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mc8大著數

2024 、 2025 年的利率​高點則會落在 4.1%、 3.1%,分別較 9 月的預測上調了 0.2 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 19 位官員中有 17 位認為明年利率終點將超過 5% ,更有 7 位認為將高於 5.25% ,反映出多數 Fed 官員仍維持著鷹派立場。 對比現在的利率區間( 4.25%~4.5% ),意味著明年至少還會升息 2 次(總計升息 3 碼),而且 2023 全年都將維持著高利率,直到 2024 年才會開始降息。 《平均地權條例》初審通過,對於一手市場未來交易將產生衝擊,過去景氣暢旺時開發商積極買地,導致市場一手供給出大量,卻碰上對於預售制度最嚴格的政策「預售屋禁止換約」,過去房價飆漲區、重劃區等供給大量區,將會感受到景氣下滑與新制帶來的壓力。 矽晶圓大廠環球晶 (6488-TW) 董事長徐秀蘭今 日表示,碳化矽今年資本支出、出貨量與營收,都將較去年至少翻倍成長,訂單維持滿載,產能仍不足以滿足客戶需求。 明、後兩年的失業率預估值從 4.4% 微幅上調到 4.6% , 2025 年的失業率也略為上修。

fomc

幾位與會官員認為,放緩升息可降低金融系統風險,另外幾位則說,應該等到通膨壓力明顯趨緩後再放慢升息步調。 換言之,與會官員認為繼續升息仍有必要,但對於放緩升息步調期程、實際的終點利率目前仍沒有共識。 FOMC詳細的會議記錄於下次會議後幾天內公開,因此,通常當次會後發表的政策聲明(Policy Statement)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是屬於美國聯邦儲備銀行的下屬機構。 本網站所提供之股價與市場資訊來源為:TEJ 台灣經濟新報、EOD Historical fomc Data、公開資訊觀測站等。

fomc: FOMC會議紀錄重點整理

FOMC所決議出的貨幣政策主要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來執行,而所謂的『公開市場操作』,通常是指調整聯邦基金利率。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每年召開八次會議來決定美國的基本利率,除了反映經濟也會影響未來資金流向,所以是全球投資人引頸期待的數據。 聯準會(Fed)9 月會議紀要顯示,與會者認為通膨改善有限,因此委員們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以實現遏制通膨的承諾,並將維持高利率直到物價下跌,哪怕是動搖就業市場也不會放鬆。 但也有部分委員表示,由於當前金融環境充滿不確定性,應該考慮減輕對經濟前景造成不利影響的風險,並指出到某個時點放慢升息步伐是合適的。 一如外界預期,聯準會(Fed)縮減升息幅度至「調升利率 2 碼」,將利率區間上調至 4.25%~4.5% ,這是 Fed 自今年 3 月啟動本輪升息週期以來首度放慢升息速度,過去 4 次會議都是決定升息 3 碼。 最新公布的經濟展望顯示,Fed 上調了 fomc 2023~2025 年的利率預期,預計未來三年間利率最高將超過 5% ,不僅不排除再次上修終端利率的可能性,而且直到 2024 年才會降息。

fomc

本網站不對資料之正確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之意。 FOMC 會議記錄是 FOMC 所公布記載 2 星期前 FOMC 召開的利率會議內容,如 FOMC 對貨幣政策的詳盡觀點,因此投資人會細心研讀 FOMC 會議紀要,嘗試尋找未來利率動向的蛛絲馬跡。 更有一派人士認為,由於 Fed 過去往往在利率政策上預測錯誤、轉向太慢,所以繼續升息很可能就會把經濟進一步推向衰退。 聯準會全體委員一致同意,將基準利率上調 2 碼至 4.25%~4.5% ,在本輪升息週期中首次放慢了升息步伐。 鮑爾重申壓抑通膨降至 2% 目標的強烈承諾,Fed 並不會放棄這個「長期」目標,因此預計會「持續升息」,以達成足夠的限制性貨幣政策,並保持高利率一段時間,來讓政策全面發揮效果。 如果利率過高,經濟成長可能趨緩造成景氣蕭條;另方面,利率過低可能使經濟成長速度超越經濟體本身的潛力,形成通貨膨脹。

fomc: 《金融》FOMC會議紀錄前 美元跳升

韓國政府對特斯拉開罰28.5億韓元(約台幣6900萬),原因是未告知車主電動車在低溫下續航力較短,可行駛里程數較正常來得少,涉及廣告不實。 與此同時,美媒也披露,一對兄妹開車出遊,向汽車租賃公司赫茲(Hertz)租了一輛特斯拉,沒想到,在寒冷天氣裡,特斯拉電動車的電池很快耗盡,他們在一天內充了六次電,「不僅充電成本比加油還貴,每次充電都很浪費時間」。 受到美國擴大制裁衝擊,華為遭到台積電和美企切斷供應鏈之後,轉向由大陸廠商供貨。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由12名成員組成,其中7名來美聯儲的委員會由美國總統任命。 目前根據 FedWatch 數據顯示,明年 2 月升息 1 碼的機率為 74% 、升 2 碼的機率為 26% ;不過,市場對終端利率的預期仍停留在 5% 以下,預估會在 4.75%~5% 觸頂,並且在明年底降息 2 次。 當被問到經濟是否已無法實現「軟著陸」時,鮑爾表示,經濟仍有可能避開衰退。 鮑爾承認,由於 Fed 需要將利率維持在高位一段時間,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讓「軟著陸」的路徑變得更窄了,但要是通膨能持續放緩,他並不認為「軟著陸」是完全無法達成的。 鮑爾透露,Fed 積極考慮將 2 月的升息幅度縮減到 1 碼,但最終的升息幅度仍取決於經濟數據,同時鮑爾強調,委員們傾向於認為通膨仍有上升的風險,所以在看到通膨持續向 2% 目標靠攏前,Fed 並不會考慮在明年降息。 FOMC 由 12 位投票成員組成,其中固定投票成員有 8 位,包含 7 位聯準會理事,以及負責執行貨幣政策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主席;另外 4 位投票成員,則由其餘 11 間聯邦儲備銀行的主席每年輪流擔任。

fomc: 美國Fed利率決策會議(FOMC)的利率公布數據和日期列表

鮑爾表示,為了讓將通膨壓低至 2% 目標,委員們認為「持續升息」是合適的,意味著儘管最近出現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跡象,但是與通膨的戰鬥尚未結束。 Fed 在經濟預測中大幅調降 GDP 成長預期,同時也上調了失業率、PCE 預測。 利率決議公布後,美股回吐早盤的漲幅後集體翻黑,美債殖利率拉高、美元指數抹去跌幅,終場標普滑落 -0.6% 、那指下跌 -0.76% 、費半下挫超過 -1.5% 。 FOMCFOMC隸屬於聯邦準備系統,主要任務在決定美國貨幣政策,透過貨幣政策的調控,來達到經濟成長及物價穩定兩者間的平衡。

FOMC 利率決議就是由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表決的利率,也是大家最關心的一個會議,這個會議將決定美國的利率會如何變動(類似台灣央行的理監事會議功能)。 2023 年的 FOMC 公布利率決議台灣時間分別是:2/2、3/23、5/4、6/15、7/27、9/21、11/2、12/14。 Fed 並未在這次的 FOMC 改變鷹派立場,利率點陣圖的上修否定了市場對於 2023 年貨幣政策轉向的預期。 fomc 鮑爾並沒有透露有關於「經濟衰退」的更多看法,但是考量到多數官員都認為通膨上升、經濟衰退的風險不低,再加上利率還會進一步上調,似乎都在暗示著經濟衰退很難避免。 鮑爾指出,緊縮政策的全面影響尚未顯現,雖然美國經濟與去年相比大幅放緩,但勞動力市場依然失衡,薪資的高速成長還是令人擔憂,Fed 預期住房通膨有機會在明年某個時點下降,可是「服務通膨」並不會迅速下降,可能會導致更多升息。 即使坦承通膨方面幾乎沒有任何進展,且有必要繼續升息,官員仍對快速收緊政策可能對經濟成長和金融穩定造成的風險展開辯論。

fomc: FOMC會議:升息 2 碼,明年繼續升息

過去幾週市場認為,隨今年大部分時間內美國經濟放緩與失業率攀升,聯準會(Fed)可能在明年會轉變貨幣政策方向,但這份會議紀要直接粉碎市場的期待,因為 Fed 在升息結束後還會將高利率維持一段時間。 根據鉅亨網報導,11 月 FOMC 會議紀錄顯示,官員們普遍對在升息方面停止超前部署(front-loading),轉向更小、更謹慎的步驟感到滿意。 與 Fed 利率掛鉤的期貨合約交易顯示,投資人認為 Fed 在 12 月 13 日至 14 日會議上升息 2 碼的機率,從會議紀錄公布前的 75% 上升至 80%。 自 11 月利率會議以來,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呈現溫和增長,在勞動力需求依然強勁的情況下,通膨浮現些微放緩跡象。

因此FOMC的貨幣政策目標,在尋求經濟成長及通膨兩者間的平衡,據此原則訂定利率目標區間。 去年,美國制裁大陸晶片業的力道加重,以國安為由設下嚴格出口管制,讓大陸無法獲得美系技術、產品,研發及生產先進製程晶片受到阻礙,未來發展蒙塵。 然而,有專家認為,美國以國家力量爭奪晶片業的控制權,強勢手段令人驚訝,這種力量會引起盟友們的不安,且干預自由市場將付出代價,但打擊大陸晶片業的效果卻仍需要時間觀察。

日媒披露拆解報告,發現華為5G小型基地台,陸製零件占比超過5成,美製零件只剩下1%,顯見在美中科技戰角力之下,華為大突破加速採用大陸在地零組件。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3奈米製程技術已經進入量產,半導體專家研究,台積電3奈米良率最高可達到80%,外媒援引消息透露,高通下一代Snapdragon 8 Gen 3將向三星和台積電採購,而台積電佔大部分的晶片組,原因可能是兩者之間的良率差距。 2023 年 GDP 成長率從 9 月預估的 1.2% 腰斬到只剩 0.5% ,差一點陷入衰退, 2024 年的 GDP 成長率也同步下修,但調整的幅度相對較小。

  • 與此同時,美媒也披露,一對兄妹開車出遊,向汽車租賃公司赫茲(Hertz)租了一輛特斯拉,沒想到,在寒冷天氣裡,特斯拉電動車的電池很快耗盡,他們在一天內充了六次電,「不僅充電成本比加油還貴,每次充電都很浪費時間」。
  • 自 11 月利率會議以來,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呈現溫和增長,在勞動力需求依然強勁的情況下,通膨浮現些微放緩跡象。
  • 日媒披露拆解報告,發現華為5G小型基地台,陸製零件占比超過5成,美製零件只剩下1%,顯見在美中科技戰角力之下,華為大突破加速採用大陸在地零組件。
  • 去年,美國制裁大陸晶片業的力道加重,以國安為由設下嚴格出口管制,讓大陸無法獲得美系技術、產品,研發及生產先進製程晶片受到阻礙,未來發展蒙塵。

FOMC 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fomc Open fomc Market Committee , FOMC),主要任務為制定美國的貨幣政策,藉此取得經濟成長與通貨膨脹之間的平衡。 而 FOMC 所做出的貨幣政策決議,則由紐約聯邦準備銀行負責執行公開市場操作,這也是為什麼紐約聯邦準備銀行是最重要的聯邦準備銀行。 FOMC 會議後發表的政策聲明(Policy Statement)更是全球投資人關注的重點,政策聲明內容包括 FOMC 貨幣政策的調整,以及對於未來經濟發展的評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警告,隨著世界前3大經濟體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同時放緩,預估全球會有三分之一經濟體陷入衰退。 相反的,美國經濟是最有彈性、正在脫穎而出,以及可能避免衰退的經濟體之一,她解釋,這是因為美國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聯準會(Fed)維持降低通膨政策,與失業率維持在1960年代以來最低、約3.

鮑爾表示,目前的勞動力市場依然緊繃,失業率上升並不是反映勞動力市場走弱, 4.6% 失業率仍是強勁的勞動力市場。 [NOWnews今日新聞]即將迎接農曆新年到來,台灣彩券公司今(4)日推出今(2023)年首波6款刮刮樂新品,包括新春限定全年最高頭獎獎金的「2000萬超級紅包」及中獎率100%的年度生肖款「金兔獎」… 矽創(8016)2022年第四季營收衰退幅度收斂,2023年隨著推出新產品,毛利率有望在第二季止跌回穩。

鮑爾表示,明年通膨將大幅下降(最近的經濟數據讓 Fed 有信心加速取得進展),但年初的起點可能很高,Fed 將 2023 年的 PCE 通膨率預測從 2.8% 提高到 3.1% 、核心 PCE 通膨率則是從 3.1% 上修至 3.5% ,預計通膨將在 2025 年回落至接近 2% 。 市場原本押注利率將在明年 5 月份最高達到 4.8% 左右,然後在下半年總共降息 2 碼,但不僅利率點陣圖打破了市場的猜想,鮑爾也在記者會中反駁了貨幣政策即將轉向的看法。 鮑爾表示,為了讓通膨回到 2% 目標,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沒有價格穩定,就沒有持續強勁的勞動市場,因此預計持續升息是適當的。 Fed 更新了經濟預測,GDP 遭大幅調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調升失業率預期,Fed 仍然上調了通膨預測,顯然由薪資推動的通膨並無法輕易緩解。 ​依據 Fed 釋出更新後的利率點陣圖,預計 2023 年時,Fed 最高會把利率提升至 5%~5.25% ,中位數約是 fomc 5.1% ,較 9 月份的預期高出 0.5 個百分點。

fomc: FOMC 利率決議​是什麼?

依照慣例,現任 FOMC 的主席由聯準會主席傑洛姆・鮑爾(Jerome H. Powell)擔任,而副主席則由最重要的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斯(John Williams)擔任。 FOMC主要由12位投票成員所組成,其中7位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董事,包括大名鼎鼎的Fed主席及副主席。 這7位理事會董事,加上紐約區聯邦準備銀行主席,共8位為FOMC固定投票成員。 由於聯準會採取激烈升息對抗高通膨,許多華爾街專家都預測今年將出現經濟衰退,整體景氣相當低迷,但一向樂觀的學者Jeremy Siegel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美股在上半年就會上漲2成,走勢可能會跟多數人預測的完全相反。 北京政府取消清零政策後染疫人數飆升,陸媒日前報導全中國染疫人數已破6億人,美國財經媒體指出,中國受新冠疫情影響重創經濟,北京先前正研擬提供晶片業超過1兆人民幣(折合約4.4兆台幣)的補助計畫恐喊卡。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