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東7大著數

畢業自公東的蘇智明校友回憶:自屏東前來公東就讀的他,剛到校的某個週末就硬著頭皮來找神父借錢,他難以啟齒地對神父說,下星期就要上製圖課卻還沒有工具。 在范毅舜著作《公東的教堂》指出其規模與拉圖雷特修道院無異,清水模外觀、遮陽板、出水口、階梯設計等,近乎科比意式設計。

而今,達興登已被公認為是歐洲戰後現代建築發展史中,一位頗具代表性的建築師,他的建築作品廣佈歐亞大陸,獲獎無數,著述甚豐,再加上長期任教於大學,育才無數,是位對歐洲戰後建築史影響頗為深遠的人士之一。 同時,政府在文件中建議引入隧道費調整機制,允許政府無須修例都可以按交通情況及特定條件,調整收費水平或收費時段。 至於下一階段是改變駕駛人士的出行習慣、遏抑和分散繁忙時段的過海交通。 在收回西隧專營權一年內全盤檢視情況,考慮收費調整及持續復常後新的交通數據,以及在市民逐漸習慣「易通行」陸續在多條政府隧道實施後,在第二階段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調整隧道費的收費和結構。 有消息稱,2024年後繁忙時段私家車收費為紅隧40元、東隧45元、西隧65元至70元,凌晨時段或減價。 據當年仍任職花蓮主教的單國璽樞機(一九二三—二○一二)回憶:神父返瑞士治病的那年,他正好在梵諦岡開會。

公東: 香港喜來登酒店與韓國尊貴…

我三月中旬回到瑞瑞(筆誤,應是瑞士)再開一次刀,開的很順利,不過癌症已經入了腿股,醫生也沒有辦法,只希望他給我的藥能阻礙它惡化。 原本得聽命的錫神父竟連主教都不知會地趕緊逃離,讓照料他的會士弟兄一片錯愕,他們都記得這已病入膏肓的人,最大的心願竟是能將自己的遺體化為臺東的肥料,他要在還有利用價值前,趕回到那片讓他愛到骨子深處的土地。 宗教衍伸出來的制度與規範往往不近人情,甚至最後流於形式、內容空洞,然而錫神父仍以他的血肉之軀多次表達出他對人的溫柔與體貼。

二○一○年臺東縣將我的書選為「一城一書」,縣政府承辦人員透過出版社聯繫,多次邀我返臺演講,我始終不為所動(不是大牌,實在很怕立下的決心再受動搖),由於有一本早約定好的書得交稿,我最後將兩事合一,只想快去快回。 我本以為幾年前那本《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雖只有卷一的三篇文章,卻已將這緣分表露殆盡,無以為繼。 為此,我從不喜歡將深愛的人事物公諸於世,總覺得發表後,這濃厚情感將不再屬於我 ,此外,被我描述的人可能根本不認同我的想法,徒增尷尬。 開刀模軋形,模擬公東教堂彩色玻璃,正面出現錫質平神父部分臉部輪廓,反面為達興登設計公東高工時的建築藍圖。

這所學校就是位於臺東的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簡稱「公東高工」 ,是天主教白冷會在臺第一任會長錫質平神父一手催生創立。 該局提交予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文件顯示,第一階段的方案是,調整過海流量大的私家車收費水平。 局方建議下調西隧收費,並適度上調紅隧和東隧的收費,透過拉近西隧與其餘兩條隧道的收費距離,吸引駕駛者使用,達至分流作用。 至於的士使用該三條過海隧道的收費劃一為25元,可避免現時沒載客的士集中使用收費較低的紅隧和東隧。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每年秋冬,花蓮的立霧溪和花蓮溪,在東北季風吹拂下,會揚起大量沙塵,這些沙子,不僅會飄散到南邊的村落,影響居民生活,一片灰濛濛,也威脅到行車安全。 氣象局表示,會有風吹沙情形,主要是因為河床乾涸,沙子太輕,風一吹,就會飄散各處,提醒民眾行經出海口路段,要多加小心。

恰巧在那次短暫相會中意外得知,臺東有座興建於半世紀前的美麗教堂,且就位於白冷會當年創建的公東高工校園裡。 然而這回我又來書寫製作一本有關他們的書,除了是這些故事很美,另一個鼓勵我往前的動機,是這些故事讓我有機會以另一個角度回顧自己的成長與所在乎的終極價值。 過去近四分之一世紀,我去到許多地方,足跡遍及歐陸,更長期定居在新大陸東岸。 然而在東海岸服務的白冷會士就是在身後也大多不願返回故里,而選擇長眠在這一處他們深愛的土地上,兩相比照實在諷刺。

公東: 香港喜來登酒店與韓國尊貴宮廷護膚品牌The history of Whoo聯手推…

據說,那一如軍中坑道的廁所堵塞時,錫神父總會跪地、二話不說地下手就掏,讓旁觀學子瞠目結舌地不得不認真跟進。 來自以務實生活為本的瑞士德語區,錫神父絲毫不看重虛華學位,只在乎貧困孩子能否習得在社會立足的一技之長。 雖是不以升學為目的的工業學校,錫神父對學生的生活品格教育,卻一點也不馬虎。 香港汽車高級駕駛協會主席江日雄表示,西隧降價幅度太低,難以吸引道路使用者改走西隧,若與紅隧、東隧一樣劃一收費30元,相信才會有分流效果。 他不贊成第二階段實施繁忙時段加收隧道費,擔心會出現車輛在隧道口加速進入避免額外收費、或停車等待額外收費時間結束才過海,造成交通意外風險。 在臺灣生活七年後,錫神父這一心想修直上主道路的修道人,在長期與貧困教友相處中,深知唯有教育能徹底幫助一個人改變現況,也只有一技之長才能不為人所奪。

◎ 本書作者特地赴瑞士親訪歐陸知名建築師達興登,公東教堂的設計者,透過建築師在瑞士、與公東同期的作品,得到藝術和信仰雙重的啓發。 桃園永豐雲豹職業籃球隊超級巨星霍華德(Dwight Howard),在社群媒體主動發起粉絲留言活動,感謝球迷一路熱情支持,今(1日)相約成真,遵守承諾邀請兩位球迷共進火鍋,溫馨之舉超級圈粉,也深深溫暖著台灣籃球迷的心。 雲豹球星霍華德從破千則留言內,親自挑選最觸動內心的兩位球迷,主動邀請他們共進晚餐。 霍華德大啖最愛的火鍋,心情非常興奮,不斷與球迷聊天,甚至唱歌互動,並向他們請教筷子握法、學習如何說中文,過程充滿歡笑聲,充滿正能量。 此外,球團也準備更多神秘驚喜,完成他結合公益慈善的壽星願望,請喜愛雲豹球員的球迷朋友拭目以待。

公東

咱台灣有一所享譽國際技能界的職業學校–「公東高工」,該校曾在1970至85年間,替咱台灣在國際家具木工之技能競賽中,連續拿了12次金牌,而這樣的成果之榮譽迄今是持續不曾間斷過。 這座建築除了第四層為教堂外,以下二、三層全為學生宿舍(當年的學生一律住校),一樓則為後來改為教學用途的實習工廠。 為照顧住校生,錫神父那間夏天會熱死人,連冷氣都沒有的小房間兼辦公室,就在教堂下的第三層。 臺灣第一道陽光升起的後山,有一所揚名國際的技職學校,它是臺灣優質木工的搖籃、締造臺灣傢俱產業的重要支柱。 它以歐式學徒制奠定基礎的教學傳統,訓練出來的學生還沒畢業,就有企業搶著要。

白冷會士足跡遍及整個東海岸,過去半世紀,他們在這一百七十公里的海岸線上興建教堂、醫院、啟智中心,甚至辦學。 除了長眠於此,幾位碩果僅存的老人,當年年初到臺灣時大多是三十左右的小夥子,今日都已成為會說流利國語、閩南語甚至精通阿美族、布農族語的歐吉桑。 ◎本書作者特地赴瑞士親訪歐陸知名建築師達興登,公東教堂的設計者,透過建築師在瑞士、與公東同期的作品,得到藝術和信仰雙重的啟發。 據ettoday旅遊新聞所報導,已被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評選為「世界30棟重要現代建築」,自27日開放網路投票以來,公東教堂目前以超過500票暫居第一。

在出生率陡降、學生人數大幅減少、學校不得不減班的2012年,它竟然獲教育部核准恢復木工科,是近年來復科的首例。 由於該校係天主教(羅馬公教會)在臺灣東部所設立之職業學校,因此議定校名為臺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近一甲子之前,在那個民生貧瘠時代的偏鄉,年輕人唯有離鄉背景才能改變現況,瑞士來的神父們為孩子培養技藝,找到離家生存的路。 隨著時間挪移,曾幾何時花東成為台灣最後一塊淨土,在這個自然、生態、原住民文化豐富的地方,許多的年輕人卻盡離家鄉,於是,基金會努力耕耘的,反而是為離家遊子「保留一條回家的路」,看似違背卻和神父為孩子搭建自信與生存的路,是為殊途同歸啊。 1990年代,當許多高職學校紛紛改制為五專、二技,甚至後來也跟著改為科技大學時,該校也曾感受到這種各方的壓力,特別是來自天主教會內部的聲浪更強。 但這群來自瑞士的神父們都認為沒有這種必要,堅持只招收國中畢業生,他們不改變瑞士人的看法:有真實的一技之長在身上,勝過擁有許多學歷證書,卻毫無半技之長在手上。

公東

後來天主教會樞機主教于斌神父在許多神父的反應之下,決定將這技能訓練所向政府申請改為「公東高工高級職業學校」,就這樣在1958年經過教育廳同意核准公開招生。 然而,「桃李無言,下自成蹊」,當年受錫神父照顧與教導的學子如今多成為臺灣傢俱木工業的支柱。 公東高工學生代表咱國家去參加國際技能比賽,替咱國家在贏得極高響亮的榮譽,也因此為他們的生命活出燦爛的光輝。 中心設有機工、水電供、木工、汽車修復、水泥工等,一期三年,完全免費,幫助許許多多青年獲得認證執照,因而就業大增。 這所公東高工是來自瑞士天主教「白冷會」的錫質平神父所創辦的,他在1953年10月12日來到台東,被派在大武鄉南興村傳福音,經常看到村裡原住民年輕人農忙期過後,總喜歡聚一起喝酒、聊天,也常有人因而醉倒路邊。 本書以多幅珍貴歷史照片和深情的文字,紀錄錫神父其人、其事、以及公東辦學的點滴。

  • 在他心裡,實在的本事比文憑來得重要,為此他全面將瑞士那種師徒傳承學制引進「公東」。
  • 今天在籃球架下,仍可隱約看到非常細小的一行字:錫安東(錫神父的弟弟)捐獻。
  • 很多公東校友雖已年過半百,但一提到過世逾四分之一世紀的神父,仍淚眼汪汪、不能自已。
  • 過海擠塞亦嚴重影響非過海交通,繁忙時間的過海隧道車龍延伸至多條連接道路,阻塞九龍和香港島的跨區和地區道路交通。
  • 公東的操場,擠滿了來送錫神父最後一程的人,他們有達官、貴人、顯要,更有無數平民百姓及身揹著幼兒的原住民婦女。

但這些師傅很嚴肅地告訴學生,只要是工作,就絕對不可以有這種觀念和態度,因為木工打「榫」,絕對不可以有「差不多」,作「榫」,絕對要精準才可以;刨木材,必須做到確實、平直、光滑,而不是「馬馬虎虎」了事。 台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木工科學子在家具創意設計競賽大放異采,作品「一口田」書桌適合國小至高中階段使用,獲得國內競賽銀牌。 六十年過去了,曾言「不當神父就當將領」的錫質平神父早已長眠海岸山脈,獨留公東的教堂。 而這棟作為學校精神象徵的建築,九二一大地震之後也成為危樓,差點被拆除。

在公東一直服務到退休的林一增教官說,他二十一歲那年因為轉服預官役來到公東,家住高雄的他一到偏僻的公東就想調離,然而就是錫神父的精神讓他扎根在臺東,甚至在這娶妻生子一直待到退休。 為加強學生們技藝,公東白天幾乎全為工廠實習的術科訓練,對當年公東學子而言,晚上能坐在教室裡修習的學科簡直像在度假。 為了讓當時後山貧困的孩子習得一技之長,將來能立足社會,錫神父特別引進德國的二元教育制,理論實務並重,為臺灣技職教育開立先河。 去年,繁忙時間的過海交通量超出三條隧道的總容量高達 26%,其中紅隧和東隧的擠塞最為嚴重,而西隧容量亦已接近飽和。 駕駛人士於早上繁忙時間分別平均需約25分鐘及17分鐘才可通過紅隧和東隧,約為交通暢順時行車時間的3倍。 錫質平神父好比那顆渺小的種子,在無數人心田裡,那正是一位來自天邊的異鄉人,以血肉一生耕耘出來的天國開端。

製作上遇到最大的問題是在外觀造型的呈現,因為專長是木工,著重在家具的製作及實用性上,外觀造型是團隊比較缺乏及要加強的部分。 自那日起,在課餘時間就為神父打工的智明,說自己的工作不外乎週末清掃校園之類雜務,但錫神父給他的薪水,卻讓他在公東那幾年時光好不逍遙,然而更讓他銘記在心的是這些零用金,完全來自神父回收自廢牙膏條、廢紙,或瑞士恩人賙濟的奉獻金。 由於排課內容與教育部規定相抵,錫神父幾度得不到教育部經費補助,而得自己想辦法籌錢。 但當年有機會參觀公東高工的人士,都會訝異這位於窮鄉僻野之地的學校裡,竟有如此先進且幾乎全為進口的實習設備,而來自歐洲的優良技師更讓他們印象深刻。 除了這座樓,公東其他教學大樓幾乎都是在錫神父獨自奔走募款下一一籌建,錫神父就連在癌症末期,由瑞士返臺前,也將他唯一弟弟給的養病錢,全數捐出為學生蓋了座籃球場。

在晉見完教宗,單主教自梵諦岡寫信給在瑞士會院靜養的錫神父,言明來看他。 未料,如期前來的單主教竟撲了空,原來錫神父一收到主教的信,立刻先斬後奏,整裝回臺,他怕主教一來,與他的長上討論病況後,鐵定不許他再回來。 一九八三年一月的某一天,從主教到公東校長、師長學生、教友,一大夥人聚集臺東機場,為攝護腺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部位,得回瑞士治療的錫神父送行。 一九七六年,錫神父三度回到公東高工擔任總務主任,他人生最後歷程就在這度過,然而疾病對這鐵人的摧殘幾乎讓人不忍卒睹。

公東

林教官仍記得,一到校,錫神父就叮嚀他:這些住校的孩子們,年紀這麼小就離家在外,沒有父母、親人的呵護,神父懇請教官,務必將學生視為己出,除了要嚴加管教,更要注意他們的心靈。 一九七四年以前,偏遠的公東高工,前後竟然有二十一位來自瑞士、德國、奧地利的外籍老師,不支薪地在學校裡教導水電、木工、機工等課程。 一直到技術轉移,公東培育出自己的師資後,這綿延近十五年、有外籍老師支援的教學計畫才告一段落。 在他心裡,實在的本事比文憑來得重要,為此他全面將瑞士那種師徒傳承學制引進「公東」。 為了讓公東學子習得先進扎實的技術,錫神父更花許多工夫自瑞士聘請學有專長,又富有犧牲精神的老師前來公東任教。 「公東的教堂」是臺灣戰後現代主義建築思潮的典範,卻見證了臺灣從貧困落後到虛榮浮誇以至今天的惶惑恐懼,它保留了一段完整的時代記憶,也給予我們重新出發的勇氣。

而2013年發生的海燕風災,重創菲律賓,慈濟第一時間發起以工代賑,讓災民生活有所依,自力重建家園,… 林教官說,他被這位老外神父的精神深深感動,後來即使成了家不再住校,他仍是習慣等到學生就寢才回家,天尚未亮,學生還未起床時,便又衝到學校查看學生的起居。 傾心維護校園整潔的神父更會因學生攀折花木、腳踏草地,而大老遠地飛奔過來給學生一拳,那些曾被錫神父追著滿校園竄逃的校友,日後想死了錫神父那帶有無限深情的拳頭。 有位校友甚至在錫神父的追思紀念冊上寫到,當年,當他看到錫神父靈柩自校門口進入校園時,竟悲痛萬分地巴不得能再挨神父一拳,再聽到神父一聲「不許踐踏草地」的吆喝。 世界知名攝影家范毅舜,幾年前受邀前往科比意設計的拉圖雷特修道院,並在《山丘上的修道院》一書中與大師有一番超越時空的心靈對談。 他從遙遠的異鄉回到臺灣後,卻發現早在六十年前,在自己原生地最邊緣處,早已矗立一棟深具意義與同等份量的建築。

不過日前卻有三輛車開到這一段碎石斜坡上,底盤不斷被摩擦、路太窄又無法迴轉,最後是在山友協助下倒車脫困。 日前有網友去買鴨蛋,沒想到買了20顆才50塊,讓他直呼好便宜,我們實際到市場看看,現在的市價差不多一斤落在50幾元到60元左右,業者表示,鴨蛋產地價,從30到40元都有,價格波動並不明顯,不過因為雞蛋… 採用了「清水模」的建築方式, 不用油漆粉刷,反而呈現了板模拆除的樸實樣貌。

很多公東校友雖已年過半百,但一提到過世逾四分之一世紀的神父,仍淚眼汪汪、不能自已。 尤其是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八日那天下午兩點二十分,仍在校的師生自擴音器得知錫神父在臺東聖母醫院與世長辭,竟再也無法上課,哭成一團。 直到今日,仍有不少校友,每回由東部往西,或由西往東來時,一定會到錫神父位於臺東大武鄉南興村的墓園看看。 對他們而言,這位一九五二年就來到臺東,將自己全給了東部,還將遺體視為肥料、奉獻給這塊土地的異鄉人與他們的親人無異。

除了中文媒體,極具影響力的《華盛頓郵報》、瑞典發行全球的《Hasselblad》攝影雜誌、德國的《Leica》攝影雜誌、美國的《Kodak影像新聞》都曾以大篇幅專文介紹這位傑出的攝影家及其作品。 著名的德國 Leica相機公司、瑞士的 Sinar相機公司、瑞典哈蘇Hasselblad相機公司、英國的Ilford相紙公司及美國的Kodak軟片公司,都曾以他的攝影作品做為產品代言。 這世界雖大, 有緣的人必能相逢, 若不能相逢於世界, 也會在文章裡相逢。 推動器官捐贈遺愛人間,在2007年,玉里慈院完成了首例,家屬最困難的抉擇,成就更多人的人生下半場。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由於卷二寫了太多個人隱私與掙扎,竟覺得這樣的人生已到瓶頸,為此,我想就此根留新大陸,放棄藝術追尋,找個穩定工作不再遷徙。 ◎白冷會在東海岸興建了百來座教堂,都是由傅義修士設計,是東海岸特殊的人文景觀,本書繪製精美地圖,標示這些教堂所在位置、詳細地址及聯絡方式,讀者可以按圖索驥,緬懷這群瑞士人為東台灣的守候與奉獻。 除了專業攝影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已經出版了近五十本圖文並茂的著作。 程柏翔表示,這場比賽和以往參與的競賽不太一樣,需要從無到有把產品設計出來,並從中加入巧思達到能方便快速拆卸及組裝。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