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眼科診所詳細懶人包

近視不只是戴上眼鏡就好,如果任由度數一年一年的增加,很容易就達到600度以上,而成為高度近視。 高度近視容易有併發症,最常見的有視網膜變性、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裂孔、黃斑部退化、白內障、青光眼等,這些都會嚴重傷害視力,影響生活。 兒童及青少年時期若是輕忽視力的保健,一旦成為高度近視的族群,20歲以後的人生都有著視力受損的隱憂。 根據台大醫院門診病人統計,因高度近視而造成的失明,佔失明原因第二位。

台灣的學童在7-8歲 及 13-14歲是近視發生的兩個尖峰期,近視一旦發生就會以一定的速度增加進行,根據研究小一至小四平均每年增加 度,小四到國三平均每年增加 度,直到高中大學才放緩。 由此可知,您的孩子越小發生近視,將來度數增加的速度也更快。 假使長久近距離使用雙眼,會導致角膜弧度太彎或是眼軸過長,這一些便是使得近視,Myopia的緣故。 因此基本上近視,Myopia能夠分成軸性…..

曾眼科診所: 固定看診時段 · 曾眼科診所

但是需要看很精細的東西時,還是可能會需要老花眼鏡的幫忙。 台灣的近視人口比例過於高而被叫【近視王國】,近視非但會增長罹患青光眼或是白內障等的可能性,甚至於會導致視網膜剝離! 眼睛宛如一台高等攝影機,不只構造特別細密,並且各個小部位發生意外皆會引起整台攝影機出現不平常的狀況,因而無論為角膜、水晶體又或是視網膜都…..

少部分的人四十幾歲就已經嚴重了,例如高度近視的人,糖尿病的人或是長期使用一些藥物如類固醇的人。 至於手術的時機也因人而異,一般建議如果您的白內障經醫師診斷,視力模糊已影響您的日常生活,例如看不清楚桌上的食物或者家人的表情,就可以與醫師討論手術的時程。 傳統民間的說法要等白內障”熟了”再來手術,這並不正確。 太厲害的白內障可能引起青光眼、也可能造成眼球發炎。 不僅手術時超音波的能量必須加大,周圍組織也可能脆化,徒增手術的風險。 目前新的醫療技術及設備,在適當的時機做手術,可以減少一些手術的危險,並使用較少的超音波能量來完成手術,提升術後的效果。

曾眼科診所: 中區業務組 診所

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飛蚊症突然增加、發生閃光以及周邊視野缺損等現象。 當這些狀況出現時,表示眼球後半部的玻璃體和視網膜已產生變化,同時也可能以造成視網膜裂孔和剝離,就必須儘快就醫治療。 正確的配戴醫師驗配的鏡片,並確實地做好清潔保養的工作,才能安全並發揮效果。 一旦開始這個療程,就必須規律的每日配戴6-10小時,並按照醫囑確實做好鏡片的清潔保養。 臨床上百分之80以上的學童能順利的降低度數及延緩近視增加的效果。

因此如何減緩近視度數的增加已經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如果您手術前即有一兩百度的散光,這時就可以考慮選擇散光人工水晶體,一般白內障手術後,希望能減少您原本近視或遠視的度數,以達到改善視力的效果。 如果沒有選擇散光人工水晶體,手術後仍舊存在散光,就會需要配戴散光眼鏡來矯正視力。 眼科醫師一直在強調高度近視對成人視力的傷害,因此有些人誤以為只要長大後進行雷射近視手術,讓近視度數降下來,就可以避免高度近視的併發症。 因為整個眼球的長度一旦定型,視網膜及脈絡膜組織也已增長到高度近視的情況,並不會因為角膜上度數的調整而降低視網膜及脈絡膜的變性,因此,即便動了近視矯正手術,併發症的威脅還是沒有解除。 若您已經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族群,定期的眼底檢查是非常必要的。

因此衡量自己的需求,有些患者會考慮選擇其他功能性的水晶體。 健保給付免費的人工水晶體是一種透明的人工水晶體。 此款水晶體的設計是透明的材質,術後,一般患者常感到光線過量並有刺眼的感覺,長期而言對視網膜及黃斑部比較缺乏保護,因為人類原本的水晶體本身有過濾高能量光線的能力,一經移除就減弱了一層保護視網膜的機制。 如果植入的是透明的人工水晶體,自然就缺乏保護。

曾眼科診所

影像無法精準的聚焦在視網膜上面,而是聚焦在視網膜之前就叫近視,假性近視與近視都是影像無法聚焦在正確的位子上,差別再於假性近視是暫時的、可回復的。 只要眼睛放鬆讓眼球得到適當的休息,視力即可提升。 也就是進入眼睛的光線會散開而產生影像周邊變形的情形。

角膜塑型術是由美國的學者發明,是一種藉由配戴角膜塑型鏡片而逐漸改變角膜形狀,以達到暫時改變近視度數的技術。 是以物理的方式,在角膜中央及四周產生不同的壓力,以達到降低近視度數的效果。 由醫師考量配戴者的眼球屈光度、角膜弧度及大小等因素所訂製的特殊鏡片。 這種鏡片的使用方法是於夜間睡眠時配戴6-10小時,早上起床後取下。 當您的角膜維持在理想的形狀時,就能在白天不須配戴眼鏡,視力依舊清晰。 一般而言,近視度數500度以下、散光度數150度以下的配戴者能在白天擁有良好視力。

「新竹諾貝爾眼科診所」有兩位專任的主治醫師,其中院長何奕瑢醫師之前在台大新竹分院眼科部服務,專精白內障及視網膜疾病診治,副院長連祐暘醫師之前在台北新光醫院眼科部服務,專精乾眼症及兒童視力保健。 另外兩位兼任醫師分別是來自於台北的張朝凱醫師及台中的李家一醫師。 醫師團隊除了提供高階近視雷射、老花熟齡雷射及飛秒白內障手術儀器設備之外,同時也透過豐富的臨床經驗,希望讓新竹縣市的民眾有一個完善的眼科就醫環境。 平常眼睛也要注意防曬,可以戴太陽眼鏡和戴帽子,以避免被陽光曬到眼睛。 也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抗氧化元素的食物,像是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堅果類的,這些都可以減緩白內障惡化的速度。

  • 近視的原因到目前為止並不十分明白,與遺傳及環境皆有關係。
  • 至於手術的時機也因人而異,一般建議如果您的白內障經醫師診斷,視力模糊已影響您的日常生活,例如看不清楚桌上的食物或者家人的表情,就可以與醫師討論手術的時程。
  • 一般定義矯正視力未達0.8,或者兩眼矯正視力相差0.2以上,就稱為弱視。
  • 此款水晶體的設計是透明的材質,術後,一般患者常感到光線過量並有刺眼的感覺,長期而言對視網膜及黃斑部比較缺乏保護,因為人類原本的水晶體本身有過濾高能量光線的能力,一經移除就減弱了一層保護視網膜的機制。
  • 已經近視,看不清楚,並對上課造成影響,就是配眼鏡的時機。

學童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約在一至兩週內,視力就可以獲得顯著的改善。 配鏡治療:如果有高度遠視、近視、或散光,配鏡可幫助進入眼睛的光線呈像清楚, 大腦接受到正確的刺激才能發育良好的視力。 比起手術,這是相對容易的治療方法,父母需要付出耐心並接受幼小的孩子就必須戴上眼鏡的事實。 視力發育過程中,眼睛和大腦視覺中樞必須接受清晰的影像刺激,才能發育完成。 剛出生的寶寶若有先天性白內障等先天性的眼科疾病,或者有屈光不正的問題,例如高度近視、遠視或散光,使得視覺中樞所受的刺激不足,就可能造成弱視。 一般定義矯正視力未達0.8,或者兩眼矯正視力相差0.2以上,就稱為弱視。

曾眼科診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