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詳細攻略

公共管理是以政府为核心的公共部门整合社会的各种力量,广泛运用政治的、经济的、管理的、法律的方法,强化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升政府绩效和公共服务品质,从而实现公共的福利与公共利益。 公共管理作为公共行政和公共事务广大领域的一个组成部分,其重点在于将公共行政视为一门职业,将公共管理者视为这一职业的实践者。 由于事关全体公民的利益,政府一般都对公共品行业进行严格的管制,此时被管制行业由政府独家供给,私人供给决无可能。

  • 公共艺术作品的展示需要一定的空间,这样的空间为公共艺术的表现提供了表达的基础。
  • 在免費電視節目的例子中,我們能沒有成本地增加收看的人,但製作一個新的電視節目仍是涉及成本的。
  • 公共品的排他性与否以及排他程度的高低,涉及的是一个成本问题而不是一个逻辑问题,其可行或者不可行依赖于执行成本的相对高低,而排他执行成本最终则取决于技术水平。
  • 公共品按照性质可以分为纯公共品和准公共品,其中准公共品又分为倶乐部产品、公共资源、混合品和公共中间品。

不同的公共品不仅在“公共”程度上存在极大差异,而且其存在形态也各不相同。 国防、行政管理、法律秩序、基础教育、公共防疫等公共品,其“公共”程度较强;除此之外的公共品则大都属于混合品或“俱乐部物品”。 另外,纯公共产品还具有非分割性,它的消费是在保持其完整性的前提下,由众多的消费者共同享用的。

公共: 公共行政學

这种超额垄断利润不需要公共品的生产者付出更大的努力或从事更多的生产就可以获得,这种“垄断租金”是不劳而获的利润。 与此相反,广大消费者却要蒙受垄断市场上产品品种单一、价格奇高的莫大社会福利损失。 一个公共品生产行业,因政府特许或因自然垄断等因素获得垄断地位后,它们就会千方百计地阻止潜在的竞争者进入,固守既得的超额垄断利润。

公共

例如,国家可以将制片商已经拍好的电视片购买过来,在电视台播放。 甚至武器和军事装备也由私人部门生产,然后由政府采购来的。 如国防、公安司法等方面所具有的财物和劳务,以及义务教育、公共福利事业等。 两者的联系是:①公共管理与公共行政都是对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公共”是两种管理的共同边界。 ②公共行政即政府管理,公共管理的核心主体也是政府,虽然它的主体还有非政府公共组织;这样,公共管理与公共行政两者的核心主体都是政府。 ③公共管理和公共行政都是管理机关依法开展的管理活动,都具有很强的法律规范性。

公共: 公共政策历史沿革

),或稱行政學,關注於政府政策的實施,也是研究這種實施並為公務員在公共服務中工作做好準備的學科。 作為一個範圍廣泛的研究領域,其基本目標是推進管理和政策,使政府能夠發揮作用。 該領域之其他定義還有:公共計畫管理;「將政治轉譯為公民的日常現實」;對於政府決策過程的研究,以及對於政策的分析,還有政策產生過程的各種投入,及產生替代政策的必要投入。 公共性本身表现为一个独立的领域,即公共领域,它和私人领域是相对的。 公共艺术不等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城市景观环境,它更强调以文化价值为出发点而进行的艺术创造。

这即使政府统一供给显现出不足,也为私人供给创造了可能的空间。 私人提供一些服务项目可以“量体裁衣”,更能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用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话说,“这种战略(即私人供给服务)确保生产消费者需要而不是政府官僚所需要的服务”。

公共: 公共解释

如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可以说就是其国内石油能源利益集团利益的反映。 按照精英分析理论,公众被认为是麻木的、被动和消息闭塞的,公共政策只是由统治阶层的少数人负责制定,反映精英的兴趣和偏好。 精英理论最关心公共政策形成过程中领导人物所发挥的作用,用精英分析理论来分析我国封建社会时期及带有专制色彩的发展中国家所出台的政策,具有较好的适应性。

而私人品,如面包,如果被一个人消费,就不可能被另外的人消费。 最初第三代的發展將政治與行政間的分離相對化,但爭論依然持續著。 有別於政治學,公共行政學者較關注於資源分配、社會公義、經濟效益等議題,而政治學者則較著重權力分配與取得、國際關係等議題。

公共

中国公共品供给的制度性缺陷,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资源配置的低效率和公共福利损失。 (1)公共部门凭借其垄断地位获取垄断租金,损害社会公共福利。 公共品由公共部门垄断生产,使得垄断行业作为市场上某类公共品的唯一供给者,控制了该物品的供给市场,据此它可以通过降低或限制产量来提高价格,或者降低公共品质量以相对提高公共品价格,从而获得超额垄断利润。

20世纪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美国的政策科学中出现了所谓的“趋前倾向”,即在政策研究中强调政策咨询对于政策制定的意义。 2、重新设计组织结构,其目的在于使政策制定与执行相分离,并且对服务的传输都必须建立起一个赋予责任的行政单位。 即一定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各种自然性物质条件,如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等等。 公示期满后,区住房建设局将通知经公示无异议的合格名单中签约排位第1~1200号申请人先进行签约,剩余申请人为候补人员,具体签约流程请关注后续通告。 這些國家都需要一個組織以執行法律和秩序、以及設立一個防衛的架構。

  • 即一定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各种自然性物质条件,如矿产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等等。
  • 此外,实行企业核算的自来水、供电、邮政、市政建设、铁路、港口、码头、城市公共交通等,也属于准公共产品的范围。
  • 而把政策具体化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公共项目,公共项目是依据政策而采取的一系列行为及其过程。
  • 公共政策分析模型作为政策分析的一种理论工具,是能够为决策者提供集假设、定义、描述、解释、对策于一体的概念模型。
  • 按照制度分析理论,不同的政府制度导致不同的政策输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政策必然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政策不同。
  • 这主要是为了给公共品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用脚投票“——自由选择公共品的生产商或供应商的机会。
  • 例如:环境保护中,清除了空气、噪音等污染,为人们带来了享受新鲜空气和安静环境,如果要排斥这一区域的某人享受新鲜空气和安静的环境是不可能的,在技术上讲具有非排他性。

从存量产权看,中国的电力、石油、天然气、电话、供水、运输、金融、保险、高等教育、医疗卫生、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其他公益性事业等生产提供具有公共品或准公共品性质的部门,其产权主要是由年复一年的政府财政投资形成的。 从增量产权看,虽然2010年来政府放松了一些公共品的生产规制,允许新企业进入,但是这也并未从根本上改变公共品生产领域中产权单一的市场结构。 垄断利益和行政权力的结合导致了极强的垄断势力,而且中国的公共品生产垄断又大都属于垂直一体化垄断,可竞争的环节和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环节,都掌握在垄断部门手中。 虽然在竞争性环节引入了新的进入者,但原有的垄断部门仍可凭借独占的垄断权力(指自然垄断环节),使竞争对手常常处于非公平的地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