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zenfone4不可不看詳解

112% DCI-P3 廣色域使影片和圖像栩栩如生,而領先業界的 Delta-E Glass Victus 玻璃。 ▲ 這組比較中,ZenFone 4 的 EXIF 和上一組完全相同,但 ZenFone 3 的 ISO 再度飆高至 12535,兩張照片的亮度有著天壤之別。 事實上如果你有仔細看每組照片下的 EXIF,ZenFone 4 對於 ISO 的拿捏變得異常保守,大部分都低於 100,甚至到了極低光源環境也才到 1600,我個人猜測這或許是因為 Asus 的降噪算法與多幀合成技術還不臻成熟,他們寧可要暗到不清楚、也不要糊到沒細節的照片。 ZenFone 4 的超廣角鏡頭為 800 萬像素、F/2.2 光圈、120 度廣角,而普通鏡頭則是 1200 萬像素、F/1.8 光圈,且具備 OIS 光學防手震,這樣的規格在其價位帶還是挺有競爭力的。 asuszenfone4 Zenfone 8 的 5.9 吋螢幕對於單手操控恰到好處,同時兼顧舒適的視覺體驗。

效能部分,由於評測的是高配版,儲存空間為 6GB RAM + 64GB ROM 的配置,處理器為 Qualcomm S660,各種 3D 大型遊戲測試,玩起來皆挺順暢,很少卡頓,一般日常操作當然就更不用說了,相信 ZenFone 4 的效能對於大部分使用者來說都十分夠用。 相機呢,相較以往,ZenFone 4 的進步當然是挺明顯的,日拍表現很不錯,幾乎是面面俱到,而夜拍就差了一點,解析力比去年有所進步,但是照片亮度卻不夠亮,有些可惜。 相機啟動速度在可接受範圍內,拍照速度非常迅速,對焦也頗快,整體而言,相機屬中上水準。 最後要來說到的是 ZenFone 4 超廣角相機的表現,和一兩年前就加入採用的 LG 一樣,拍攝出來的超廣角照片都有解析力不足的共通點,而且因為 Asus 將超廣角鏡頭的光圈提升到了 F/2.2,像素卻只有 800 萬,這個問題會更為明顯。

除此之外,畢竟手機就這麼大,如果一味追求照片品質,即無法保持外觀輕薄,因此亮度也是手機超廣角攝影比較大的一個弱點。 但事實上對於我個人以及絕大部分的人來說,超廣角照片都不是為了放大檢視,而是為以更寬闊的視角呈現眼前的景物,這點 ZenFone 4 絕對能夠勝任。 解析力與亮度是目前手機超廣角攝影客觀存在的問題,但我不認為這會對超廣角照片的本意造成影響。 相當吸引人,相信搭配代言人的魅力,相信會帶來另一波銷售熱潮,也推薦給大家。 今年幾乎手機大廠都玩「雙鏡頭」,但在各家幾乎都走黑白、2X光學變焦時,ZenFone 4 這次採用了市場上少見的「超廣角」應用,而這也是我個人覺得目前最實用的雙鏡頭應用,因為廣角是無法使用任何軟體手法達到相同效果的。 而且如果你想要拍大景或團體照時,非廣角的相機只能腳動對焦,自己往後方移到自己想要的拍攝位置,但遇到退無可退的環境(後方有人或牆壁)時,超廣角的好用與優勢就更明顯了,接下來阿達選了幾組照片給大家參考,您就會知道廣角有多好用。

asuszenfone4: 華碩ZenFone 4 (2017年)

本裝置已使用 IEC 標準進行防水測試,並已達到 IP65/68 等級。 在正常使用情況下隨著時間的流逝,或裝置損壞、維修或拆解的情況下,防水和防塵性能可能會劣化。 切勿將本裝置完全浸入水下,亦不得使其與海水、鹽水、氯化水或飲料接觸。

Zenfone 8 研發團隊經過多次研究、測試和原型設計,致力開發出符合消費者期望的完美尺寸,確保每位用戶擁有最棒的操作手感及體驗。 全新升級 ZenUI 8 致力於提升操控性,透過各種自訂功能讓您建立真正符合需求的使用者介面,享受貼心的使用體驗。 ZETAIL 創辦人、總編輯 (Founder and Editor-in-Chief of ZETAIL)。 倘若你看了我的文章、影片而購買某款產品,覺得好用歡迎回來跟我分享喜悅;但不好用請別怪我,我只是忠實分析產品。

asuszenfone4: 電池

本裝置透過將其浸入自來水中 1.5 公尺深度達 30 分鐘以測試防水性。 請注意,本裝置具備 USB-C 充電埠,在進行充電之前,必須使 USB-C 連接埠徹底乾燥。 Zenfone 8 配備最新 Sony IMX663 感光元件,其 1200 萬畫素前鏡頭可透過先進的快速對焦能力確保拍出細節豐富的照片,讓您隨時隨地拍出亮麗的自拍照。 Zenfone 8 精巧的設計搭配 3D 曲面背蓋,可輕鬆服貼您的手掌,機身使用磨砂玻璃塗層,提供您最舒適的握感及操作手感。 120Hz AMOLED 螢幕及 1 ms 反應時間可確保極為流暢的捲動畫面與零模糊的視覺效果,您將在每次觸碰螢幕時感受其優異的反應速度!

asuszenfone4

▲ 圖一為 ZenFone 4 相機取景器畫面,左邊有多項快捷功能,右邊除了鏡頭切換的按鈕外,快門鍵下的 Pro為使用者可以自訂的快捷模式切換按鈕,也就是說現在要打開相機模式選單僅能透過向上滑動、向下滑動則是濾鏡選單 (橫向持機)。 可視角度也是比較讓我意外的部分,ZenFone 4 的螢幕可視角度非常廣,亮度與顏色都不會隨角度改變而有太大偏差,如果以 45 度或側面看螢幕的話,會有些泛白,但我認為瑕不掩瑜,這塊螢幕放在 ZenFone 4 的價位已經是非常可以了。 總而言之,ZenFone 4 的螢幕很適合拿來看色彩較鮮豔的影片或是遊戲,看起來十分過癮。 ROG Phone 推出橫向導向的設計,配備獨特的 AirTriggers,讓使用者以更舒適的握持方式進行精準的操控。

asuszenfone4: 效能

再到現在,每一代的價格都略比前代貴,但手機質感、表現也都有一致提升,為什麼臺灣消費者在敲碗手機進步的同時卻無法接受更高的價格呢? Asus 不再固守原先 ZenFone 所帶給消費者「便宜 (但品質難以同時兼顧)」的形象,追求品牌價值提升的同時,Asus 也專注在增進手機品質和規格,並且將漲價控制在不高不低、剛剛好的區間,我想這才是真正的物美價廉。 ▲ F/1.8、1/5208、ISO 28;F/2.2、1/2571、ISO 25。 從這組普通和超廣角的照片對比可以看出,後者的成像風格比較亮麗與討好眼睛,前者則相對樸實自然。

在 ZenFone 3 之前,ZenFone 系列手機皆是塑膠材質打造,ZenFone 3 新加入的玻璃背蓋與金屬邊框融合恰如其分,整體看起來很不錯。 這回 ZenFone asuszenfone4 4 在前代產品優異的玻璃 + 金屬材質基礎之上進行了不少顯著的琢磨,像是 Asus 似乎改變了製造與組裝工藝 – ZenFone 4 的螢幕與邊框之間沒有任何肉眼可見縫隙。 另外,ZenFone 4 按鍵的回饋手感非常舒服,也幾乎沒有鬆動的感覺,這樣的品質在此價位帶上實在難能可貴。 除此之外,像是狀態欄的快捷開關動畫、應用雙開 (Asus 稱之為「應用分身」) 功能、設定桌布時的細項調整…等等,ZenUI 4.0 的多數新功能未必能擊中使用者的痛點,我覺得有點可惜。

asuszenfone4: ASUS ZenFone 4 內建軟體 與 ZenUI 4.0

由於搭載 Android 7.1.1 系統,可以直接使用「分割畫面」模式,即在畫面上一次開啟兩個應用程式,雖然會壓縮到每個應用程式的顯示空間,但習慣後有時還是挺方便的。 Asus ZenFone 4 外觀出眾,正面雖略顯平庸,但背面的新設計在光照之下看上去相當吸睛,不過機身變得更大,不利於單手操作,整體來說,ZenFone 4 改善了前代產品不少小瑕疵,再加上新的設計、出色的組裝品質,有著良好表現。 螢幕部分令我感到驚喜,ZenFone 4 搭載了一塊 5.5 吋 FHD 解析度的 Super IPS+ 螢幕,除了最低亮度太亮,不太適合在暗處觀看外,這塊螢幕色彩不會過分濃豔、可視角度也極廣,最高亮度還可以接受,表現可圈可點,可說是逼近頂級,拿來看影片、玩遊戲都會有很好的效果。 Zenfone 8 的專業雙鏡頭相機系統可在任何環境下,以優異的畫質拍攝每個精彩瞬間。

asuszenfone4

▲ 盒裝內所有內容物如上圖,有 ZenFone 4、Asus 入耳式耳機、BoostMaster 9V / 2A 快速充電 充電器、USB Type-C 充電傳輸線以及厚厚的紙本文件 (內有快速上手指南、保證書、SIM 卡槽退卡針以及 ZenFone 4 透明保護殼…等)。 Zenfone 8 以輕薄的外型提供極致的效能,讓您單手就能掌握最強大的效能,Zenfone 8 絕對是您最佳的夥伴。 ▲ 在對比了兩張照片的 EXIF 後,便不難理解為何兩張照片的亮度差異如此之大,ZenFone 4 為 F/1.8、1/10、ISO 1600,然而反觀 ZenFone 3,F/2.0、1/12,ISO 竟然飆到了 9148,後者細節盡失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 F/1.8、1/2755、ISO asuszenfone4 25;F/2.2、1/1621、ISO 25。

asuszenfone4: 螢幕

ZenFone 4 同樣具備指紋辨識功能,解鎖速度極快,幾乎是手指一碰手機就解鎖,但準確度與穩定度都還有進步空間。 還有,Asus 終於將指紋辨識位置從 ZenFone 3 的背面移到螢幕下方了,這麼做無疑替使用者體驗的便利性加了不少分,而且背面的一體感也更強,給個好評! 亮度的部分,最高亮度不算很亮,然而在大太陽下仍能夠看清楚螢幕顯示的內容,這點無需太過擔心,Asus 一直以來比較難克服的是最低亮度太亮的問題,這次 ZenFone 4 依然沒有太大改善,稍嫌可惜,建議在昏暗的環境下最好不要看太久螢幕。 Zenfone 8 精心維護其 4000 asuszenfone4 mAh 電池以維持其健康度,並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另外,進階應用程式管理功能可限制非使用中的背景應用程式,以達到最高 67% 的額外省電效果。 Zenfone 是一款優異的智慧型手機,結合風格獨特的設計與最新的高階組件及軟體,您可以使用這款真正與眾不同的手機拍攝超高畫質的照片,或是在外出時享受最新的手機遊戲等。

6400 萬畫素主鏡頭提供前所未有的超高解析度及優異的感光度,讓您在白天或晚上皆可拍出完美照片。 超廣角鏡頭可讓您更自由地取景,亦可拍攝擁有細膩特寫畫質的絕佳微距攝影作品。 可能是因為各方面規格的升級,雖然和 ZenFone 3 同為 5.5 吋螢幕手機,但機身的長度、寬度與厚度都變長、變寬、變厚了,再加上螢幕與邊框的接合處過於割手,最終,ZenFone 4 的握感並不出色,長時間單手操作可能會導致不適。 整體來說,ZenFone 4 的外觀設計沒有明顯瑕疵,而且整體水準確實又比去年更高了,我要不避諱地小聲說 ,ZenFone 4 的外觀設計是所有 ZenFone 系列手機中最得我心的。

asuszenfone4: ASUS ZenFone 4 效能測試

Asus 當年推出三款 ZenFone 時恐怕沒有想到這麼多,也無需顧及這麼多,因為他們正需要救星來重振自己的手機事業,但是現在的情況遠遠不同了,Asus 該對自己的下一步有更多打算與想法。 ▲ F/1.8、1/120、ISO 40;F/2.2、1/60、ISO 39;F/1.8、1/60、ISO 25。 這組的第三張為「超高解析度」模式下所拍攝,可以放大比較三張照片細節上的差異。 ▲ 這次 ZenFone 4 的盒裝和以往比較不一樣,摸起來很舒服、設計上也比較簡單,下方由兩支 ZenFone 4 組合成的「愛心」延伸至盒裝側面,視覺效果不錯。

  • 這組的第三張為「超高解析度」模式下所拍攝,可以放大比較三張照片細節上的差異。
  • Zenfone 8 以輕薄的外型提供極致的效能,讓您單手就能掌握最強大的效能,Zenfone 8 絕對是您最佳的夥伴。
  • 另外,三麥克風可在錄影時精準掌握音源及音質,「焦點收音」更能讓您選擇音源方向,降低環境音的干擾。
  • ▲ ZenFone 4 正面,螢幕下方由左至右為返回鍵、Home 鍵 (支援指紋辨識;不可按下) 和多工鍵。
  • 全新單手操作模式,從螢幕邊緣向下滑動即可縮小視窗尺寸,讓您僅需使用拇指即可舒適完整操控所有介面。
  • 同時具備進階模式,可根據個人需求自訂 Zenfone 8 效能模式。

其經過特別調校的高效能處理器可超越原廠規格速度,以提供強大的效能,而反應超快速的螢幕則可提供無可匹敵的高更新率與視覺逼真度。 無論您是在燦爛的陽光下或光源不足的室內,Zenfone 8 asuszenfone4 皆可提供最清晰舒適的視覺體驗。 ▲ 「應用分身」是 ZenUI 4.0 asuszenfone4 的新功能,目前支援數個社交應用程式,例如 Facebook、Messenger、Instagram…等等。

asuszenfone4: 錄影

ZenUI 的高度個性化一直是 ZenFone 很大的特色,可自訂的項目簡直玲瑯滿目。 在 ZenFone 4 正式發表之前我就一直在想,Asus 真的會讓它和三年前就推出過的「ZenFone 4 (因四吋螢幕而得名)」撞名嗎? 我以為 Asus 會有更明智的解法,但我們都知道結局 – 他們沒有。

asuszenfone4

ZenFone 4 的夜拍亮度有嚴重不足的問題,畫面亮度甚至不如前代產品 – ZenFone 3,好在細節還原明顯比後者好上不少,整體油畫感、塗抹感都不再那麼重;色彩方面則表現良好,沒有飽和度下降或色偏的問題,是時候可以鬆一口氣了。 ZenFone 4 所採用的相位對焦在低光源環境下的確是比較吃力 (相較於鐳射對焦),甚至有時候因為環境太暗根本看不出到底是否完成對焦,是比較明顯的一個問題,而拍照速度反倒沒有因此慢多少。 或許同樣是受到了體積限制,ZenFone 4 的副相機僅能夠拍攝 120 度的廣角,我覺得這點是非常可惜的,若是角度能再增加個 10~15 度,最終照片的效果將會增強非常多。 ▲「 Maker」是手機內建的功能,可 (ㄐㄧㄣˇ) 以 (ㄋㄥˊ) 搭配 Chrome 瀏覽器使用,透過 Page Maker 將欲讀文章先下載下來,之後即可離線瀏覽,而且下載的網頁還會以「閱讀模式」呈現,並且能標註重點段落、文字,是不錯的功能,但操作步驟略嫌繁瑣、瑕疵也不少,若能好好改進將會非常實用。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