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蘿蔔乾做法不可不看詳解

6.若是不想加鹽脱生也可以,直接切片乾燥,就是無鹽版的蘿蔔乾了,但ㄧ定要用乾燥機(或日曬環境極好的狀況下),整個乾燥環境定溫才穩定,乾燥完成也ㄧ定要密封好放冰箱保存。 蘿蔔乾是台灣人比較常接觸的蘿蔔保存的方式,又稱為「菜脯」。 菜脯透過將蘿蔔切成粗條,經過醃、壓、翻、曬等步驟製成,隨時間年月增長,愈變愈黑褐、甚至油亮,味道也更濃厚,趨於深色時就變成老菜脯了。 鹹香甘醇的菜脯可以做菜脯蛋,可以煮成菜脯排骨湯,或作為提鮮提味的食材,像是包粽子或點心類都很適合。 太陽的強弱會影響曬乾程度,一般來說曬3~4天即可,但若天候較不佳,可增長日曬天數。 不過客家傳統作法至少會再封存1年以上,讓蘿蔔乾香味更熟成,約1∼2年風味最佳。

此外,若想預防變色,可以先在濃度較高的鹽水中浸泡 2 小時左右,確實擦乾水分後再曬乾。 /切成圓片或細條的蘿蔔,可以削皮,或連皮直接曬乾,但連皮曬乾的話,之後泡水恢復原有鮮嫩狀態就會比較耗時。 第三天晚上把蘿蔔收起來繼續像作法3的步驟,但是鹽要斟酌的放,你可以取一點點蘿蔔試試鹹度斟酌鹽的份量,要放1/2大匙或1/3大匙的鹽,一樣搓出水來,此時已經越來越少出水了,壓一個晚上。 晚上把蘿蔔收起來繼續像作法3的步驟,但是鹽只放1/2大匙來搓,壓一個晚上。 第三天像作法4,把多出的蘿蔔鹽水倒掉,蘿蔔攤開來日曬一天。 阿爸說要把它們做成菜脯,也就是蘿蔔乾,阿母說用自己做的菜脯,煎菜脯蛋最健康好吃,一點也不用擔心有防腐劑,聽到這裡開始想像那甜美的滋味,哇,流口水。

  • 此外,若想預防變色,可以先濃度較高的鹽水中浸泡 2 小時左右,確實擦乾水分後再曬乾。
  • 1.白蘿蔔連皮洗乾淨後不削皮(除非有受傷的地方可以削皮),切成1.5-2公分厚度的條塊狀,因為乾燥完會收縮,所以不要切太薄,要有一定厚度收感後口感才會好。
  • /切成圓片或細條的蘿蔔,可以削皮,或連皮直接曬乾,但連皮曬乾的話,之後泡水恢復原有鮮嫩狀態就會比較耗時。
  • 第三天像作法4,把多出的蘿蔔鹽水倒掉,蘿蔔攤開來日曬一天。

我也特別愛吃蘿蔔,每年這個時候我都會買上好幾十斤的蘿蔔,然後曬蘿蔔乾吃。 曬好的蘿蔔乾脆爽又有嚼勁,加上辣椒麵等調料簡單拌一拌,一道特別好吃下飯的小菜就搞定了。 而且曬好的蘿蔔乾可以儲存很久,整個冬天都不愁吃。 使用10公斤的白蘿蔔乾燥後大概只有0.4公斤了,風味完整被濃縮,完成的菜脯,拿來煮肉片湯或是紅燒、燉排骨都可以,湯頭非常的鮮甜美味。

曬蘿蔔乾做法: 古早味「菜脯」的自製做法秘訣!經典 3 道蘿蔔乾料理菜脯蛋、雞湯美味變化

秋季的氣候較乾燥,是適合製作蘿蔔乾的好時機。 秋冬的陽光不如春夏季節強烈,曬蘿蔔乾時,要特別留意日曬狀況,一般需要約 5 天左右才能使蘿蔔乾的水分散除效果較夠,若日曬不足,則需要增加日曬天數,以免水分留存較多保存不當易發霉。 每日晾曬數小時後,應將蘿蔔乾翻面日曬,讓兩面均勻乾燥,在日落前或天候不佳時,應將蘿蔔乾收起先以密封罐保存。 製作完成的蘿蔔乾,放入經過乾燥消毒、無水分的玻璃罐中密封,可常溫放在陰涼處保存。 都不對,應該先加鹽殺出蘿蔔多餘的水分,然後再曬,喫的時候才加調料醃,所以正確的順序是殺水——曬乾——醃製,用這個方法口感非常脆爽,香辣入味,密封好放冰箱裏冷藏,一年都不會壞。 因為蘿蔔不但價格便宜實惠,還非常的好吃,營養價值還特別高,因此深受我們老百姓的喜愛。

在製作時,有人先醃,也有人先曬,到底哪種方法正確? 現在蘿蔔正便宜,可以多買點醃起來,當作小菜很不錯。 做蘿蔔乾方法簡單,可是想要脆爽入味也不容易,要學會一些技巧纔行。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奶奶用了50年的方法,新手也能學會,比買的更衛生更香。 很多人喜歡喫蘿蔔乾,經常去超市買,我建議大家自己做。 超市裏的醬菜沒有生產日期,不知道放了多久了,質量無法保證,自己做乾淨衛生,零添加,更好喫。

Memo:如果想要採取半乾曬法,只要日曬半天~ 1 天。 保存期限方面,放入食物保存袋等器具後,可在冰箱保存 1 周左右。 要曬到全乾的狀態很耗時,所以在寒冷時期若無法曬乾的話,很容易發霉。 此外,若想預防變色,可以先濃度較高的鹽水中浸泡 2 小時左右,確實擦乾水分後再曬乾。 重複上述步驟6~步驟8,大約5~7天後,會發現蘿蔔漸漸變得乾燥,且顏色慢慢轉變成咖啡色,即完成自製的蘿蔔乾囉! 曬好的蘿蔔乾需用清水洗淨,擦乾後冷藏保存即可。

曬蘿蔔乾做法: 推薦商品

製作蘿蔔乾有幾大關鍵要素,如使用當季蘿蔔、鹽巴添加、具有乾燥通風的日曬環境、密封保存等。 我們常說的「菜脯」,指的就是蘿蔔乾,菜脯是使用蘿蔔切成條狀或整根直接使用,以鹽巴醃漬入味,並透過日曬去除水分後而成,可說是運用殺青,更加上大自然輔助製作而成的鹽漬食物。 當蘿蔔乾去除大多數水分後,能長久存放,像早期食物資源少,鹽醃是幫助延長保存食物的智慧作法。

曬蘿蔔乾做法

蘿蔔的喫法很多,天冷時燉一鍋蘿蔔,好喫又暖和。 深秋陽光好,空氣乾燥,是曬蘿蔔乾的好時候,最多3天就能吃了,脆爽又入味,佐粥下飯非常不錯。 隔天太陽出來後即可將蘿蔔置於網篩上日曬,下午4~5點收回,持續曬3~4天後,將蘿蔔乾放進玻璃罐中,蓋緊罐子密封即可。 白玉蘿蔔完全瀝乾後,切成長條狀、放入桶內,加入鹽巴攪拌至蘿蔔出水,接著在桶子上方蓋上大塑膠袋或紙板,鹽醃1天。 無論哪種白蘿蔔皆可拿來曬成乾,但白玉蘿蔔外形較細長,是美濃特有種。

曬蘿蔔乾做法: 更多關於「蘿蔔」

切約1.2公分左右約16小時可以乾燥完成,切約2公分左右約24小時烘乾完成。 1.白蘿蔔連皮洗乾淨後不削皮(除非有受傷的地方可以削皮),切成1.5-2公分厚度的條塊狀,因為乾燥完會收縮,所以不要切太薄,要有一定厚度收感後口感才會好。 我住台北,尤其市區日照條件真的不是很充足,實在沒有曬蘿蔔的條件,還是乖乖的用食物乾燥機來乾燥蘿蔔比較實在。

曬蘿蔔乾做法

準備一個乾淨的紙板,把蘿蔔條均勻地鋪在上面,放在太陽下曬1~3天,時間長短根據自己的口感來定,想要筋道就多曬幾天,不過不能曬太乾,太乾就咬不動了。 2、拿一個乾淨的小盆,放入蘿蔔條,撒入2大勺食鹽抓拌均勻,醃製4小時。 蘿蔔的水分很多,要用鹽醃出來,這樣口感才脆爽,而且還能去除蘿蔔的辣味。

加鹽脱生雖是傳統普遍做法,但我覺得不加鹽的版本可能對很多低鹽飲食的朋友更適合,省去加鹽脱生的步驟直接乾燥,成品ㄧ樣香氣非常濃郁,滋味鮮甜可口。 而根據客家人的傳統,還將改切成片狀的蘿蔔乾稱為蘿蔔錢。 其實蘿蔔錢的製作沒有特別技巧,需要的只有風和日麗的天氣以及細心與恆心,除了鹹味明顯的以外,也可製作成不帶任何鹹味的。 Memo:如果想要採取半乾曬法,只要日曬 1 ~ 3 小時。 保存期限方面,放入食物保存袋等器具後,可在冰箱保存 2 周左右。

可以試吃看看,蘿蔔是否還有苦澀味,如果還有,可繼續加點鹽再壓。 📌若用日曬法在日曬條件比較普通的環境,鹽份不能太少,否則過程容易腐敗,然後夜晚無太陽時還要移進室內放冰箱冷藏比較安全。 如果無鹽版要用日曬法完成,所在地必須有非常非常非常好的日曬條件,否則會腐壞失敗。 另外,蘿蔔葉也是拿來曬成乾的選擇之一,其營養價值並不比蘿蔔低,且蘿蔔葉味道強烈,著名的「雪裡紅」便是以蘿蔔葉醃製而成。 想要做出好吃的雪裡紅曬製過程與曬蘿蔔剛好相反,得先日曬後再鹽醃,整個過程約1日。 關於作者 精選書摘 愛料理生活誌編輯團隊 精選書籍摘文/秉持著共同推廣優質內容之合作目標,刊載獲正式授權之書籍精選內容。

曬蘿蔔乾做法

歡迎有意合作之出版社推薦書籍,來信寄至 。 在已熱鍋的平底鍋內倒入橄欖油和步驟 2 的雞肉,從雞皮那面開始煎(若使用氟樹脂加工的平底鍋,就不須倒油)。 再放入步驟 1 的蘿蔔,並以中火稍微翻炒一下。

曬蘿蔔乾做法

準備一個金屬盆(內附濾網佳),將蘿蔔放入盆中,均勻撒上鹽巴,仔細將鹽巴混入蘿蔔中,靜置2~3小時讓蘿蔔中的水份排出。 帶有葉子的菜頭,剛從田裡採下、市場買回,是最新鮮自然的食材。 另外一頭還有兩顆,但還有葉子在上頭,因為這是要送給岳父大人的,留著葉子比較漂亮,他們總是「吃好道相報」。 接著把蘿蔔放到透氣的鐵網上,放在大太陽底下曬最好。 但現在多公寓大樓,所以像我放在陽台通風處,照得到太陽又淋不到雨的地方也行。

  • 於鍋內倒入酒、水後蓋上鍋蓋,以較弱的中火烹煮 30 分鐘左右。
  • 第二步:切好的蘿蔔條我們先把它平鋪開,放到外面先曬上一天,第二天,曬到蘿蔔有點軟綿綿的,就可以把蘿蔔收起來了。
  • 晚上把蘿蔔收起來繼續像作法3的步驟,但是鹽只放1/2大匙來搓,壓一個晚上。
  • 切的厚薄程度也會影響食材被乾燥的時間,切太薄口感不太好,建議切至少1.5-2公分,甚至到3公分也行,但時間就要更長一點。
  • 曬好的蘿蔔乾需用清水洗淨,擦乾後冷藏保存即可。
  • 保存期限方面,放入食物保存袋等器具後,可在冰箱保存 2 周左右。

經過日曬以及後續的時間存放,會使蘿蔔乾表面增加褐色或黑褐色的外觀變化,如存放陳年的蘿蔔乾外觀較黑但味則濃厚。 但須留意存放與取用過程,避免受潮,而定期觀察瓶中狀態,若出現發霉或不正常氣味,可能腐壞,應謹慎避免食用。 第一步:蘿蔔洗乾淨,去掉頭尾,不用去皮,帶皮曬好的蘿蔔乾口感會更脆,然後先把蘿蔔切成厚片,再切成長條,不要切得太細,因為曬完之後蘿蔔會縮水很多。 5.如果乾燥的夠徹底,乾燥完抽真空包裝,存放在陰涼處即可長時間保存不ㄧ定要放冰箱喔。 但如果不是完全徹底乾燥,也無法抽真空,還是要放冰箱保存。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