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詳細介紹

如同一段微旅行一樣,只要聽著導覽人員的帶領,彷彿就走進了這裡的故事當中。 3/28開幕之後的靜態展覽之一, 大溪好神器 ,會首先展示出整個大溪最重要的公益重鎮資展–木桌與木製傢俱。 大溪的木藝在大漢溪水運發達、日本統治前後對於木藝的喜好等等需求之下,榮勝時期在和平路上多達五六十家木器行,後來因為社會產業結構的改變,木器開始減產,商業形態也有所改變,工藝開始沒落,在整個大溪文化資產中,國寶級的木藝匠師更是值得被推展與保存的部分。 九月舉行的2022「桃園地景藝術節-川行脈動」雖然告一段落,但在大漢溪兩岸還留下部分藝術作品。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我們開放自身的展館及輔導民間空間修繕整備,做為資源及故事展演、轉化的基地,努力讓大溪的文化資產,包括木器工藝及社頭文化等在生活脈絡中持續生產及保存,且居民參與行動可以在生活中發展及提升,最後將實現展演大溪魅力,讓大溪成為宜居宜遊城鎮的願景。 桃園市長鄭文燦20日下午前往大溪區,出席「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WE PLUS全區開放記者會」。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即日起至12月12日,舉辦「WE PLUS-大溪木博館全面開館」系列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共同體驗大溪文化新魅力。 「識寶、惜寶、展寶」運動,鼓勵大溪人:認識家鄉寶貝的時代意義、珍惜認同寶貝的價值、展示大溪之寶的手路。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例如筆者在製作前述常設展期間,透過史地、木藝、宗教、社造等不同主題拜訪受訪者與借展對象,這類協同工作召喚這些對象再次連結過去記憶與空間的機會,最終的展覽成果,事實上也是社群或個人與木博館建立新社會關係的顯現。 因為往往在展覽製作過程中,博物館工作者得以滾雪球式地搜索出對於該主題「知之甚深」的一些人,促成他們在參與中開始認識博物館工作,此外,與之交涉的博物館工作者亦成為未來展開主題的有機鏈結之一。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 台灣川普建設公司捐贈救護車 回鄉貢獻造福鄉里

陳主秘也說,在「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中,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典藏及研究方式也都相當亮眼,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團隊對於文化業務的投入及用心,讓大溪有了不同的面貌。 包括立法委員鄭運鵬、市議員李柏坊、陳治文、簡智翔、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觀旅局長楊勝評、研考會主委吳君婷、大溪分局長董欣欣、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鄭文燦表示,大溪普濟路隨著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發展,及沿線歷史建築群、大溪公園及老城區的整體改造工程,已變得相當具有特色,多年來,市府於大溪注入許多心力,從全區電纜地下化到街區營造,都是希望能夠讓「夜遊老街、夜遊大溪」成為大家喜歡的旅遊方式。 「物產小舖」結合不同專長職人運用地方特色物產,推出策展、餐飲、一日店長展售、課程及體驗遊程等,讓民眾進一步瞭解「職人精神」,也期盼透過大溪美食,推廣大溪獨特的「大溪味」;「大溪老厝邊-警察宿舍群生活故事展」則藉由漫畫手法,讓大家認識大溪警察宿舍群的來龍去脈與警眷生活記憶。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於開館5週年之際,終於迎來「木家具館」──一棟大溪所有木職人共同期盼已久的家。 「家」,作為家庭成員共同的居住空間,它是每個人安身立命與遭遇困頓時的避風之所,也是創造願景與共築幸福的夢想園地。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A3:大溪老街停車場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仁愛路5號google map、大溪停二停車場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80號google map、大溪橋頭停車場地址:桃園市大溪區瑞安街一段3巷google map、大溪月眉停車場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月眉里98號旁。 沿著普濟路往中正公園方向走去,接著來到的是大溪公會堂與蔣公行館,這裡其實是另一個中正紀念堂,目前作為展覽與餐廳使用,在這個居高臨下的地方,撒著陽光喝下午茶,也是頗為愜意。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集結業界會玩又愛品嚐美食的資深編輯、採訪記者,每月提供讀者最新鮮有趣的旅遊資訊,規劃休閒旅遊路線,介紹國內外最好玩的吃、玩、買、住景點及各地人文特色風情。 桃園最初的發展就從大溪開始,商船循著美麗的大漢溪駛向淡水河進行貿易,造就大溪市鎮的繁華,大溪老街(和平路)、新南老街(中山路)商號林立,氣派的店舖山牆與石柱,融合了閩南傳統風格與日治大正時代盛行的巴洛克元素,訴說歷史的脈絡、見證時代的變遷,歷史老屋經過細心整修,重新打開大溪的文化之窗。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2020/06/17起【木職人的幸福提案/開館系列活動】

或是鼓勵屋主成為自己文物的蒐藏家,促成「家族微型博物館」,如全昌堂齒科診所的林氏家族。 林家目前仍在祖厝從事店舖生意,透過與木博館合力整飭文物,不僅在原有的生活空間內「長出」更完整的展示,也在全體家族成員參與的過程中,重拾家族記憶與凝聚情感。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是台灣一處在館名直接敘明「生態博物館」概念的單位,其成立可追溯自1990年代的全國「社區總體營造」風潮。 大溪居民與專家學者一同協作,一方面開始盤點史料與記憶,另一方面進行在地資源的推廣與保存。 當時曾梓峰教授帶領「草店尾工作室」進駐大溪和平路,由老鎮長林熺達以「識寶」、「惜寶」、「展寶」觀念作為號召,1996年起接連舉辦兩屆「大溪之寶」老街牌樓票選活動,鼓勵老街居民保留日治大正8年(1919年)修建的街屋牌樓立面。

  • 日本時代為「大溪郡役所警察課長官舍」,當時大溪郡所轄還包含今桃園市復興區及新竹縣尖石鄉,警察課則負責管理大溪與山地部落之關係。
  • 整個博物館的範圍遍及大溪大小街道,舉凡和平老街、中正公園、蔣公行館、武德殿、大溪國小日式宿舍、大溪警察宿舍群等古蹟建築,還包括了無形的文化資產也是博物館的範圍,像是大溪歷史、關聖帝君祭典、大溪木藝文化保存等等,都非常值得一探究竟。
  • 黃日香豆干在大溪有好幾家分店,但既然都來到了大溪老街,就一定要有到黃日香本店購買。
  • 帽子歌后鳳飛飛出生於大溪,因此被稱為「大溪的女兒」,也是大溪人永遠的驕傲。
  • 走訪大溪,處處可發現兩百餘年的歷史縮影,自1810年代就有木器業在此紮根,經過兩百年的發展,仍可在現今的和平老街、康莊路、信義路與員林路等地,發現許多木器行與製材廠林立,堪稱台灣木器產業重鎮。
  • 包括立法委員鄭運鵬、市議員李柏坊、陳治文、簡智翔、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觀旅局長楊勝評、研考會主委吳君婷、大溪分局長董欣欣、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世明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一座無圍牆的生態博物館,以「街角博物館」概念衍生出15座結合民間的街角館,包括有藝術展覽空間及交流平台「蘭室」、結合大溪文化研習與調查的「達文西瓜藝文館」、文創餐飲書店「新南12」等。

大溪老街必買必吃美食:老阿伯現滷豆干、賴媽媽豆花、游記百年油飯、大溪江家古早味花生糖、陳師兄素肉圓、金字塔三角湯圓、老味鋪卡哩卡哩、黃日香本店、和風創意豆腐酪、阿嬤小吃店-糯米腸專賣店、木菓子鬆餅、大溪拿破崙派、110布丁蛋糕。 和平老街也是一番故事,和平老街就是大家熟知的大溪老街統稱,大多數人到訪這裡是吃吃喝喝及玩樂,不過這裡的故事有著濃厚的溫度與滋味,由於街底往下接上大漢溪有一條碼頭古道,河運盛行時,挑夫會運貨上下到街上商家販賣,甚有許多外國人到此開立分行,碼頭黃昏夕陽則有崁津歸航之稱。 Difeny很喜歡在小鎮上散步,看著街坊鄰居的生活,旅行也一向都是如此,所以從大溪公所開始的普濟路沿路,就是博物館的範圍了。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大溪百年木藝新舞台!木家具、木生活雙館開幕

故事館建築是少見的1950年代美式獨棟2層樓格局,設置了綠意盎然的庭園和陽台。 周邊除了耳熟能詳、熱鬧的大溪老街之外,巷弄中不乏許多廟宇、古井、老厝、木器行以及新興的文創空間,在迷宮巷裡遇見鳳飛飛的老家,在李騰芳古厝看見舊時光的痕跡與工法。 「大溪即是一座博物館」,走入大溪,讓大溪生態博物館帶你體驗最豐富的在地文化。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於2014年11月20日整修完成的壹號館,維持了日治建築的特色,保留了木材建築構造,周圍的草皮空地左側種有兩棵年代久遠的老樹;現今壹號館作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展示資訊平台使用。 鄭文燦表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計畫,是他擔任市長後核定的第一件公文,希望將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獻給大溪,也獻給桃園。 而大溪作為桃園歷史的起點,是早期林業木材的集散地,更是家具的故鄉,因此市府修復「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時,讓大溪公會堂及行館展現了日治及戰後建築的風格,蔣公行館基於尊重歷史,讓更多市民朋友及師生親近歷史建物及木藝生活。 不只有熱鬧的大溪老街,大溪以豐厚的人文底蘊和生活風格、與時俱進的在地連結和文化交融,為大眾帶來全新漫遊體驗,不論是崖線上的博物館群探索、還是各式的職人工藝課程,還是日暮後被點亮的老城,都值得你親自體會。 這裡面展示著這擁有豐富歷史的小鎮的文藝產業,讓大家知道大溪不只有豆干,神桌、木器家具,打鐵等等也是大溪的在地產業文化,有機會大家可以來參觀看看品味大溪過往的風華歷史。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文化成年禮」1200元3月開放領取

1.搭乘台灣好行巴士501線【慈湖線】、502線【小烏來線】於大溪老街站下車,步行約500公尺即抵。 把飛翔當作一個小旅行的動機,順著飛機軌跡前進桃園,迎著還沒那麼強烈的東北季風,去找飛機的滑行。 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周邊坐看飛機起落,好整以暇地看機場調度的畫面,還沒出國前展開一趟悠哉之旅。 像是學跳三太子的「童仔步」,或是拼湊出哪吒、土地公的百變造型,不僅可以讓小朋友玩中學、體驗傳統文化,大人看了也覺得收穫良多,可以深刻感受到傳統慶典生活的魅力。 說到大溪,許多人第一時間都會想到「老街」、「美食」這些關鍵詞,像是著名的豆乾、豆花,或是湯圓都是來大溪不能錯過的古早味小吃。

  • 以鋼筋混凝土建造的武德殿,屬近代和風樣式建築,大門設有入母屋破風,屋頂採入母屋造,屋頂正脊兩端的「鴟吻」具有中國唐代建築風格,並採洋式的大木桁架支撐日式社殿屋頂。
  • 鳳飛飛故事館位於「警察課長官舍」,展出許多鳳姐粉絲捐贈的珍貴收藏,包含琳瑯滿目的唱片封面、歷年媒體報導,還可以透過AR互動聆聽鳳飛飛的經典歌曲。
  • 開幕期間推出互動導覽,透過「達人帶路」、「情境劇場」、「闖關遊戲」等活動,來認識家具背後的故事。
  • 首展我們以「木職人的幸福提案」為策展主題,透過參展職人為自己最愛的家人們製作一件專屬的家具,重回習藝時的初衷,專心只做一件讓自己感動的事情,那就是為身邊所愛的人提供讓他(她)們感受到幸福的家具,展現職人單純與溫柔的關懷。

展覽 「大溪老厝邊」警察宿舍群生活故事常設展 距離大溪市街不到500公尺之處,一群靜謐的建築就座落於此。 館舍是日治時期的警察校舍及大溪國小校長的校舍,遺留下來,博物館不定時會有展覽及介紹大溪的文化歷史及木藝的傳承。 1996年10月「財團法人大溪鎮大嵙崁文教基金會」成立,2016年5月改隸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改稱「財團法人大嵙崁文教基金會」。 〈大嵙崁文教基金會將辦活動〉,《中國時報》,1996年12月18日,第14版∕桃園縣要聞。

主題館舍空間成為大溪職人群及街角館夥伴交流推廣的最佳平台,其中工藝基地以在地木工藝為核心,除了發展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木生活器物,並有藝師駐村空間,與生活工藝推廣課程,提供豐富的動態體驗。 其中工藝基地以在地木工藝為核心,除了發展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木生活器物,並有藝師駐村空間,與生活工藝推廣課程,提供豐富的動態體驗,日籍漆藝師鳥毛清將於明年(2022年)2月進駐。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大溪木家具館」開館特展及「大溪木生活館」開館特展自今(17)日起,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展出,週一及連假後翌日休館,6、7月期間更有近20場配合開館展覽活動,包括木家具館的互動導覽、木生活館的木美學活動、木藝扎根教案體驗及街角館響應的木體驗。

前屋主是大溪初級中學英文老師陳茂林,其夫人陳王翠梧女士曾在屋內教授裁縫,宿舍門口高掛「溪光縫紉補習班」的場景,牽動了許多大溪婦女的共同回憶;從原來私人生活場所變身成為公共空間,也讓老房子有了新的生命力。 為了重現大溪木藝風華,這座壹號館保留了木造日式外觀,展示以「木藝」為主軸,內容涵蓋了木藝、食物、宗教等常民生活文化,戶外設有「新玉清木器」設計的大溪老街牌樓造型長木椅,室內則有「協大木器」打造新的木桌椅,搭配生動的影音導覽,在在訴說著大溪古往今來的歷史文化。 除了一覽博物館本身的文化歷史外,如果時間夠充分,不妨走出館外,造訪巷弄中的街角館,這15處街角館與博物館合作,為遊客導覽大溪在地的工藝之美,每個街角館就是一個主題的小分館,如達文西瓜藝文館、新玉清木器、協大木器行、下街四十番地工房、協盛木器等皆在和平老街上。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桃園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開館 鄭文燦:傳承百年推廣木藝生活

首展我們以「木職人的幸福提案」為策展主題,透過參展職人為自己最愛的家人們製作一件專屬的家具,重回習藝時的初衷,專心只做一件讓自己感動的事情,那就是為身邊所愛的人提供讓他(她)們感受到幸福的家具,展現職人單純與溫柔的關懷。 「木家具館」期盼大溪的職人們一同守護這個基地,在這裡一起打造夢想、相互切磋、共同成長,向觀眾述說著大溪職人匠心的動人故事。 至於以木藝教育為核心的木生活館,同步推出「木與石的對話」展覽,藝人許效舜也提供收藏參展,生活館將透過藝文活動及DIY體驗,導入在地產業,媒合藝術資源,呈現木藝多樣豐富的面貌,也更加普及化。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作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常設展館使用的四連棟,常態展示了大溪的發展史。 四連棟的展覽內容以「源自大漢溪」、「誰住在大溪」、「人文化城」、「產業協力」、「眾志成城」、「傳動大溪協力精神」及「大溪人說故事」等七大主題輪替。 鄰近大溪中正公園的大溪公會館屋頂鋪設有日式黑瓦,外觀以洗石子與經清水磚造灰泥粉刷的裝飾風藝術水泥牆裝修,屋面為平板石棉瓦斜葺,山牆面的部份以木條裝飾。

在這裡,不僅可以看見舊時房屋的待整修重現,也可以看見大溪人民的生活點滴。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所以這裡可以欣賞到大溪木器工藝之美,還可以理解木藝老師傅們如何創作以及傳承文化,感受到木器背後的職人精神。 來到台北誠品松菸2樓,Hubox體驗空間在角落閃閃發亮,高高低低的木箱上,展示各式各樣的造型燈具,點亮心中熱情,溫暖空間角落,「光」的魔法與魅力,都凝聚在這一盞燈中。

在一度考慮委由大溪區公所或地方協會營運的情況下,李騰芳古宅於2017年4月27日正式開放參觀、成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一部份,展覽多媒體影音、各式文宣品等內容。 壹號館又稱為大溪國小日式宿舍,是1920年代興建的日式高架平房建築,曾作為大溪國小的校長宿舍使用。 大溪國小日式宿舍於2007年12月24日成為歷史建築,也因為是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中第一棟修繕開放的空間,而獲賦予「壹號館」的稱呼。 鄭文燦也呼籲,桃園是生態與文化旅遊的重鎮,其中大溪老街、石門水庫與角板山作為知名的國旅景點,若大家想要出外透氣,歡迎前來大溪老街、石門水庫與角板山遊玩,一併體驗中山老街、中正公園及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皆是非常好的去處,歡迎市民朋友踴躍來訪,體驗大溪作為文化城鎮的魅力。 『達文西瓜藝文館』店內販賣著多種趣味的木藝飾品、古玩,是大溪最特別的一間藝品店。 他用影像、文字記錄大溪文化已經有數十年,一直希望打造一處「認識大溪的窗口」,因此開了這家藝文館,希望透過藝文館可以讓更多遊客找到大溪特色的文創品、相關書籍與旅遊資訊。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繼續往裡面走還能一望大溪美景,看到這門掛著紅燈籠,現場沒有任何指示,我們猶豫了一下是否能進入,這該不會是別人家吧?

從匠人到藝師,他們一生與木料相伴,在方寸掌心間雕鑿出花花萬物、大千世界,這些都是大溪最難能可貴的文化瑰寶,卻在時光洪流中悄然沈寂。 從前透過大漢溪小帆船行駛至淡水河,與大陸貿易興盛,造就了許多商號與商賈。 桃園真的有太多好玩有趣的地方,特別從大溪這個總統鎮人文歷史、地理資源開始,包括蔣中正、蔣經國以及移居大溪的李登輝,都非常喜愛這個地方。 Difeny以曾經在博物館工作過的經驗建議大家,可以從博物館的兩個端點建築開始,再向外擴散到大溪老街、兩百年的大漢溪河運部分等等,光是老房子就讓喜歡攝影、古蹟以及文化、博物館迷看到愛不釋手了。 過去的博物館在大家的印象當中,多是一個固定的建築物與其建築物週邊的固定範圍,參觀博物館的習慣,大多是進到博物館,然後把館內的展覽走完一遍,完成所有導覽流程,等同於完成參觀踩點了。

11月4日下午2時,木博館於木家具館舉辦國際工藝交流座談會,邀請日本栃木縣益子町「土祭」策畫人簑田理香女士及其團隊來臺交流。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益子町以益子燒陶器聞名,因舉辦三年一次的地方慶典「土祭」,結合陶、農、林三種產業,獲得廣大人氣關注。 來自益子町的朋友們實地走訪大溪工場,與大溪在地職人、地方創生團體有深入對話的機會,分享在現今動盪多變的社會發展中,傳統工藝如何能持續傳承的腳步,並成為地方發展的新動能。 木博館建議,旅人們可以安排2天1夜漫遊大溪,走進由百年光景構築而成的生活聚落「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跟著職人來場手作木器小物或是漬物鹽麴料理,遠眺崖線外的絕美夕陽及溪谷夜景,探索夜晚的大溪人家風味,相關活動資訊可至大溪木博館官方網站查詢。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生活館: 公園直接「火車便當」她超配合!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