵蛋白的保健品(通常是益生菌類的產品)。

  • 糙米中含豐富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加速新陳代謝與控制血糖等。
  • 我是營養師Janice珍妮絲(蔡宜庭),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及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目前在預防醫學診所擔任營養師,也參與許多社區講座活動,積極推廣營養教育。
  • 首先必須認識胃;當食物由胃消化,再輸送至腸後,胃囊裡空無一物,就會伸會縮,並開始激烈的運動,且分泌胃酸。
  • 若是因病毒感染、吃壞肚子引起的腸胃炎,除了採取清淡飲食外,吃點清爽、好消化的稀飯、小米粥都是很好的選擇。
  • 這樣一來,會加快小腸期的胃酸分泌,所以胃酸分泌的速度會比白米飯、白吐司或白饅頭。
  • 不過切記,腸胃炎最避諱喝高糖飲料、甜食、辛辣刺激和油煎油炸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不但無法補充到均衡營養,還會讓病情加劇。
  • 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就提供,不僅能達到止瀉效果還能吃得營養均衡的食物圖表,貼文一出,有網友驚訝表示「好實用」。

白粥相對於有配料的粥品,適合拉肚子後的緩解時期,建議先以白粥為主,視情況才加入高湯或少量肉末、紅蘿蔔丁等變化。 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則說,「流質食物在胃裡排空的時間比較快,大概20分鐘,所以喝完水之後等個20分鐘再吃飯比較好」;但如果吃完飯之後再喝水、喝湯,排空速度就會下降,胃部就會有被壓迫的感覺。 有一些人在喝粥的時候因為習慣或者喜歡某一種粥就經常喝這一種,但是一些精細的粥類如果長期喝會讓血糖上升不穩定,所以在平時粥不要太過單一,可以試著改變,各種粥都可以嘗試,尤其是一些粗糧粥。 脾胃為後天之本,要活得好活得久,就要把胃部顧好,要顧好胃部,就要專注於飲食行為,注意細嚼慢嚥,飲食定時定量,並保持大便暢通,這一些都是基本要件。

可以吃粥嗎: 推薦文章

香港人可能對小米較陌生,其實這是華北地區一帶的主食糧,亦稱稷、粱等。 它有着易吸收的特點,尤其適合三高人士和想減肥的人士食用。 原發性便秘通常只要透過口頭詢問病史、用藥史和基本的觸診就能找到便秘的原因,多半是由個人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不良所引起,只要按照下方的建議來調整,大多數人都能獲得改善。

可以吃粥嗎

從中醫角度而言,糙米性平,味甘;歸脾、胃、大腸經;可與南瓜一起食用,可補中益氣,適合糖尿病、高血壓患者食用。 因為寶寶消化系統還不是很強勁, 粗糧偶爾吃吃就好了, 不然會造成消化不良的。 其實平常讓寶寶多吃五穀雜糧對寶寶身體好, 且吃品種多樣性的食物才保證營養均衡、健康成長。 一般人吃飯都會喝湯,而胃食道逆流的人飲食上要「乾濕分離」,那麼到底是要先喝湯還是先吃固體食物?

可以吃粥嗎: 營養師推薦|用穀盛米花系列—有機醇米霖、有機葡萄酢輕鬆完成10分鐘料理

  • 而若腸胃炎一直未好轉,也一定要儘速就醫,別輕忽。
  • 她提供4大飲食方針,可以吃可止瀉(雙向調節)的水果,包括蘋果、香蕉;水煮清湯類的蛋花湯、清湯麵或粥品;還有好消化的蒸蛋、吐司或蘇打餅乾;另外少粗纖維的野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說明,很多人以為讓腸胃休息就是要吃得清淡,但其實白粥的水含量較多,在進食的過程中,比較容易吃進空氣,導致胃部壓力增大,反而可能引發胃酸逆流。
  • 一旦胃的酸度增加,胃部的不適感就會更加嚴重。
  • 我婆婆說訂月子餐或是去月子中心是皇帝命在做的事.因為我老公跟我婆婆都是很摳門的.他們寧可累一點自己搞.也不願意花那麼多錢.
  • 如果過多喂給人類用食,就會使它對狗食失去興趣。
  • 臨床上也發現,對於胃潰瘍病友來說,食物進入胃中反而會刺激胃酸分泌,吃越多次,胃酸就分泌越多;故少量多餐反而會讓胃酸不斷分泌,不利於潰瘍傷口癒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