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薪資6大好處

与大多数西方国家例外的是,美国最低工资根据生活消费支出的涨幅,定期提升。 现行最低工资于2012年7月1日起实施,每小时9.4欧元(约12.2美元),每月1425.67欧元(约1850美元)。 爱尔兰爱尔兰于2007年7月1日起,实施现行最低工资制度,由于金融海啸及欧债危机影响,目前已连续5年未调整最低工资。 具经验之成年劳工每小时8.65欧元(约11.2美元),此外对于新雇用劳工及未成年者,则另订为前者70%至90%的标准(即时薪6.06至7.79欧元间,约7.8至10.1美元间)。

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若劳动者提供了正常劳动,则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不得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若劳动者没有提供正常劳动,应按国家规定办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48条: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 大韩民国劳动部自1988年起开始实施最低工资制度,并每年按通膨率及经济状况调整,年增幅以韩元计约为6%。

最低薪資: 基本工資(最低工資)是什麼?基本時薪(最低工資)現在是多少?

按件計酬若是按月結算,在「正常工作時間」的薪水也必須符合基本工資的標準,若是以日計算,每小時給予的薪水亦不能低於最低時薪。 凡是僱員根據僱傭合約而執行的工作,並在這期間獲得工資,這個期間即僱員的工資期。 如果該期間僱員的工資少於每月15,300元且適用法定最低工資,根據《僱傭條例》僱主須記錄僱員的總工作時數的情況。 法定最低工資以時薪為單位,基本原則是僱員在任何工資期的工資,按他的總工作時數以平均計算,不得低於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

  • 編按:作者徐世鑫(棒喬飛)五專畢業後曾到機車行應徵學徒被拒絕,參加政府職訓課程後獲得無線基地台測試人員工作,…
  • 调整之后,深圳、上海两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分别为2030元、2020元,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千元大关。
  • 2006年起,执政自由党政府把委员会设定工资的权力,交予工会代表人数比例、透明度和公众监管度均较低的澳大利亚公平工资委员会处理。
  • 最低工资制度是国家层面以法律形式干预工资分配并保障低收入劳动者基本生活的制度,也是政府调节经济活动、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和工具。

如就工資期須支付予僱員的工資少於最低工資,僱員有權就該工資期獲付這差額(即額外報酬),以符合最低工資。 有報導認為「調高最低工資有害論」,是沒有利益迴避下的研究結果,這報導指出,主流經濟學家與大資本家並沒有利益迴避:大資本家的財力能讓學術界做出對他們有利的研究。 類似的狀況如有錢有勢的菸商,阻止菸害研究,讓大眾晚數十年才清楚菸害的恐怖。 許多國家如瑞典、芬蘭、丹麥、瑞士、奧地利、義大利,沒有最低薪資法律,但依靠勞工團體或工會透過集體協商設立最低薪資。

最低薪資: 政府接納維持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不過,儘管政府提高薪資,慣老闆仍有辦法鑽漏洞,近日一名網友發文替朋友打抱不平,表示朋友在連鎖加盟餐飲業工作,老闆卻任意更換月薪、時薪制,薪水不漲反倒越來越低。 根據《勞動基準法》中指的工資,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包括工資,薪金及按計時,計日,計月,計件以現金或實物等方式給付的獎金,津貼及其他任何名義之經常性給與。 2015年2月,北京、天津、深圳、湖南、海南、西藏这6个地区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薪資

值得注意的是,在榜单中,青海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最低,为1270元,与最高的上海相差920元。 查看2015年青海省的GDP总量为0.24万亿元,在全国排倒数第二,似乎最低工资跟当地的经济增速也密切相关。 目前,全国最低工资标准整体的状况是:上海最低工资标准每月2190元,为全国最高,比位居第二位的天津高出240元,比位列第三位的广东省高出295元;青海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270元,为全国最低。 截至2016年5月26日,已有山东、上海、天津等7省份明确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还剩24个省份未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謝曉陽指,最低工資應不少於「維生工資」,也即工人的勞動力應該換得相當條件的住房、食物、醫療照顧等等最基本生存需要。 2008年10月15日:政府在輿論(包括政黨的強烈要求)及公眾壓力下宣佈終止推行兩年的「工資保障運動」;並成立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對相關的機制及立法向政府提出意見。 2000年5月:李卓人於立法會上動議政府立法最低工資,並設立低收入委員會,以解決在職貧窮的問題。 然而,當時只有9位立法會議員贊成立法,反對者達28位,更包括不少自稱關注基層民生的議員。 A:基本工資調漲,就意味著資方的成本提高,因此雇主也必須從其他地方節約開銷,或者是轉嫁成本,例如漲價、包裝縮水。

此外,如按照僱傭合約或僱傭雙方的協議,用膳時間是屬於僱員的工作時數,計算最低工資時亦須包括這些用膳時間。 由2019年5月1日起,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至每小時37.5元。 他說,政府透過不同措施着力改善基層家庭和低薪僱員的收入,其中受僱於政府服務承辦商的非技術員工在政府實施一系列改善措施後,時薪中位數增幅達23.8%。 現時99.9%外判非技術員工的時薪高於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其中一半員工的時薪較最低工資高約20%。

而當時的民主派議員除李國麟外,均在投票表決兩年一檢的修訂時,離場抗議。 定居美國的妹妹因父母年邁且體弱多病,辭去工作回台陪伴多年,然父母相繼過世,返美後因大環境及年紀關係,讓自己已臨六十歲仍需為退休生活打拼,… 「我們常把工作看成是一個『大釣竿』,握得到就可以發達、可以脫離困境,但真的是這樣嗎?工作,是否真的是一個機會與希望?… 假設該僱員在該工資期獲支付的工資只有7,500元,則僱主須向該僱員支付額外報酬328.1元(即最低工資7,828.1元-獲支付工資7,500元),方能符合最低工資。

而原本就超過基本工資的員工,也容易成為「被節約開銷」的對象。 2023 年開始,若是一般上班族的月薪低於 26,400 元,或者是工讀生、臨時工等時薪人員,在每天工作八小時之後,卻每小時領不到 176 元,雇主皆違反了勞動基準法,可對雇主處新臺幣二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鍰。 僱主及僱員亦可參考勞工處網頁的「最低工資參考計算機」,程式可協助僱主及僱員就較常見的工作模式,快速及初步計算最低工資作參考之用; 請按此。 僱員在某一工資期內的總工作時數為208.75小時,薪酬為8,000元及沒有就非工作時數而獲支付款項。 在該社會的同一個工種中,拿到最多的人工就是最高工資。 參見政府官員的薪酬,一般在法律上是有定明的,不宜隨意加減,而是固定的。

最低薪資

很多西方國家其後陸續推行保障工人權益的法案,包括推行最低工資。 現今世界上很多國家及地區,不僅西方,東方地區如香港,也設有政府立法或工會以保障工人權益。 重庆2015年的GDP总量是1.57万亿元,经济体量与天津相当,与上海的差距为0.92万亿元,但是重庆2016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仅为1500元,天津比重庆高450元,上海比重庆高690元。 而上海跟同为直辖市的天津相比,其最低工资标准差距却没有北京大。

最低薪資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