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公證詳解

通過本事務所領取的證書文檔,我們確保其真實性,由律師把關。 如有虛假,本事務所承擔法律責任,並雙倍作出賠償。 在歐洲,公證最早時是由君主及教宗委任的,英國的公證委任制度是在13世紀由教宗委託肯德伯利大主教委任公證人而成立,發展至19世紀,形成目前的體制。

如有特殊情況(如行走不變、患重病等)可向公證處提出申請,由公證處選派公證員到其住所地辦理公證。 委托書公證是指國家公證機關根據當事人的申請,依法證明委托人授權他人以自己的名義實施某種法律行為的意思表示的真實性、合法性的活動。 民間之公證人或候補公證人非親自執行職務,而將事務所、章證或標識提供與無民間之公證人資格之人使用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在香港,內地使用的證明文書是由中國委託公證人根據當事人的申請,依法證明發生在香港地區的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文書和事實的真實性、合法性。 委託公證人受司法部委託,以個人名義為港人辦理證明文書,除了證明內容是當事人真實意思的表示外,也有責任根據《委託公證人辦理公證文書規則(試行)》的規定,審查 當事人提供材料的真實性和合法性。 惟委託公證人進行調查取證時,並未享有特別的調查權,只能在香港法律許可的範圍內向有關部門進行核實,審查。 因此委託公證人辦理的證明文書多數以當事人根據香港宣誓條例作出“聲明”的形式出具。

1997年以前,公證人由英格蘭坎特布裏大主教委任。 然而香港現時已經有自己的公證人考試及委任制度。 自1993年起,所有在香港委任的公證人都是通過考試而獲取資格。 公證人在履行公證服務時,是受《法律執業者條例》﹝第 159章﹞有關公證人的特定條文所規管。 中國委托公証與國際公証在制度及實際操作方面均存有明顯差异。

書公證

『最高人民法院』與『司法部』 《關於涉港公證文書效力問題的通知》:未經審核加章轉遞程式的證明文書,不具有公證文書的證明效力和執行效力。 以上是公證的相關資訊,如果您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您分享! 有任何相關問題也歡迎點擊下方或右側按鈕立即進行免費法律諮詢。 最後要跟大家說明的是,法院公證費用與民間公證人費用並沒有不同。 依照公證法第108條規定:「公證費用,應依本章之規定收取之,不得增減其數額。」,因此不論是法院公證費用或是民間公證人費用,所有公證人公證費用都是依照公證法的規定。 香港結婚證公證後,是長期有效的,但國內的相關使用部門有機會要求出示較近期的公證件(具體需向大陸相關部門確認)。

書公證: 結婚公証俗稱寡佬証收費

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的中國委託公證人憑藉其法律專業及豐富經驗為香港居民、企業到內地進行民事、商業活動所提交的檔中涉及發生在香港的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提供一個證明的管道。 民間之公證人具有律師資格者,不得執行律師業務。 但經遴任僅辦理文書認證事務者,或因地理環境或特殊需要,經司法院許可者,不在此限。 公證人的工作主要分為公證(Notarization)與認證(Attestation)兩部分。 公證指公證人針對「法律行為」與「私權事實」做成公證書(如:房屋租賃契約書、切結書等),相當於以公權力證明該法律行為與私權事實的真正性,可有效幫助當事人保存證據、避免糾紛與「協助強制執行」。 根據大陸的相關法例及行政管理方面的規定,下列情況下需要由中國司法部委托公證人對有關文件、事實或行為進行公證: 1.

若要在該等工業大廈設置數據中心,需查閱地契是否已准許作數據中心用途。 業主可向地政總署申請修訂土地契約或改變土地及建築物之用途豁免書。 以此類推,因其他原因無法親身前往內地處理某些事宜,也可以委託他人代表並辦理《委託書》的中國委託公證。 5.當事人所提供身份證與境外證件上(如護照、通行證等)日期不一致,而提出更改的,如確屬原發證機關工作失誤造成不一致,當事人需到發證機關要求更正,然後給予公證。 如公證當事人當時為了出國而謊報年齡,查清楚後應按真實年齡給予公證。 2.公證書中當事人的出生日期,是公證證明的核心內容之一,務必準確、真實,並有確鑿的證據。

書公證

公證處是國家公證機關,公證有別於私人證明,公證書是公證機關代表國家出具的證明文件。 公證員是國家公務員,公證員不得同時以律師身份辦理公證業務,公證員受《公證程式規則》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證法》及其它有關規定的約束。 中國委託公證人辦理完公證書後必須送至中法公司進行轉遞,中法公司將對公證文書是否符合辦證程式,是否按照規定的格式出具,文書內容是否不違反香港法律和內地法律進行審查。 對符合規定的予以加章轉遞,不符合規定的不予轉遞。 委託公證文書是將發生在香港地區的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由中國委託公證人出具證明檔經中國法律服務(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法公司”)審核、加章轉遞後,供內地使用的公證文書。

鑑於拍賣的公賣性質,競買人為不特定的多數,因此,保證拍賣過程的公開、公平、公正是公證對拍賣過程進行監督的主要內容。 4.出生證明當事人父母要寫明生父母的姓名,如父母死亡的,要加括號註明,如當事人已被他人收養,應註明養父母姓名,對非婚生子女的出生公證書,可以根據當事人的要求,不寫生父姓名。 3.公證書中當事人的出生地點應明確、具體,地名應寫全稱。

善於按件比例收費的標準由司法部提出方案,報國務院物價部門審批,各省級行政區可根據情況制定標準並報國務院物價部門備案。 相比之下,大陸的律師收費制度要比香港律師收費制度更為嚴格。 『最高人民法院』與『司法部』《關於涉港公證文書效力問題的通知》:未經審核加章轉遞程式的證明文書,不具有公證文書的證明效力和執行效力。

書公證: 企業証明/公司公証收費及類別:有限公司及無限公司

為防止Covid-19新冠肺炎肆意蔓延,內地和香港政府都相繼出臺日趨嚴格的入境政策,人員流動受到極度限制,經濟商貿活動被迫停擺。 相信即使沒有真正達到徹底封關的程度,也極大影響了正常的生活生產秩序。 本網站法規資料係由政府各機關提供之電子檔或書面文字登打製作,若與各法規主管機關之公布文字有所不同,仍以各法規主管機關之公布資料為準。 關於停職、撤職之處分,經懲戒覆審委員會議決確定後,受懲戒處分人得向原懲戒覆審委員會請求再審議。

前項公證書,除當事人外,對於公證書作成後,就該法律行為,為當事人之繼受人,及為當事人或其繼受人占有請求之標的物者,亦有效力。 公證或認證請求書,應由請求人或其代理人簽名;其以言詞請求者,由公證人、佐理員或助理人作成筆錄並簽名後,由請求人或其代理人簽名。 內地結婚對象,男方不得早於22週歲,女方不得早於20週歲。 注:尋求公證服務時,將要公證的所有檔的正本及副本,以及所出示的附帶或支援檔的副本提供給公證人,以便節省時間及費用。 1997年後,香港設立考試制度產生國際公證人,又鑒於中國不是海牙公約的簽署國,香港的國際公證工作,由外交安排得以延續,現在香港國際公證工作,與1997年前沒有分別。

「TOP PRO」卓越專家標章是PRO360頒發給平台專家的最高榮譽,這項認證需要通過身份認證、半年內完成五筆以上交易,並獲得平均4.6顆星的客戶評價,再經過人工審查後,才能獲得這項榮譽。 因為公證程序的過程中,房東要準備房屋權狀和房屋稅單,所以租客就可以確認房東是這間房子的「所有權人」。 這樣就可以避免遇上你的房東是轉租別人房子的二房東,日後真正的大房東跳出來要求你搬走的狀況。

書公證

公證人於作成公證書時,應探求請求人之真意及事實真相,並向請求人說明其行為之法律上效果;對於請求公證之內容認有不明瞭、不完足或依當時情形顯失公平者,應向請求人發問或曉諭,使其敘明、補充或修正之。 民間之公證人應按月於次月十日前,將作成之公證書、認證書繕本或影本,依受理時間之先後順序彙整成冊,送所屬之地方法院或其分院備查。 懲戒處分確定後,民間之公證人懲戒委員會或懲戒覆審委員會應將全卷函送受懲戒處分人所屬高等法院或其分院,報請司法院分別命令執行;其懲戒處分為停職或撤職者,並應將議決書刊登公報。 民間之公證人死亡、免職、撤職或因其他事由離職者,在繼任人未就職前,所屬之地方法院或其分院得指定管轄區域內其他民間之公證人兼任其職務。 民間之公證人之代理人應自行承受其執行代理職務行為之效果;其違反職務上義務致他人受損害時,應自負賠償責任。

出生地址應寫到市、縣,根據使用地(國家)要求,也可寫到鄉、村或城鎮街道。 如果當事人出生時的地名已改變,應在現在地名後括號內,寫明原地名全稱。 3.當事人所在單位的人事部門出具的出生情況證明。 待業或辭職的或無業的,由其檔案保管部門或街道辦事處出具證明,在校學生,由其所在學校出具證明。

實行這一制度,是基於香港和內地之間法律制度不同,辦理公證證明所依據的法律、辦證程式和效力不同而設置的一項特殊法律制度,核心是為了確保香港發往內地使用的公證文書的真實性、合法性。 辦理香港結婚證書公證,有助你了解你的港人配偶,是否曾經在中國内地辦理结婚手续。 近年,香港人若有意到中國內地辦理結婚,必須透過中國授權機構「中國法律服務(香港)公司」辦理「申請同內地人士結婚聲明書」。 因此,「中國法律服務(香港)公司」在辦理你的香港結婚證書公證時,會同時審核你的配偶是否曾經申請到內地結婚。 在香港,如果要認證正式文件和重要文件,有三種方法,稱為公證、認證和合法化(Notarisation, Apostille and Legalisation)。

國際公証在執業範圍上相對狹窄 – 國際公証人一般僅會見証當事人宣誓或簽字,大部分情况下不會對文件內容的真實性和合法性負責。 相反,中國委托公証幷非只是形式上的公証, 辦理中國委托公証事務時, 中國委托公証人有查証義務,需要審查文件或者行爲的合法性及有效性。 台灣過去在公證法修法前對於公證人的業務辦理走的是公證單軌制,所有公證相關的業務全部都是交由法院公證處的公證人辦理。 只是這樣的制度設計在當年引起不小的反彈,原因在於國家缺少彈性的人員配置與政府的經費預算受限導致龐大的公證事務難以有效處理。 民間公證人審查並簽名蓋章後您只需付費即可;若是至法院公證須先繳納公證費,再憑收據回到法院公證人處,租賃契約會加蓋法院官方及公證人名章,便可獲得公證書。

公證人對於請求公證之內容是否符合法令或對請求人之真意有疑義時,應就其疑慮向請求人說明;如請求人仍堅持該項內容時,公證人應依其請求作成公證書。 但應於公證書上記載其說明及請求人就此所為之表示。 民間之公證人依刑事訴訟程序被羈押,或依刑事確定判決,受拘役以上刑之宣告,在執行中者,其職務當然停止。 受懲戒處分人、依第五十八條第三項移送懲戒之公證人公會,對於民間之公證人懲戒委員會之議決有不服者,得於議決書送達之翌日起二十日內向民間之公證人懲戒覆審委員會請求覆審。

書公證

基本上如果租客有原因不再續約,透過解除和房東的租賃契約並交付違約金即可,並不用到特別到法院那裡再進行公證。 一般來說,就是聲請租約公證的人要支付,那如果聲請人為多數的話,則平均分擔這筆費用。 不過若利害關係有差異的話,公證人應得以酌量利害關係的比例,來分配負擔的費用。 而相同的,租客積欠違約金而房東請求對租客強制執行,只要租客提起違約金的爭議或者酌減的主張時,執行法院就不會進行違約金的強制執行,在這種狀況下,房東也是只能提起訴訟。 但是,現有的工業大廈位處地段的土地契約上一般都包含土地使用及其他方面的限制。

  • 在這樣的情況下,香港的中國委託公證人憑藉其法律專業及豐富經驗為香港居民、企業到內地進行民事、商業活動所提交的檔中涉及發生在香港的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事實和文書提供一個證明的管道。
  • 全國公證人公會聯合會由各地區公證人公會選派之代表,舉行代表大會,行使會員大會職權;其代表之人數,依各地區公證人公會會員人數之比例,於章程中定之。
  • 公法人是依據公法規定設立的法人,包括國家、地方自治團體及行政法人。
  • 本所憑藉創新、具創意及實用的法律方案在法律業務上享有祟高聲譽。

公證法中並沒有明確規定要由出租人或承租人負擔公證費用,原則上為聲請人負擔,但若雙方已溝通約定由其中一方或共同負擔也可以。 即使租約過了,租客繼續住,房東繼續收租金,雙方也沒有重新簽契約。 如果你簽約的房子屬於不定期租約或者超過5年以上的長期租約,公證還可以保障租客的「買賣不破租賃」,意思是如果你租的房子被轉賣了,身為租客的你還是可以繼續住,你的居住權益並不會受到影響。 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訴訟程序往往曠日廢時,有些比較複雜的案件甚至要長達數年,因此經過公證租約,除了租賃雙方的權益都更有保障之外,也可以省下發生糾紛要走上訴訟的時間和金錢成本。 我們還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各個領事館(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安排認證。 根據香港的土地規劃制度,土地會按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劃作不同用途。

只是租賃雙方到公證處辦理終止租賃契約的公證或認證,可避免出租人溢繳房屋租賃所得稅及日後舉證困難的問題。 公證人會審查雙方的身分證正本,房東的稅單、權狀都會在公證人審查後當場發回。 房東本人不能親自到法院,也可以委託他人代理。 房東代理人除了上述文件之外,還需要準備房東印鑑章、房東印鑑證明、代理人身分證正本與房東委託書。 不過公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