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3詳解

Socket am3 AM3為插針陣列封裝,主機板插座有941個接腳,CPU上則只有938支針腳。 AM3處理器的管腳直徑是0.45毫米,針腳最小間距為1.27毫米,31行×31列,呈正方形。 與Socket AM2/AM2+相比,最大區別是AM3正式支援DDR3 SDRAM,另外還支援HyperTransport 3.0匯流排,運作於2.6GHz時可獲得5.2GT/s資料的吞吐量。

Socket AM3的主機板,由於僅剩的第三方x86主機板晶片組開發商——NVIDIA,於2008年底登出晶片組業務,使得只有AMD一家的晶片組使用。 而僅剩的對手英特爾,除了X58/ICH10R晶片組以外,其餘業已轉為單一晶片組(PCH)。 am3 電氣效能上,AM3+供電比AM3更完善,主要是電源穩壓效能以及電源品質參數的提升。 Socket AM3+中,其電源控制和CPU之間的串行鏈路的工作時脈高達3400kHz,而Socket AM3的僅400kHz;最大允許電流從Socket AM3的110A提升到145A。 CPU散熱器的固定扣具仍然在主機板生產説明指引中作爲標準配備,和Socket AM3/AM2+/AM2等AMD桌上型電腦CPU的可通用。 ◎ 以上CPU行情表均為 未稅 價格 ,所標示之價格均為編輯長在光華商場實地調查的結果。

am3: Socket AM3+

本站並不保證全國以及光華商場之商家均以此價格販售,也不保證以上商品是否有現貨! 美国Digidesign AM3专业声卡,美国digidesign 公司出品的专业音频卡,主要面对家用音频工作用户,声音质量出色,最高支持24bit48khz,在同等级别类与其相比,声音透彻,明亮,低频下潜最深达20hz,不是Creative.logitec之类家用声卡能与其对比的。 也就是说,我们所谓的传输带宽将达到5.2GT/s 即20.8GB/s,只是理论上能得到的最高值而已。

am3

然而从AM2+接口的规格可以看出,它不支持DDR3,未来的AM3接口才会全面支持DDR3.所以AM2+只能作为一种过渡性接口而存在。 所有的AMD桌面级45纳米处理器均采用了新的Socket-AM3插座,它有938针的物理引脚,因为后两者的物理引脚数均为940针,不过940针的Socket-AM2+处理器将不能在938针的Socket-AM3主板上使用。 AM3处理器只能够支持一组内存模组通道运作在DDR3-1333的带宽下,其在搭载四根内存模组的时候则只能够提供DDR3-1066的带宽。 原生採用Socket AM3+的晶片組是AMD的900系列晶片組,包括990FX、990X、970以及帶有整合式顯示核心的980G(880G的更名版)。 am3 2011年中期,隨著Bulldozer微架構的公開發表,Socket AM3的升級版Socket AM3+順勢公佈,是基於Bulldozer微架構的處理器所使用的管腳陣列,定位高階桌上型平台以及單處理器伺服器平台。 早在2011年初發布的AMD APU定位桌上型主流層級,使用Socket FM1,後來這個市場定位由基於Piledriver微架構的AMD APU所使用的Socket FM2接任;多處理器伺服器/工作站平台則由Socket C32、Socket G34擔當。

am3: AM3产品介绍

而事實上,也有支援DDR2記憶體的Socket AM3主機板出現並發售,不過這些主機板有不少同時載有DDR3記憶體的插槽,而且只能使用DDR2或DDR3其中一種。 另外,此前使用於AM2、AM2+處理器的晶片組,更換使用AM3插座以後,同樣可支援AM3的處理器,但匯流排速率仍然只能達到晶片組所能支援的最高規格。 Socket AM3+的插座,可安裝Socket AM3+、SocketAM3的中央處理器;Socket AM3+管腳陣列的中央處理器,除了可安裝在Socket AM3+以外,也可安裝於Socket AM3插座上,衹是匯流排效能會有降低,以及部分新功能不能使用。

am3

AM3的CPU可以与旧有Socket-AM2+插座甚至是更早的Socket-AM2插座在物理上是兼容的。 am3 Socket AM3的處理器,除了安裝於AM3主機板上,還能向下相容安裝於Socket AM2+上,但匯流排速率會降至HyperTransport 2.0規格,而且需要主機板BIOS識別支援;在Socket AM3+推出以後,也能安裝於AM3+的主機板上。 除此以外,支援140W熱設計功耗的Socket AM2主機板,在獲得主機板廠商推出的新版BIOS後,也能安裝Socket AM3的處理器,但AMD並沒有明確說明AM2的主機板能支援AM3的處理器。 一个全新的处理器接口,通常是由支持更新的内存类型来界定的,比如AM2就是因为要支持DDR2主板,才诞生的。

am3: 晶片組

另外,Socket AM3+的管腳直徑是0.51毫米,相比Socket AM3的0.45毫米略有增加,針腳最小間距同樣為1.27毫米,31行×31列,和Socket AM3的一樣。 為了更直觀區分AM3+和AM3,AMD統一將AM3+插座做成黑色,區別於AM3標準的白色。 AM3 CPU內建的記憶體控制器有兩組,一組能支援DDR3 SDRAM,另一組能支援DDR2 SDRAM,安裝於Socket AM3插座時將啟用內建的DDR3記憶體控制器,停用DDR2記憶體控制器;而安裝於Socket AM2+上時,則開啟DDR2部分而停用DDR3部分。

一些使用AM3的800系列晶片組,主機板廠商也可以通過改版BIOS/EFI韌體來使用AM3+插槽,但匯流排速率仍受制於晶片組(北橋)的支援度,不會有提升。 這些舊晶片組採用Socket AM3+插座,雖然仍能提供足夠的峰值電流,但目前已知有一些主機板的部分新功能不能使用或不正常的問題。 一個問題是從CPU內讀取溫度值的旁帶溫度感測器介面的不正常,使的一些PWM調速的CPU散熱風扇或衹能工作在全速狀態;另一個已知的問題則是由於缺少快速Vcore開關,部分CPU節電功能無法使用。 由於與SocketAM2/AM2+的管腳定義有重疊,甚至有採用Socket AM3+插座的700系列晶片組主機板推出並販售,但這些主機板僅能支援DDR3記憶體而不能支援DDR2記憶體,因爲Socket AM3+的中央處理器內並沒有內建DDR2記憶體控制器。 Socket AM3的插座不相容Socket AM2/AM2+的處理器,即Socket AM2/AM2+管腳陣列的處理器不能安裝於Socket AM3主機板上。

am3: Socket AM3

儘管如此,但幾近友好的相容性也引發了一些問題,像是在一些使用Socket AM3+的舊晶片組平台上,或是在新的晶片組平台上使用舊型號CPU,CPU與晶片組的功能,不能各自都能完美實現(見功能完整實現問題一節)。 am3 原生採用Socket AM3插座的主機板晶片組是AMD 800系列晶片組。 不過隨後也有使用Socket AM3插座的AMD am3 700系列晶片組主機板,而這些主機板,早期有的同時載有DDR3和DDR2記憶體的插槽,但同時只能使用一種,而有的則僅能使用DDR3記憶體。

am3

AMD在物理層面上做了一些細微但關鍵的改動,使得Socket AM2+處理器上的940支管腳與Socket AM3插座的941個插孔並不完全對應,有管腳沒有對應的插孔。 強行將Socket AM2+的處理器插入到Socket AM3上將會損壞處理器的管腳。 Socket AM2+處理器上的內建式記憶體控制器只支援DDR2 SDRAM,不支援DDR3 SDRAM,而AM3的處理器則兩者皆能支援,相信是AM2/AM2+與AM3無法完全相互相容的主要原因之一。

am3: AM3专业声卡

  • AMD在物理層面上做了一些細微但關鍵的改動,使得Socket AM2+處理器上的940支管腳與Socket AM3插座的941個插孔並不完全對應,有管腳沒有對應的插孔。
  • 然而从AM2+接口的规格可以看出,它不支持DDR3,未来的AM3接口才会全面支持DDR3.所以AM2+只能作为一种过渡性接口而存在。
  • 美国Digidesign AM3专业声卡,美国digidesign 公司出品的专业音频卡,主要面对家用音频工作用户,声音质量出色,最高支持24bit48khz,在同等级别类与其相比,声音透彻,明亮,低频下潜最深达20hz,不是Creative.logitec之类家用声卡能与其对比的。
  • CPU散熱器的固定扣具仍然在主機板生產説明指引中作爲標準配備,和Socket AM3/AM2+/AM2等AMD桌上型電腦CPU的可通用。
  • 不過隨後也有使用Socket AM3插座的AMD 700系列晶片組主機板,而這些主機板,早期有的同時載有DDR3和DDR2記憶體的插槽,但同時只能使用一種,而有的則僅能使用DDR3記憶體。
  • 電氣效能上,AM3+供電比AM3更完善,主要是電源穩壓效能以及電源品質參數的提升。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