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bootmenu介紹

選擇您要使用的USB隨身碟/光碟機,然後按一下鍵盤上的Enter鍵即可使用USB隨身碟/光碟機開機。 雖然對於一般人來說,使用到開機選單的機會可能很小,畢竟不是人人都有重灌電腦的需求,或是從事電腦相關產業的工作,只要有需要用到的時候上網查詢即可。 再來就是當你電腦損壞時,有可能需要用到開機隨身碟來進行救援,不管你是使用「原始的 WinPE」或是第三方修改的「USBOX」,都會需要把開機救援環境放到 USB 隨身碟內來進行開機使用。 通常在我們的電腦上預設都是會以電腦內的硬碟作為第一個讀取的順序,就算我們有插上可開機的 USB 隨身碟,或是光碟機內有放可開機的光碟片,依照順序來說都不會讀取到它們,除非電腦內硬碟已經損壞(沒有開機磁區)才有機會。 開機選單顧名思義就是「開機時的選單」,白話一點來說,就是一個可以選擇要用什麼裝置來開機的選單,例如我在開機選單內選擇「CD-ROM」相關字眼的選項,就會從「光碟機進行開機」。 如果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11或Windows 10版本,請參考以下步驟進入BIOS設定畫面。

由於文章留言功能已經關閉,有其他問題請透過「綜合疑難雜症討論區」尋求幫助,這是一個互助討論的 FB 社群,我有時間也會親自回覆。 跟著「USBOX|免費多功能系統維護工具箱,支援 NVMe、CSM/UEFI 雙啟動!」一文進行 USB asus bootmenu 隨身碟製作。 為了提供給您更清楚的操作說明,您也可點擊下方Youtube影片連結,觀看如何從USB隨身碟/光碟機中開機的影片。 USB-A與 USB-C 介面在這幾年的電腦來說,算是一種標準配備,至少都會配有 USB-A,反倒是光碟機已經漸漸消失,很少看到電腦還有配備光碟機的,除非是自己組裝的電腦或是自行購入光碟機,才有機會看到。

asus bootmenu: 為什麼都是 USB 隨身碟開機?

所以如果想要使用其他裝置來開機,勢必得調整 asus bootmenu BIOS 選項內的設定,或是直接透過開機選單來選擇,這樣才可以順利進行後續的動作。 如果你有機會需要重灌電腦,當你把「重灌隨身碟」準備好時,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透過「開機選單」讓電腦使用 asus bootmenu USB 隨身碟開幾,這樣才可以進行後續的步驟。 現在可以發現開機選單中已經有USB隨身碟等其他裝置可以選擇了,如果有插上外接式光碟機的,也會出現在這裡。

asus bootmenu

另外一種比較少見的例子是當你需要使用「網路開機」的時候,也需要透過開機選單來選擇從網路開機,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比較少用到,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WDS 設定教學與其初階應用」一文。 此篇知識可能不適用於所有同類型/系列的產品,部分畫面選項或操作步驟可能會因為軟體版本的不同而有差異。 開機選單最常被使用到的時機是當你想重灌電腦時,因為重灌電腦的第一個步驟都是必須使用自己做好的 USB 隨身碟來進行開機,才可以繼續後續重灌的步驟。

asus bootmenu: 各廠牌電腦 開機選單(BootMenu) 常用開機快速鍵,還原(Restore)快速鍵

「依序」讀取尋找可以開機的裝置,以上面圖片為例子,第一個就是 asus bootmenu USB 相關裝置,第二個是電腦內的硬碟,第三個是光碟機,最後一個則是從「網路」開機。 這裡是以ASUS VivoBook X510UF這台筆電來做示範,其他廠牌筆電進入BIOS的方式及BIOS內的相關設定,請參閱官方網站的說明,不過原理大致是相同的。 為了提供給您更清楚的操作說明,您也可點擊下方Youtube影片連結,觀看[如何進入BIOS設定畫面]操作步驟的影片。 華碩提供您此非華碩所製造之產品的相關資訊僅為參考之用,請直接洽詢該廠商以瞭解產品詳情,華碩與此資訊或服務無涉。

進入BIOS設定畫面後,將會有UEFI介面及傳統介面兩種,請依序參考以下步驟。 進入開機選單後,請選擇 USB 隨身碟名稱的相關裝置,因為每一家廠牌的隨身碟名稱都不一樣,但 USB 字樣應該都是不會變,只要找到 asus bootmenu USB 關鍵字並選取即可。 我們這邊使用「USBOX」救援隨身碟當作範例,當救援隨身碟製作完成後,就可以用開機選單來進行隨身碟開機,這邊的電腦會用 HP 的電腦來示範,之後就會進入救援環境中,步驟如下。

asus bootmenu: 相關主題

以上部分資訊可能部分或全部引用於華碩外部網站,請以標註之資料來源為準,如有疑問請直接洽詢該來源,華碩與此資訊或服務無涉。 重新開機後,請再次嘗試步驟1即可於Boot Override中選擇您要使用的USB隨身碟/光碟機。 重新開機後,請再次嘗試步驟1和步驟2即可於Boot Menu中選擇您要使用的USB隨身碟/光碟機。

如果Boot Override中沒有出現您要使用的USB隨身碟/光碟機,請繼續步驟2及之後的相關設定調整(每個機種的設定可能稍有不同,如果您的BIOS設定畫面中沒有以下某個設定,請略過此設定並繼續接下來的步驟)。 如果Boot Menu中沒有出現您要使用的USB隨身碟/光碟機,請繼續步驟3及之後的相關設定調整(每個機種的設定可能稍有不同,如果您的BIOS設定畫面中沒有以下某個設定,請略過此設定並繼續接下來的步驟)。 在設定從USB隨身碟/光碟機中開機前,您需要先將您的電腦進入BIOS設定畫面,瞭解更多如何進入BIOS設定畫面。

asus bootmenu: PC 個人電腦 開機選單(BootMenu) 快速鍵

我們以 Asus 華碩為例子,在電腦開機的時候,一直按「F8」或「Esc」按鍵,就會進入開機選單畫面,這時候只要選擇你的 USB 隨身碟名稱,就可以進行隨身碟開機。 問題在於UEFI BIOS裡面的「CSM Support」相容模式預設是關閉的,所以無法選擇其他的開機裝置,現在我們要來將他開啟,好透過其他的開機裝置如:USB隨身碟、USB外接式光碟機可以順利開機,才可以從事後面的備份工作。 因為每一家電腦的開機畫面都有點不一樣,像是 HP 的開機選單跟 Asus、Acer 的就不一樣,但是內容大同小異,只要找到自己 USB 隨身碟的名稱按下「Enter」即可。

隨著時間演進與科技進步,現在 USB 隨身碟已經可以用很便宜的價格購入取得,儲存空間隨便都是 64GB 起跳,且不像 DVD 把檔案燒入之後就不能更改,可以拿來重複利用在許多用途上。 部落格內某些連結是聯盟行銷,如果你透過連結購買產品,我會得到些許回饋,但不影響購買原始價格,詳細請參閱「免責聲明」。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