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硬碟空間詳細資料

使用df -h命令查看磁碟空間,若磁碟空間不足則清理(當然這是我解決之後的截圖,之前的磁碟滿的情況忘了截圖)。 執行 #edquota -t 以修改soft 磁碟配額期限(預設為七天),也就是當使用者的 linux 硬碟空間 soft 達到限制後使用者就完全沒寫入權限了. 如果在 growpart 的時候出現下面的錯誤,其實設定已經完成,只是必須要重新開機才能生效,重新開機後就可以看到硬碟容量已經完成擴充。 在手動掛載時可以讓系統自動測試掛載,但在這個檔案當中我們必須要手動寫入檔案系統才行! 包括 xfs, ext4, vfat, reiserfs, nfs 等等。 CentOS 7 開始,預設的檔案系統已經由原本的 EXT4 變成了 XFS 檔案系統了!

linux 硬碟空間

關於連結資料我們第五章的Linux檔案屬性及Linux檔案種類與副檔名當中提過一些資訊, 不過當時由於尚未講到檔案系統,因此無法較完整的介紹連結檔啦。 不過在上一小節談完了檔案系統後, 我們可以來瞭解一下連結檔這玩意兒了。 不過我完全沒有分割過GPT格式的硬碟,剛剛上面提的是我目前知道的部份。 接下來推廣Linux遲早會碰到這個問題,如果研究出來的話再補上。 雖然在 Ubuntu 和其他作業系統上有釋放磁碟空間的方法,但更穩健的處理方式是增加 VirtualBox 中建立的虛擬機器的磁碟大小。

linux 硬碟空間: 3.6 磁碟/檔案系統參數修訂

我將介紹一些關於在 Linux 中檢查可用磁碟空間的東西。 我也將為桌面 Linux 使用者展示 GUI 方法。 在 Linux 上查詢可用磁碟空間的最簡單的方法是使用 df 命令。 Df命令從字面意思上代表著磁碟可用空間disk free,很明顯,它將向你顯示在 Linux 系統上的可用磁碟空間。 第一篇部落格,說說今天使用Ubuntu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輸入df指令 linux 硬碟空間 df ; 查詢某個分割區的硬碟使用狀況. 預設的df 輸出會以KB 為單位顯示磁碟用量,但是現在的硬碟容量都很大, … 一個 partition 只能格式化一種檔案系統,格式化的檔案系統最好要和 partition ID 匹配比較不會有相容問題。

linux 硬碟空間: 電腦零件推薦

如下例為讓其他的登入者也可完全存取掛載後的 usb-磁碟。 至於硬碟分割多個 partition 的缺點為如果此顆硬碟真的掛了,覆巢之下無完卵,此顆硬碟所分割出來的 partition 也隨之同年同月同日死。 故可考慮把不同的 partition 放在不同的實體硬碟來分散風險,以免雞蛋都放在同一籃子裡。

  • 因為會造成無法將資料完全寫入的問題,就有可能會無法安裝啦!
  • 在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系統上,/usr 目錄存放了主要的軟體內容。
  • 分割的時候可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系統要怎麼灌,為什麼有這些目錄要灌,灌了以後能幹嘛……等等。
  • IDE裝置最多可以有63個磁碟分割區,SCSI裝置則最多可以有15個磁碟分割區。
  • 若您的空間需求改變了,不過您又不希望由其它分割區上移除資料的情況下,您便可使用這個未配置的空間。
  • 不過,這個參數也不能隨便使用,因為你不知道該目錄下是否預設會有執行檔。

這個時候可以透過磁碟重組將同一個檔案所屬的 blocks 彙整在一起。 這個指令的功能其實很廣泛啦~上面鳥哥僅列出很簡單的一些參數而已,更多的用法請自行參考 man tune2fs 。 在 Linux 底下的連結檔有兩種,一種是類似 Windows 的捷徑功能的檔案,可以讓你快速的連結到目標檔案(或目錄); 另一種則是透過檔案系統的 inode 連結來產生新檔名,而不是產生新檔案! 稍微瞭解了檔案系統後,再來我們得要知道如何查詢整體檔案系統的總容量與每個目錄所佔用的容量囉! 此外,前兩章談到的檔案類型中尚未講的很清楚的連結檔 也會在這一小節當中介紹的。

linux 硬碟空間: 硬碟操作

現在都已經說到 PB 或 EB 以上容量了呢! 那妳可以想像得到,當你的 TB 以上等級的傳統 ext 家族檔案系統在格式化的時候,光是系統要預先分配 inode 與 block 就消耗你好多好多的人類時間了… 如前所述,雖然我們的 ext2 在 inode 處已經將該檔案所記錄的 block 號碼都記上了, 所以資料可以一次性讀取,但是如果檔案真的太過離散,確實還是會發生讀取效率低落的問題。 因為磁碟讀取頭還是得要在整個檔案系統中來來去去的頻繁讀取! 果真如此,那麼可以將整個 filesystem 內的資料全部複製出來,將該 filesystem 重新格式化, 再將資料給他複製回去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說實話,swap 在目前的桌上型電腦來講,存在的意義已經不大了!

另外,我們也可以利用 mount 來將某個目錄掛載到另外一個目錄去喔! 這並不是掛載檔案系統,而是額外掛載某個目錄的方法! 雖然底下的方法也可以使用 symbolic link 來連結,不過在某些不支援符號連結的程式運作中,還是得要透過這樣的方法才行。 若有需要檢查時則以 e2fsck 這支程式來進行的。 好了,經過上面的說明你也應該要很清楚的知道 inode 本身並不記錄檔名,檔名的記錄是在目錄的 block 當中。

linux 硬碟空間: 高通暗諷 Arm 已經是過時的傳統架構,RISC-V才是未來

如果把 SD 卡格式化成 Widnows 原生的〝NTFS〞部分的數位相機或手機可能無法讀取,如格式化成〝FAT〞單一檔案不能大於 2G 而如為〝FAT32〞單一檔案不能大於 4G。 所以檔案系統攸關檔案的處理能力,例如把 Linux 檔案系統內的檔案複製到 USB 隨身碟 (預設為 FAT32 檔案系統)會流失權限等資訊。 情境模擬題二:由於我的系統原本分割的不夠好,我的用戶希望能夠獨立一個 filesystem 附掛在 /srv/myproject 目錄下。 那你該如何建立新的 filesystem linux 硬碟空間 ,並且讓這個 filesystem 每次開機都能夠自動的掛載到 /srv/myproject , 且該目錄是給 project 這個群組共用的,其他人不可具有任何權限。 且該 filesystem 具有 1GB 的容量。

linux 硬碟空間

Sync 為同步讀寫硬碟上的 filesystem 沒有 RAM 當介質但效能慢很多。 硬碟分割的慨念無關作業系統,差別可能是名詞用語沒統一和不同的作業系統所支援的硬碟分割表不一樣,故貫通原理可套用到 Winodws/Mac OS/Linux。 主要有 /sbin、/bin、/dev、/lib、/etc (上圖綠色的目錄)等存放開機必要的檔案。 原因為開機過程中會先掛載根目錄,所以這些開機必要的目錄和檔案一定要在根目錄。

雖然 lsblk 已經可以使用 -f 來列出檔案系統與裝置的 UUID 資料,不過,鳥哥還是比較習慣直接使用 blkid linux 硬碟空間 來找出裝置的 UUID 喔! UUID 是全域單一識別碼 ,Linux 會將系統內所有的裝置都給予一個獨一無二的識別碼, 這個識別碼就可以拿來作為掛載或者是使用這個裝置/檔案系統之用了。 不過,這樣的檢查真的是很費時~因為要針對 metadata 區域與實際資料存放區來進行比對, 呵呵~得要搜尋整個 filesystem 呢~如果你的檔案系統有 100GB 以上,而且裡面的檔案數量又多時, 哇!

linux 硬碟空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