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懷孕詳細介紹

正確認識更年期,加強保健意識,讓身心平穩過渡,可繼續活得健康而有影響力。 從週期的第一天起,妳的卵巢已經準備好要徵招一個卵子。 雌激素不僅幫助釋放被選中的卵子,也會使子宮內壁增厚,期待懷孕的來臨。

  • 更年期月經不規則的狀況,對許多人不論是在生活社交或是工作上,都會造成相當的困擾。
  • 應由醫師做抽血、超音波等多種檢查才能確定。
  • 1女性更年期是體內的卵巢分泌功能下降,雌性激素分泌降低引起的。
  • 更年期的醫療化(也就是用醫學方式處理更年期症狀)是在十九世紀初開始,影響了社會對更年期的認知。
  • 而高齡懷孕和流產的風險較高,所以年齡超過35歲的女性應盡快接受評估,如6個月都未能自然受孕,更應盡早接受治療。

既使在同一個人身上,症狀也可能隨著時間改變,例如:天氣炎熱的時候,熱潮紅的症狀可能更嚴重。 另外,有些更年期不舒服的症狀,很難和其他疾病的症狀區分。 所以當妳有這些問題的時候,最好能夠找一個專科醫師諮詢。 另外有些症狀,不一定和雌激素的變化有關,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引起,屬於非特異性症狀,例如:失眠。

更年期懷孕: 女性停經缺乏雌激素最易罹患2種病!每年例行檢查必做5項目

絕經前期:身體開始出現一些生理轉變,為絕經準備。 大概45歲開始,有些女性可能早在35歲就開始,卵巢分泌(包括雌激素、黃體激素等)逐漸減少,排卵和月經變得不規則,生育能力下降。 此期通常持續4-5年或更久,在後期的1-2年,由於激素分泌加速減少,很多人出現不適症狀。

更年期懷孕

這個概念和「人體標準化」的概念相吻合,相較於其他年齡的女性,將年輕的、更年期前女性的身體視為是「正常」。 另外,大部份北美的婦女對更年期的觀感比較負面,認為是機能恶化或衰退的階段。 有些研究指出一些亞洲文化下的女性對更年期有不同的見解,強調更年期是一種解放,可以免於可能懷孕的風險。 更年期的印度婦女可以進入印度教的寺廟,並且參與儀式,意味著更年期是已达到有智慧和经验年紀的庆祝儀式。

點狀出血或異常流血可能只是和阴道萎缩、良性瘡(例如息肉或病變)有關,也有可能和功能性子宫内膜反应有關。 香港醫院管理局在2009年進行的一項研究表示,婦女更年期的情緒症狀可以維持到60歲甚至更後,年長婦女由更年期開始出現脾氣暴躁將會正常化。 總括來說,對大部分更年期的婦女而言,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心境開朗,及定期作身體檢查,比藥物治療更能幫助她們愉快地踏入人生另一階段。 劉松鴻醫師表示,婦女更年期前,經期會開始紊亂,但有人還是會排卵,若無避孕措施,仍有受孕可能,因此這類中年婦女仍要做好避孕措施;月經數月不來究竟是否就是更年期? 應由醫師做抽血、超音波等多種檢查才能確定。 在生育的黃金十年容易受孕,是因為女性的卵子數量最多和質量最好。

更年期懷孕: 預防骨質疏鬆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卵巢開始衰退,首先是黃體衰退,排卵變得不規則,表現為月經改變和生育力下降,隨後卵泡發育逐漸停止,雌激素分泌減少,月經漸漸停止。 身體在轉化過程中,主要表現為內分泌功能的減退或失調,由此而影響代謝平衡,生理活動的穩定性減弱,對各種刺激較敏感。 如果卵巢緩慢地衰退,身體能夠適應改變,可減少不適症狀的發生。 若身體未能調適,例如接受卵巢切除術或癌症治療後,卵巢功能突然衰竭,身體未來得及調節,就會有明顯的不適症。 因個人生活習慣、營養、工作性質、家庭等,可令更年期的開始時間各有不同。 如果出現較晚而且緩慢地進行,身體有緩衝期來順應,則較少產生事故,即使發生也屬輕微。

  • 因位處方藥劑會改變身體賀爾蒙的分泌,所以就會引起月經週期混亂。
  • 喜歡與兒童相處也樂於探討父母、家庭對兒童的影響。
  • 很多女性在治療後,感到症狀緩解,睡眠改善,日常生活更輕鬆了。
  • 的助益,目前的科學實證無法支持這些療法的助益。
  • 二十五至三十五歲是理想的懷孕時段,主要是女性的身體機能仍處於旺盛的狀態。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半夜熱潮紅、盜汗導致睡眠障礙,也有可能是壓力或是其他因素導致睡眠障礙。 必須先做鑑別診斷,再給予合適的治療方針,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當了解這是更年期的一個正常現象以後,大多人都可以調適自己的腳步,與之和平共存。

更年期懷孕: 荷爾蒙補充治療法

在女性一生中,卵子會自然逝亡,自出生開始,估計卵子的數目約為二百萬粒,到了二十五歲減至十萬,三十歲約有五萬,四十歲則剩餘大約一萬。 基本的性激素和受孕需要的雌激素在更年期的時候下降,所以更年期很難受孕,因為功能無法順利運行。 此外更年期令人不快的副作用也會抑制生小孩的機會。 在更年期的時候如果要能懷孕,除非還有月經,因為月經代表身體還有在排卵,沒有排卵就不可能懷孕,所以沒有月經就不可能懷孕。 另外有些身體狀況,會在進入更年期時症狀變得更為嚴重。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健保雲端系統不只在疫情期間,實施數位科技防疫效果有成。 現在更將介面優化,還能依不同科別醫師的看診習慣客製。 串聯起全國龐大的醫療資料庫,這回還納入中醫醫療。 跨院跨科一目瞭然,不只提高診療效率精確,還能避免醫療資源浪費,像是103年-110年就減少約109.7億元的重複藥費支出。

更年期懷孕

當荷爾蒙降到很低的程度,卵巢也不再排卵,就正式和月經說再見—也就是停經了。 由於這一段時間月經很不規則,有時候停好幾個月又來,所以通常我們會等12個月經週期(也就是一年),都沒有月經,就可以確認停經了。 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日期(FMP, final menstrual period)就是停經的日期。 女性成長必經三個階段,青春期、生育期和更年期。 進入更年期,身體發生變化,器官功能減退,適應力下降,健康易受威脅。 現代女性平均壽命長達80多歲,更年期之後仍有30-40年的歲月,與上一代生活經歷大不相同。

更年期懷孕

更年期主要表現為生育能力下降,月經稀少直至停止。 期間由於卵巢功能衰退,引致生理變化,容易平衡失調。 多數女性能平穩過渡,但有部分因神經血管障礙和內分泌紊亂,身心受到影響。 男性沒有月經,身體內分泌減退過程緩慢穩定,對大多數人來說身心變化不明顯。 但男性在50-60歲時,也可出現更年期症狀,主要是精神緊張或抑鬱、易於疲倦、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潮熱、出汗、性功能障礙等等,跟女性更年期相似。

雷洛昔芬可以预防绝经后骨质疏松妇女的脊椎骨折,并降低侵袭性乳腺癌的风险。 假如擔心自己患上骨質骨疏鬆症,請徵詢醫生的意見。 如果醫生也有同樣的懷疑,便會建議你接受一次骨質密度X光檢查。

例如:妳的髮質、髮量或觸感都會變差;妳的皮膚開始變皺和下垂;妳的指甲變得脆弱,而妳的視力變差。 大多數女性會注意到自己開始掉髮,髮量減少,但是有少數人會發現自己動脈阻塞或骨質流失。 缺少雌激素後,女性的組成(糖、香料和所有美好的東西)就少了大半。 下一個階段在最後一次月經後開始,持續一年,稱為更年期。

更年期懷孕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