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祖出巡必看攻略

如需舉辦500人以上的宗教活動,須提報防疫計畫,並經過地方政府同意後辦理。 2月16日起,由中華民國內政部宣佈調整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等防疫鬆綁。 3月1日起,宗教場所及宗教集會活動等,依中華民國內政部規定辦理防疫措施。 11月7日起,依中華民國內政部防疫新制,取消民眾參加「會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持續有效保持社交距離」性質活動須完成COVID-19疫苗追加劑(第3劑)接種或快篩之限制,包含宗教活動、團體旅遊等。 12月1日起,依中華民國內政部防疫新制規定,取消室外全程配戴口罩及及取消宴席不得逐桌敬茶敬酒之宗教活動與宗教場所規定。 2009年(民國98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的遶境路線,新增停駕彰化縣埤頭鄉明道大學,特別要求大甲鎮瀾宮大甲媽祖進香隊伍進入校園,並與彰化縣埤頭鄉埤頭合興宮接駕隨行,是遶境唯一學校。

而第一天起駕從大甲鎮瀾宮出發到駐駕彰化南瑤宮的路途較遙遠,如果半夜走到人煙稀少的地區,可能沒有餐食供應,所以可以在這之前先準備(收)好一些方便攜帶的食物,以防萬一。 拿到進香旗後,香客在進香前夕至大甲鎮瀾宮參拜,卸下去年的符仔,連同金紙一起焚化交還媽祖;另取新符結上,過爐淨旗求平安。 台中市新科議員李文傑是大甲、大安與外埔區議員,他昨天趕到澎湖參與盛會,李文傑說,澎湖人熱情迎接大甲媽,沿途看到民眾虔誠期盼的眼神很感動,排隊鑽轎底人潮不斷,也有母親抱著小孩鑽轎底。 【大甲媽祖遶境2021】時間、路線、禁忌、線上直播懶人包 (頁面存檔備份,存於網際網路檔案館),大甲媽祖遶境2021。 2020年11月21日,大甲鎮瀾宮首度受邀前往南投埔里恆吉宮遶境會香,並參加「埔里鎮祈安清醮法會」,原本預定為2020年11月15日遶境祈福會香,因東、西、南、北柱醮壇尚未完工,經協調後決定延後舉行。

在進香前夕,香客會攜旗入鎮瀾宮參拜,並將去年綁上去的符咒全部卸下,連同金紙一起焚燒交還媽祖,並取新符結上,過爐淨旗祈求平安。 在進香隊伍中壓陣的即是媽祖神轎;這座大轎是藤身木座, 外披刺繡, 轎頭旁亦有一隻藍一紅小燈, 轎桿為上等榆木製成, 全程均由人扛。 媽祖座前的兩位將軍,千里眼與順風耳;千里眼為藍色的臉龐、身著綠色蟒掛;順風耳為紅色的臉龐、身著紅色蟒掛。

大甲媽祖出巡: 大甲媽祖遶境注意事項

香港各大報章今天都在頭版報導相關消息,旅遊業者也表示「終於迎來美好的春天」。 大甲鎮瀾宮執士隊現有一對龍鳳旗,十二面彩牌和十八般武器,以龍頭柺在前,鳳尾壓後,主要任務為行進間如遇喪家,將媽祖大轎護衛在中間,並避免邪魔犯駕或冤魂攔路告狀。 不過,由於海上出巡遶境的困難度遠比陸地遶境高,因此後來的媽祖聖誕除了一般祭祀外,就不再有過任何遶境活動了。 由於澎湖四面環海,漁民大都以「討海」維生,同屬「海神」的媽祖自然成為「討海人」最崇拜和信仰的守護神。 北港媽祖遶境最主要的特色在於「炸轎」,又名「吃炮」,與炸寒單爺、鹽水蜂炮併列為為全台三項以「鞭炮」聞名的活動。 進香民眾也必須配戴口罩,拱天宮也會給報名者每人3片口罩,並會在隊伍後方安排消毒人員,在經過的路段隨時消毒,並在進香過程禁止鑽轎底。

神明在出巡前會先降下一場雨,將自家境內的塵埃用雨水洗淨,道教用「洗路」來解釋,亦有區域稱為「洗香路」。 大甲媽祖出巡 不同的神明信仰對出巡前的一場雨也有不同的說法,例如保儀尊王的信眾解釋就轉變為保儀尊王以大雨趕走農作物上的害蟲,與祂是農業守護神的職責相符。 1964年,當地人士召開吳地、三槺榔、十八莊信徒聯合會,希望能夠擴大新港媽祖的遶境範圍。

2015年5月8日,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各團隊接駕基隆聖安宮(大甲媽祖分靈)暨團隊前往祖廟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 駐駕典禮:遶境進香的第三天,媽祖鑾轎傍晚進入新港奉天宮,由鎮瀾宮董監事率領信徒誦經讀疏,感謝媽祖保佑信徒平安抵達新港。 豎頭旗當天敬備香花茶果,由頭旗組、祭典組、報馬仔、誦經團等等單位,在子時誦經,然後豎起頭旗,向三界昭告九天八夜遶境進香各項工作正式啟動。

大甲媽祖出巡: 大甲媽祖遶境

3.自清水沙鹿進入大甲市區:沿中山路一段→左轉東安路→右轉興安路→左轉新政路,可至大甲體育場臨時停車場️。 不能將進香旗揹進廁所、浴室、家中臥房、不能將進香旗隨意擱置或是將旗杆直接觸地、進香旗不可倒懸拎著走、不可揹著進香旗進入不潔或是不乾淨的地方、不能帶著進香旗鑽轎腳(擔心不小心刺傷他人,或是進香旗傷到媽祖鑾轎)。 祝壽大典禮成後,老一輩香客會搖動進香旗,此時鈴鐺作響,意同呼喚兵將歸隊,並象徵性捲起進香旗,將靈力包覆帶回家中,稱為「封旗」。 進香旗是代表個人的旗幟,傳說是媽祖派遣兵將保護進香的人安全,但基本上住在一起的一戶,只要有一支進香旗就可以了。 台灣房價不斷上漲,北部更高不可攀,買不起房的北漂族只能選擇租屋。

  • 今年台中鎮瀾宮大甲媽祖與苗栗白沙屯媽祖出巡時間重疊,但這並非歷史上的首例,最有名的案例就是2019年時大甲媽與白沙屯媽罕見都在4月7日登轎,遶境路線也有大量的重複。
  • 遶境前需要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起馬),表示要隨同前往遶境,途中皆需帶上進香旗,若在沿途中參拜的宮廟,都要記得帶令旗蓋廟方關防,並拿取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且要過各宮廟的香火。
  • 員林分局表示,依據影片所示,一群身著黑色衣服之年輕人,在大村大贏家保齡球館前聚集,跑步穿越馬路查看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後來又穿越馬路折返,此時大甲媽祖隨行之三十六執士隊伍中,看似有騷動情事發生。
  • 如需舉辦500人以上的宗教活動,須提報防疫計畫,並經過地方政府同意後辦理。

《中央社》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26日舉行「筊筶典禮」,擲筊擇定2021年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進香4月9日晚間11時5分起駕,今年的遶境主題為「承諾」,因應防疫,信眾入廟採實名制,大鍋菜點心改餐盒。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鼓勵本土化,建立非中國的國族觀,因而鼓勵廟宇到北港朝天宮取香。 直到戰後,大甲鎮瀾宮與北港朝天宮出現地位之爭,1988 年後,鎮瀾宮便轉到新港進香,中間也曾前往湄洲取香。

大甲媽祖出巡: 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所屬陣頭團隊

1962年(民國51年),大甲媽祖徒步遶境進香行程延宕,原七天六夜新增為八天七夜,新增晚上駐駕彰化縣北斗奠安宮。 對於這個現象,台灣的先民用了「洗路」來解釋,認為神明在出巡前會先降下一場雨,將自家境內的塵埃用雨水洗淨,亦有區域稱為「洗香路」。 對於神明出巡時總是人山人海的情況,出發前的一場雨可以先降低溫度增進涼爽,對信眾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媽祖常被列為台灣十大信仰之首,又被尊稱為「天上聖母」、「天后娘娘」,也有人暱稱祂為「媽祖婆」。 媽祖是福建湄洲嶼人,生於北宋年間,因出生超過1個月都不曾哭泣,而被父親取名林默娘。

大甲媽祖出巡

但這只是傳說,兩位神明早已超凡入聖,不會執著於情愛,不知道哪位好事者讓保生大帝揹了這個黑鍋。 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大甲媽祖遶境也刻意延後公布遶境時間,希望能降低人潮擁擠程度。 而在時間公布之後,遶境團隊表示本年度的活動將簡易進行,並且將宣導信眾保時社交距離,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 拱天宮共供奉3位媽祖,主祀的大媽為全身關節可活動伸展的軟身媽祖,以柔和粉面傾聽信眾心聲,主要造型包括風帽、七旒冕冠、雲肩、蟒袍、水袖、鳳裙及弓鞋。 每年大媽前往北港進香期間,就由「黑面二媽」與「粉面三媽」負責鎮殿。

大甲媽祖出巡: 神轎停駕會出現這4個字 信徒:這是媽祖教我們的

如今遶境範圍包含嘉義縣新港鄉、民雄鄉、溪口鄉、六腳鄉,以及雲林縣北港鎮及元長鄉,共八天七夜。 坐在藝閣車上Cosplay成神仙模樣的小朋友,會沿途丟糖果、花、文具等小物品,讓圍觀民眾彎下腰去撿,象徵吃了、用了可以保平安。 北港朝天宮總幹事何宗霖分享說,由於小朋友丟的物品都是家長事先準備好的,以往還有人丟出泳褲、烏魚子等特殊物品,充滿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製作藝閣繁瑣的程序和傳統工藝,讓傳承出現困難,製作藝閣的老師傅也成了文化瑰寶。

祝壽大典結束後,有的信徒會將進香旗上的貢香,沿途接續引燃回大甲;也有的會將其熄滅,將「剩香」帶回家中,釋放靈力。 大甲媽祖出巡 由於進香旗上繫有小鈴,夜間行走視線不明時,香客可藉助鈴聲相互結伴行走;同時旗上繫有各地宮廟的符咒,祈求眾神明保佑個人和家庭的平安。 進香旗有媽祖派任兵將護佑遶境平安的意涵,攜帶進香旗每日需執行「起馬」、「下馬」的儀式,在祝壽大典完並封旗,代表將媽祖賜予的靈氣封起帶回。 大甲媽祖出巡 進香旗上面會書寫個人住址與姓名,沿途經過各宮廟都會綁上平安符,常常可以看見走完九天八夜的信徒,都會別著一長串的平安符,代表沿路收集平安與福氣。 大甲媽祖出巡 李文傑說,澎湖人熱情迎接大甲媽,沿途看到民眾虔誠期盼的眼神很感動,排隊鑽轎底人潮不斷,也有母親抱著小孩鑽轎底。 迎接2023年,最嗨跨年在台中,白天夜晚都精彩,不論是喜愛熱鬧的跨年晚會,或想安靜度過跨年夜都歡迎!

千里眼為藍色的臉龐、身著綠色蟒掛;順風耳為紅色的臉龐、身著紅色蟒掛。 大甲媽祖出巡 YouTuber老王拍攝影片解釋,廟方因此會刻第2尊媽祖,之後慢慢演變分為六類,各自有各自負責的任務,大媽就是官方代表,地位也最崇高,能夠直接和上天聯繫,二媽則是負責雜事及各個神明之間的問題,因此較有威嚴,像是企業中的總經理。 大甲媽祖過去曾北巡,但未曾南巡到高雄,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去年夢到南下高雄遶境場面盛大,親自到鳳山區尋找夢境中的媽祖廟,因緣際會來到五甲龍成宮參拜,赫見就是夢境中的媽祖廟。 鎮瀾宮供奉鎮殿大媽、二媽、三媽、四媽、五媽、開基媽和湄洲媽7尊媽祖,只有鎮殿大媽屬軟身媽祖。

大甲媽祖出巡

12日才創下史上最和平走過最驚險的一級戰區「民生地下道」,創下零搶轎,晚間駐轎南瑤宮,休息後出發,深夜走到中山路大村,卻又開打了,拿法器36名執士團,進行宮廟儀軌時,不慎與站在一旁觀看的路人擦撞,一群黑衣的男子便一湧衝上,追著鑾轎朝執士團毆打、叫囂,疑似藉機滋事,警方偵辦中。 大甲鎮瀾宮指出,今年除要求工作人員每天確實消毒車輛、量體溫,在人潮擁擠處戴口罩,並設立實名制登記處,為保持社交距離宣導不稜轎腳,另宣導沿途點心攤用餐盒取代共食,盡量一分一分包裝好。 大甲媽祖出巡 信徒大排長龍等著「稜轎腳」,是大甲媽遶境進香途中常見的盛況之一,沿途還有許多信徒無私奉獻,設置無數的點心站,讓香客們「吃免驚」 ,不僅吃進美味,更能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太子團成立於1985年,由西螺安南昭安府輔導成立,太子團供奉著三尊太子元帥與兩尊濟公禪師,出巡時為「太子元帥」和「濟公活佛」兩位神偶,在遶境進香中除了表演增添熱鬧氣氛外,亦有為媽祖開路護駕之責任。 此外太子元帥還有交換奶嘴的習俗,每當媽祖遶境出巡的時候,太子元帥會將手中的奶嘴與新生兒的奶嘴交換,以保佑新生兒健康成長。

大甲媽祖出巡: 防疫消毒被當賊? 民眾纏著問 清潔員理智線快斷掉

1797年後,為了感念古笨港南堡十八莊民重建奉天宮的恩情,開始進行上元出巡十八莊的活動。 該廟會於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當天依例舉行遶境活動,其出巡範圍為新港鄉市區四村。 去年(2020)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北港朝天宮取消媽祖遶境活動,今年疫情趨緩,北港朝天宮恢復遶境活動及藝閣遊行,不過各陣頭人員需戴口罩、量體溫並採實名制,廟方也會配合政府防疫政策調整,全力做好防疫。

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曾提到,台灣人之所以會瘋媽祖,是因為祂是台灣人心中母親的意象, 「我們心裡有話的時候,會向祂傾訴」。 他指出,參與遶境的過程是一個社會的集體心靈治療,信眾的煩惱、困惑不一定會得到解答,但內心會得到療癒。 他也鼓勵系上學生體驗台灣這項民俗活動,希望學生身體力行去理解,為什麼這麼多民眾要參與遶境,「有人為了孩子許願、有人為了生病的家人,大家都是為了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 每年農曆3月19、20這兩天,北港家家戶戶都會辦桌請遠方來的親友共同享用美食;在廟口的遶境隊伍出發後,北港街頭鞭炮聲四起,信徒即知道媽祖遶境的祭禮行列出巡了,沿路每戶都會準備香案,水果和金爐恭迎聖駕,這在別處是很少見的。

加上警方前天就接獲情資,有統促黨人土將混在接駕隊伍中製造事端,警方不敢大意布署1282名警力強勢因應,被民眾拍下影片上傳網路,並以「媽祖出巡?還是警察出巡?」為標題,暗諷並質疑警方大陣仗執行專案勤務,台中市警局為此說明表示,昨清晨6時30分支援警力通過沙田、營埔二街路口接駕熱區。 活動更發行媽祖護照,民眾走訪鳳山商家,只要集滿10章,可領取摸彩券1張,由雙廟提供禮品,最大獎是黃金媽祖,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將於2月15日百年首度南巡,與高雄五甲龍成宮媽祖展開「雙媽祈福遶境」,高雄市長韓國瑜將親自接駕,雙媽將遶境鳳山區1個月,超過高屏百間廟宇恭迎,盛況可期。 陳姓信徒說,跟著大甲媽祖遶境3年,前兩年途地常排滿長串鞭炮,鑾轎一過,濃煙密布,今年多用音樂取代鞭炮聲,沿途鞭炮燃放量比往年少,空氣汙染值比去年降低很多,環境變乾淨了,卻讓信徒多了分感動。

2022年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進香時程,廟方擲筊擇定4月8日晚間11時起駕,今年的遶境主題為「同心」,廟方表示,本活動將配合防疫中心隨時調整並即時公告。 如果信徒們想要參與大甲媽祖遶境,請記得避開下面的8大禁忌,這樣對神明才尊重,繞境的同時也要做好防疫工作,記得全程攜帶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遶境前需要先至大甲鎮瀾宮向媽祖參拜報備(俗稱起馬),表示要隨同前往遶境,途中皆需帶上進香旗,若在沿途中參拜的宮廟,都要記得帶令旗蓋廟方關防,並拿取平安香火符綁在令旗上,且要過各宮廟的香火。

大甲媽祖出巡

不過新港奉天宮董事會秘書李冠儀表示,若有任何疫情消息,廟方將比照CDC指揮中心公布之公眾集會因應指引相關規定辦理。 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的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為每年農曆12月15日下午擲筊,每年天數、路線皆不固定,往返路線充滿未知數,全由媽祖神轎帶領信眾前行。 白沙屯進香活動擇日皆由爐主在農曆12月15日以擲筊方式,選定出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刈火、回宮、開爐,為表慎重以三聖筊為準,詳細詢問出月份、日期、幾時、幾分,由主任委員公佈,並告知開始受理報名時間。 而大甲媽祖又有「雨水媽」之稱,相傳出巡期間經常下雨,為地方解決乾旱問題。 今年碰上國內水情吃緊,總統蔡英文赴鎮瀾宮參與祈安典禮時,也祈求媽祖保佑,讓台灣風調雨順,成功克服缺水問題。

大甲媽祖出巡: #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第一天

另外尚有鎮瀾宮福德彌勒團、鎮瀾宮彌勒團、鎮瀾宮太子團、鎮瀾宮神童團、鎮瀾宮莊儀團等五大神偶團。 每年五大團向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殿前團拜,並各自在不同場地練習(往年包括在會館、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廟前廣場、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遊覽車停車場與台中市大甲區中華街上等),之後每年在大甲鎮瀾宮裡開光神偶與更換新的神偶.旗子等,遶境前的晚上練習後會在大甲市區遊街。 各團隊都有鼓車及專用車等跟隨,但去台灣遠地的縣市廟宇遶境時會叫托運公司或叫幾輛拖板車遶境會香。

11月7日由時任國大代表陳川、時任立法委員劉松藩前來機場迎接,陪同通關返台安座。 開基媽、湄洲媽1989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暨往賢良港天后祖祠迎請聖父母回台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四千三百多人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僑聯大廈前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並至賢良港天后祖祠恭迎聖父母(積慶公、積慶公夫人)首次渡台奉祀。 (迎回)聖父母1990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董監事與媽祖信徒二千多人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謁祖進香,同時參與由大甲鎮瀾宮所捐建之「聖旨門」舉行落成剪綵儀式,後再至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後返台。 三媽、湄洲媽、開基媽1993年(農曆九月九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大甲鎮瀾宮與媽祖信徒組團分赴中國各地旅遊後,於莆田市集合,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並於賢良港天后祖祠主持捐贈鐘鼓樓啟用典禮後返台。 三媽、湄洲媽、開基媽1997年(農曆三月七日)大甲鎮瀾宮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十週年慶暨參與泉州天后宮建宮800周年慶大甲鎮瀾宮董監事往湄洲媽祖祖廟與賢良港天后祖祠謁祖進香十週年,再往泉州天后宮參與建宮800周年慶典後返台。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