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台語詳細資料

另外,黃少雍還在台上 cue 好友盧廣仲能獲獎,並現場來了一小段直笛演奏。 由於自第28屆起增設「年度專輯獎」(類似回復不拘語言之「最佳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故以下項目只統計第16屆後依語言獨立設獎之部分。 由Skot Suyama(陶山)作曲、製作的〈幸福了 然後呢〉一曲,經查已與2011年3月於《愛的九宮格》專輯中以〈黑洞〉一曲發行,故執委會於6月25日正式公告取消原「最佳作曲人」、「最佳單曲製作人」兩項入圍資格。 歌手數據內容備註秀蘭瑪雅16次第11屆-第13屆、第15屆-第25屆、第27屆、第28屆江蕙9次第1屆、第5屆、第7屆、第8屆、第11屆-第14屆※2001年第12屆,江蕙2張專輯同時入圍。 「客家金曲歌王」黃連煜先前透過訪談提到創作《滅人山》時,製作了兩年才真正完成,這首歌描述著百年前的先民渡海來台,且在過程中如何克服許多困難而生存下來。 也正是黃連煜對這首音樂真摯的態度,讓他在今年拿下了最佳客語歌手的寶座。

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係依家流行音樂類金曲獎演唱類嘅個人獎項。 1990年第1屆設立「最佳男演唱人獎」後,台語男歌手就可報名角逐。 之後男演唱人獎喺1991年第3屆同2003年第14屆2次跟演唱語言劃分後,台語男歌手獎便獨立設獎到依家。 喺歷屆得獎同入圍者入面,洪榮宏、蕭煌奇獲獎3次最多,王識賢就以11次居入圍次數首位。

最佳台語: 最佳台語專輯獎(第18屆-依家)

1990年第2屆設立最佳專輯獎,2005年第16屆起專輯獎改按語言劃分為國語(華語)、台語、客語和原住民語四項專輯獎,2017年第28屆起除保留按語言劃分的四項專輯獎之外另增設年度專輯獎。 迄今,台語專輯獎項由江蕙的專輯入圍和獲得次數最多,共入圍7次並獲獎4次。 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係依家流行音樂類金曲獎演唱類嘅個人獎項。 1990年第1屆設立「最佳女演唱人獎」後,台語女歌手就可報名角逐。 之後女演唱人獎喺1991年第3屆同2003年第14屆2次跟演唱語言劃分後,台語女歌手獎便獨立設獎到依家。 喺歷屆獲獎同入圍者入面,江蕙獲獎5次最多,黃乙玲獲獎4次居次,陳小雲、許景淳、曾心梅、謝金燕、黃妃就各獲獎2次;秀蘭瑪雅共獲提名16次,居入圍次數首位。

新專輯即將在年底發行,她笑說現在每張專輯,都要以金曲獎為目標而努力。 方才翻出去年重新發行的《娛樂世界》黑膠再聽,擴大機一轉開,便呆坐在位子無語長達六分鐘。 我想《娛樂世界》不只是最佳台語專輯,史上最佳華語專輯也說得過去。 有人說是蔡秋鳳,有人說是林強,也有人說是新寶島康樂隊的《寶島漫波》,不過上網爬了一下鄉民的意見,發現最多人同意的都不是以上。 2003年,第14屆時,方言演唱人獎再依方言分別設立:台語男演唱人、台語女演唱人、客語演唱人以及原住民語演唱人四個獎項。 (第33屆)王俊傑將現代思維帶入傳統台語創作,音樂兼具啟發性和幽默感,聽歌的同時就能感受聆聽的愉悅和歌手的才華。

  • 迄今,台語專輯獎項由江蕙的專輯入圍和獲得次數最多,共入圍7次並獲獎4次。
  • 有人說是蔡秋鳳,有人說是林強,也有人說是新寶島康樂隊的《寶島漫波》,不過上網爬了一下鄉民的意見,發現最多人同意的都不是以上。
  • 之後男演唱人獎喺1991年第3屆同2003年第14屆2次跟演唱語言劃分後,台語男歌手獎便獨立設獎到依家。
  • 獎項於1991年(第3屆)及2003年(第14屆)兩度依演唱語言劃分後便獨立設獎,並於2007年(第18屆)更名為「最佳台語女歌手獎」迄今。
  • 今年最佳原語歌手獎得獎者簡燕春在 81 歲才出了首張專輯,上台以母語致詞感謝文化部、評審與家人,並即興以高亢的樂音展示豐沛的音樂生命力。
  • 2017年第28屆起除咗保留跟語言劃分嘅4項專輯獎之外另增設「年度專輯獎」,嗰個獎項類似2005年第16屆之前唔理語言嘅「最佳演唱專輯獎」,受理不拘語言嘅各類演唱專輯。

本屆大贏家為入圍 8 項抱走 4 項大獎的蔡健雅,包含最佳演唱錄音專輯、年度最佳華語女歌手、最佳華語專輯,以及最佳年度專輯。 在唱片公司刻意栽培下,朱海君的歌路一直是大眾市場取向,婆婆媽媽傳唱度高,只要推出專輯就是票房保證。 曾被稱作「金曲歌王」的陳建年即使在 2000 年憑藉《海洋》獲獎,仍沒辭去警察本職,反到前往蘭嶼任職直到 2017 年退休後,推出了睽違 19 年的新專《pongso no Tao》,闡述著在蘭嶼的生活點滴,將島嶼上的所有人事物都化為此次作品的養分。 他表示:「感謝金曲獎評審的肯定,來到這邊覺得很殘忍,好希望這些入圍的前輩還有弟弟妹妹都能得獎。製作一個專輯不是只有一個人的功勞,是一個團隊。」同時也感謝了身旁的親朋好友以及粉絲。 ※江蕙分別喺2009年第20屆同2011年第22屆,(同陳子鴻一同)入圍「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即佢個人共有11次金曲獎入圍記錄(唔包含專輯獎項)。 ※秀蘭瑪雅喺2000年第11屆,同時入圍「最佳新人獎」,即佢個人共有16次金曲獎入圍記錄(唔包含專輯獎項)。

最佳台語: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第18屆-依家)

雖然保持一年一張專輯的發片頻率,2018年《思念來借過》專輯並沒有乘勝追擊,反而有了沉澱的醞釀。 「因為乎我期待春天,所以有冬天,這是一種美,心內畫一幅好天氣」,如同〈花開的時〉歌詞裡唱的,時隔一年,時機成熟,她終於獲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的殊榮肯定。 黃少雍將電子元素巧妙結合樂器帶來的 fu’is 星星歌《《N1》那屋瓦一號作品》獲得了最佳編曲人獎,他提到在編曲的過程很孤單,光去年就製作了50、60首音樂,且在受邀編輯這張作品時,立即做了 10 個 beats 並從中選出星星歌的原型。

最佳台語

※蕭煌奇曾入圍2003年第14屆「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國語男演唱人獎」、2008年第19屆「最佳作曲人獎」、2009年第20屆「最佳國語男歌手獎」、2010年第21屆「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等獎項,即佢個人共有10次金曲獎入圍記錄(不含專輯獎項)。 2022 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日(2)在高雄巨蛋舉行,第 33 屆金曲獎得獎名單也已完整公布! 金曲獎最佳新人由雙人組合珂拉琪拿下;蔡健雅抱走本屆金曲歌后,這也是她四度封后刷新紀錄,歌王則是中國歌手崔健。

第24屆金曲獎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共有231個報名單位提送551張專輯、11,804件作品參賽,角逐43個獎項。 來源自1990年第2屆所設立嘅「最佳專輯獎」,自1991年第3屆起,專輯獎分設做「最佳演唱專輯獎」同「最佳演奏專輯獎」2個獎項。 演唱專輯獎喺2005年第16屆時,再跟語言分別設立:國語、台語、客語同埋原住民語等4項專輯獎,台語專輯自此獨立設獎到依家。 歷屆入圍嘅台語專輯入面,以江蕙演唱嘅專輯獲得最多獎項同入圍,總計入圍10次,獲獎5次。

最佳台語

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是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在臺灣舉辦的金曲獎現行頒發獎項。 1990年首屆設立「最佳女演唱人獎」後,台語女歌手便可報名角逐。 獎項於1991年(第3屆)及2003年(第14屆)兩度依演唱語言劃分後便獨立設獎,並於2007年(第18屆)更名為「最佳台語女歌手獎」迄今。

  • 頒獎典禮有線收視總平均為5.06,總收視有線、無線排名全臺第1,創臺灣歷年有線電視轉播金曲獎最高收視紀錄,總收視人口高達422萬5000人。
  • 雖然保持一年一張專輯的發片頻率,2018年《思念來借過》專輯並沒有乘勝追擊,反而有了沉澱的醞釀。
  • 在歷屆獲獎及入圍者中,江蕙獲獎5次居冠,黃乙玲獲獎4次居次;秀蘭瑪雅共獲提名16次,居入圍次數首位。
  • 另外,黃少雍還在台上 cue 好友盧廣仲能獲獎,並現場來了一小段直笛演奏。
  • 自1991年第3屆起,演唱人獎項始跟語言劃分做「國語歌曲」同「方言歌曲」2類。
  • 新專輯即將在年底發行,她笑說現在每張專輯,都要以金曲獎為目標而努力。

在歷屆獲獎及入圍者中,江蕙獲獎5次居冠,黃乙玲獲獎4次居次;秀蘭瑪雅共獲提名16次,居入圍次數首位。 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是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在臺灣舉辦的金曲獎現行頒發獎項。 1990年首屆設立「最佳男演唱人獎」後,台語男歌手便可報名角逐。 獎項於1991年(第3屆)及2003年(第14屆)兩度依演唱語言劃分後便獨立設獎,並於2007年(第18屆)更名為「最佳台語男歌手獎」迄今。 在歷屆獲獎及入圍者中,蕭煌奇獲獎4次居冠,洪榮宏獲獎3次居次,蔡振南、陳建瑋、謝銘祐則各獲獎2次;王識賢共獲提名11次,居入圍次數首位。 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是由臺灣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舉辦的金曲獎現行頒發獎項。

最佳台語

自1991年第3屆起,演唱人獎項始跟語言劃分做「國語歌曲」同「方言歌曲」2類。 2003年第14屆時,方言演唱人獎項再跟語言分別設立:台語男演唱人、台語女演唱人、客語演唱人同埋原住民語演唱人等4個獎項,其中「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自2007年第18屆起,改名做「最佳台語女歌手獎」迄今。 自1991年第3屆起,演唱人獎項始依照語言劃分做「國語歌曲」同「方言歌曲」2類。 2003年第14屆時,方言演唱人獎項再跟語言分別設立:台語男演唱人、台語女演唱人、客語演唱人同埋原住民語演唱人等4個獎項,其中「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自2007年第18屆起,改名做「最佳台語男歌手獎」到依家。

今年最佳原語歌手獎得獎者簡燕春在 81 歲才出了首張專輯,上台以母語致詞感謝文化部、評審與家人,並即興以高亢的樂音展示豐沛的音樂生命力。 乾,筆者當時也才小四,還在聽迪士尼歌曲的卡帶,對於伍佰比較有深刻的印象,是上了大學聽的《太空彈》。 沒想到包辦整張專輯詞曲創作的伍佰當年才30歲,不只拿下當年的金曲獎最佳專輯,還被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評選為「台灣200大專輯」第5名,台語類更是拿下冠軍寶座。

孟慶而的桃紅色禮服大有文章,僅以兩條布交叉繞頸,包住胸前,由於領獎者胸前「太雄偉」,簡直包不住快要掉出來,網友紛紛表示「完全沒辦法專心聽得獎感言」,大喊「柚子」! 孟慶而以起而行文化傳媒事業有限公司代表人身份出席領獎,在臉書自介是「創作歌手與節目主持人」,且為孟子第73代孫女。 頒獎典禮有線收視總平均為5.06,總收視有線、無線排名全臺第1,創臺灣歷年有線電視轉播金曲獎最高收視紀錄,總收視人口高達422萬5000人。 最高收視為8.21,落在吴宗宪演唱的历届台語歌王歌后經典組曲上。 第3高段是五月天與董事長、四分衛、亂彈阿翔等樂團演出,收視高點為7.34。

2017年第28屆起除咗保留跟語言劃分嘅4項專輯獎之外另增設「年度專輯獎」,嗰個獎項類似2005年第16屆之前唔理語言嘅「最佳演唱專輯獎」,受理不拘語言嘅各類演唱專輯。 ※第14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演唱人獎以「從缺」作結,發生無人獲獎之糗事。 嗰屆評審團總召李坤城表示:創作同製作水準同以往落差大,從缺係為咗刺激進步,因此共有11位委員贊成從缺。 雖然呢個講法後遭質疑:演唱人獎項唔應該受製作環境影響,但獎項結果最終重維持原判。 然而,自隔年起,只要有入圍者就有得獎者,若係宣布從缺就無入圍者。

洪榮宏為首位二度獲獎之歌手(同陳小雲、殷正洋,於第5屆)、首位三度獲獎之台語歌手、三度獲獎時間最短(相隔5屆)之歌手(同殷正洋)。 說到《娛樂世界》,不得不提當時男孩們的偶像羅百吉也參與了專輯的製作。 話說90年代的小朋友,一定都玩過羅百吉代言的小炫風YoYo溜溜球,還記得當年抱著它興沖沖跑回家,模仿百吉的帥姿往上一甩,天花板的電燈匡噹一聲碎了大半,還沒學會小炫風祕笈裡的螞蟻上樹,就已經先被吊起來打。 不過筆者心目中台語專輯的巔峰,絕對非林強的《娛樂世界》莫屬,一來當時常去的書店很愛成天播放,情感上自然有重量,再來這張專輯現在重聽,還是不由得對它的超前瞠目結舌。 (第33屆)江惠儀聲線極具彈性,有迂迴、有奔放,跳脫傳統台語女聲的演繹框架,令人驚艷;創作實力的疊加也讓音樂延伸得更合理和完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